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6月26日

冷,冬天就要吃순두부 찌개 (Soondooboo Chigae 韓式辣豆腐鍋)

今年但尼丁的冬天冷到嚇人,明明才六月,就已經下了兩場雪,比起去年一場也沒下,那是冷的多了;而且這天氣說變就變,上禮拜還很溫暖的出太陽,突然一瞬間就進入了冬天。

其實紐西蘭有四周圍海洋的調節,並不是真的很冷;有些更不是人住的地方(像紐約,芝加哥那一類)冬天會冷到零下十幾度;積雪會積到膝蓋那麼深,但尼丁倒是從來沒那麼冷過,下雪飄一飄,就很了不起了。

話雖是這麼說,但是窗外冷風颼颼,有時候還雪花片片,阿杜唱的好:"就快要下雪,心開始凝結";每到這麼冷的時候,總是讓人四肢發抖渾身無力,做什麼事情都沒勁,只想鑽到被窩裡面休息(所謂冬眠就是這個意思吧...);幾天在家裡面窩下來,心理面慢慢有股強烈的慾望形成,那是一種火辣的,溫暖的,讓人寒意盡消的,在寒冬裡面喝一碗香辣熱湯的慾望。

像是韓式辣豆腐鍋那種,就最棒了!!

於是從昨天晚上就開始用牛頸骨慢燉,再配以胡蘿蔔,洋蔥和黑胡椒熬煮牛骨湯底。

然後今天下班之後,特地跑去超級市場和韓國商店買泡菜買豆腐買蝦子,順便連吃豆腐鍋的那個小砂鍋都弄了一個回家來,演什麼像什麼,葡萄美酒要配夜光杯,百草藥酒要配古滕杯,煮這個韓國豆腐鍋當然也馬乎不得;用這鍋裝豆腐煲,熱氣不散,直到最後一口都還是感覺的到滾燙的口感;而且以後如果要來煮石鍋拌飯,也是用這鍋就可以搞定了(怎麼好像有一種一直要為自己買東西正當化的感覺)。

其實這道菜看起來固然十分華麗,但是做起來也是簡單的要命,基本上,太複雜的菜我都是很懶得做的;更何況,天下武功出少林,所有亞洲一帶的料理其實都系出同源來自中國,仔細推敲研究一下,這豆腐鍋沒什麼竅門,主要就是把高湯加上辣椒粉弄成紅紅的一鍋,再加上料感覺差不多可以八九不離十。

首先在普通鍋子裡面熱油,加入大蒜和韓國特產辣椒粉好幾大匙,拌炒一下加入高湯,然後隨自己高興加入韓國泡菜,蘑菇,豆腐,蝦子,淡菜;煮滾之後加鹽,黑胡椒和麻油調味,再移到小砂鍋小火慢慢煮滾,把裡面的料稍微整理一下排好,最後加入菠菜,中間打個蛋,等蛋稍微凝固,灑上蔥花,就大功告成了。

吃完這麼一鍋,寒意真的都沒了,難怪韓國人都愛吃這玩意兒啊。

註:中間那個圖隨便找了家裡的清酒杯瓶來配菜,其實要是能弄個韓國"真露"一起來拍一下那才更畫龍點睛呢..

6 則留言:

  1. solo的「豆腐」耶...YEAH!!!!

    我最近有黔驢技窮之感,很需要學幾個新菜。因為哪,有人不喜歡cheese,所以我買的Basil放到壞!那人又不愛海鮮,又禁不起辣...

    回覆刪除
  2. 哈哈 對啊, 很夠意思吧, Judy 說要吃豆腐...煲就立刻送上來一份...

    又不吃起司又不吃辣又不吃海鮮喔... 這還真是難搞...

    新菜我也在找靈感啊... 而且我還要把我家裡的起司, 辣椒和海鮮先吃完咧 XD

    回覆刪除
  3. 天丫
    好美味的樣子
    不準你再一直照那麼漂亮的照片騙我了
    我都吃不到啦 >.<

    我好想念但尼丁的冷耶
    這裡熱的要命啦
    居然在我走後才下大雪 厚

    回覆刪除
  4. Irene:

    老實說, 這比 Korean Cusine 賣的好料很多啊... 話說回來, 若不是你們一群人都閃了, 我會在家裡面鑽研廚藝呢..想必又一定一群人跑去哪裡玩了啊 XD 所以你吃不到是注定的啊...

    但尼丁這種below 4c 有什麼好想念... 跟冰箱差不多冷, 我煮完這個泡菜鍋吃不完就直接拿出去整鍋放在外面... 立刻就變冰了.. 比冰箱還好用呢....

    回覆刪除
  5. 咦~六月雪,果然是真的...阿,以前念竇兒冤怎麼都沒想到...

    回覆刪除
  6. 所以說關漢卿搞不好來過南半球啊...

    說到竇娥冤, 冤屈古往今來都有, 看到你提起蘇建和的案子.. 搞不好台灣也應該下一下六月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