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4月22日

秘:川辣牛肉麵,海外單身男人的秘密武器

L1040158

話說每個出國的單身男子,在獨居多年後手下都會十分來得...

其實此乃時勢所逼,不得不然...一來身在番邦,想吃個道地家鄉菜那是門都沒有;二來單身的人不比有女友的人有人伺候;像我有朋友幸運的很,剛出國沒多久就交了個女朋友,從此沒進過廚房摸過鍋子,餓了也只會找白土司來啃,而且還嘴硬的說好吃好吃...我私下想要是我有這個運氣,現在應該也是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何不食肉縻的日子...不會淪落到還要花錢去廚藝學校上課吃自己的地步...唉...平平都是人,命真是不同啊...

話說回來,出國的單身男人們身懷絕技者比比皆是,聽說有人會自製各式台灣小吃,或是自己揉麵揉出包子饅頭燒餅油條,我還曾經見過一個用蔬菜葉自製臭豆腐的!就像少林寺的廚房般,什麼販夫走卒,火工頭陀,又或是掃地僧之流有時都會一出手讓高手甘拜下風;我目前還在修練,神功未成,什麼了不起的大菜是做不出來的,但是在江湖打滾了這麼幾年下來,自覺炸醬麵,牛肉麵這些入門的招數卻有了七八成火候,炸醬麵之前已經吹噓過了,故不再敘述(那個說出來會笑掉人家大牙,總共大概三行結束),倒是今晚心血來潮製成了一碗川辣牛肉麵,賣相不差,不妨自誇自讚一下~~

牛肉麵的食譜大家上網去找,沒有一千也有八百,就不再浪費自己和大家的時間了;不過我倒是有幾個心得,可以在這裡分享:首先是牛肉,大家都知道鹵牛肉要以牛腱子肉為佳,不過這邊番人不諳咱們天朝大國的刀法,切來切去牛腱都不知道切去哪裡了;我前兩天看著牛的筋脈圖按圖索驥,赫然發現原來紐西蘭超市也有賣牛腱,只是他們像鋸木頭一樣把腿橫切,留一段骨頭在中間;害我這些年來相見不相識,不知道原來所謂的Shin beef 就是牛腱啊!之前買的都是牛腩(Beef Brisket),不耐久燉,咬在嘴裡鬆鬆散散,那可是差得多了。

第二個秘訣乃是高湯,這就是我從廚藝班學到的不傳之秘了(講講而已,其實去網路上查隨便也會有十個百兒個高湯煮法出來);牛肉高湯該當用牛骨熬製,西人把牛骨先拿去烤,烤到焦黃之後,烤盤去油加水,再佐以煎黃的芹菜,胡蘿蔔,大蔥,和洋蔥熬製成湯,中間再加入香菇老梗,還有番茄數顆,這樣經過八小時熬出來的高湯色澤深氣味濃,有個名頭叫做Brown stock(有別於雞湯熬成的White stock);不過老實講,我是嘴上功夫一流,並沒有這閒時間去搞這牛骨高湯,乃是以我日前用四小時製成的雞骨高湯代替...其他的材料,如辣豆辦醬等等,買現成即可;我還沒神奇到想不開自己去做豆辦醬的地步。

圖中還有我現下的稱手兵刃一起亮相,實在是用鋒利的刀切菜,是件很有快感的事;稍稍使力,切胡蘿蔔如切豆腐,常常讓人有種切到欲罷不能的感覺...我這把是西方的法式主廚刀,鋼質略軟,兩面開鋒,成20度角;我真正屬意的乃是日式主廚刀,鋼質更硬,單面開鋒,角度制成10度,也相對的更為鋒利,刀身兩面各鍍上十六層精鋼,隱隱成流水紋理,據說切菜不沾,接近江湖中所謂殺人不見血,吹毛立斷的境界;不過在我尚未熟練掌握磨刀護刀用刀技巧之前,應該不會升級換武器,以免作賤寶刀,人神共憤;至於傳說中一把要價將近三千美元的本燒玉青鋼銚鏡面仕上,那可是刀中法拉利,想也不敢想;知道人間有神兵若此,足矣。

最後再貼張牛肉麵的特寫,畢竟有圖才有真相,不過滋味如何,那就全靠大家自己的想像了。

L1040170

15 則留言:

  1. 好‧厲‧害...

    請大廚學長來我的flat幫忙share cook吧,不然我可憐的flatmates遲早會因為我的難吃食物而陣亡的... T_T

    回覆刪除
  2. 哇凹!!
    吱吱吱
    怎麼看起來這麼的好吃啊
    有快遞嗎?
    呵呵

    回覆刪除
  3. Solo﹕
    謝謝你教我shin beef,我都是用beef stew的cut下去做的。謝謝你分享你的秘方。

    回覆刪除
  4. 味道自行想像是吧
    那肯定是苦的!!
    因為我現在肚子超餓....XD

    回覆刪除
  5. 哇!這一大碗下去鐵定坐在沙發上起不來。看起來真誘人!

