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3月28日

廚藝筆記系列: 泰式冬蔭湯及奶油香菇濃湯

今天去上了第一堂課,想說趁著記憶猶新,趕快記個筆記...既然要記筆記,用寫的不如用打的;而既然要用打的,放電腦裡不如放網路上;那既然要放網路上,自己私藏不如讓大家分享試做,造福群眾:比如說,某某十九歲抱怨沒人教他做菜的愛貓少年;去年跑去西班牙學做菜還有跳佛朗明哥舞的火辣美女;或是也想去上廚藝學校,但是都把錢拿去買衣服和鞋子聽演唱會還去錯天的愛狗少女等等...

不過說真的,真的進到廚房,才發現當廚師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今天一個人晚上只做了兩種湯底(Stock),再用這兩種湯底做兩道湯(Soup),就已經做到人仰馬翻手忙腳亂;更何況是人家一個晚上菜單上面有十來道主菜,還有前菜,麵包,湯,甜點等等?我想,一個一流的餐廳,廚房裡面必定是高度協調,像是演奏交響樂一樣,每個環節絲毫不能出差錯...而且要出的每道菜份量味道水準相同,天天如此,所需的系統和管理能力非同小可;難怪我之前去上課老師就說,會煮菜沒什麼了不起的,每個人都可以照著食譜一步一步煮...當一流的廚師真正的厲害之處,乃在於對整個菜單及廚房的管理,能做到如心使臂,如臂使指那般,而且可以根據狀況見招拆招,臨危不亂,才算高手...

今天做的兩種湯底:一是蔬菜口味的清湯底,由此可演變成泰國酸辣冬蔭湯;一是雞骨做成的雞湯湯底,由此可演變成奶油香菇濃湯...其實我還應該做一個由牛骨制成的湯底,是拿來當成醬料的基底的;可是,在短短的時間裡我實在做不出來啊~~我光是找鍋子找佐料找食材跑來跑去的就忙成一團了(老師還一直說不准跑要用走的)...不只是我,我旁邊有個長的既高又帥,濃眉大眼,有點像費祥的不知道是泰國還是哪裡的帥哥也沒做出來,帥哥英文講的不太好,可是很肯做事,清完自己的鍋具之後還來幫忙清洗我的,真是好人一個... 如果我是女人應該會被他煞到吧~~

先看泰國的冬蔭湯吧:

首先做蔬菜清湯湯底:

1. 胡蘿蔔一根,芹菜半隻,洋蔥一顆,還有Leek(中文不知啥玩意兒,應該可以用青蒜代替)半隻,全部切塊丟進鍋裡用一公升多一點冷水煮滾,煮滾後轉小火慢慢燉...

2. 把桂葉(Bay Leaf),乾胡椒(大約十顆),荷蘭芹(Parsley Stalk),百里香(Thyme)用一個小布袋裝起來綁好,丟進鍋內,繼續燉兩小時後,濾掉剩下湯底備用...

蔬菜湯做好之後,就可以做泰式酸辣湯了:

3. 加入1/8 切碎的檸檬草(Lemon Grass),和一片乾的檸檬葉(Lime leaf),燉煮..

4. 雞腿一隻去皮去肥去骨,切成碎丁,加上泰國魚露(Fish Sauce)兩湯匙,萊姆汁數匙,糖半湯匙,一起丟到湯裡面燉煮十五分鐘...

5. 胡蘿蔔,芹菜,洋蔥,辣椒,青蒜少許,全部切碎,加在湯裡...

6. 他還有說要加一點點煮了十分鐘的泰國長米,不過我從來沒喝過Tom Yam裡面有飯的,所以當做沒看到直接跳過...

7. 番茄一顆,丟進滾水裡煮20秒後丟進冰水裡,去皮,切碎,在湯快要上桌的最後一刻加進去,灑上少許切碎的荷蘭芹做裝飾,上桌...

這還算是比較簡單的,接下來那個奶油香菇濃湯比較麻煩,光是切雞就弄了許久...

奶油香菇濃湯的湯底是以雞湯為底,湯底有分兩種,一種色深,是為Brown Stock,通常拿來做醬料用;一種色淺,是為White Stock,多半拿來煮湯,這個雞湯底乃是色淺的那種,算是一種清雞湯底吧...

1. 首先把一公斤雞骨切成小塊,去皮去油去血塊,放到鍋裡川燙;燙完之後用冷水洗淨備用...

2. 把雞骨放在2.5公升的冷水裡煮到滾,一邊煮一邊撈起浮上來的油和渣仔,煮滾後小火慢燉...

