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3月20日

我要成為食神!!(七大理由篇)


這幾天趁著上班的空檔,跑去這裡的技術學院註冊報名...準備用一年的時間,來半工半讀的來學當廚師(National Certificate of Cookery Level 3)!!有朋友問起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決定,我想了想,覺得有以下七大理由:

1. 因為我可以!

基本上,上課的時間一周八小時,全部排在星期三...從下午一點開始,到晚上九點,一半的時間在教室聽課,一半的時間在廚房實習;我跟我老闆談了一下,基本上我星期三下午就上早上的班,下午的四小時平均分配到其餘四天,從原本的上班到五點變成上班到六點,於是皆大歡喜!(註一)

老實說,儘管一個禮拜八小時聽起來很多(某種角度上看也就像是我星期六也要上整天班的感覺),但是上班到五點和上班到六點基本上是非常些微的差別...這樣分配下來好像對生活根本沒多大影響,聽聞許多朋友在台灣都要上班上到七八九點習以為常,最恐怖的還上班到隔天的五點(這根本是虐待動物吧);而且但尼丁彈丸之地有個好處,就是不會塞車,自從搬家搬到市區之後上班走路五分鐘,現在離學校也差不多步行十分鐘的距離;但尼丁住久了之後真的很討厭塞車,覺得那是浪費人生最有效的一種方法(找停車位也是一樣可惡),做捷運時還可以讀個小說,塞車時可以幹麻?(註二)所以人家把時間拿來塞車,我把時間拿來上課學東西,應該是更有效的利用...

更重要的是,我沒有一輩子一直待在但尼丁的打算;也就是說,有那麼一天我也可能會被老闆操到吐血,也可能困坐於車陣中進退不得;好一點的情況,我也有可能寧可把時間跟女朋友花前月下,或跟老婆卿卿我我;現在我一個人逍遙自在,自己對自己的時間負責,人居安而思危,更是要趁這個機會把想做的事情快去做一做,拖延不得。

2. 因為我喜歡!!

從小就愛吃,國中時因為家裡裝修廚房,一家人總在對面的川揚小館用餐,和老闆吃出交情來;我爸那時就戲言:「你以後書讀不好,乾脆就來這邊當學徒做廚師吧」,開玩笑,我爸說的反話一聽就知道,當時當然是一副嗤之以鼻,擺出認真讀書報效國家為我人生唯一之目標的模樣,不過私下常想,能夠燒一桌好菜,是很神奇的事啊...(不過後來發現當廚師非常的辛苦,工作環境差,不但鍋碗瓢盆重,廚房裡面更是熱得要命,往往站上好幾小時不得休息..)

之後看了飲食男女,看了食神,看了將太的壽司,看了Jamie Oliver,看了料理東西軍,看了Kitchen Confidential,看了Hell Kitchen,我覺得手藝好的男人簡直是酷弊了!能夠用自己的雙手,像變魔術般的把普通的食材變成桌上的珍饈佳餚,根本是一種表演,一種藝術!更何況燒得一手好菜,不見得就一定要去當廚師啊!能夠三不五時燒一桌好菜,宴請朋友數人到家裡做客,眾人共享美食,酒酣耳熱,豈不妙哉?

3. 因為是有用的技能

會燒菜是一項很有用的技能,進可攻退可守,從個人的角度來看,這是投資自己的一種方式,會下廚的男人已然算是好股,若是手藝佳那更是績優,畢竟會做得一手好菜的男人,對女性來說可是充滿了魅力啊(我學什麼動機都不單純耶),想來日後若是與情敵短兵相接,多這一份手藝就多了幾分勝算;而且身懷此技,日後行走江湖或有應用之日...說不定哪天背包旅行玩到哪裡缺盤纏時,還可以靠著一技賺點旅費花(畢竟,以臨時工來說,去餐廳要比幫人家調校防火牆或伺服器的機會多的多吧?),再不然哪天不想當科技新貴了,老子捲舖蓋開餐廳去,也是一條路...(然後再給他開分店,做加盟,集資上市進軍中國...哇哈哈哈哈)

