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4月17日

小王子與玫瑰

rose

之前寫了一篇關於職場裡面的不可取代的文章,我不禁開始想,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是不是也在努力的成為彼此那個不可取代的人?

以前以為兩個人相愛,應該是很簡單很自然的;聽著有同樣的感動的一首歌;看著有同樣的感觸的一部電影;同時閃過一樣的念頭,互相接著說下去對方原本想說的話;一同編織著兩人共同的夢想,一同分享一塊蛋糕;習慣彼此身上的味道,聲音,眼神,笑容;一同經歷生命中的種種快樂悲傷,分享對方成功時的榮耀,鼓勵彼此失落時的鬱悶;在不知不覺之中,兩個人就變成了那個彼此不可缺少,不可取代的唯一,The One, and the Only...

很可笑吧,什麼年紀了還在相信The One,還在尋找什麼生命中唯一之靈魂伴侶,真是天真到了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敢情是我小時後不愼從樓梯上滾下去時,不小心摔壞了哪條神經,以至於對感情抱持著如此夢幻般,粉紅色軟綿綿,迪士尼般的態度?

是這樣嗎?對感情的成熟,就是所謂再也不相信愛情這件事了嗎?就是抱著反正這世界上沒有好男人,好女人,所以隨便找一個湊合湊合送作堆也無所謂了嗎?所謂在感情世界裡不會受傷的聰明人,就是騎著驢子找馬,遇到任何一個對象都寧殺錯不放過的愛情高手嗎?就是被傷透了心流乾了血之後,把心鎖上,對感情再也沒有感覺也不會哭泣的鐵石人嗎?

我們在人生的其他地方,總是抱著跌倒了,沒關係再爬起來的態度...創業者若是第一次第二次失敗就對做生意失去信心,那如何成為獨當一面的企業主?要是考過一次不及格,就再也不願意去唸書,那我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畢業;那爲什麼當我們面對愛情時,那麼容易就放棄?那麼容易就妥協?那麼簡單的就認為真愛不存在,而願意癡癡的去相信還有一個The One 的那些人是在愛情世界裡的幼稚的一群?

我現在知道,相信茫茫人海裡,有著我唯一靈魂的伴侶,並不代表這段姻緣是上天註定,只要癡癡的等也就會有知心解意的美嬌娘自動出現到我面前來;也不代表我只要找到一個個性相近的異性白菜,從此一切就搞定,王子公主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相信相容性,不相信命運;我相信理想的感情需要不斷的溝通忍讓與協調,而不是不花心思精神的予取予求;一萬個人裡面,也許有十個人和我合拍,有機會成為我的生命中的另一半;但是要成為那個生命中無法取代的那個唯一,靠的不僅僅是合拍而已吧?就像小王子的玫瑰花一樣,一但認定了那是屬於他的玫瑰花,其他的玫瑰頓時就失去了顏色...小王子的玫瑰花為什麼重要?是因為他每天細心的為她澆水,為她拿玻璃罩子擋風,聽她無病呻吟的抱怨,慵懶的撒嬌,是這朵玫瑰花陪伴著他度過無數個日出和日落,對小王子來說,那就是他無可替代的,The One....

我想,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也該像是在職場裡一樣,不停的努力付出,力求表現,希望能夠成為對方不可缺少,無法取代的另一半...

就像小王子和他心愛的玫瑰花一樣...

10 則留言:

  1. "我現在知道,相信茫茫人海裡,有著我唯一靈魂的伴侶,並不代表這段姻緣是上天註定...."

    我不太相信唯一個伴侶這碼子是.....我總覺得我有好多個,只是不一定會碰到之類的....甚至我覺得有時候跟某些女生聊天的時候,覺得他也像是我靈魂的伴侶....雖然說我目前沒有那個傾向....但是很難說以後我會不會突然性情大變...然後就覺得女人也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信唯一伴侶這事,有唯一、有唯二、有唯三...時間和機率問題。

    不過婚後要定下來,否則見異思遷,碰到困難撒腿,要幸福沒指望。

    回覆刪除
  3. 哎呀.. 想來一定是我說的不夠清楚~~
    我得要好好補充(硬凹)一下~~

    其實我也相信我們有複數的Soul mates, 不是只有單數的Soul mate.... 就像一萬個人裡面,說不定就有十個人可能是我的Soul Mates, 但是人生只能活一次, 有很多經驗不會重複... 而能夠分享這些經驗的人, 就自然而然變成了獨一無二的人生伴侶... 就像我們的高中同學一樣, 那段青澀的時光, 是不會再來一次的... 找到一個攜手共度人生的伴侶, 除了性格相近心靈相通之外, 再加上共歷風雨歡笑悲傷, 那應該是比Soul mate 還要再高一級的境界...

