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3月7日

那個關於豬肉白菜的故事

"所謂豬肉白菜理論,就是我覺得,豬肉和白菜,真是天生的好搭配,
豬肉的香加上白菜的甜,無論怎麼煮都非常好吃,紅燒有獅子頭,白煮有酸菜白肉火鍋,炒的話是回鍋肉(註一),基本上豬肉遇到了白菜,他的生命就綻放出了光彩,儘管豬肉本身也可以狠出色,白菜本身也可以很好吃,但是當豬肉遇到白菜之後,豬肉便不只是豬肉,白菜也不再只是白菜,而變成了非常好吃的豬肉白菜!

在感情的路途上, 我一直在尋找我的白菜(這樣說豈不是說自己是豬?),事實上,我一直堅持我只要白菜,空心菜蕃茄胡蘿蔔可能都不錯,但是我相信只有白菜最適合我!"

這是一篇多年前寫下的文章,這幾天翻了出來,現在看來,雖然經過了幾年,我的想法倒是沒什麼差別。

有些人相信愛情是天註定的,英文裡面有句話是這麼說"You are my destiny"(你是我生命中注定的那個人),但是與其相信命運,我比較傾向於相信機率和相容性:機率(或者緣分)把兩個不相干的人綁在一起,讓一對戀人相識相戀;而相容性(或是豬肉白菜理論),是兩人是否能相廝相守,白頭偕老的關鍵。

我想,要愛上一個人其實很容易的, 有時候,我們遇到了番茄青椒還是小黃瓜,不知不覺的產生了心動的感覺,然後墜入熱戀,儘管兩個人是多麼的不同,但是在愛情的魔力下,我們可以不去在乎所有缺陷摩擦; 一個笑容,一個深情擁吻,一句讓人臉紅心跳的情話,就是我們的全部要求了。 相比之下,一些彼此的認知習慣,人生觀價值觀等等性格差異,都顯得不那麼重要 。 熱戀中的愛侶們,瘋狂而放肆地享受腦內不停分泌的愛情嗎啡,沉醉在被愛的幸福感中,有句話Crazily in Love (瘋狂的愛上),把戀愛和瘋狂兩個字連在一起,並不是偶然。

世上多多少少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還有鐵達尼號上的傑克與蘿絲,在這個狀況下發生,在這個狀況下結束,就像一朵被冰凍著的玫瑰花,艷麗的色澤從此被保存了起來,再也不會凋謝。

但是對大部分人來說,故事並不停留在這裡,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變成了千古以來最不負責任的謊言,科學家慢慢發現,愛情的魔力,其實是無法持久的;我們的大腦,畢竟無法長時間承受強烈愛情嗎啡的分泌,瘋狂愛戀,總有清醒的那麼一天。於是有一天我們醒來,慢慢開始發現對方的種種不同處;開始嘗試著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或是學著讓自己認同對方的想法,某種程度上來說,褪去了玫瑰色糖衣的愛情,我們才真正的認識到彼此是什麼樣的人。 Knowing each other, for the first time.

有些人,後來發現其實彼此其實並不適合對方,有些人選擇去接受忍耐,有些人選擇放開對方讓彼此有更廣闊的天空。 記得那個曾經讓我奮發向上,每晚待在圖書館的女孩嗎?我們在交往過後的第三年,終於承認彼此的人生觀價值觀差異太大,夢想不同,到後來爭執多過牽手,決定不如彼此放生。有了一定的距離,我們反而更能輕鬆自在的相處,到現在還是會不時見面幫對方加油打氣,聊聊彼此的近況。

而有些人很幸運,相戀的對象,成為追尋夢想的夥伴,了解自己的摯友,愛情從乾柴烈火般的熊熊燃燒,變成了細水長流的文火,就像豬肉和白菜一樣,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熬煮,濃郁的香和甜,再也分散不開。

於是許多年後,我仍然在茫茫人海裡,找尋我生命中的唯一白菜,就像大詩人徐志摩說過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如此而已。


註一:其實我現在知道回鍋肉用的應該是高麗菜,還有胡蘿蔔,青椒等等,不過這等小小細節大家看到當作沒看到,就算了吧~~

29 則留言:

  1. 或許因為人不可能完全的了解另一個人,
    所以才會有心動、迷戀、傷害、諒解等的情緒產生,即使相愛了那麼多年,卻有可能在某一夜發現「我真的認識她/他嗎?」,人心,真的很難參透啊!

