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4月29日

簡:義大利風拼盤 + Basil Pesto

L1040181S

也許是今天天氣太冷,也許是這個禮拜稍微睡得不夠,下午出去晃回來,往床上一躺,回過神已經是八點快要九點;一整天除了中午在逛農夫市集時吃了個可麗餅之外,就沒有吃過東西;但是要我在這個時間去生火煮飯炒菜弄個像樣的菜出來,我也還真沒這個興致,弄完鍋碗瓢盆一堆,湯汁油煙四起不說,等到吃完飯都不知道幾點了!隨手打開冰箱,哈,計上心來。

這一陣子開始鑽研廚藝之後,真正什麼倒也沒覺得自己的手藝有多大進步;但是一方面自己研究,一方面跟生活大師偷偷學步,耳濡目染之際,倒是對吃這件事多用心了一點;本來嘛,人這輩子能吃多少餐,是有定數的,少吃一頓好吃的就是虧了;用點巧思,同樣不用十五分鐘,同樣不用開火爐,晚餐也可以吃的豐富優雅,此時此刻,泡麵並不是唯一的一條出路。

麵包拿出來切個兩三片,塗上用九層塔,橄欖油,大蒜,松子,和起司粉打成一起的Pesto 直接送去小烤箱烤他十五分鐘;今天在市集買到的義大利香腸剛好拿出來切一切擺在盤子上,再加上一些曬乾的番茄,橄欖,燻雞;倒一杯紐西蘭北島Hawkes Bay產的Chardonnay;這一餐豐盛簡單,健康又沒有負擔,吃起來比起外面高級餐廳倒也相差彷彿;待得麵包烤好出爐,初榨的新鮮橄欖油帶著大蒜九層塔的香氣滲入麵包裡面;咬一口,彷彿就有那地中海南方浪漫國度的海風迎面吹來,旁邊再放個男高音一曲"我的太陽",我差點就以為我家就在托斯卡尼的艷陽下。

Basil Pesto 也是一個網路上俯拾即是,沒一千也有八百的食譜,我參照的是這個版本:

2 cups fresh basil leaves, packed (我倒是沒用到兩杯那麼多, 這裡Basil還滿貴的, 不過聽說可以用菠菜替代, 下次我要試看看)

1/2 cup freshly grated Romano cheese (or Parmesan) (我也只有放一點點起司, 太多了感覺有點噁)

1/2 cup extra virgin olive oil (這就不用客氣了, 因為這道菜很簡單, 靠的就是食材好, 橄欖油用越新鮮的越好, 最好在舌尖可以嚐出橄欖味, 我用來做沙拉的橄欖油和平時煮菜的是兩瓶不同的油)

1/3 cup pine nuts or walnuts (可有可無, 我也只是小小意思一下, 松子先稍微烤一烤讓他金黃噴香)

3 medium sized garlic cloves, minced (這就更不用客氣了, 塗麵包的我大概用了四五個clove, 這樣蒜香和橄欖油合併, 麵包立刻就化身成大蒜麵包般誘人)

Salt and freshly ground black pepper to taste

其實我做菜還是相當隨性,靠著自己舌頭慢慢調整,像有時候我還會加青蔥和辣椒打在一起,香香辣辣的拿來拌麵,這些東西都是好朋友,弄在一起錯不到哪裡去,若是覺得什麼不夠,再多加一點重新打一次便是,是道極為簡單不會錯的菜,儘管放心大膽來玩。

註一:當然大家提起橄欖油都立刻想到西班牙義大利等等歐洲國家,不過紐西蘭產的橄欖油也是世界有出名的,當北半球的橄欖採收季結束時,就是南半球橄欖農場的主人忙碌的時候了。

註二:這道Basil Pesto不只塗麵包一流,拿來拌義大利麵也非常適合,最妙的是不用煮,短短幾分鐘之內就搞定;裡面橄欖油,大蒜精,九層塔加起來的抗氧化素和Omega 3健康價值非凡,配上紅酒一杯想必有返老還童,益壽延年之功。
Basil Pesto and bread

6 則留言:

  1. 哎呦,趕快,這Basil Pesto作料每樣幾湯匙幾瓢一起寫出來好麼?天天重複菜色已經有點老套,這道看起來好讚。

    回覆刪除
  2. 收到!
    食譜立刻補上,這Pesto沒什麼別的,就是新鮮有趣好做,我本來也是無肉不歡,看到蔬菜就倒盡胃口的人,但是這道麵卻讓我連吃了好幾個中午晚上而不膩,吃完以後也不會覺得太撐不舒服..

    不過今年口味真的變了,我前幾天居然整了個沙拉來吃還津津有味,有機會下次再分享..

    回覆刪除
  3. 謝謝,我來如法泡製一番。家裡人口簡單,有時怕失敗,因為他們不買帳的話,總要有人消化食物。都寧可問人家自作成功的,照食譜有時要嘗試錯誤幾次。

    回覆刪除
  4. 哈哈對啊,所以說這個非常的適合,有點像在調火鍋料一樣,調到自己剛剛好喜愛的就可以... 
    我為了確認自己沒有做錯還特別去超市買一罐現成的Pesto來比較,果然自製新鮮的要比超市賣的好吃夠味的多...
    我用小型的magic bullet打的,份量也比較好控制,一般家用的比較大,做出來一次就是好幾人份囉...

    回覆刪除
  5. 依你做的這盤菜來分析
    熊熊大師作的結論如下:

    你這個人浪漫感性
    也有美感
    懂吃
    有創意

    就盤上的兩種肉類來看
    你還是充滿男性特質的~

    嗯嗯~~
    很均衡
    很聰明!!

    回覆刪除
  6. To 小熊

    哇賽
    真的是大師耶, 隨便一眼看我的一盤菜就把我這兒的特質判斷出來.. 尤其是:"你還是充滿男性特質的"
    哇哈哈哈 我就說我很正啊..

    下次麻煩你從我煮的菜來看財運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