4. 因為我好學不倦

其實以前不是很愛唸書的,功課普普通通說好不好說爛不爛,從小到大成績沒進過前十名,我一向目標就是定在中間上面多一點...所以差一點點就進不了A段班,高中聯考是全校倒數第三十幾個考進去(記得非常清楚啊,因為我們那年志願是用撕的,看著人家一張一張撕走本來想念的學校,是非常緊張刺激的)...我反正遇強則強,進去了也從來沒掉過車尾,總是保持在中間以上...後來在紐西蘭大學其中有幾年更是混的亂七八糟慘不忍睹...

沒想到,畢業後的這幾年倒是越來越喜歡唸書,去年回去大學讀了個法律學分,前年讀了個商學的碩士,都是用這種跟公司橋時間然後去讀的模式...現在唸書,不見得是為了混學位或是想升官發財,倒是真的對某種東西有興趣想要去學,而又有什麼是比人家把所有的資料統合彙整在一起教給你更好更快的方式呢?令一方面,可能是從小在台灣補習(才藝班電腦班心算班英文班還有南陽街名師群)成習慣,導致現在沒在學什麼東西的話會全身不自在吧...

5. 因為我嚮往豐富的人生

我爸有一句話非常的經典,他說:「如果你用你人生的四十年在同一個工作上做一樣的事情,那你的四十年,不過就等於一天而已」;是啊,人生好不容易才來玩那麼一趟,如果過得單調無聊,那就像花了錢進迪士尼結果整天就在玩旋轉木馬而已...紐西蘭人儘管每個人看起來都沒多聰明,事業上不見得有多大成就,賺得錢也不見得多;可是你跟每個人聊起來,他們多半都有旅居國外的經驗,英國,印度,日本,新加坡,跑來跑去...反正畢業之後先去旅遊一陣子再說,想去哪裡就把工作辭了,然後就去旅遊去玩了...我朋友有個妹妹,就是突然決定把工作辭掉,然後跑去巴西住了一陣子...聽起來實在有點瘋狂,讓我目瞪口呆只能讚嘆她們的勇氣...(好像許多日本人也是這樣);儘管瘋狂,並且有點不負責任的感覺,但是無可諱言的,這樣的人生很精采,很豐富,很令人嚮往啊!

要我做出這樣的事,大概要等我股票上翻個十倍,我才有會有這個勇氣?相較起來,我也只能在自己的comfort zone裡,盡量去體驗不同的人生,學習不同的事物吧...

6. 因為我喜愛廚具

這幾年來,喜歡逛廚具用品店;喜歡看著一個個閃閃發亮的廚具,更喜歡看刀...廚師的刀就是吃飯的傢伙,講究的是鋒利無匹,吹毛立斷;生在這個時代,我當然不會有機會成為個帶刀浪人或是獨行劍客;但是看到一組組名刀慢慢攤開來在眼前,那種氣勢還真是相當攝人...去上這個廚藝學校,每個人都要買自己的刀組,然後學習保養和使用自己的刀;我這幾天已經在到處比較,有些日本製的刀真是漂亮到不行,刀身上隱隱有流紋;不過索價不斐,雙人牌的刀也是貴的要命...我可能先從等級比較低的瑞士刀入手吧(好像在玩RPG啊)

7. 可以藉此培養自己對食物的認識和品味

不記得在哪裡曾聽過這樣的話:「我不指望你們可以像職業的演奏家那樣的表演,但是我希望你們能在學習的過程中領悟到對音樂的鑑賞力和興趣」,其實對美食的品味也是如此,外行的吃吃熱鬧,內行的就會看門道了;現在我去超市買的是就是豬肉,但是我更想學什麼豬,哪裡的肉,要怎麼煮才好吃..怎麼煮才能展現出這塊肉的最佳表現啊,與其去自己買肉來亂煮糟蹋,還是有專家來教最快了~~~

以上,就這樣....


