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3月16日

兩個愛情故事

這幾天看了Paris, je t’aime ,這部電影是由好幾個關於愛情(註一)的小故事串起來的,很有意思,其中有一個,說的是本來要與妻子提出離婚的中年男子,在得知妻子得了血癌之後決定留在老婆身邊;中年男子斷絕了與情婦的關係,陪老婆逛街,聊天,做一些之前覺得很受罪的事情,在不知不覺中重新愛上了妻子,在妻子死去之後為情而殤,成為了一個鬱鬱寡歡的人。

留言板上,朋友提起徐志摩這個人。徐志摩十八歲時聽從父母之命,娶了當時十五歲的張幼儀,婚後沒給這個妻子一天好臉色看,嫌她是個鄉下土包子;在二十二歲那年,張幼儀懷孕,徐志摩第一個反應是"把孩子打掉"(註二);之後沒多久,徐志摩便拋棄那懷胎在身的妻子孤身海外,一走了之,去尋找他那茫茫人海中唯一靈魂之伴侶。

這個朋友評徐志摩薄悻、無情和無行,其實一點也沒錯;不顧妻子生命安危要她打胎,是不仁;拋棄有孕在身的妻子在舉目無親的異國,是不義;這種事情我們就算是對朋友,更甚至是陌生人,大概也不忍於如此,更何況是對自己結髮多年的枕邊人?想來徐先生若是和這法國中年男子異地而處,搞不好會撫掌大笑,留他時日無多的老婆一個人去死,然後和愛人消遙去也

寫到此處,大概眾多看倌會覺得我一定是個滿嘴仁義道德,飽讀聖賢詩書,兼之浪漫天真的天下第一痴心男子吧?其實我不是,我小時後愛看的是柏楊的中國人史綱,柏老把儒家諸多聖賢罵到臭頭;之後一個人流浪在海外多年,也讓我接觸吸收,並且認同許多西方的主流文化與價值觀。一夜情?男女雙方你情我願,有何不可?同居?若兩人沒有真正的了解彼此就盲目結婚,那婚後落差太大覺得娶錯人嫁錯郎就別怪別人..吸大麻?人家關門自己吸自己的,甘我屁事,哪輪得到我來數落?人家美國總統英國總理都吸過大麻,還不是照樣當到美國總統英國總理?有人說藝人吸大麻帶壞社會風氣...我覺得責任倒還是在一開始神話這些藝人,和後來拼命用兩個禮拜每個篇幅用力報導的媒體身上多一些...

事實上,我經常覺得自己是沒有道德標準的人...因為道德標準是社會的約定成俗,是說不準的...在一個國家有這樣的道德標準,到了另外一個國家又不同,想當年裹小腳也是道德標準;而看到嫂嫂快淹死了,但是因為"男女授受不親"所以還是要好好的仔細思考論證一番再決定去不去救(基本上等論證完畢嫂嫂應該已經淹死了)也是道德標準;一堆白天滿嘴仁義道德晚上去逛酒家的道德家,被白天罵他罵的要死結果晚上去光顧同一間酒家的道德家批判,演變成一種怪異的高道德低標準現象...

我遵守的,不過是簡單的同理心而已,己所不欲,就不要這樣對待別人(註四);沒有人想在垂死之前,還要接受自己的丈夫離去的消息;同樣的,也沒有人想要在自己懷孕舉目無親的時刻,被唯一能夠依靠的先生拋棄。喜歡經濟學的我,想法其實相當的接近所謂的效益主義(Utilitarianism)(註三)。

只是用效益主義來看,這兩個故事,都有著弔詭的後續:法國男人陪伴著垂死的妻子,後來走不出亡妻的情殤,剩下一個逝去的回憶,和兩顆破碎的心(他和他情婦的)...而張幼儀擺脫了被拋棄的陰影,繼續在德國求學,後來擔任銀行副總裁和服裝公司總經理,想來要比跟徐志摩一起一輩子被自己老公當成鄉下土包子瞧不起,更開心一點。只是難道這樣的結果,可以讓徐詩人拋妻棄子的行為正當化嗎?可以讓中年男子置自己命不久長的妻子不顧的舉動合理化嗎?

