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23日

我算不算是一個好人

江湖上盛傳著這麼一句話:『電腦修的好,好人做到老』;又有這麼一個說法,相傳坊間電腦維修店徵人之時,乃是看這個人的好人卡多寡而定,好人卡越多,不用說,這個人修電腦一定是一流,於是二話不說馬上錄用。

這個說法是很有點道理的,所謂的好人,只要美女一傳呼電腦有問題,立刻披星戴月馬不停蹄千里迢迢的專程到府修電腦;分文不取不求回報,是真正的良心事業,和 Stan 兄擔任的托馬所所長一職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修電腦修到床上去,托馬托成自己馬這種人也不是沒有;但是對我等沒有魔爪的純情少男而言,那是遙不可及的傳奇境界;所以我很早以前就覺悟了,幫朋友偶爾看看電腦有什麼問題,拿到我家裝個防毒軟體這樣的小事,舉手之勞,也沒什麼不可以;不過一通電話要我隨 call 隨到,免費幫美女們診斷維修重灌順便還加送個Microsoft Office,那就謝謝再連絡;找我吃飯看電影我開心的很,電腦有問題這個世界上還有大把好人和專門的維修公司,不需要動用到我這樣的專業人才;好歹我老闆請我修 Exchange Server 還是 Cisco Pix 防火牆都還有付我薪水,外加早茶下午茶和午休的休息時間,要把我當成電腦工具箱然後用完之後放在不再連絡的資源回收桶,這樣的江湖老夫退隱已久,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想來我已經沒有年少時的輕狂和呆滯了。

不過話說上禮拜上班時接到分公司經理 Ian的一通電話,大意是說他女兒現在正在但尼丁讀大學,結果買的無線網卡時靈時不靈,現在已完全癱瘓;此外她的防毒軟體過期,需要重新安裝;問我是否可以抽空去看看,事成之後必當重重酬謝云云;我想想老夫不操此道已久,一時技癢,更何況還有重重酬謝,反正這花不了多少時間,就一口應承了下來;當然丑話說在前面,沒看到電腦之前我也沒把握是什麼問題,電腦這東西靈異的很,尤其無線網卡不比傳統網路線,看不見摸不著,空氣中一團微波衝來撞去,我又不是神仙,怎知鐵定修的好?Ian 也很客氣,於是他給我他女兒家的地址,約好時間,就這麼敲定了。

不一日到了約定的那天晚上,其實我已經很懶的出門,不過大丈夫一言既出,死馬難追,所以我帶著我的手提電腦,外加自己的兩張網卡,去到 Ian 女兒家;敲門之後,嚇,這位姑娘巧笑依然,金髮碧眼,乃是個年輕的小美女,小美女名字叫做 Sophie,今年二十有二;不過話說我和她爹在公司一同上班,乃是平輩論交,這麼算起來我還要叫她一聲姪女,有這層關係在那就沒什麼搞頭,不用豬哥肖想;於是上得樓來,開起她的電腦,讓我看看有什麼問題。

我說過,電腦這東西靈異的很,其中有個相當像鬼打牆的靈異現象,就是每每別人說他電腦出了什麼什麼問題云云,拿到電腦維修工程師的面前就服服貼貼,什麼問題也沒有;Sophie 的電腦就是這樣,開機後原本她口口聲聲不能上網的網卡,在我的手一碰到滑鼠的那瞬間,突然就連接成功了;我突然覺得我很像修練多年的茅山術士,到得人家鬧鬼的家裡,說聲:『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妖魔快快退散』,那電腦妖就自動害怕的閃了不敢出來害人;我為了確認又重開了一次,還是一樣上網成功;老實說這樣我是十分為難的,因為沒有問題的電腦,要我從何修起?不過那網卡的確不太穩定,過得十分鐘會自動斷線一下,紅燈狂閃,閃完之後又乖乖連結,我猜測也許是原廠設定的頻率和鄰居衝到了,不然就是她買的這塊網卡不爽有問題,所以跟她說下次她室友要設定她家無線網路時,不妨換個別的頻道;免得每台出廠的基地台都用六號;Sophie 的電腦跑的也相當緩慢,也難怪嘛,四年前的電腦,不到兩百MB的記憶體,要跑現在日新月異出奇龐大的微軟作業系統本來就會有點吃力,我跟她說加個RAM給電腦補一下就會好了;至於她新買的防毒軟體,不是別的,居然是微軟配合著 Vista 的最新出品,評價相當低的One Care;我看到心涼了一半,跟她說這大概也別裝了,裝了之後電腦只有更慢。

