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1日

誰該愛多一點?

有朋友問我"在一段感情裡面,你希望你愛對方多一點?還是對方愛你多一點?"

我眨了眨眼:"我應該會希望我多愛她一點吧?我想"

辛辛苦苦爬了千百級的石階後看到的風景,和坐在遊覽車上五分鐘看到的風景感受全然不同;

小王子的那朵玫瑰,在他爲每天她辛苦的擋風,澆水,聊天之前,跟其他千百多玫瑰花並沒有兩樣;

因為有個人對你很好,而跟一個自己並不怎麼愛的人在一起,這種感覺也許很舒服,也許很容易習慣,但是最多也不過就是如此了吧?儘管他多麼愛你,多麼的想要逗你開心,但跟一個你不怎麼愛的人一起生活,總缺少了什麼,就像一碗湯裡面,不鹹不辣,溫溫的沒有味道。

愛她多一點,所以每一次看到她,胸口的心都會砰砰的跳;肚子裡彷彿有蝴蝶在起舞,整個世界為了她悲傷而悲傷,歡樂而歡樂,挖盡心思,就是為了要討得她的開心,而她燦爛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報。

幸福,只屬於勇敢追求,認真感受的人。

-------------------------------

有朋友問我"在一段感情裡面,你希望你愛對方多一點?還是對方愛你多一點?"

我揚了揚眉:"我應該會希望她多愛我一點吧?我想"

愛情的遊戲裡面,無論再怎麼玩,到頭來輸的總是付出真心比較多的那一個。

以為自己為了對方的種種犧牲種種付出,多多少少他也該會記在心裡;但是人往往把別人的真心當作理所當然,對眼前的幸福視而不見;越用心去愛,越努力去討他的開心,到頭來往往只換得人家一臉厭惡的表情。

畢竟,你能付出的就是那麼多,這是一種邊際效應,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越少。那何必這麼辛苦的去愛呢?找一個深深愛自己的人,輕易的付出一點點,就可以得到加倍的回應,這麼簡單的投資報酬率計算,爲什麼不選?

人性就是這樣的可悲,越得不到的越想要,越在眼前的越不值錢。當你對他不假辭色,不再愛他那麼多的那一天,他才會發現到你的好你的重要...

而他才會更愛你。

-------------------------------

其實要能夠成為一段感情,前提是兩個人彼此相愛;最理想的,該當是我愛她多一點,她又更愛我多一點,然後我又因此更愛她多一點的那個人;談戀愛要棋逢敵手,酒逢知己才過癮,要像葉孤城決戰西門吹雪一般的令人期待;若是用盡了全力出招,但是招招落空,不著邊際,又或者是話不投機,某一方講兩句就接不下去,那就難過的很了。

跟一個不太愛自己,或自己不愛的人在一起,也許就是為了找個依靠;或者是因為寂寞;或者是因為時間到了,彼此又不太討厭;或者是為了彼此的金錢容貌;或者是為了拿身分,減稅省錢;種種原因兩方都有共識也就罷了,當作投資或是利益結盟也無不可;可若是兩個人裡面一個落花有意,一個流水無情,那遲早有一個人要傷人,有一個人要受傷;再不然像麥迪遜之橋裡面那樣,寧可不傷別人,而傷自己,一生抱著一個缺憾孤獨的死去。

我想,如果可以自己控制的話,我不想去愛一個根本不愛我也不珍惜我的人,時間和眼淚都太珍貴,不能夠如此浪費...這話說起來很簡單,但是愛情所帶來的賀爾蒙往往讓最聰明的人也突然智力衰退;我見過身邊的朋友,儘管多聰明,多驕傲,多瀟灑,但是一但愛上了一個人,卻往往明知不可得而無法放棄,失去了判斷的能力,無法擺脫不安,失落,和悲傷;愛,易放,卻往往難收。

然後,如果可以自己控制的話,在一段感情裡面,我想要一直愛她比她愛我多一點;但就是多那麼一點,不要太多。所以當她有一天發現不再那麼愛我了,我可以慢慢降溫,降到不再那麼心痛的溫度,然後也許,兩個人好好的談談,給彼此呼吸的空間,放手讓她離開,也讓自己飛翔...

如果可以自己控制的話...

.

14 則留言:

  1. 如果付出多一點,可是別人卻不在乎,
    這樣的付出明知不值得,卻還是要這樣做。
    這樣的人是不是真的很傻...

    回覆刪除
  2. 你是在問我嗎? 我怎麼覺得這不像是問句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恩....雖然希望對方多愛我一點.....不過我的本性就是會變成我多愛人家的那種


    這是註定的...我個人認為



    我總覺得如果是人家多愛我一點的...一定是我不太喜歡卻勉強在一起的那種...

