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6月2日

簡單好比煮泡麵 - 烤脆皮啤酒燻豬臉頰

上一篇說起到Farmer's Market買了兩塊豬肉,一塊已經拿去烤掉;幾日之後,我才又來料理剩下的這一塊豬臉頰。

豬臉頰(Pork Cheek)這個東西其實我是不曾吃過的,只是我在他攤子上看到好大一包便宜在賣,於是問起,原來這豬臉頰是事先醃過的,老闆娘看我好奇,還特別提供他們店內的食譜,一看還真是簡單,於是當即買了一塊回家試試。

他的食譜簡單到有點像在煮泡麵一樣:切點薑,切點蒜,切點辣椒,然後連著豬肉放進烤盤裡面,再加一瓶啤酒蓋起來用中火烤兩三個小時,就行了。

為了製造脆皮豬的效果,我特別拿刀在豬皮上面劃了十字紋路,然後在最後的三十分鐘拿開蓋子火力全開的烤,沒想到這樣烤出來的豬像是耶誕大餐的火腿一般,效果真好!豬臉頰的油脂是很多的,再加上有啤酒保持溼度,這次烤出來的豬肉和上一篇乾乾的直有天壤之別;啤酒的香味在烤三十分鐘後就慢慢散出,迴繞在著整個家裡;這豬肉醃的很鹹,味道有點像火腿,口感有點像培根,直接吃是不行的;我切下幾片,然後佐以麵包,生菜,橄欖油,配著青蔥一起咬下去,豬肉帶著蒜香啤酒香,還有一點點輕微的辣味,真是好吃的不得了。

把吃不完的豬肉放在冰箱,之後的幾天,切成薄片然後拿去像煎培根一樣的煎得酥酥脆脆,也同時趁機煎掉多餘的油脂;鹹豬肉配著生菜,荷包蛋,還有青蔥絲夾在土司裡面變成了簡單方便的三明治,中午趁著午休時間回家,靠這樣一頓解決,用不到五分鐘又滿足的很!!剩下的時間還可以讓我看一集Lost 或是 The Heros 呢!!

中國人吃豬肉很有一套,從市井小吃像滷肉飯到五湖四海各地名菜,紅燒有沙鍋獅子頭,水煮有白切肉,燉煮有東坡肉,炒有回鍋肉,烤有烤乳豬,叉燒肉;除了身上的肉之外,豬皮可以作凍,豬骨可以熬湯,一頭豬從頭到尾都可以吃,and this is just to name a few!! 相較之下西洋人吃豬只會煎煎烤烤,好像就沒那麼多花樣了,我記得小時後讀金庸的鹿頂記,裡面提起花雕茯苓豬:這頭豬用茯苓餵大,渴了就給牠喝花雕酒,唬的我一愣一愣,一直幻想那不知道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8 則留言:

  1. 這個面頰肉倒是沒有聽過,也沒有吃過。
    不過看你的blog和照片,好像可以品嘗到那美味!這個加在泡麵裏,應該也會很好吃、、、。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這對窮學生來說,實在是太殺了...

    看得口水滴滿桌...

    (啪答)

    回覆刪除
  3. To 獅子頭

    對啊 這個好特別啊... 只是這個油脂非常多...比培根還要多!! 煎出來滿滿一鍋都是油.. 我都把他煎的脆脆的夾麵包一起吃.

    之前配泡麵一起時有點鹹 :P

    回覆刪除
  4. To Balaking

    其實這個買起來不貴耶.. 一公斤好大一包才$10... :D 一個flat大家分一分搞不好剛剛好... 只是這個東西肥肉多脂肪高.. 妳們如果一群女生恐怕會有點怕怕...

    話說回來一年回台灣四次的人說自己是窮學生很沒有說服力啊....XD

    回覆刪除
  5. 喔喔才十元,不錯耶,下禮拜早起去看看好了(話說昨天星期六的天氣真是糟糕呀)。

    唉呀,我得負擔一切生活開銷加房租呢,除了機票錢 :p 現在戶頭只有$12,得撐到禮拜四等政府發student allowance... 剛好夠買一塊豬臉頰吧 XD

    回覆刪除
  6. 唔.. 但尼丁天氣那麼爛嗎?

    基督城天氣很不錯啊... 昨天去mona vale 坐在草地上曬了一下午的太陽...XD

    還有那個Tutto Bene 真的超級好吃的啊..把Etrusco 比下去了.. 只是要去一定要訂位...之前星期六去的時候沒訂位, 裡面的老兄用鼻子對我們說sorry 哩

    回覆刪除
  7. 想了好久,Tutto Bene是不是兩層樓然後桌巾都是紅白格呀?是的話他們的pizza很棒呢,antipasto超大份,不過一到週末通常全滿 :p

    話說你怎麼又跑到chch啦? XD

    回覆刪除
  8. 咦.. 他有兩層樓嗎? 紅白桌斤倒是一點沒錯, 我只知道從外面看起來小小的.. 但是走進去裡面還滿寬敞的! 然後裡面可以看到有廚師在揉麵烤披薩..

    他的義大利海鮮麵超級無敵好吃啊....還有桌上任你使用的橄欖油也挺不錯的...有種光是用那個沾麵包就可以吃飽的感覺 :p

    哈哈 反正趁著long weekend 就上去晃晃囉.. :D 學妹也快考試了吧.. 加油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