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3月7日

紐西蘭的鄉村文化

又一張道地紐西蘭風景
紐西蘭是個很鄉下的地方,而但尼丁,則是鄉下中的鄉下。

這邊的中國餐廳,多半是當年淘金潮第二代移民開的,全部都是酸酸甜甜給外國人吃的廣東菜。這邊的百貨公司,只有兩層樓,一樓賣化妝品家電衣服,B1賣家具和廚具寢具,然後就沒了。
這邊的辦公大樓,最高只有到九層十層,這邊的商店,每天固定五點半就關門,這邊的KTV(居然還有啊),是兩年前才新開幕的。

但是住在紐西蘭久了,你就會愛上這種淳樸無憂的鄉村生活,但尼丁不會塞車,空氣很好,幾分鐘的車程,你就會看到很藍的海,抬頭望著,你就可以看到很藍的天,平時雖然常常冷得要命,但是也正因為如此,一有大太陽出現你就會莫名的開心,然後盤算著應該要去哪裡玩。

但是但尼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時刻,是有一次參加我老闆在他家裡為他夫人辦的的退休聚會,他家住在離但尼丁距離大概有二十分鐘車程的一個衛星市鎮,基本上,那根本是一個農莊,車子開進去一會兒才到他的豪宅,四面都是落地窗,窗戶外面看出去是一片無盡的綠地,基本上能看到的都是他家...並不像美國那種超級豪宅或是歐洲的皇室城堡,鮮少有人工的痕跡,老闆夫人退休之後,就是打算全心全意打理這個農莊,養牛養馬,養豬養雞,種花種菜,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我另外一個主管的家也是這種模式,他家離市區更近,大概只要十五分鐘車程,上次去他家烤肉,他開心自豪的帶我們走進走出,參觀他的房子,房子本身倒也不大,三個房間,不是那種十幾個房間的豪宅,開放式的廚房,打開大門就是綠地,可以想像平日夫婦兩人,倒杯紅酒,切盤起司,然後就在外面小凳子相偕坐著的消遙景況,他家也養了四隻牛,兩隻雞,也不是為了什麼經濟效益可以拿到市場上賣錢如何如何,就是養著當寵物(當然公雞有時可能也可以當鬧鐘來用吧我想)?

我自小在台北長大,算是道地都市人,一直幻想最理想的住宅應該是市中心的大樓apartment,夜晚看去可以看到港口繁星點點,出門下樓就有咖啡店和餐廳,舒適方便,但是看到紐西蘭這些人的生活豪宅後,受到了不小的震撼,原來住在鄉下也是可以如此舒適典雅,就算是鄉村農莊,誰說裡面不能放42吋電視,B&W的音響,況且,十五分鐘到市中心的車程,能有多鄉下?

難怪大家都說紐西蘭是退休的好地方,等我發達了以後也要來買這麼一塊地來養豬養牛養怪獸!

上了網站去查了查買這麼一塊地,離市區十五分鐘,看得到海,六千多坪,大概要台幣七百多萬...七百多萬在台灣可以買什麼啊?

31 則留言:

  1. 紐西蘭真是給人這樣的印象,
    與世無爭的慢步調,
    如果能這樣心靈平靜的終老,
    真是件很幸福的事。

    回覆刪除
  2. 如果年底的NZ成行,
    但尼丁我會去的,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3. To: 英格麗
    對啊 你真內行!!!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歡迎你來紐西蘭玩啊~~~ 紐西蘭的南島比北島漂亮, 有冰河,峽灣,雪山,湖泊...所以要來玩重點要放在南島喔~~~ 有機會我再多多介紹 :)

    回覆刪除
  5. 好乾淨啊...我大概有八百年沒看到農地了吧...

    回覆刪除
  6. 八百年來我天天看的都是農地啊~~~~

    嗯..看起來乾淨, 不過地上可是處處有天然有機肥的~~~~

    回覆刪除
  7. Solo:
    你的紐西蘭鄉村之居,真如世外桃源一般與世無爭地美好!

    回覆刪除
  8. Dunedin景點之一的George St,十分鐘就逛完了...不過還是就這麼逛了好幾年呀 XD 快畢業了,以後大概多少會想念這個悠閒的小大學城吧 :p

    回覆刪除
  9. To: BalaKing

    驚!! 這位兄台真是太清楚了, 不知道是哪條道上的朋友?

    回覆刪除
  10. 哈哈還道上咧。也沒有啦,只是在Otago Uni讀書罷了,沒什麼特別。

    倒是上週末St Patricks Day之後,North Dunedin這帶一副被轟炸過的樣子,滿地的碎玻璃就可以再多一點...