    回覆刪除
  4. TO Solo
    我想不用問別人,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是這麼覺得吧...(唉..其實我是在說我自己)
    我也是屬於那種愛別人多一點的那一型,只是這一型的多半會是自己作的要死別人還嫌你作的不好,要找到懂得珍惜你對他的好的人,愛別人多一點才會值得吧!我想..

    回覆刪除
  5. 標題好像是「誰該愛多一點?」嗯?

    回覆刪除
  6. 這真難耶,其實不只是愛情,我覺得,要多愛自己一點。很多時候,我們都先把自己給光了,沒有多留給自己。

    喜歡你的結尾。

    (對了,要告訴你,看了你的食譜,我就不敢寫了。相對之下,我的fool proof食譜是給粗人的、、、。)

    回覆刪除
  7. 所以,要「自愛」點嘍.

    回覆刪除
  8. To ysobored
    其實這個東西還滿難拿捏的, 不過其實像你這樣敢愛敢恨也滿好的啊... 我就時常覺得我太過於理智清醒, 不停的在做沙盤推衍..不停的在做damage control, 雖然這樣不大會受傷, 但是總覺得愛情應該要更熱烈, 更澎湃, 更讓人瘋狂拼命做傻事才對...

    所以說, 能夠遇見一個讓你卯起來瘋狂去愛的人.. 也很幸運啊.. 只是受傷之後, 小心不要讓心從此死掉.. 變成對什麼事情都無感就好~~~

    回覆刪除
  9. To Julie

    你就別再唉聲嘆氣了啦!! 趕快忘掉那個男的.. 去買件漂亮的衣服, 吃好吃的大餐, 不然去做個美容還是按摩什麼... 人生中美好的事情很多, 拿來唉聲嘆氣就浪費了...

    不然沒事來寫寫網誌也是不錯....

    回覆刪除
  10. To Judy

    說的是, 馬上改, 不然好像是我後宮妃嬪三千還是演大紅燈籠高高掛一樣...

    話說"該愛誰多一點" 這種煩惱還真是奢侈啊....

    回覆刪除
  11. To 獅子頭

    對啊, 最終還是要愛自己多一點的... 常覺得連自己也不愛的人.. 怎麼會有人來愛呢...

    厚, 不會啦.. 我這其實也寫的很心虛啊.. 因為根本就沒有"煮"嘛... 就把市場買來的東西擺在盤子上面...

    有什麼好吃的食譜快快分享來... Fool proof 就更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12. 哎,so true.

    結尾很棒 :)

    回覆刪除
  13. 恩...放心啦.....別人我不敢講,但是我自己是絕對不會自殺的那種類型。因為我超有責任感的.....我常在想萬一我在國外死掉,我爸媽還要過來幫我收屍,我的狗要被關在家裡伴屍,可能還不小心得吃他自己的大便過活。這個我沙盤推演過很多次,實在很難以安心的離開人世啊。


    我受到傷害也不會是白白受傷的,我通常會來個無聲無息的大報復....不過真的狠無聲無息....因為我深信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我都會等很多年。在當下我會把姿態壓狠低,等我自己痊癒之後會記得當時這些人下手有多狠....(我覺得這年頭會講仁義道理的人真的不太多了)


    我常覺得...我活的很好就是給他們最大的報復了.....說真的...我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不用擔心錢跟工作,26歲還在當學生。我每次看到以前對我不好的人,都會狠慶幸我自己的狀況,因為我發覺好多人被人生或社會之類的東西折磨的狠慘。整個老很多,也變得狠世故。不像我一天到晚都還可以做夢.....


    卯起來愛的人喔....我覺得我比較擅長用錢愛人,....每次談戀愛,錢都少好多喔....然後再來懊悔幹嗎不用在我自己身上...在戀愛裡面我真的一點也不客家啊...

    回覆刪除
  14. To YSOBORED

    這個好像有聽你說過..所以我倒也不是怕你想不開去尋短啦... 我所謂的做傻事比較接近於下大雨的時候到他家樓下唱情歌, 或是開兩個半小時車偷偷看她一眼就回家, 或是像我小時後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六點半陪人去跑操場啊....(現在已經沒有做這種傻事的熱情了)

    還無聲無息的報仇咧, 你該不會是天蠍,巨蟹還是雙魚那一類的水像女子吧... 對啊 我就是覺得愛過傷過痛過是一回事, 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不再愛了..like some part of me died with him 那樣... 不過我跟你說我這人嘴巴講出來都頭頭是道是一流的.. 真正哪天自己碰到才知道自己真的有沒有這麼厲害...

    擅長用錢來愛人...這個我就不太內行了 @@... 不過聽起來這樣每次失戀時都會傷上加傷啊... 傷身傷心傷皮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