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4月21日

關於報應這回事

前言

剛剛看到 YBD新寫的一篇文章關於報應這回事,本來想回應兩句,但是這個題目很大,所以乾脆把自己的想法整理一下寫在這裡...

-----看別人用的很開心所以我也來試試看分格線-----

我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可以接受報應的觀念的...因為這個觀念很符合邏輯,所謂報應,和因果是分不開的;我相信這世界上任何一件事情發生,都有其原因,並不是隨機的偶然;就是 Matrix 電影裡面那個裝模作樣的法國人講的"Causality",蘋果為什麼會從樹上掉下來,天空為什麼是藍的,海水為什麼會有潮汐的現象,都是有原因的..目前有些無法解釋的現象,只是許多時候中間牽扯的因果關係過於複雜,我們還沒有能力找到其中的關聯而已...因果這個觀念,是現代科學不可動搖的根本:因為固定的因會產生固定的果,科學家們才能夠一次又一次的用同樣的原料,重複相同的步驟,而達到相同的結果...

那既然有因必有果,那是不是種了善因,就必得善果呢?我很想相信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簡單,但是我們這個世界並不是;我們從小被灌輸著善惡終有報,只是時候未到的觀念,但是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少無辜的嬰兒夭折?有多少奸商貪官,靠著巧取豪奪,製造世界動亂從中得利?佛家的人很聰明,知道很多時候單純的因果報應無法自圓其說,所以又創造了輪迴轉世,或是天堂地獄的觀念;許多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沒關係,下輩子再來還;又或者是在一層一層的地獄裡面還;當然有可能的確是這樣,沒有人能證明這個系統真的存在,當然也沒有人能證明他不存在...但是在這個系統之下,世人們找到了對世間許多不平事的合理解釋;也因此能夠更心甘情願的過著這樣的生活,而告誡著彼此:壞事不能做,會有報應...會下地獄...你看這個人喪盡天良做盡壞事,報應就要來了...

這樣的系統有好有壞,好處很明顯,至少大家比較不敢做壞事,世界會變得比較和平,比較沒有暴戾之氣;壞處不大明顯,我想起之前在Hsin網誌中讀到的一篇之中提到,"Believe in a just world(公正世界信念)"的觀念;在這個觀念之下,遭遇到不幸的人,皆是得到報應;被性侵害的女性,多半是因為穿著太曝露;被搶的人,多半是因為自己太招搖,既然在這個系統下,所有的不幸都是報應,都是活該,許多人說不定也因此變得幸災樂禍,獨善其身起來...

我想,去掉轉世輪迴這種看不到的東西不談,這個世界上的報應,並不是絕對,或是直接的...種了善因的人,並不一定得到善果,這種例子比比皆是,比如說去偏遠地方醫療傳染病的醫生,得到這種傳染病而死;我想起好幾年前我有一個朋友,他是虔誠的基督徒,當時19歲,我們那時在路上看到一個老伯伯很艱辛的過馬路覺得不忍,停下車來載他一程回家,隔天早上他就出了嚴重的車禍,人被送到加護病房...我記得我當時站在加護病房外面一心想著:這是哪們子的公平?他這一輩子做過什麼錯事害過什麼人?才十九歲就受到這樣的懲罰?為什麼這麼一個善良的人,會遭遇到這樣的不幸?

但是,儘管如此,就像我一開始提到,我還是相信報應的觀念的;不過我想像中的報應,並不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樣的直接單純,這麼說吧,你早上起來,遇見第一個人,你對他報以一個友善的微笑,而他也對你施予一個微笑的回應,這就是了...你的善意,經過這麼一個簡單的傳遞,說不定還會轉到他遇到的許多其他人身上,讓每個人的一早就充滿了陽光,說不定你等會去到什麼公家機關排隊,辦事的小姐正是那許多人其中之一呢?善意是如此,惡意也是...一個人對人尖酸刻薄,無理叫罵,這樣的惡意散播出去,同樣也是加乘的效果;美國那個連殺三十三人的亞洲學生,把這樣的惡意散播出去,會造成多少的仇恨?影響所集,因果互用,又會製造多少的不幸?以非常宏觀的角度來說,人們現在貪婪的擷取天然資源,製造污染,將來報應難道不正是回報在人類自己身上?