    回覆刪除
  11. To: BalaKing

    啊... 那天我剛好在威靈頓度假訪友, 所以就沒有被轟到了 :P 學弟今年要畢業了是嗎? 唉~~我就說嘛, 大家都在但尼丁這個車站來來去去.. 就我賴著不走好像是剪票的...@@

    回覆刪除
  12. 其實大家都被先入為主的觀念誤導了,以為紐西蘭一定很乾淨整潔云云,見鬼了,來過這個student ville便知道全國髒亂地最誇張的地方就在此,完全鍛鍊到每天視而不見成堆碎玻璃嘔吐物和燒焦沙發的直接走過去...

    嗯,是今年畢業,時間過很快:p 所以你現在是留在Dunedin工作嗎?

    學弟?我好像沒說過我是男的呦 XD

    回覆刪除
  13. 啊 學妹嗎!! 那更是失敬, 來人啊... 快備座奉茶~~~

    哈哈 Campus附近的確和紐西蘭的乾淨清新形象連不起來... 看到你的形容, 難道你住在Dundas 還是Leith ST 一帶嗎? 不過再怎麼髒亂, 蛋尼丁還是蛋尼丁, 會有親切感, 住過就知道 :D
    (我記得之前去紐約玩時有去到Bronx紅番區.. 那個就比但尼丁恐怖的多的多啊~~連坐在捷運上都有壓力啊 -_-)

    對啊... 我現在在這邊工作啊 (不過因為我還是經常跑回校園跟大學生混在一起, 所以我的社會人士身分常常讓人弄不清楚啊)

    回覆刪除
  14. 哈哈奉茶不用啦,有下午茶的話倒是不賴 XD

    嗯哼,就住在Leith St的隔壁一條... =.= 不過之前暑假時去德國東部遊學兩個月,相較之下Dunedin的大學生真是親切有禮的守法好公民呀... 尤其到了晚上實在恐怖,連在電車上都可以喝酒摔瓶子,整個嚇到 @@ 其實Dunedin整體還說真的很棒,畢業後就得離開了,到時一定會很懷念。

    社會人士辛苦啦~ 工作加油呦 ^^

    ps Void真的該考慮辦個集點卡的活動...因為我也常去那邊逛 XD

    回覆刪除
  15. 請下午茶那有什麼問題... 有空請你去喝Mazagran的咖啡...那可是但尼丁的極品啊~~

    對啊 蛋尼丁的學生還算知書達禮的... 不過有時會亂開人家車門很討厭... 一定會懷念的啦....我還沒認識過有誰離開但尼丁不懷念的呢...

    P.S. 既然你常逛VOID.. 那如果看到大特價麻煩相報一下... :D 在那邊買東西是很過癮的哩..

    回覆刪除
  16. Void特價相報~

    其實到底打哪些商品我不清楚啦,不過今天路過看門上貼了50~75% off的一小張,有空可以去挖寶一下 XD

    回覆刪除
  17. 學妹你真的來爆料了!! 好感激啊.. 大部分的人都會只是說說而已吧~~ 學妹你真是好人!

    50%~75% off 非同小可, 那是一定要去看一下的... 只是..我有點害怕進去看到結果全都是包包在打折啊...

    話說上禮拜我在基督城時"碰巧"逛到一個大拍賣.. 裡面Diesel 和 Ben Sherman 的東西超級多的, 全部最少五折啊... 害得我皮夾裡面的小兵小將損傷不少, 今天可要把他們看緊一點.. 不能做無意義的攻擊啊!!

    回覆刪除
  18. 結果那個50%~75% off的竟然是比基尼啊..

    回覆刪除
  19. 阿真假的,竟然是bikini~ XD

    當時路過實在是懶得進去晃一圈,免得錢包又縮水。辛苦你了,還跑了一趟...

    CHC大拍賣???在哪???
    我是CHC來的,一定要在放假時回去狂買呀!

    回覆刪除
  20. 是真的啊.. 結果我朋友大有斬獲我雙手空空哩...

    那個 Sales 是一年一度或是兩度的那種啦.. 在addidinton raceway 好像... 不過我有加入他的mailing list 啦, 所以下次還有的話再報給你知啦!!

    咦..那你畢業之後是要在這邊找工作嗎? 還是回台灣去?...想想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讀什麼的啊~~~~

    回覆刪除
  21. 感謝呀~ XD 不過Addington算遠耶,你還找得到,厲害呢!

    喔我讀PSYC啦,還是個BA,真不知道能做哪些工作呀... 其實我覺得地點無所謂,有錢賺就去哪囉。不過都快畢業了,卻還沒決定接下來該怎麼辦,真糟糕 @@


    ps Mazagran在哪呀?好想去試試 ^^

    回覆刪除
  22. 哈, 因為我們同行的有基督城通啊!!