3. 胡蘿蔔30公克,芹菜75公克,洋蔥75公克,還有Leek(中文不知啥玩意兒,應該可以用青蒜代替)75公克,不用切塊丟進鍋裡用小火慢慢燉...

4. 把桂葉(Bay Leaf),乾胡椒(大約十顆),荷蘭芹(Parsley Stalk),百里香(Thyme)用一個小布袋裝起來綁好,丟進鍋內,繼續燉六~八小時後,濾掉剩下湯底備用...

這就是雞湯湯底了,之後是做香菇湯的步驟:

5. 洋蔥50g,芹菜50g切碎,香菇200g拔掉梗之後切片(梗可以拿來煮湯),和奶油50g放到平底鍋裡面一起煎...

6. 軟麵粉50g(Soft flour,不知道是高筋還是低筋,反正不是拿來做麵包或麵的那種)放在平底鍋裡,不停攪拌以免黏鍋...然後徐徐倒入清雞湯底繼續攪拌,小火慢慢燉..

7. 加鹽和胡椒調味,香料小袋子也可以一起丟進去...繼續煮四五十分鐘...

8. 把湯放在攪拌器裡打爛,放回乾淨的鍋裡煮滾(這個步驟我也根本沒看到啊)

9. 放入少許鮮奶油裝飾...

過兩天自己在家裡面再練習練習以免忘記吧...

10 則留言:

  1. Dear Solo:
    謝謝分享!這些真是珍貴的筆記呢!等我有空我也要來試試看。你有讀過“kitchen confidential”這本書嗎?裏面的廚師是上美國有名的CIA學校,很精彩的一本書。你的blog也跟他的書有得比哦!

    回覆刪除
  2. 天阿~真的去學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想說的是.....湯寶濃湯也很好喝....

    這個湯實在是太複雜了....我可能要列印試試看......我現在已經有點忘了泰國湯要怎麼做了。

    不過我好愛喝蘑菇濃湯喔......

    回覆刪除
  4. To: YSOBORED

    這個跟湯(康?)寶濃湯比起來的確是複雜了少許, 不過還滿神奇的... 整個廚房聞起來都好香啊...

    我覺得這個泰式酸辣湯似乎不太道地.. 不過沒辦法我是在學西餐啊~~~ 改天再找泰國朋友交流一下... 你記得怎麼做時記得跟我交流一下喔...

    To Toffeemidori:

    不然之前寫那麼長篇大論七大原因, 結果只是說說而已沒去學不就糗了....

    To: 獅子老師

    Kitchen Confidential 我只知道影集耶, 不過那個聽說在美國才演了三集就被斷頭了好可惜...我覺得超好看的啊~~ 有美酒有美食有美女, 居然不演了..

    回覆刪除
  5. 你要不要在家裡複習一下加上照片,這樣不但有機會調整/測試,而且為出食譜鋪路哩...

    當然,像我款都會等你的revised, updated version 才出手學步.XD

    回覆刪除
  6. 這WEEKEND我們給你當倉鼠練習阿:P

    回覆刪除
  7. To Judy:

    哈哈有機會就把他拍起來囉~~~我覺得練習和調整是一定要的.. 不過要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就難了啊...其實很多學問都一樣..只要花20%的時間精神資源就可以做到80%...但是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就要下苦功了~~ 專業和玩票的差別也就在這裡了吧...

    至於出食譜嘛..哈...我其實最想出的是回憶錄啊... 比如說我成功的秘密系列的... 哇哈哈哈... (這可能很難吧)

    回覆刪除
  8. To: 蘭

    你不用附註那個什麼縱橫天下所向無敵我也知道是你了啊... 你要來吃我煮的喔~~ 好啊有時間就來弄看看 :D

    我也是玉樹臨風頂天立地與眾不同天下無雙挺拔不群絕塵拔俗神采英拔的Solo

    回覆刪除
  9. 哇 看起來很厲害的感覺
    可惜我吃不到 你很過份耶 我回來了才去學!!
    >.<

    還有丫 你們什麼時候有那麼長的稱號丫...
    我難得上一次msn你們居然都不在

    回覆刪除
  10. To Irene:

    但尼丁的冷有什麼好想念的~~ 我好希望冬天不要來啊~~

    今天有稍微牛刀小試了一下拿那個蔬菜湯底去做火鍋湯頭~~~ 清淡不膩效果挺不錯的呢!! 你去問那個縱橫天下所向無敵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