這樣講好像太宏觀,扯得太遠了...但是我們的生活一舉一動,正是由這樣微妙的因果關係而組成的;在家裡受了自己老婆氣的老公,到公司裡無理的教訓自己的下屬,而這下屬回到家,又再把自己的怨氣一股腦兒的發洩在老婆小孩身上,誰知道下一個遭殃的又是誰?說不定這股怨念轉著轉著,就這麼回到了自己或自己家人親屬身上...那又何必呢?在辦公室裡面愛搬弄是非說人長短的人,若是哪天變成了公司誹聞的男女主角,被人嘲弄,又怪得誰來?

人生中,要釐清這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太難;但是要自己不去害人,無愧於心的活著,卻是很容易啊...

所以,我選擇無愧於心的活著...

並且,我希望我十年後,還有臉能夠說出一樣的話...

3 則留言:

  1. 你把我想到的東西講掉了ㄟ......哈.....我今天也有想到佛家創造的輪迴,哈哈.....就是他的系統怎麼運作的。只是有一道手續我不太理解他的含意,就是為什麼我門不記得前世呢?為什麼重新頭胎之後記憶要被洗掉這點......照理說如果要報應,也可以不要洗掉回憶,讓這個人後悔。不然他下輩子莫名其妙的一生下來就拼命做壞事,他自己都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只好安慰自己,原來我前世做了很多壞事嗎?(其實我好想把這個系統想通喔)


    不過你說得一點其實不錯,就是報應並不是回力鏢,他不是發射出去之後可能哪天會回過來打到自己。我喜歡那個類似運功的觀點,就是傳氣給別人,如果報應不是報應在自己的身上,而是報應在別人的身上,整個社會風氣的消長。好的氣的時候,社會安定,大家出門都安心,經濟成長,帶來好的報應,好的生活。怨氣傳出去,壞的事情累積,人心感到恐懼,大家就開始自私起來,然後就是怨氣的總和。總和這個觀念其實不賴。


    你要加入我的歪理教嗎?我還有好多這些歪理ㄟ.....像是一神歪理。

    其實我講報應是想說,人要認命,像我真的沒有做壞事的命,那就乖乖的做好事。但是我覺得有些人生下來的面向或是環境就讓他有不好的影響,這也許不能怪他,老天爺好像也因此給他的額度比較大,報應來的比較慢(或是他一生都是報應好了),但是他做壞事也活的狠認真,會不會在老天爺眼裡有些壞事根本是看不道的,然後有些人(像我),就是某班的一號,所以老天爺比較容易抽到我之類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輪迴的觀念並不是佛家創造的,而是源始於印度教,而印度教中的種姓制度就是輪迴理論下的邪惡產物,如果你稍微了解一下種姓制度,你就會知道它有多麼可怕。
    Well...這大概就是學校裡太多印度人所帶來的附加學問,我居然對印度有那麼點了解...
    Stan

    回覆刪除
  3. Stan兄所言極是,輪迴一說果然是印度教用來迷惑芸芸眾生而發明的..佛教源印度,想來唐三藏去取經時一併接收了這個系統;種姓制度果然可佈,落入了賤民階級代代不得翻身,只好自認倒楣想必是上輩子做了壞事...

    話說印度人學IT還不是普通的多,我就跟一個印度老兄合用一間辦公室,上次去他家吃印度菜也很好吃..不過那個很油吃多了會很胖就是...Orz...聽說這邊的印度菜像什麼Butter chicken 之流就跟老美的中國菜檸檬雞一樣,在印度根本沒人聽過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