看著 Sophie 落寞的神情,我也愛莫能助,我跟她說,這電腦給你操了四年,也算有點歷史了;要嘛你就幫他加一條記憶體續命,要嘛就乾脆換一台新的好了,她眼睛一下子亮了起來,臉上充滿著喜悅的光彩:『對對對,你就這樣跟我把拔說,叫他給我買一台新的啦~~~』

臨走之前,Sophie 拿給我一個小信封袋,還有一盒巧克力,說是謝謝我幫她修電腦。回到家後我打開信封袋一看,很可惜,不是電話號碼,是錢(我這是什麼心態啊);一口咬著巧克力,我寫下了之下的Email:

Hi Ian

I went to Sophie’s and had a look at her computer. Her wireless connection is working now, although the connection still drops at times (happened once when I was there). The wireless software is properly configured and the wireless signal is strong from her room to the router, it seems like a wireless card hardware issue.

She also mentioned that her computer is running slow at times, taking a few minutes to start and occasionally hangs when multiple applications are opened. I noticed that her computer only has less than 200mb of memory available; a memory upgrade will be the most cost effective way to resolve this issue. The optimal amount of ram in a laptop these days is usually about 512mb.

The anti-virus software is still running, but the virus definition subscription has expired. Sophie has purchased a new Microsoft one care antivirus software but it is quite resource hungry, and will make the computer to run even slower. We therefore decided to hold off the antivirus install for now – as long as she does not open dubious attachment it should be OK.

So there will be 3 options for Sophie:

  1. Do nothing; even though the wireless is a little unstable and runs slow, it is still a working computer.
  2. Upgrade the ram & wireless card: this will extend the life of this laptop, probably to another year. There will be some cost in getting the right type of ram and have someone to install it.
  3. Buy a new laptop. This will be the most expensive option of all three. Although with the laptop price these days it is amazing how cheap compare to what it was 1 year ago. I have attached one of the latest pricing from our supplier. If Sophie can sell her laptop at varsity for a few hundred dollars this may be a very cost effective solution that will work for her in the next 3~4 years.

Let me know if you need any more help/advice on this, I will be glad to help.

說話是一種藝術,我這封信裡面句句實言,合情合理;我甚至沒有建議他該給他女兒買一台新電腦,不過字裡行間充滿了玄機, Ian 隔天回信,決定要幫 Sophie 買台新電腦,也就是我推薦的那台。

能夠幫 Spophie 一個小忙,順利換新電腦,她想必也很開心。

能夠推薦 Ian 經過公司跟經銷商直接買電腦,比在外面店裡買便宜許多,他一定也很高興。

Sophie 的舊電腦賣個某個窮學生,從此物盡其用,而在家裡面就可以打論文或功課,不用冰天雪地跑去圖書館排隊等電腦,也算是功德一件。

幫公司的電腦經銷商多賣一台電腦,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也是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

所有電腦零組件都是台灣生產加工的,多賣一台增加台灣外匯存底,增加台灣電子產業的銷售量,這絕對是愛台灣的表現。

我有種今天做了好事的感覺。

還有,巧克力的滋味真是甜美啊。

17 則留言:

  1. 正所謂 好人修電腦 壞人尬到飽..
    哎啊..

    真是有損我形象 XD

    回覆刪除
  2. Solo,看這篇,你當然是好人啊!話說老板交代的家事,是不好推辭,但你不只去做,你還打那封信!信不好寫,尤其打給上司。做得很好!好人啦!

    回覆刪除
  3. 哎呦,我邊讀邊想該不會後來峰迴路轉出了什麼出人意表的狀況吧?啊啊啊,結果如此順利,咳,缺少戲劇性,我是抱著看好戲的心理來讀這篇文章的呀,退票退票。

    回覆刪除
  4. To: 小四

    所以說我希望下輩子就別再修電腦了吧 :p

    回覆刪除
  5. To 獅子頭:

    也不算是什麼老闆啦.. 分公司的主管.. 不過人還滿不錯的 :D

    其實我還滿適合去當銷售員的...

    回覆刪除
  6. To Judy

    你是說像是寫到後來.. 突然來一句『喔,我忘了說,我們要結婚了』這樣的劇情嗎?