    話說那個特賣好像是很大規模的全紐西蘭環島特賣.. 之前也有在但尼丁停了一下.. 不過大家都覺得在但尼丁不會有什麼好貨所以沒啥人去看他....

    啊, 你讀PSYC..以後是要打算執業聽人家發牢騷嗎? 還是進大公司做研究? 感覺可以和行銷還有產品研發搭上一些關係...吧?

    Mazagran 在Asian 的對面... 咖啡聞香十里.. 非常好喝.. 我平常不喝咖啡的人都覺得喝那一杯很享受... 你去的話記得一定要加他店裡面的黑糖~~~

    回覆刪除
  23. balaking: PSYC最好唸個碩士。去大陸發展現在是兩大熱門行業,很多台灣算命的跑去大陸考這方面證照開業,...真是輸他們。參考語音訪問內容。Good luck.

    回覆刪除
  24. solo: 供你參考的語音訪問內容不一樣,但是同樣Good luck!:)

    回覆刪除
  25. To: Judy
    所以說... 重點是告別單身是嗎? 我...我會好好努力的....

    回覆刪除
  26. solo:是啊,那些點子建議蠻實用的,不是純理論。我還有一個點子,solo可以考慮在Yahoo台灣交友設帳號,遇到談得來的台灣女士如果有遊到紐西蘭(或者你去台灣)可以見見面,由在地主人招待來訪的客人,7天10天什麼的,大家認識多一點。

    有適合對象誰想單身啊?沒有適合對象才寧缺勿濫。不過紐西蘭可能對象少了一點,擴大社交圈到台灣增加增加機會。

    回覆刪除
  27. 你好
    看了你的部落格,讓我想到以前住在紐西蘭無聊的日子,回來台灣後每天忙碌又想回去,人很矛盾是不是,最近想回去一直在網上找尋住的地方,如果你是在Domain那唸大學想請問你 不知你對附近林立的apartment印象如何

    回覆刪除
  28. Satoiwang:
    你是說靠近Parnell 那邊的apartment 嗎? 我之前找房子的經驗是市區和Parnell 的one bedroom apartment 都相當貴, 而且不包含車位。如果住在學校旁邊沒有車自是無妨, 不過通常房間也非常的小。 我是住在Mt Eden 這附近比較舊一點的公寓, 在距離,價錢和空間上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你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29. 我指的是市區週遭不是有很多新的Apartment嗎或者是New Market一帶( Grammar Zone名校區)我想知道是否比較多年輕人或是亞洲人住在這裡 通常他們 Apartment 的管理是如何?你清楚嗎? 我有一個在唸小學的寶貝 我想帶他遠離台灣教育的紛擾世界 所以想先住在公寓裡 免的要割草種花的 你現住的Mt Eden 公寓是怎樣的公寓呢? 有幾層樓 一曾有幾間 有大廈管理員或secruity gard 嗎 附近的小學是哪一間? 先幫我問一下 希望你很快也就可以用到這個資訊!!!
    不好意思我用台灣大廈的印象來問你 因當時我離開時 從Queen Street往上看只有天空之塔一間那麼高的建築物 但是3年前回去玩的時候 真可是用叢林都市來形容 僅僅那麼一條街 依坡往上建 建築業可真'鑽'死了 你有買營建類股票嗎:)

    回覆刪除
  30. 請問有無推薦的好咖啡?在奧克蘭

    回覆刪除
  31. Satoi

    是啊, 在市區附近的apartment非常非常非常多, 許多上班族和學生都住在這邊, 到處都看得到亞洲人.. New Market 也差不多, 其實這兩個地方都有點太商業化我不太喜歡, 有帶車位的公寓既小且貴, 我比較喜歡住在有樹的地方。所以相對比較起來Mt Eden, Epsom 和Parnell 我都覺得會住得更舒服些... 當然老公寓就沒有什麼門房管理... 不過就算是新的公寓好像有大廈管理員的也很少, 不過多半有磁卡通行層層保護。其實真的要說, 我想我住的這個區反而會比市區和New Market 要單純的多.. 你不妨去www.trademe.co.nz 參考一下, 幾乎大部分的租屋或買賣的廣告都在那邊了。

    Zoe

    ㄟ說真的我還真不清楚耶, 因為我對奧克蘭真的很不熟, 最熟的地方就是我家和學校, 沒有GPS 都會迷路的那種... 不過聽說在Mt Eden Village 有間在轉角的咖啡店非常有名, 我去過一次沒發覺有什麼特別過人之處, 不過人經常很多是真的。

    如果要我推薦但尼丁的咖啡店我就很內行啦~~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