    回覆刪除
  2. 這篇寫的好,我喜歡。

    回覆刪除
  3. To: 英格麗
    嗯 我覺得一段感情裡面, 我們常常把自己內心深處最私密的門鎖起來, 也許是因為之前受傷的很深, 不想再受到那樣的傷害, 也許是因為害怕自己內心深處的黑暗面被對方發現, 然後從此評斷批判自己...就像我之前有一篇裡面寫過, 我們使勁的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但這也代表我們努力的隱藏自己最差的一面啊... 直到有一天, 對方捕捉到我們這一面時, 可能就會有一種"我真的認識這個人"的錯愕感, 覺得被背叛了....

    也許, 在一段感情中, 對自己和對方誠實, 才是最難又最關鍵的一個部分吧?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對啊 豬肉白菜也是諸多舊篇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篇.. 以後如果有小孩就把他們取名叫做豬肉和白菜好了(他們可能會一輩子恨我吧 XD)

    最近大家都喜歡搞神秘耶.....

    回覆刪除
  5. "有時候,我們遇到了番茄青椒還是小黃瓜,不知不覺的產生了心動的感覺"~~~是呀~~~

    ps:神秘,你在說我嗎?我是Penny。HOLA!

    回覆刪除
  6. >>ps:神秘,你在說我嗎?

    That depends.....

    你是樓上那個匿名的那就是在說你啦 :D

    回覆刪除
  7. 世界上白菜很多,Solo兄是單身,只要一顆白菜一定找得到,就找那個想配豬...肉的,從此濃郁香甜再也分不開。

    這徐志摩,說什麼「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時候已經有了空心菜蕃茄胡蘿蔔(元配
    張幼儀兒子和早么的幼子),然後想要一顆白菜(單身的林徽因),最後還拿了人家的白菜(為他離婚的陸小曼),唉,三顆白菜都愛他,都原諒他,詩人享受愛情還如此叫苦,真是一心一意找尋白菜的詩人啊!

    回覆刪除
  8. 「三顆菜都愛他,都原諒他」…這個「白」菜的白字得刪掉變成:「三顆菜都愛他,都原諒他。」

    在徐志摩眼裡,張幼儀是「菜」而不是「白菜」,不過在張幼儀眼裡,徐志摩可是不折不扣的…肉啊!

    回覆刪除
  9. 看完你的連結和留言之後....這徐志摩真不是個東西啊!!!

    不過這種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 應該算是時代的錯誤吧... 在師長社會種種壓力下能夠勇敢去追尋自己所愛的.. 徐詩人的勇氣可嘉, 也真的很浪漫啊... 而張幼儀浴火重生的故事讓人讚嘆!!

    (不知道如果他後來沒坐那班飛機的話.. 還會不會自陸小曼之後繼續追尋他生命中唯一的伴侶, 不知道他墜機的那幾分鐘, 眼前閃過的是哪一個女人? 他會不會覺得對他生命中的女人覺得有所虧欠?)

    哈哈 承你美言.. 我也覺得我會找到白菜的(超市裡面就有啦)

    ......

    我自己去面壁....