    實在是.太.猛.了...

    回覆刪除
  7. 我以為小美女Sophie最後可能眨眨大眼睛,朱唇輕啟說聲:「solo大叔,你對我真好!」然後你就暈陶陶忘記自己怎麼回到家,巧克力都沒那麼甜蜜,給錢?給什麼錢?我心甘,我情願,Call me, okay?

    回覆刪除
  8. 你說小美女讓我想到女兒去年在台灣馬拉灣遊樂場玩八爪章魚那種空中巡迴轉的座椅。

    她小妞穿夾腳拖鞋,座椅升空旋轉時拖鞋飛了出去,然後只見乒乒乓乓零錢灑了一地,。

    八爪章魚停下來時,她趕緊去撿拖鞋,旁邊幾位帥哥分別撿了地上零錢交給她,我和她爸爸、舅舅、姪兒姪女等許多人笑成一團。她忽然把錢塞給舅舅並說:「他們為什麼都給我錢哪?」

    原來她的衣服沒口袋,也沒帶錢!帥哥自動奉送給小美眉。

    回覆刪除
  9. To Judy

    這小妮子要是當真叫我大叔那就真正煞風景了啊... 那樣我才不會還替她找便宜電腦幫她寫email哩... 不過話說回來... 好人卡收集那麼多張又不能拿去幹麻, 迷湯喝了一肚子也沒什麼營養, 所以我不當好人已經很久了...

    話說回來我現在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就是修電腦把到他老婆的... 這改天得向他討教幾招啊....(不過他們印度人靠著門當戶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就可以結婚了...好像也沒花他多大功夫)

    回覆刪除
  10. 我看完酪梨壽司整個嚇到..
    在電腦桌底下找下巴
    真夠猛的

    這招比曾志偉還高

    回覆刪除
  11. 哇 這樣聽起來Judy 的寶貝女兒真是傾國傾城國色天香了啊... 只是可憐了那個倒楣的路人, 錢飛出去還收不回來哩....

    回覆刪除
  12. To 小四

    對!! 真的震撼到了...還虧得酪梨壽司裝的一付沒事人的模樣說故事哩... 而且真讓我這種已屆適婚年齡的人們既驚又喜, 卻又帶著一種淡淡的憂傷和忌妒啊...

    說到這... 這傢伙一年多裝模作樣的太過分了... 讓我們用恭喜去轟爆她的留言版吧

    XD

    回覆刪除
  13. TO Solo~
    終於有人出口氣了...酪梨壽司後~
    嘖嘖

    不過我覺得很特別說
    讓人修電腦竟然還送錢??
    最特別的是~你收下了耶!!

    是國情不同嗎??
    還是我打一開始就很少叫人來幫我修電腦..
    唉,我都碼自己來

    回覆刪除
  14. 哈哈哈哈,妳聽起來也很不平衡啊..
    果然這種閃光彈殺傷力還是很大的。

    修電腦收錢天經地義啊..國情也沒那麼不同吧..不過看你如此驚訝的樣子..這樣看起來台灣的好人實在太多了啊.....

    既然好人這麼多... 才更應該要反向操作啊 XD

    回覆刪除
  15. 我特別喜歡這篇文章啦。

    讓我回想起,想當年,為了不再虧欠好人們,決定自己研究電腦的過往。

    哈哈~

    其實是沒有好人要幫我~~

    回覆刪除
  16. 我的電腦都是自己修,連我弟的電腦也是我修,(看到有英文跑出來我弟就直接叫我去弄了,也不管我看不看得懂...Orz)

    反正如果我搞不定就送修,從來沒有麻煩過「好人」。(那種狀況通常都是硬體死翹翹了,不換新的也不行。)

    其實也是因為沒有人幫我啦。不過,這年頭自立自強的女生還是挺多的。

    回覆刪除
  17. Wislawa:
    哈哈, 沒想到你最喜歡這篇啊...
    我覺得妳這一句的重點是在: "想當年,為了不再虧欠好人們"...
    好像有許多故事在裡面啊~~~ XD

    Rita:
    真的不少呢, 我就有認識很多女生一切都習慣自己搞定, 不用靠好人的.. :D
    (其實有時候男人是不太可靠的, 以前有個節目叫做Home Improvement, 裡面那個Tim 每次老婆叫他修什麼東西, 他就很macho的翻天覆地大改裝, 加馬力, 常常弄得更糟啊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