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26日

紐西蘭南島旅遊攻略(西式餐廳篇)

紐西蘭是個很年輕的國家,除去原本就在這裡住很久的毛利人之外,大部分都是移民,因此也造就了豐富而多元的飲食文化:一般來說各大城市的街上都林立著各式各樣的餐廳,賣韓國泡菜的,日本壽司的,土耳其沙威馬的,印度咖哩的,港式飲茶的,中式炒飯的,廣式燒腊的,越南湯河的,美國漢堡的,義大利披薩的,到一般西餐牛排羊腿的都有;所以來紐西蘭旅行,想要天天掉花樣吃不同的大餐也並非難事,我個人倒是不建議來紐西蘭吃中國菜,一來怎麼說在這邊的唐人菜做到後來都是給外國人吃的,其實已經不是中華料理;二來千里迢迢來到陌生的國度,結果來吃不怎麼對味的炒飯炒麵實在是有點煞風景啊~

在紐西蘭吃飯,比起跟泰國柬埔寨比那當然是貴上許多,比起台北大概貴那麼一點點,比起紐約溫哥華就要便宜得多了(最起碼不用付小費和另加營業稅),比起歐洲那種菜單上沒有價錢的政府核准的黑店那是要便宜的太多!

在比較高級的西餐廳裡面,所謂的三道菜(Three Course Meal)而言,主菜大多從二十五塊紐幣起跳,最貴的也就是三十五塊了;當然,去到這樣的餐廳,光點個主菜說不定不夠,畢竟菜單上面每樣東西看起來都好吃,餐前點個前菜麵包還是湯,餐後加個甜點,然後配合著燈光氣氛再開瓶紅酒,那個價錢就直直上去了;這種餐廳非常適合二人同行或是蜜月的旅人們,餐具偶爾輕碰的聲音配合著背景浪慢優雅的音樂,燭影搖紅,佳人陪伴下,刷卡都刷的特別用力爽快。這樣的餐廳在基督城我首推Le Bon Bollii, 這是一間在美術館隔壁的法國餐廳,主廚非常的用心經營,贏過不少的餐飲美食獎,評價非常的高,分樓上樓下,樓下是給平民吃的,樓上是給有錢人吃的,我只進去喝過咖啡,目前對於樓上到底是怎生一副上流社會的光景只能神馳幻想,望著菜單流口水。在但尼丁的話,這樣的高級餐廳有 A cow called Birtha (一條叫做芭莎的牛),High Tide (高潮)和 Bell Pepper Blue (鈴,胡椒,藍),三間我都去過,三次我都被他們的價位所震驚,已至於忘記了到底那是怎樣的好吃;不過印象中是非常不錯的,並不會讓我覺得有花冤枉錢的感覺。這種餐廳的特色是,燈光美氣氛佳,盤子裡的東西漂亮的讓人捨不得吃,主菜的份量跟其他餐廳的前菜差不多,屬於高級精緻裝模作樣型。

當然也有比較平易近人的餐廳,氣氛熱鬧,份量得宜,像是在但尼丁我非常鍾愛的義大利餐廳 Etrusco,他的三色義大利麵組合幾乎是我每去必點(Pasta Mista),三色中必有一肉一菜一海鮮,由主廚隨心情搭配,份量極多,價錢公道,好吃的很,三個人點兩人份即可,配上一瓶義大利紅酒,旁邊不時的會有專人彈鋼琴還有唱義大利歌劇,吃起來只要高級餐廳價錢的一半,他這麼便宜是有道理的,就像我學廚藝時的老師講的,開一間牛排館,你最重要的食材是高級牛肉,成本可不便宜;而開一間義大利餐廳賣披薩和義大利麵,最重要的食材乃是水和麵粉啊,那個成本可就低的多了;儘管如此,我對Etrusco 熱情不減,有機會總想拉朋友一起去吃一頓;拉到我朋友都覺得:"幹麻每次都去吃那個"...

在但尼丁還有幾間有名的特色餐廳,像是Lone Star,走的是西部牛仔大塊肉路線,很像TGIF,裡面的份量驚人,我從來不曾在裡面能夠吃完餐前麵包,主菜,還有甜點走出來過(我當年食量普普通通,也不過就是一次能吃一又3/4個Pizza Hut Large Pizza和去TGIF 點兩個主菜還把他吃完把服務生嚇死而已);除去份量不說,男服務生各各英姿挺拔,女服務生個個身材火辣,是個熱鬧聚會的好地方。

Reef 是海鮮餐廳,裝潢的非常有感覺;裡面除了許多水族缸,魚群圍繞之外,天花板上貝殼,龍蝦,漁網;收銀處做成小小的小茅屋,讓人彷彿置身在熱帶小島;在Reef 裡面最有特色的,就是烤蝦;小時後在英文補習班英文老師常常玩Hangman 這個遊戲,畫一個人吊在一根竿子上;Reef 的烤蝦就差不多,上來桌上是一大串蝦吊在架子上,相當壯觀;不過我去通常都點他的海鮮拼盤,上來什麼都有:燻鮭魚,清蒸孔雀蛤,香酥鱈魚排,新加坡辣蟹,炸花枝圈,滿滿的舖在西班牙海鮮飯上面,等於點一道菜吃完菜單上一半的菜色;份量也是相當多,每次上來都有桌子放不下和隔壁桌不停看過來的困擾;當然這盤吃下去,裡面的卡路里和膽固醇大概足夠我一個禮拜用;所以我每次聽到要去吃這間,都是既期待又害怕,有種欲拒還迎,半遷半就的感覺。