    回覆刪除
  10. 張幼儀的溫柔敦厚和後來自立自強的發展令人尊敬。以前讀徐志摩的詩覺得非常浪漫,讀了「小腳與西服」後再讀他的詩很難不聯想到他的薄悻、無情和無行。他的朋友都說他浪漫熱情,也許他適合當朋友但是不適合當丈夫。

    比較起來,只要一顆白菜的人有誠意當好丈夫,對於當他妻子的人來說,這,才是真浪漫啊。

    (何面壁之需要?免!:)

    回覆刪除
  11. 真浪漫的人說要去面壁,該面壁的人卻說他很浪漫...

    換個話題,抱歉留言在這裡因為cbox故障只好留在這裡。

    請問你的「最新的回應」如何可以那麼快顯示出來?我的要等好幾個鐘頭,所使用的code是http://careerfreeway.blogspot.com/feeds/comments/summary

    可以在cbox中留言回覆(等修好後)...不想破壞你這篇文章的版面.謝謝謝謝.

    回覆刪除
  12. 啊,我不是用feed,報給你一個好用的:
    堯@部落格

    我是用他的留言產生器,真的值得大大推薦!
    我一開始用的時候一直Loading 出不來,後來看到"找到這一行後 var postshow=; 修改成var postshow=10;"改好之後就可以了!!

    趕快玩看看吧...

    回覆刪除
  13. 其實是很嚮往徐詩人追求愛情的勇氣和熱情的.. 但是捫心自問我多半做不到同樣的事情(拋棄懷孕四個月的老婆,留她一個人舉目無親在異國一走了之)... 這不是普通人做的出來的事啊!!

    徐詩人說"人誰不求庸德?", 我大概就是那個求庸德的普通人吧...

    (我這是言若有憾實喜之啊...)

    回覆刪除
  14. 謝謝,cbox好像有問題,有時顯現留言, 有時不顯現, error 1040,所以還是留這裡.

    我的一直在Loading.之前有找到這一行 var postshow=; 修改成var postshow=10, 並放入制式的template:
    Configure HTML/JavaScript.

    回覆刪除
  15. 在感情的路途上, 我一直在尋找我的白菜(這樣說豈不是說自己是豬?)
    哈哈哈哈哈哈... XD
    不過呢,遇到你的白菜後,如何維持是比較重要的課題, 畢竟白菜豬肉煮久了, 白菜很好吃,但是豬肉都溶化到湯裡了。

    回覆刪除
  16. 這位兄台笑的會不會也太大聲了點...-_-

    是啊維持的確是不容易.. 要煮一鍋好吃的豬肉白菜, 也是要花心思的嘛~~ 火候配料都要拿捏的剛剛好... 適時的加些甜加些辣, 這樣的口味才會豐富迷人啊~~

    回覆刪除
  17. 這位小兄台
    我是笑了大聲了點 拍謝
    哈哈哈哈XD
    不過你的人格特質令人非常欣賞
    給你加油
    祝你早日找到白菜
    豬肉冷凍太久
    鮮味會跑掉喔

    回覆刪除
  18. 這位大兄台的哈哈哈哈哈比上次小了一格... 足感盛情, 不用拍謝... 大笑有益身心, 想必兄台必定是也是個個性爽朗的性情中人啊 XD

    唉..其實我的人格特質也是有缺陷的啊..比如說有時候會覺得自己Overly critical, 然後我之前的女友覺得我有點自大自負(arrogant).. 天地良心啊..跟李敖比我差的遠了呢...

    不過知道自己哪裡有缺陷後, 就會稍微去注意一下要謹言慎行不要無意傷人了..

    不過, 我覺得bottom line 來說我應該是個善良的好人吧 XD

    回覆刪除
  19. Solo:你用白菜形容,QMark用「咖啡」形容,這篇餘香繚繞。 兩位都是攝影愛好者。

    回覆刪除
  20. solo的白菜愛情...
    令我驚奇不已 ,
    不知道是肚子餓了還是愛情渴了
    總覺得這裡的白菜很美味~~
    哈哈
    solo你的照片拍的好棒耶
    美食的介紹太吸引人了!

