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3月6日

關於家傳一碗炸醬麵(舊文重貼)

今天晚餐又是吃麵

從小,我就愛吃炸醬麵。。。

愛吃炸醬麵,從小時後在外婆家開始,記得每次過年回去,外婆他都會弄炸醬麵給我們吃,那滋味真好,那是噴香發燙的炸醬,伴著雪白晶瑩的麵條,加上少許蔥花,少許小黃瓜絲,那顏色,那氣味,那口感,真是最完美最滿足的組合。

現在回想起來, 我媽也常弄給我們吃,高中時補習晚歸,回到家裡往往餓的要命,熱一熱前晚的炸醬,再下個麵,幾分鐘內就可以吃,炸醬雖然冷藏過,但是滋味不變,吃起來還是一樣的美味,一樣的滿足。 印象中往往我媽剛炒好了一大鍋炸醬,當天我們就給他吃掉一半,而且晚上還要再爬起來偷吃一半,等到隔天補習回來,再與我弟為了那四分之一大打出手,家傳炸醬麵之威力,由此可見一般。

除了在家裡愛吃,在外面我也猛點炸醬麵,當年我常神出鬼沒於台北車站南陽補習街附近,在郭洋數學劉毅英文重重疊疊,永遠也上不完的每一堂課中間,四處明查暗訪,吃遍每一碗附近的炸醬麵,中毒之深,難以言喻,往往吃到一碗美味的炸醬麵,便會手足舞蹈,興奮莫名,留下幸福的眼淚。

基於愛屋及烏的心理,除了愛吃炸醬麵,我也愛吃義大利肉醬麵,畢竟這兩樣美食就好像是表哥表弟,淵源甚深,有如靈芝之於香菇,老薑之於人蔘,都是一家人。義大利肉醬麵除了香,還有一股蕃茄酸甜的滋味,配上滑不溜秋熟中帶生的al denti spaghetti,比起文化悠久博大精深的炸醬麵,可以說是各擅勝場。

我常覺得奇怪,這明明就只是甜麵醬,豆辦醬,碎肉三樣簡單的材料而已,怎麼能夠組合出這種天底下的美味奇珍?這就像只加醬油八角滷一滷,怎麼就會有紅燒牛楠或是扣肉三層肉這種美食一樣?我想,蓋美食之道精深,由繁至簡,卻也由簡至繁,變化巧妙,存乎一心。

一個人住在國外之後,想吃什麼只好自己動手做。炸醬麵步驟簡單,材料單純,煮好一鍋可以吃上數天,堪稱為單身男人生存的首選秘密武器,我自製的炸醬麵不敢說有一百分美味,也比不上我外婆的手段,但是依稀彷彿,在香濃的炸醬和爽口的麵條中間,我嘗到了記憶中那讓人手足舞蹈的好滋味。

(寫於2000年十一月..)

3 則留言:

  1. 又開始厭食了嗎? XD
    那快把他們通通消滅吧~~~

    回覆刪除
  2. 有食譜嗎?有空寫寫怎麼做,好嗎?照片看得到吃不到哩,望梅止渴是要我們留口水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