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12日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前幾天去看了酪梨壽司的網誌,說起近年來婚禮上最常聽到人家放的歌,一時興起,忍不住就把自己哪天如果結婚時想放的歌昭告天下...就是這首,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by Sofia Petersson.

話說我會開始有這種關於結婚的念頭,並不是像Friend's 裡面的 Monica 一樣,從小就把床單套在自己的頭上幻想自己婚禮的樣子;事實上,幾年前我和朋友聊天時討論爲什麼要結婚時,還擔任反方主辯,辯論人好好的幹麻要結婚。本來嘛,在紐西蘭除了婚姻之外,還有個東西叫做 de Facto partnership;只要兩個人能夠證明彼此在一起穩定生活超過兩年以上,認定只和對方兩人以長遠互相生活為前提,那這兩人就同時保有法律上的種種保障,比如說可以幫申請對方居留權等等,2001年新法律通過後,de Facto partners 也擁有分財(遺)產的權利...

朋友被我用法律面唬住了,轉往宗教面或社會面;老實說現在這個時代不比以前,結婚對不信上帝的人沒什麼宗教意義,中國從以前就是三妻四妾那一套,更不能拿來當成標準;我記得我當時這麼說"兩個人生活在一起,互相相愛,彼此照顧,難道還差那一張紙嗎?那張紙又能保證的了什麼?要離婚的人還不是一下子就離了?兩個人若是勢成水火,彼此怨恨,卻被這一張紙綁住,那不是更莫名其妙嗎?"

朋友看著我,淡淡的說:"是啊,那一張紙是沒什麼差,不過既然結婚和不結婚沒有差別,那幹麻死賴著不結婚?"輕輕鬆鬆的用我苦心打造的矛,破了我層層保護的盾;當下我愣在那說不出話來。

心裡深處,知道那是有差的;是一種野馬在草原上奔馳,不想被人家用韁繩套住的渴望自由;是那種從此之後,爲了養一個家庭,必須犧牲的奢侈生活和一個人賺錢一個人花的逍遙自在;也許是一種天下美女如此多,叫我如何從此從一年到頭早到晚只對著一個一直到死的懷疑,也許怕像是沙灘上撿貝殼般,隨便撿起來一顆,後來才發現一路上盡有更大顆更美麗的貝殼在旁邊,反而嫌自己手上的這一顆看久了煩了膩了醜了;更是不願意對人生舉白旗做妥協:反正時候到了,看看朋友大家都結婚了,那我也隨便找個人結婚算了。

結婚多簡單啊,兩個人彼此願意,家裡答應,頭這麼一昏就婚了;那然後呢?

有朋友說看我這個網誌充滿著粉紅顏色玫瑰氣味,說我對婚姻愛情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我苦笑,深知婚姻絕對不是易事:當彼此看倦了對方的老把戲,難免不被外面人的新玩意所吸引;婚姻不同於愛情,婚姻很真實,你看到的是對方最糟最差最毫無保留的一面;比較起來,愛情是很容易的,是甜蜜的,是可以美化一切的,是精心包裝的;你看到的總是對方最美最優秀最精心打扮的一面;當家里的那個脂粉不施碰到了外面這個精心打扮,當家裡那個聽了你說過幾十年老調重彈的哈欠連連對上了外面這個第一次聽見你的廣博見聞的滿心崇拜;是要什麼樣的人,才能夠通過這樣的考驗?是要什麼樣的人,才能夠抗拒這樣的誘惑?是要聰明絕頂的智慧?還是麻木不仁的冷漠?

對我來說,我認為是信念(Faith)。

是那種幾近於宗教信仰般的強壯信念,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只屬於我的白菜;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一朵獨一無二,等待著我去灌溉澆水保護的玫瑰;相信有那麼一個和我在心靈智慧上對等,可以光靠眼神默契互相了然於心的人;相信有個人懂得欣賞我光明善良的一面,卻也能夠包容我黑暗殘缺的另一面;於是一路上,我甚至不用再去瞄腳旁的其他貝殼,因為這顆貝殼已然是我最好的選擇。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because you are all I need to see.

與這樣的一個人,我才得以坦然的攜手面對婚姻的種種考驗。

與這樣的一個人,我才得以坦然的說:"I do"。

----------------------------------------------------------------------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I need you baby
And if it's quite all right
I need you baby to warm the lonely night
I love you baby
Trust in me when I say it's OK
Oh pretty baby, don't letme down, I pray
Oh pretty baby, now that I found you
Stay and let me love you, baby
Let me love you OK

*You're just too good to be true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You'd be like heaven to touch
I wanna hold you so much
At long last love has arrived
And I thank God I'm alive
You're just too good to be true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Pardon the way that I stare
There's nothing else to compare
The sight of you leaves me weak
There are no words left to speak
Coz if you feel like I feel
Please let me know that it's real
You're just too good to be true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I love you baby
And if it's quite all right
I need you baby to warm the lonely night
I love you baby
Trust in me when I say it's OK
Oh pretty baby, don't let me down, I pray
Oh pretty baby, now that I found you
Stay and let me love you, baby
Let me love you OK

 

10 則留言:

  1. ㄏㄡˊ
    Solo有壓力喔~~~~~ :p

    回覆刪除
  2. 五十年還是一百年,還是明天你結婚了,
    那你就不能叫solo了,要改名叫duet!!
    哈哈哈。

    回覆刪除
  3. To Moo:

    我沒什麼壓力啊...我一個人也是照樣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哩...畢竟跟我有些朋友三天兩頭就被父母朋友逼去相親比起來, 我媽只提過一次: "欸, 你有時候也該考慮一下你的終身大事了..." @@

    不過你提醒了我, 這一篇哪天在我交了女朋友後可不能給她看到...

    一來她會想說這男的怎麼一回事剛剛才交往就在想結婚要放什麼歌..搞不好會給她很大壓力...二來我可不想put ideas into her head... :p

    這篇完全是在對我自己做心理建設啊....

    回覆刪除
  4. To 獅子頭:

    對... 我一直覺得我現在都還一個人不是沒有道理的... 這全都怪我當年選網路暱稱時選的不好啊~~~

    回覆刪除
  5. 對我來說,我認為是單純(Simplicity)。

    世上辣妹帥哥太多了,心不定,趴趴走,一時暈陶陶以為浪漫刺激,其實製造未來麻煩兼頭痛。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 如果是我老公,我會說,ㄟ,老盯著我瞧幹嗎?看你的電視/報紙去!XD

    回覆刪除
  6. To Judy

    哈哈 一點也沒錯, 單純而心滿意足的活著.. 其實兩個人手牽手過一輩子也是可以很簡單的吧..

    簡單, 所以知足, 知足, 所以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 而不是去追逐自己沒有的...

    :p 話是這麼說...如果老公一回家就看電視/報紙而沒有看一下老婆...想必也是不行的吧 XD

    回覆刪除
  7. 嘿,solo,這篇的連結可以讓我貼在我的文章裏嗎?我還在寫中。請准、、、。

    回覆刪除
  8. 喔 原來de facto是這個意思喔
    我還以為是指配偶先過世的咧
    不過因為一直單身 所以填表格的時候不需要勾那格 :p

    不過說到歌曲 我也有一首:"someone like you"
    這種東西 都是碰巧想到而已啦
    不像有的女生 沒男朋友就已經想好結婚以後要住哪裡了.............

    回覆刪除
  9. 哈哈

    就是啊, 不過話說回來以前是連想都不會想到的啊 -_-

    這樣子是不是也太深謀遠慮了一點.. 搞不好結婚以後另一個傢伙也是這麼的深謀遠慮, 就很難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