    回覆刪除
  21. Solo會做菜,豬肉白菜濃郁香甜再也分不開...QMark會煮咖啡,慢慢燒,慢慢濾,慢慢品,看來都很幸福浪漫哩...

    我?...我是飲茶的,茶淡如水也有妙趣,只要是熱的,或者至少得是溫的。

    回覆刪除
  22. Qmark 遠道而來, 歡迎歡迎...

    小弟於咖啡一道不太擅長, 於酒道略知一二, 更喜歡在家亂煮亂拍, 看來Qmark也是同道中人 大家很可以交個朋友呢 :)

    Judy 姐穿針引線的功力名不虛傳.. 獵頭公司果然不是開假的..

    下次還請Judy 姐幫忙看看有沒有適合的白菜也介紹一下啊 XD

    不然你拿你這結婚十九年的甜蜜樣子跟我們比幸福浪漫我們輸定了啊....

    回覆刪除
  23. solo and Judy姐,
    你們真是我的貴賓~
    Judy姐拉著拉著 把我也拉到紐西蘭去了
    一下子發現 台灣 紐西蘭 美國 都連起來了~ 這太厲害啦
    solo的生活品味很nice 美食與攝影
    Judy姐除了生活品味 還多了「月下姊姊」的角色 為大家穿針引線
    我太幸運了..............hahahahha

    回覆刪除
  24. Dear Solo:
    你這個比喻很妙,讓我想到法國版的小王子和玫瑰。當他有了玫瑰,他就不是以前的小王子了。當豬肉有了白菜,豬肉就比別的豬肉幸福!不過奇怪的是讀了你這篇,想的不是愛情,而是想去吃東西,最好是一盤炒高麗菜、、、。(啊,怎麼會這樣??)

    回覆刪除
  25. 哎呦,被封「月下姊姊」美號耶,我連想到卡通人物Sailor Moon.

    Wiki的說明 -- 她有enormous capacity for love, and transforms into the heroine called Sailor Moon.

    還有...embraces the chance to use her power to protect those she cares about.

    哈哈哈,甜言蜜語天下無敵!這下要認真看看是否當得起月下姊姊...

    回覆刪除
  26. To Judy & QMark

    QMark 幹的好啊!! 年紀輕輕就如此精通說話的藝術.. 連 Judy 姐都消受不住... 真是可造之材 XD

    甜言蜜語所向無敵, 小寶神功行遍天下, 信焉信焉...

    回覆刪除
  27. To 獅子老師

    哈哈, 我也很喜歡小王子和玫瑰之間的浪漫愛情故事(其實我好像也寫了一篇小王子與玫瑰的文章耶)...

    我相信, 兩個對的人在一起, 像一個合作無間的Team, 一加一卻能散發出超過二的光芒和力量... 而兩個不對的人在一起, 彼此消耗對方的能量體力, 反而變成比兩個獨立個體還要不開心的靈魂了... 這就是豬肉白菜的含意啊!!

    於是, 我滿心期待遇見那個讓我人生更十倍精采的那個人 :)

    回覆刪除
  28. 第一次聽到這"豬肉白菜理論",挺有趣!
    跟"什麼鍋配什麼蓋"有異曲同工之妙 ~

    但肉煮太久會老
    白菜熬過頭太爛
    總是要用適當的火侯
    在適當的時機把它吃掉~
    話又說回來
    沒有跟蘿蔔青椒試煮看看
    怎知白菜最對味?!

    回覆刪除
  29. Molly:
    嗯, 我同意, 沒有跟蘿蔔青椒試煮看看, 怎麼知道對不對味..?

    不過經過這幾年後, 我慢慢明白, 豬肉白菜雖然對味, 但是要能夠在一起煮成一鍋, 也是要靠機會和運氣的...

    更何況材料對, 菜餚也不過只成功一半而以, 還要加上細心的烹調, 調整火候, 味道, 甚至擺盤廚具的配合.. 才會有一碗好吃得讓人回味再三的豬肉白菜啊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