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6月7日

關於我的小時了了

我總覺得,一邊聽歌一邊懷舊最適合了,這首 Que Sera Sera 就是我小學愛聽的歌;網路上找到兩個版本,一個是西班牙美聲,一個是美國式傳統,同一首歌感覺大有不同,請自行選用。

西班牙美聲版(好好聽可是聽不懂)


美國傳統版(好懷舊啊這個感覺)



------以下終於要開始了的分格線-------

話說,我曾經比金城武或是木村拓哉可愛過,至少我一直這麼堅信著。

不信的話請看下圖,看,我是多麼可愛啊,肥肥白白,笑容憨厚,我覺得我小時後沒有去拍奶粉還是幫寶適的廣告簡直就是一種浪費。

每個看到我這張照片的朋友,都會看看照片,然後看看我,心裡多半都在想:咦,那你怎麼現在是這樣啊...

所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吧..-_-

-------以上其實不重要的分格線-------

我小時後其實是很活躍的,尤其是國小五六年級那時候,一張嘴巴尤其喜歡胡說八道;不管是演講比賽還是朗讀比賽,我總會參那麼一咖;而且還會上台跟人家搭檔說相聲,在全校師生面前耍寶,然後上台一鞠躬下臺一鞠躬;表演慾極強,有一次在台上演講胡扯完畢,從司令台下臺小跑步回隊伍時,明明觀眾沒有要求,但由於天雨路滑,於是我多加演一場小狗吃屎泥漿摔倒的精采表演,我想在那一次之後我的上台恐懼症(其實我好像根本就不曾有過)完完全全的消失殆盡,因為老實說,要丟臉也不可能比那時候更丟臉了;在台上發言做簡報從此對我來說變成小菜一碟蛋糕一片,不能說不是受惠良多。

國小六年級,1988年,記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韓國漢城辦的奧運會;那時班上捲起了一陣運動風,我那時暗戀的女孩每天早上很早就到辦公室做打掃的工作(也就是說我每天早上很早就到辦公室做打掃的工作),打掃完之後就去操場練跑(也就是說我每天早上都去操場練跑),跑一跑不知道怎麼居然去組隊參加馬拉松,在台北市立體育館外面跑;我記得我剛接到棒子時好比一陣旋風,在第二圈時已經累的像條狗,最後一圈有種腿已經不是自己的那種感覺,除了跑步,她還會去打羽毛球(所以我也會去打羽毛球),我現在發現,幾乎我所有努力運動的時刻,都是為了要吸引某個心儀女生的注意;我現在還發現,這個招數...在感情上真是一點也沒效,不過多做運動對身體好,現在想想也不能說這是件不好的事。

國小的我,其實還做過許多非常蠢而且丟臉的事情;比如說被同班的女生拿著沒穿衣服的芭比娃娃追趕(我到底是在害怕什麼啊);比如說被同班女生鎖在教室裡面結果情急之下出大金剛掌打破窗戶玻璃逃生;比如說每天中午拿著便當盒去跟好朋友(好吧其實是幾乎全班)收集他們挑食不吃的菜來吃(從小不挑食...也不算是件壞事);比如說在英文補習班的樓梯間跑上跑下的追來跳去;比如說拿著垃圾正要去丟,結果看到同班女生在外面,意識到身上只穿短褲和拖鞋所以躲到地下室去等她走後才出來(現在回想這個動作遠比正大光明走出去丟臉的多)。

國小的我喜歡在課本角落塗鴉,畫無敵鐵金剛畫殭屍(很可愛的那種)還有一些有的沒的,喜歡在鉛筆盒上面畫上不同的火焰花紋;國小的時候我們要寫國語習作,每個禮拜都要交,我通常每個禮拜都沒交,然後等老師快要抓狂的時候回家一次寫完十幾篇一起拿給老師;國小的時候我從來沒認真讀過課本上的東西,現在回想我真是太精明了,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讀了那些東西拿第一名可以幹麻。

現在仔細回想,我只想得起來我小時後種種作過丟臉的要命的蠢事,或是種種光榮事蹟,或是印象中班上可愛女生的模樣;我已經不記得我每天上課下課讀了什麼,考試要考什麼內容,勉強硬要回憶,好像有什麼爸爸捕魚去,爲什麼還不回家;或是先總統 蔣公(空一格是一定要的)從小看魚往上游的這種倒盡胃口的橋段;我有時候還滿慶幸,我曾經在各種不同的人生階段做過些不同的蠢事傻事,而沒有當一個認真讀書乖乖聽話的好小孩。

也許人生就是該這樣過,真正你想的起來的一些事情才是真正值得去做值得回憶的部分;該做的事情,像是工作,賺錢,讀書,報國,這些當然要去做,但是我從來就不覺得那是人生的全部;再過個二十年,我回想起現在的生活,難道我會回想那一個一個我設定過的伺服器還是防火牆嗎?還是仔細咀嚼我和客戶老闆之間每一封書信往來每一篇報告寫得多有條理,老闆給了我多少 Good Job 還是 Well done 的評語?