註一:其實有些伺服器的管理工作本來就比較適合在別人下班後做,如此才不會影響到使用者


註二:後來想想其實也是可以用車上音響學個法文還是西班牙文吧

11 則留言:

  1. Interesting....世界真的變了
    周圍好多朋友老婆的薪水是老公的兩倍強

    男人也會開始把廚藝當做績優股的要件了

    回覆刪除
  2. 哇..the really interesting part is: 這幾天我怎麼常常都在討論男女兩性關係... 真神奇~~~

    話說回來...Macallan 會不會也認識太多女強人了一點? 兩倍耶... 感覺好多啊~~~ 現在男人都這麼弱了嗎 ><

    至於這個廚藝的嘛... 我只能說, 能親手下廚做菜給心愛的女人吃, 這也是一種幸福啊... (*羞*)

    XD

    回覆刪除
  3. 初次回應就與本文無關..
    原諒我就是這麼直啊XD

    竟然用我文字就可以知道什麼酒
    除了用猜的與有研究以外
    我想不到什麼更好的理由了

    高手高手..

    回覆刪除
  4. 哈哈 麥香是個很大的提示啊~~~
    所以很好猜唄... 要猜你喝哪一個牌子就比較高難度了... 聽說台灣人超愛喝Johnny Walker 啊..... 有接近嗎?

    最近除了想學做美食外, 也在研究美酒啊..
    尤其是Single Malt Scotch(單一純麥威士忌)... 配黑巧克力有很特別的風味哦....

    回覆刪除
  5. To: 小四
    >>原諒我就是這麼直啊

    沒問題, 我對你的性向一點懷疑也沒有的...

    (第二次回答就在耍寶, 你可也千萬包涵我就是這麼痞啊)

    回覆刪除
  6. 最近Macallan的Blog好像出了點問題
    老是進不去,還是我被封鎖了..
    我記得沒有這個功能啊 XD

    Glenfiddich的也不錯
    只是價格偏高了點
    有喝過12.15年的
    沒想到還有21年的..

    回覆刪除
  7. 咦... 我都沒問題啊... 你該不會什麼地方得罪她了吧 XD

    Glenfiddich 的確不賴... 我也是從便宜的開始喝起... 還有Glenlivet也不錯呢..

    正在努力辨味中, 期待有一天可以一喝就知道是哪一個酒廠啊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列舉了七大理由,每個理由都讓我想到更多,反而不知從何說起...總之,學廚藝實在是好主意!

    民以食為天,可是正規教育裡不包括這項,大家以為女人廚藝一定比男人好,我看一樣糟,只是結婚後女人胡搞瞎搞的練習機會多些,多少有進步。其實我也想去學,學幾招就好了,一年不敢想,美食太多誘惑大, and 'I Can resist everything except temptation.' (~ Oscar Wilde)。

    回覆刪除



  9. ...呵呵
    我說得一口好菜,但不會煮,殘念...

    回覆刪除
  10. To Moo:

    Moo 是要當醫生嗎? 我之前看Grey's anotamy裡面有一集, 心臟外科醫生Dr Burke在廚房裡面施展手藝烤火雞, 迷人的很哪~~~(會做菜的男人魅力是無庸至疑的)

    平常人沒機會拿手術刀切東西, 就能拿菜刀來切一切了...XD

    其實煮東西很好玩又有成就感... 不過台灣吃東西太方便了啦.. 所以很少需要自己在家煮啊~~

    回覆刪除
  11. To: Judy
    哈哈, 其實每個媽媽都有自己拿手的私房菜.. 那是在外面學不到吃不到的家常味啊...

    我朋友是警告我說, 小心去學了之後嘴巴被自己養得刁了, 到後來反而不是欣賞美食, 而是吃什麼都不好吃了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