    回覆刪除
  6. 你媽有沒有教過你蛤?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阿!
    下次下去不買火鍋料了~吃牛肉麵
    話說我最近才知道原來紅皮馬鈴薯是耐煮不會爛的 有土的馬鈴薯是拿來做MASH POTATO用的 白皮的通常是拿來做沙拉的

    回覆刪除
  7. To Balaking

    哈哈哈,你可以安慰她們..這樣吃才會瘦啊 XD..
    不過你說要去你家煮喔.. 我會害羞耶...
    對了 話說你去喝了Mazgrain的咖啡了嗎?

    To Moo

    要看起來這麼的好吃是有玄機的.. 完全是因為光線佳擺設美照片拍的好啊... 快遞沒有啦... 要吃自己來...
    你還沒去過N開頭的國家對吧 XD

    To 獅子老師

    嗯嗯 那個牛腱有時也叫做Beef Shank, 根據我明查暗訪的結果, 牛腱好像有A B C D E F..六部分.. E F 是前腿腱... 台灣還有分腱心, 花子腱什麼的.. 不過在外國超市裡面可能沒這麼講究啦... (我下次去肉店跟賣肉的打聽打聽好了..)

    To 小4

    哈, 我已經很小心的沒有用"喝一口香辣的湯頭, 再咬一下肉汁淋漓的牛肉, 那是麻辣中混合著蔥香蒜味, 又隱隱然透出番茄胡蘿蔔的鮮甜" 這種煽情的字眼了耶...

    怎麼..有更餓了嗎?

    To JudyM

    哈哈 還好啦, 一下子就西哩呼嚕的吃掉了.. 我想沒拍到的半瓶 Cabernet Merlot才是我坐在沙發上起不來的關鍵吧..

    To 海倫

    要吃牛肉麵喔... 也是可以... 我本來還想說等你來時去買豬五花牛小排來無煙燒烤咧... 話說我正在研究自製韓國泡菜.. 搞不好你來可以吃到哦...

    沒想到你對馬鈴薯這麼有研究啊..

    回覆刪除
  8. 酒足飯飽,人生一樂!我不能再看這篇文章啦,引誘我犯嘴(罪,吃太多,「中」廣。)

    回覆刪除
  9. 唉呀人家都不羞了,學長害臊個啥 XD

    我每次經過Mazagrain它都沒開... 開了一進去通常都坐滿了,沒辦法誰叫它太小間 :p

    突然發現認識很多在這裡開餐廳的亞洲人第X代耶,因為大家年齡都很近,不是同年就只差一兩歲。像Asian是朋友的男友家開的,Golden Harvest也是,Sampan、Apsara etc etc... Dunedin真夠小的 ^^"

    回覆刪除
  10. 好吧 既然你這麼說...
    (我這是典型的以退為進啊....XD)

    厚 那表示真的好喝...所以才會常常坐滿啊... (不過老實講我也沒很常去喝.. 因為每次下班時他已經關門了 Orz...)

    咦 真的喔, 你說的這些地方還真是熟悉啊.. (不過Apsara 會計老師不做了換成前金馬老闆了對吧)... 最近大部分都去吃廣州比較多... 他的辣子雞滿不錯啊~~~

    話說我之前上去基督城看到有一間店在Northend Mall 裡面有賣韭菜盒子和小籠包耶!!! 好想開車上去吃啊~~

    回覆刪除
  11. To JudyM

    其實我今天晚上就準備吃的很健康又清爽啊 :D Basil Pesto Pasta + Salad

    初次壓榨的Extra Virgin 橄欖油, 大蒜, 九層塔, Balasmic Vinegar, 番茄全部都是會益壽延年..保持青春的好東西啊 XD

    回覆刪除
  12. 讚~

    我想看過的任何女人都動了想嫁給你的念頭

    我想我有空會來試試你說的brown stock
    那段你寫得非常好
    讓我看得眼睛發亮

    回覆刪除
  13. 真的嗎.. 所以這時代想要抓住一個女人的心, 要先抓住她的胃囉~~~

    嗯 那個Brown Stock 我今天也在廚房試了一下, 味道果然香濃, 加了番茄洋蔥這些東西和牛肉超對味的... 不過要不時舀去渣渣肥油, 還要加蓋, 不然煮個兩個小時下來一鍋只剩下半鍋了...

    回覆刪除
  14. Hi 我是住Wairarapa的Jamie
    搜尋牛肉麵做法看到你這裡
    纔知道要買shif beef來作地道的牛肉
    自己今天煮了鍋半筋半肉真是過癮
    特地來說聲謝
    很棒的網站!!

    回覆刪除
  15. Jamie:
    我剛剛去查了一下Wairarapa,原來你那邊產好酒啊!看起來真是很不錯的地方!
    聽你這麼一說我也好久沒有煮牛肉麵來吃了,改天就來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