我想起了有個朋友最近辭去了覺得挫折而無趣的工作,想要仔細的檢視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想起了自己心裡有些蠢蠢欲動的什麼,一個一直想要完成的夢想;我想起另一個朋友堅持做一件每天都不曾做過的事,儘管有些是多麼多微不足道看似愚蠢。

其實,我們都只是不想在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之後,才回頭發現,自己虧待了自己。

其實,我們都只是不甘於做一個行尸走肉般的白白活過。

20 則留言:

  1. 人要不虧待自己
    很難

    我們總是對待別人
    比自己好

    這就是為什麼
    我們
    老是做一些別人喜歡(或正在)做的事
    而這個喜歡是
    出自於她(他)喜歡所以你也喜歡
    並不是你真的喜歡

    回覆刪除
  2. 那看起來真是一段快樂的童年歲月呢!(那張照片,真的是很可愛!)

    回覆刪除
  3. 可愛的貝比呵!

    先總統 蔣公(空一格是一定要的)-- 神來之筆,我幾乎忘了這回事。當年這是要扣分的。

    回覆刪除
  4. To Judy

    真的可愛吧..看到自己都想去捏一下啊..

    現在想想,以前編教科書的人真是拍馬屁拍到夠了..跟什麼聖教主千秋萬載,一統江湖還是什麼仙福永享,壽與天齊其實也差不多..還叫小孩子去背,難怪倒胃啊..

    回覆刪除
  5. To 獅子老師

    快樂應該算是快樂啦... 但是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丟臉的成分也是不少 @@

    回覆刪除
  6. To Moo

    妳真的是一個好人耶...
    (不知道你拿的好人卡有沒有比我多張)

    其實爲自己願意付出的人付出, 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就算也許後來覺得不值得..但是當初付出的時候.. 其實就已經得到相對的快樂了啊..(不然當初就不會去做了對吧?)

    前提是, 當時的付出, 並不是像是投資一樣的計較有什麼回報... 若是當成投資, 那投資的話總會有風險的啦....這個時候就要努力的來算計算計了..

    不過, 人總是要愛自己多一點, 才能夠去愛別人... 我一直相信, 連自己都不愛的人, 是沒有能力去愛人的...

    回覆刪除
  7. 這首 Que Sera Sera我當年聽的是Doris Day版,真是「古早古早以前的代誌」,想不到原音在此重現!

    話說回來,Solo兄是「男人‧三十」,年輕的黃金單身貴族,怎麼回憶內容跟我這中年歐巴桑交集這麼多唷...

    回覆刪除
  8. 好說好說.. 其實這個Doris Day的版本我也是昨天第一次聽到...

    我小時後聽的是英文兒歌精選, 這首是我裡面最喜歡的一首啊...

    我小時後還超愛聽中國童話故事和漢聲小百科... :D

    回覆刪除
  9. 原來如此,如果你當年聽的是Doris Day版可就怪啦,連我都好像是從我老爸收集的唱盤裡聽到的。

    還有一條好聽的是...How much is that doggie in the window? (arf! arf!) The one with the waggley tail How much is that doggie in the window? (arf! arf!) ...很可愛的一首歌。

    回覆刪除
  10. 好像對那個旋律是有點印象啊...

    說到小時候聽過的英文歌... 我還記得我們國中老師放給我們聽Paul Anka 的 I don't wanna sleep alone (其實小時後聽那個還滿奇怪的)

    還有小學時在電視上看到一個穿白色襯衫的男人在海灘上走來走去唱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 you ought to know by now how much I love you.....
    (這首歌在國小歌詞就背起來了..)

    中文歌的話那完全是王傑和張雨生的年代... 七匹狼絕對是當年最熱血的電影, 永遠不回頭是現在不看歌詞還會唱的歌曲... 那時候小虎隊剛剛出道, 青蘋果樂園也好讚啊...(怎麼那時候流行什麼狼啊虎啊的)

    其實我還喜歡飛鷹三妹(方文琳、裘海正、伊能靜)唱的百分之百的男孩... 這個就沒什麼人知道了說...

    啊 想起小時後真是好high 啊...

    回覆刪除
  11. 卡在老爸標致飛魚老車上的錄音帶 The Carpenters - Yesterday Once More , 也常常勾起小時回憶.

    回覆刪除
  12. 你每次都說是卡在那台車上..但是我一直以為只是他不想換錄音帶而已啊..

    Yesterday once more 算是好的.. 我每次聽那個 Mr Postmannnnnn 都會有種要發瘋的感覺...

    不過木匠兄妹是真的不錯, 下次找到再放上來聽...

    回覆刪除
  13. 嗯,有沒有人要和我一起回憶一下air supply? 以前讀書都是聽他們的歌,像
    here i am,two less lonely people in the world、、、現在有rhapsody.com,有時候,我還會放來懷舊一下。

    回覆刪除
  14. 老師...
    (微微顫抖的舉起手...)

    我如果聽過這首歌的話一定會跟你回憶的啦 :p

    不過我記得我讀書的時候還滿常聽廣播的..像是有時會不小心從七點半裘海正的一直聽到夜光家族... 結果整晚書都沒唸啊...

    回覆刪除
  15. 唉,所以你沒有聽過air supply、、、(大哭跑開)。

    回覆刪除
  16. Air Supply (空中補給合唱團) 很讚阿, 最近常聽 "All Out of Love".

    回覆刪除
  17. To 獅子老師

    There you go!! Meet my baby brother Niles, oh I meant Jack....

    XD

    回覆刪除
  18. 很棒的文章,也請你來瀏覽我小時候參加朗讀比賽的記錄。祝新年快樂。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