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3月11日

令人厭惡的松子一生

之前就聽很多人推薦討論這部電影,不過一直到這兩天才真正有耐心把他好好看完。松子的一生坎坷,先天上缺乏父愛,後天又遇人不淑,到晚年成為了失心瘋婆子,社會的邊緣人,死在河邊,下場相當的悽涼。有人覺得松子的坎坷一生,說不定是她美麗的原罪;也有人覺得這不是任何人的錯,只能說是一連串不幸的巧合。

其實這部電影裡面,有一個不斷閃過的片段,很耐人尋味:那是瑛太在自己生活的周遭,不斷出現的一個電視畫面,畫面中一個人站在懸崖邊緣,一群人對他大喊:"回頭是岸,重新來過吧",而那個人回過頭看了看,還是毅然決然的徃下跳,我想,這多半有點像是松子一生的縮影?

電影裡的松子,儘管被學校退職,被父親斥責因而萌生離家出走的念頭,被戀人毆打拋棄,甚至殺了人之後,每一次都感到"這次真的完了吧?",但是其實只要還活著,只要還一直走下去,彷彿總有轉機,總有個重新來過的機會,我甚至相信,如果那天晚上松子沒有遇到那一群在河邊遊手好閒的年輕人們,他會打電話給他的社長好友,可以重拾美容師的職業,甚至有可能再遇見到龍洋一,恢復從前的光彩。

我一直相信個性決定命運這個道理,比如說,擁有某種人格特質的人,乖乖待在學校,會成為傑出的律師醫生;如果從小失學幫家裡做生意,會成為呼風喚雨的商人,就算不學好逃學混幫派,也能夠成為威震一方的角頭老大;每一個不同個性的人,就算遇到同樣的背景,同樣的機會,也會因為人格特質的不同,而做出不同的決定。而這一切小小的,可能是一分鐘內做出的決定,往往就是一個人命好或不好的關鍵。松子的人生,充滿了不同的機會和選擇,可以讓他擁有不同的際遇,但是他選擇了捨棄了妹妹對自己的依戀,朋友對自己的支持,而去追求一個從小就不曾擁有的,來自男人的愛。

松子其實從來沒有自發性的喜歡過誰,只要有男人對她好,她就願意加倍的回應,松子的人生缺乏自我,永遠為了討好別人而活;但是連自己都不愛自己的人,能夠有能力去愛別人,或接受別人的愛嗎?也許就是這樣的心態,所以松子永遠離不開壞男人,也許就是這樣的心態,松子覺得自己再也配不上好男人了。自暴自棄是個可怕的心理狀態,我不禁懷疑,被毆打,被虐待的松子,是不是在一連串的折磨中得到快感?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而這樣的人生是自己應得的懲罰?

松子的好朋友澤村惠,一樣坐過牢,一樣做過難以啟齒的行業,但是那樣的過去又如何?擁有類似經歷的澤村社長,多年下來自信洋溢,瀟灑風采依然,他對松子說過:我一定要成功給你看,而他也的確做到了。松子這一生牽扯不清的男人龍洋一,也正是因為自暴自棄,覺得自己配不上松子,所以排斥推擠松子對他的愛,寧可選擇孤獨仇恨的活著,直到發現松子是自己最重要的人時,已經來不及了。

松子令人厭惡的一生,是天意使然嗎?是美貌使然嗎?是童話裡的一個螺絲鬆掉的錯誤嗎?還是,是松子極度缺乏自信,渴望被愛的性格使然?

人的個性,決定人的命運,我始終這麼相信著。

延伸閱讀:令人嫌惡的松子的一生

延伸閱讀:松子的正負

4 則留言:

  1. 嗯,我也相信個性決定命運。
    六月回台灣再看這部片。

    回覆刪除
  2. 歹勢,剛剛想要留言卻走錯地方,我...我...我真的很聳...>_<

    搞半天,我是想說,我真的也很喜歡這部電影耶,剛開始想說他是在搞什麼咧,後來就覺得越看越好看啊~~:)

    嗯...好啦,我說實話,我..我..我承認啦,我也是有被龍洋一煞到好不好(羞),不是他那聳到不行的西裝(在當時可啪到不行呢~),是他的臉蛋與身材啦(更膚淺!!怒!)

    啊...我果然是一個既沒有大腸,更沒有大腦的無知偽少女啊...(歎)


    胡桃

    回覆刪除
  3. To: Penny
    六月就可以回台灣讓我好羨慕啊~

    回覆刪除
  4. To: 胡桃
    其實真的不是你的錯, 我也覺得這裡的留言系統滿不好用的... 我改天好好檢討檢討..

    沒錯, 他一開始的確讓人有摸不著頭腦的感覺, 所以才看了好多遍都沒看完啊... 所以你的感想是(龍洋一)越看越好看是嗎... (其實他當學生留平頭的模樣也是很有型啊)

    不過...我腦海裡一直回繞著土耳其浴的那首歌啊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