說到海鮮,另外有一間非常值得去吃看看的,在但尼丁以北約一小時車程的Moreaki 小漁村裡,有間之前就寫過的海鮮小餐廳叫做 Fleur's place;坐在海邊的小木屋裡面一邊看海一邊吃海鮮,格外好滋味;每天中午慕名而來的人很多,小小的店裡非常的熱鬧;除了海鮮好吃,這裡的甜點也非常的精采,是不能錯過的。

以上介紹的這幾間店通常在週末假日都往往客滿,所以如果要去的話最好先電話訂位;當然,旅行不見得要吃大餐,有時候簡單的小吃或自己煮反而更有樂趣,那就留待下一篇在介紹了。

8 則留言:

  1. 在Dunedin的西餐廳其實水準不差呢。3 course dinner我喜歡去Ombrellos,seafood choudler很不錯;brunch在Vino Vena,媽呀他們的chocolate brownie好吃到爆炸;dessert則是到Eureka,好好treat自己一下 :p

    至於Chch,位於The George Hotel的Pescatore在紐西蘭餐飲排名間一直是高居不下、一定要去報到的呀。好吃得過癮,但6 course真的是吃到牙歪,而且價位不太討喜,一個人不加酒就快兩百了... 不過真的值得一試 ^^

    回覆刪除
  2. 真是如此,但尼丁的地方雖小,餐廳卻很不錯;我的老師就經常覺得在紐西蘭吃飯比在澳洲美國還是歐洲便宜的多(不過當然也就表示開餐廳少賺很多啦)...

    我超愛Seafood chowder 的啊.. 很久以前去過Ombrellos 一次不過已經忘記吃了什麼了, Vino Vena 還OK... 上次去覺得他個鮭魚煎的好乾, 但是如果他的布朗尼好吃到爆炸的話倒是得回去試試看... Eureka 沒進去過說....學妹你怎麼推薦的都是靠近大學那幾家.. 我合理的懷疑你很懶得多走幾步路啊...

    其實說到甜點, 但尼丁最讚的該當是Tull了, 他的Chocolate fudge, choca-lava 和Gaetto 端的是天下無雙, 好可惜老闆過世之後成為絶響...

    基督城那個不加酒就快兩百的.... 會不會也貴到太變態了... 這樣一比Sala Sala 好像很便宜了啊... 話說我上次去基督城時看到Merivlle Mall 對面有一間義大利餐廳看起來好有意思.... 很想去吃看看啊...

    回覆刪除
  3. 在歐洲吃飯是很可怕的貴呀,隨便一頓就每個人約百來塊紐幣...

    我是很懶呀,這些餐廳都在從我flat走三分鐘會到的距離 XD

    Vino Vena的brunch比正餐來得好我覺得。說到Tull,那個老闆剛好在我flatmate值班那天掛在手術台上,她回家就告訴我們Tull八成快關了,完全被她說中... 超可惜的,我還沒去過就關門了 @@

    Meriville Mall對面,你是指Brigette嗎(有張Pavarotti的圖片)?夏天坐在室外吃它們的甜點真是享受。

    對了,在Dunedin除了Nova和St Lee等等,還有哪裡的甜點不錯呢?

    回覆刪除
  4. 是啊.. 我聽我朋友講說幾根草再加一瓶礦泉水就要十幾塊歐元了哩... 所以他們去玩的時候大部分都是自己煮哈哈~~

    三分鐘的距離....(就知道....)

    哎呀Brunch 這種東西是很難吃的到的啊... 週末要約人一個比一個難約..通常早上是沒有人要起床的... Tull 的老闆就這麼走了真的很突然啊... 他走之前的幾天我還在大街上看到他好好的哩... 他很有性格的哩....

    應該就是了吧? 就是裡面桌布都是紅色棋盤格子充滿義大利風的... 他的甜點好吃.. 那正餐如何? 我很嚮往啊~~

    其實我還滿少吃甜點的, 但是晚上要去坐坐的話我很喜歡去The Black Dog, 沙發很舒服氣氛也好.. 那比較像Lounge bar 的感覺..

    聽說A cow called Birtha 和 The French Cafe 的甜點都不錯吃哦...

    回覆刪除
  5. 啊 那個Merivale 對面的義大利餐廳叫做Tutto Bene.... 聽說非常的擁擠熱鬧.. 很有義大利小酒館的感覺哦...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學長...
    看你的網誌 會變胖XDDD
    字一樣好多 好累唷 哈哈

    回覆刪除
  7. 這位姓張的學妹:

    看看照片就會胖了喔...
    妳的體質會不會也太神奇了..

    妳看的都那麼累了... 那我打起來不是更要累翻了....

    始終覺得自己控制不住寫起來就停不下來啊..

    其實我覺得那種短短的但是很有意思的文章也很棒.. 只是我寫起來每次都一大堆 :p

    回覆刪除
  8. 你你你你!!!你幹嘛掀我的底

    不是好不好 是看完你的文章肚子就餓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