想來在愛情的世界裡,道德倫理不是答案,效益主義不是答案,而我能期許自己能做到的,不過就是盡力爭取,然後無愧於心罷了。


註一:其中有一個描寫喪子之痛的,擺在一堆愛情故事裡面有點不倫不類...
註二:在醫療科技落後快要一百多年的時代,墮胎是有生命危險的,聽說徐詩人的態度是"坐火車也有危險,不過大家還不是照樣坐火車?"
註三:以行為產生的整體結果決定行為的正當性。也即是說,一個道德上對的行為,就是在所有可能選擇之中,其結果能產生最大量善或是最小量惡的行為。簡單的說,就是如果殺一人可以救兩人,這個殺人的行為就可以被正當化。比如像是電影顛峰極限中,一條繩索吊著三個人,而中間那個必須割斷繩索讓最後一個人落下,不然大家一起去死的這種狀況...基本上我去年讀法律的教授對這種效益主義有點嗤之以鼻...
註四:梁啟超對徐志摩說"萬不可以他人之痛苦,易自己之快樂。",其實就是這樣啊...

7 則留言:

  1. 有次回台灣看到公視上演「人間四月天」連續劇,那幾集是徐詩人在英倫追求林幑音的劇情,對白句句浪漫唯美動人,我回美國後偶然在書局看到影集CD,立刻買來準備看個過癮。前幾集令人懷念新詩之美,徐詩人情感纖細敏感奔放,我邊看邊想這些詩話從他(演員)嘴裡吐出來,哪個女人聽了會不怦然心動?啊…浪漫啊浪漫。

    等看到他從新婚開始如何鄙夷不屑妻子(張幼儀),在英倫時如何聯合朋友(包括陳西滢等讀書人)逼迫簽字離婚,妻子懷孕了要她墮胎,找小腳的明小姐穿西服來譬喻「小腳與西服」不相配…索求不遂後乾脆拋棄有孕的土包子妻子任她在英倫寒冬中自生自滅,啊…冷血啊冷血。如果不是張幼儀想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損傷,恐怕是一尸二命。

    我對徐詩人心寒的就是個地方,他要愛誰是他的事,但有真情的人怎會沒有慈悲心?他要追求誰是他的事,但何必把另一個人往死裡糟蹋?要離婚也不必這樣搞嘎。

    這孩子後來生下來,但是幼年不幸夭折,徐詩人寫了首悼兒詩,據說情感纖細敏感,咳,只是他從沒見過這孩子!

    回覆刪除
  2. 不...
    張幼儀一點也不快樂。
    她一直認為自己的快樂應該還是來自丈夫和兒子的快樂,所以她終其一生都不快樂。

    回覆刪除
  3. 關於張幼儀為什麼不快樂這個主題, ToffeeMidori 在他家有非常深入並且精闢的討論,我對這個主題沒有研究,不敢隨意評論..不過我相信我們現在擁有的幸福與權益,都是前人累積無數經驗抗爭而來(讀英國法律憲政史就有強烈的這種感覺),法律如此,民主如此,經濟體系如此,而女權當然也是如此...很建議大家去讀一讀...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也不知道張幼儀跟徐志摩是怎麼回事,不過我覺得身為女人,倒是要好好想一想。無論男人多無情、多殘忍,女人自己也要有識人跟求生的能力在。也許當時他們的時代背景不一樣,但是我總覺得很多女人到今天依然活在一樣的概念跟價值觀裡,這些並沒有因為時代跟資訊的進步而被改變。

    回覆刪除
  5. To JudyM
    確實如此, 儘管詩人筆下情感真摯動人, 頭頭是道, 但是我私下以為徐先生實在是個自戀到不行的人, 他真的愛陸小曼嗎? 還是愛自己為了追求愛情不顧一切當現代情聖的感覺?

    To YSOBORED
    照啊!! 依靠別人而存活是很辛苦的, 男人女人都一樣, 不但感情如此, 在職場商場也都是這樣(靠抱主管大腿升官, 或是靠大廠訂單存活的企業, 都不是長久之計啊)

    回覆刪除
  6. 曾有人跟我說,愛情其實是最深層的自戀,我們也總是分不清,究竟是比較愛對方,抑或是比較愛自己?!個人認為自己的道德觀念是較薄弱的,快樂幸福都是當下的,人生不必活太久,活的精采值得才是重要,只是犧牲他人的權利或生命,就殘忍的一點都不美了啊!

    回覆刪除
  7. To: 英格麗

    是最深層的自戀, 還是最深層的自我犧牲呢? 好深奧啊~~

    哈哈, 好個活在當下啊!! 這樣的人生才精采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