    用數學的公式來看, 就是
    1/Soul mates + 攜手人生的經驗 = 人生中唯一靈魂的伴侶

    用金庸故事裡的標準來看, 就是像楊過和小龍女般的感情... 當然那個苦守十六年的癡情漢子非常人能夠做到, 完全是瘋子的行為, 但是在等待了小龍女十六年後的楊過, 難道還會再跟別人在一起嗎? 對他來說, 小龍女就是他人生中唯一的唯一的唯一了啊...(雖然說這個人在十六年前就已經瘋了)

    (硬凹果然是我性格中的缺陷啊,詳情請見我靈數93的那篇... 好了, 凹玩了之後我要去變得很寂寞,或有與世隔絕、獨善其身的想法了。

    XD

    回覆刪除
  4. 喔 突然想到, 我之前讀過文茜姐姐的一篇文章, 裡面說由於科技的發達, 未來人類的壽命將會延到平均120年... 所以舊時代一輩子跟一個人, 結一次婚的觀念將不再適用..(因為以前人平均壽命大概五十年啊)...

    畢竟以前人結婚..兩個人相處30年差不多就掛了.. 以後可能要對著同一個人90年啊....所以她覺得未來人應該要結三次婚...
    30歲結一次... 60歲結一次... 90歲再結一次....

    這樣說來我應該也要找三個soul mates出來才對...

    回覆刪除
  5. solo: 我讀到你的數學公式真是大笑,好人好事唷,我這兩天心情之嘔少有,被你寫的笑死了。

    看來我有預測未來趨勢的能力,先不是說了麼,有唯一、有唯二、有唯三...

    回覆刪除
  6. 其實一生當中有許多機會遇上"好像對"的人
    若在錯的時間 錯的地點遇到
    難免就變成"錯的人"
    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To Judy
    這.... 你開心就好..
    日行一善是我的座右銘....(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吧....)

    回覆刪除
  8. To Macallan:
    真的是這樣, 相遇太早, 又或者太晚, 又或者遇見那個對的人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 這種時候...反而更覺得遺憾了呢..

    回覆刪除
  9. 你真的是歪理教的......你是我師兄嗎?你怎麼也愛掰這些東西啊?我小時候我媽常說,我長大之後說不定可已變成宋七粒。

    回到你的soul mate.....其實我認為你那個公式忽略的外貌這點,這年頭看soul的人很少啦,都先看長相跟錢(不用多啦,但起碼的社會地位)。像我為什麼對你那唯一的soul mate反應很大.....因為我狠怕我那個唯一在非洲啊.....當然也很多人可以接受soul mate在非洲的啦....只是我覺得你那個公式有點問題。


    去年我好幾個朋友結婚,很多人結婚讓我狠驚訝,結果我朋友告訴我,他說人結婚真的不需要什麼理由。有人因為年齡,有人因為怕寂寞,有人因為彼此狠搭配,有人因為朋友或父母說好就好。我看這些結婚的人也過的狠快樂,其實我並不排斥相親結婚....我總覺得只要彼此不討厭對方,有時候相處起來舒服的人就夠了。不需要太多.....像結婚很久的人,他門也沒有什麼激情或愛情,其實尊敬也是很好的。

    好啦,我承認,因為我覺得啊....我狠可能跟我尊敬的人結婚,不一定是帥哥或是愛的要死的那種。而且我好想相親...我覺得相親的神秘感,跟兩個人反正都想結婚這種信念狠讚。不要為了那種不想結婚又有可能不想生小孩,又有可能不孝順父母的人浪費青春啊.....

    回覆刪除
  10. 哈... 什麼歪理教啊...講的好像邪門歪道一樣.. 我們要當師兄妹起碼也應該是歪理派, 歪理幫, 或是歪理門才對.. 我的歪理還多的是呢.. 哪天我們有機會再慢慢切磋討教....(其實歪理門將就聽聽還可以.. 乾脆叫做不正理門吧... 歪..不正也)

    回到你的soul mate, 其實我覺得外表和錢當然不是不重要.. 但是這兩樣東西其實不能拿來當做soulmate 的標準... 人會變老, 美麗能夠停留多久? 不過短短二十年罷了.. 有些人努力的花錢.. 最多再延個五年十年, 用外貌來做標準找到的soulmate, 青春不再後還有什麼在一起的理由? 錢也是一樣, 如果哪一天這個人投資失敗沒錢了.. 難道我就離他而去嗎? 哪天這個人又變成有錢, 我就再回到他身邊跟他廝守到老嗎?

    我不想把自己講的好像是聖人一樣, 我也是凡人, 也愛漂亮的臉孔美好的身材也愛錢... 但是這些東西..畢竟很不長久啊...

    至於結婚這件事, 結婚很容易啊... 找個人就結了... 一點都不難... 難的是二十年後, 三十年後, 你看著這個人還是不討厭, 還是有甜蜜的感覺.. 還是有想要牽他的手, 摟她的腰的衝動...

    當然相處起來舒服很重要.. 兩個互相看不順眼的人怎能廝守終身? 可是如果除了相處之外, 還能夠多一點浪漫, 一點愛情, 那不是更完美了嗎?

    浪漫歸浪漫... 生活歸生活... 能夠這麼樣浪漫過生活的人真的很少... 但是並不是沒有...

    我想對我來說.. 現在的我一個人過的太愉快了.. 以至於要我心甘情願的放棄現在的自由自在, 一個人賺錢一個人花的爽快, 愛做什麼也沒人來管我的狀態...必須要有一個更好更理想的狀態出現... 不然我何必自己把自己送到一個更不開心的state呢? 等到我哪天一個人覺得很孤單寂寞, 人生中都沒樂趣一定要有人陪的時候.. 就不會在這邊吱吱歪歪講那麼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