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4月14日

職場隨想二三事

昨天度假度到一半,突然公司打來奪命追魂連環call,原來是我們公司的一台Domain Controller掛點,連帶影響到我們提供的一個給醫生們使用的Decision Support系統的認證登入功能... 同事們試過了各種不同的方式,還打電話給微軟遠在馬來西亞的客服工程師都搞不定...沒能把他救回來,於是打電話想把我抓回公司看看能不能把他搞定...

其實這個狀況有好有壞,因為畢竟我是休假中,也不想留在公司太久..能夠一去把問題就地解決,讓人家發現到原來沒有我是不行的,當然很好;但要是一時三刻沒辦法把他解決,我的假期毀了不說,還會給老闆一個"這家伙也不過如此而已"或是"這傢伙一心想要去玩,沒把心思放在工作上面"的尷尬狀況...

不過都答應下來了,不去不行;我一邊聽電話中同事描述問題的情形,一邊推敲可能會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這麼一路想來,到了公司時,心裡已經差不多有了點因頭...當下在五分鐘的時間內,當著我老闆面前pinpoint到問題的所在,然後漂亮的把它解決,當真是威風凜凜,手起刀落;如果是在拍電影,想來大概有台下充滿著熱烈的掌聲,好幾個聚光燈打在身上的巨星風采...(這篇寫起來真像是在炫燿,不過請耐心的繼續看下去)

通常在職場裡面,努力爭取到不可被替代的位置是很重要的;一個職務的功能越容易被替換取代,價值越低,也越沒有跟老闆談判的籌碼,這是很簡單的經濟學理論;以我本身來說,今天我能夠在公司裡面這麼輕易的解決這個問題,不見得是我個人天資聰慧能力過人(當然這也多少有點關係,哈),而多半是因為我對這個系統熟悉到瞭若指掌,許多時候這些經驗的累積會產生一種直覺,就像是一個身經百戰的投資人會嗅到股市將要崩盤的氣息般,我也能迅速的釐清問題可能會是在哪裡,而又有哪些環節應該先檢查...這就是我在公司中努力爭取到的不可替代性;從剛進公司時只有兩台伺服器開始,到今天有四五個在南島各地的區辦公室錯綜複雜的區域網路,我和我們公司的系統一起成長,許多設定都是我摸索找資料建立起來的;儘管旁人可以看我做同樣的動作一百次,不過要在問題發生時追根究底的找到問題所在,就相對的困難很多。

但是當所有的經驗和知識都掌握在一個人手中的時候,對公司無形之中就會產生很大的風險...對我來說,我當然希望我的位置在公司裡難以取代,這是我本身的Leverage,有些人說不定還要故意藏私留這麼一手,以確保自己在公司的不可被替代性;但是對一個公司來說,一個難以取代的人才,代表著公司隨時承受著無法負擔的風險,要是我是我老闆,我一方面會努力保留籠絡這樣的人才,但是另一方面也會積極的去尋找培養可以取代這個人的另一個人物,就像我在做伺服器的High availability一樣,當主管的人,當然也要能夠確定當一個人不在的時候,會有另外一個人立刻接手,而公司的正常營運不至於受到干擾。

我當然不會自大狂妄到認為自己是無法取代的重要人物的這種地步;某種程度來說,除了極少數公司的靈魂人物之外,任何人都是可以被取代的...現在許多人流行去考證照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希望可以用這個來當作加薪的籌碼,或是證明自己實力的一個標準,但其實我想證照在多數情況之下都是在申請一個新工作,而新老闆不知道你的能力的時候最有用(所以我要換跑道之前一定會去給他考幾張),證照的普及,也同時代表一個人的能力在某種程度上變成了彷彿可以比較的commodity(老實講,拿著MCSE或是CCNA一堆頭銜,但是只有一張嘴亂出意見的人沒見過伺服器長的方的圓的天才到處都是);而且證照的系統將每個技能和知識標準化,說不定老闆會以為只要找一個跟有相同證照的人,就可以做一樣的工作,這樣就更沒有什麼不可替代性可言了...

話說回來,要找一個人來替代我也許並不難,只是在這輪替交接的過程中,有多少資料,知識,和客戶關係會因此而流失;而接手的那一個人,需要花多少時間來熟悉掌握這個職務...把這些資料變成數字後,一個人的Leverage就顯現了出來,在這個前提之下,再配合著當時的人力市場行情,每年和公司談判薪水時,就大概可以拿捏是不是可以勇敢的開口要求加薪了...

像這樣的一個情況,適時的表現自己,讓主管發現我的不可替代性,對於我來說,當然是件很好的事(但是同一個時刻,我想公司也會注意到這個風險,而會想辦法降低我的不可被取代性...那對我來說,可就沒那麼妙了...),而且,如果因為這樣,以後老闆都不放我回台灣休假,那就更不妙了啊....

9 則留言:

  1. Dear Solo 小弟﹕
    Still,給你一個大拇指!!做得好!(如果你是我的學生,我會給你一張大貼紙,以示讚賞!!)﹕-)

    回覆刪除
  2. sorry,話真多...。工作上的成就,其實很重要。它肯定了你的能力與努力。除了做得好之外,還有別人對你的肯定,與看重。這樣的成就感,是很personal的,因為you need to earn it! Very proud of you! Good job!!

    回覆刪除
  3. Well Done!!

    容我這個當過幾年主管的人說句話:
    我想這位 '不可取代的人'本身的態度滿具決定性的......
    要是老擺出一副功高震主的德性 遲早會被幹掉 貌似忠心低調 找機會再要求加薪升官 可能更能與公司共存亡吧

    回覆刪除
  4. To Macallan:
    正是如此.. 不要說功高震主了.. 連半點"你看~~果然沒有我就不行吧"這種幸災樂禍的這種惹人厭嘴臉都不敢有哩...

    回覆刪除
  5. To 獅子頭老師

    對啊, 其實得到別人的肯定是很重要的...除了在職場被肯定之外, 肯定可以來自於家人, 朋友, 最親密的另一半.. 甚至像是來看我亂寫東西的朋友們啊!! 所以很謝謝你的大拇指啦 :D (我果然還是很在意別人的眼光的啊)

    不過話說回來, 看獅子老師的網誌年紀能有多大啊.. 感覺還比我小個兩三歲哩... 居然叫我小弟.. 真是太豈有此理了!!

    回覆刪除
  6. 哈,我不會上當的,這樣就要套出我的年紀、、、,沒有這麼簡單!不過,謝謝你這麼看得起我,說我比還小你,聽了真爽!嘿嘿嘿。(邪惡的笑聲)

    回覆刪除
  7. 要記得寫下來,年終考績論功行賞都要文字佐證,到時候記憶模糊,老闆比你更模糊。大部分人對自己的事情更有興趣,所以除非當事者寫下來,過段時間大家淡忘,包括你自己。

    回覆刪除
  8. 能夠如此「威風凜凜,手起刀落」,想必前提是因為「許多設定都是Solo摸索找資料建立起來的」~
    很多技巧說破不值錢,但是花了時間摸索與研究出來之後,就是自己的籌碼了!

    回覆刪除
  9. 正是, 對整個系統的熟悉之後, 才能快速釐清問題癥結所在加以解決, 靠的其實是之前的經驗累積... 很多時候問題本身不難處理, 但是若是找錯地方那就花很多冤枉時間金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