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4月27日

關於花錢這回事

花錢,在東方的社會裡面,怎麼聽都不算是一個好的字眼;更有甚者,時有人以敗家稱之,儘管多半是戲謔之詞,並不含惡意;但是在我們的傳統裡面,每個人把辛苦賺來的錢花掉,好像多多少少都有點罪惡的感覺;也難怪,亞洲是世界上最喜歡存錢的地區:錢嘛,本來就該存起來才是,儲蓄是一種美德啊!這幾年比較不流行存錢,流行理財投資;這也好的很,錢存在銀行的利率若是低於物價上漲的指數,那的確錢會越放越小,倒還不如拿來花掉更好。(題外話:話說紐西蘭中央銀行今天又給他漲了0.25%的利率,所以現在紐西蘭的政府OCR已經高達7,75%,而存在銀行裡面定存一年有8.15%的利息,堪稱西方世界利率最高的國家...)

不過講投資,賺大錢雖然是我的興趣和志向,但不是本篇重點,那東西太硬了,不適合我這裡花前月下遊戲人間的風格,有興趣者大可以去楚兄狂人Miula,又或者是Mr. 6 那邊討教,這三位仁兄在投資,行銷,創投界各有所長,比起我在這邊胡扯要有水準的多;我想說的,其實是關於花錢這件事。

花錢在現在這個世界,是越來越簡單,也越來越不簡單;基本上,現代人不用出門不用領錢,坐在家裡電腦桌前就可以買東西;在行銷專才千方百計的包裝,文案,設計,定價,宣傳之下,往往前一分鐘我們還不知道它存在的東西,下一分鐘就覺得沒有它不行;我之前學行銷的老師說過:"所謂行銷,重點之一就是要能夠玩弄控制消費者的需求(Need)與慾望(Want)";再加上現在信用卡或網路轉帳的盛行,成功的顛覆了人對金錢的觀念;就像賭場裡面看不到鈔票,賭的都是塑膠片兒一般;用信用卡消費,眼不見心不煩,不痛不癢,花來爽快,正是商人殺人不見血的大陰謀...

花錢人人都會,只要有錢,五歲小童也會去買東西;但是要花的有氣質,有品味,有道理,就沒那麼容易了;我常常看到有人一掏出手就是當季最新的3G電話,其大如磚,但是單純用來撥接電話傳簡訊;又或者拿出最新的富士通最小型十吋手提電腦,其小如書,在上面打字只能用指甲尖,平時放在電腦桌上從不帶走...

所以儘管是高價昂貴的好東西,但是用途錯誤,我就覺得這錢花的不怎麼高明,有點冤枉;更誇張的,還聽過有人拿三四千美金以上的法國布根地頂級紅酒來燉牛肉,或是拿窖藏了25年的蘇格蘭威士忌來配可樂,真是焚琴煮鶴,大煞風景;不知道那花了偌大心血裝桶藏窖弄出這麼一瓶酒出來的造酒師傅,看到人家拿一瓶二十塊比礦泉水還便宜的人工碳酸糖水加下去的感覺是如何?

我猜想,有些人花錢,其實就是爽一個字,並不在乎買到的是什麼東西,主要在乎人家艷羨的眼光;就像韋小寶把珍珠磨成粉,只為了在小郡主前風光風光一樣;那這樣的話,其實也不需要花什麼功夫心血來買什麼東西了,直接去西門町把錢往街上灑最快最風光,保證還贏得眾人欽佩的眼光;再不然更有意義一點,拿去救濟在非洲南美洲連乾淨飲水都沒得喝的小孩子,讓他們受教育,給他們得以維生的資源,可有多好!

所以說,花錢不能花的沒氣質沒品味;不過話說回來,品味這個東西非常的主觀,每個人對有品味的定義不同,就像我不可能強求我的品味和英國王子一樣;就算我也許可以硬去買人家吃的用的穿的東西;只是人家用那些東西有一派怡然自得皇家風範,在我手裡說不定就變得不倫不類,暴殄天物。

我想花錢最有品味有水準的花法,是在我可以感受到的差別之內,用最少金錢換取最大效益的一個過程。簡單的說,一瓶十五塊的紅酒和一瓶一百五十塊的紅酒,我若是喝不出來差別,那我何必多花一百三十五塊來當凱子?更精準的說,兩杯紅酒同在杯子裡面,不放標籤不看價錢,我還能夠清楚準確的分辨出差異,確認一杯比另外一杯好,不但好,而且好的非常多,那這一百五十塊才花的有點道理。這就是品味,品味不是與生俱來,而是後天養成的。

再舉個例子,像是買音響,也是如此;有些人花了十倍的價錢,買了漂漂亮亮的喇叭音箱,但是聽起來不如價錢便宜但細心搭配的組合;音響隨著習慣聽音樂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表現,有些高音表現優雅,有些低音深沉;一首歌放出來時,這組好過那組;換個音樂,又很難說了;在一個大小高度,地毯壁紙固定的房間下適合的音響,但另一間又不一定了;花這種錢需要功力,需要心血,需要一對久經訓練的耳朵(或是鼻子或是舌頭);標價可以當作參考,但不應該當作東西好壞的準繩;花了大錢錯買了東西,看在行家眼裡只會圖然顯得更沒有品味而已...什麼叫做浪費?把錢花在自己也不知道做什麼去了的行為就是浪費啊。

我們這一代,比較起我們的父母,花錢可是爽快的多了;我常常聽我媽說:"你要知道我們小時後...",可他們那一代又比他們的前一代花錢要大方的多(因為我也聽過我外婆覺得我媽買東西太奢侈);可見這是時代的變遷,無論在經濟體系上,或是觀念上,我們都在跟西方文化迅速合併;許多過去認為奢侈的行為,現在漸漸變成正常,未來將會變成理所當然;曾經,天天用熱水洗澡也是很奢侈的事情吧?天天吃魚吃肉也是很浪費的行為吧?

我覺得適當的花錢來享受人生中一些Finer things,其實無妨,不但無妨,而且值得鼓勵;花兩三倍的價錢來買一瓶Extra virgin olive oil,或是Balsamic Vinegar,那是吃進肚子裡的東西,何苦虧待自己?那個東西也不會比一瓶普通的紅酒貴,紅酒一兩天就喝掉,一瓶醋或一瓶油可是可以用很久的啊;又或者是床單好了,天天與之有肌膚之親的東西,相處的時間只會比任何其他東西都要多,那買舒服一點,軟一點的又何妨?若是以使用比來算,一定比許多其他買的貴死人的家俱都要划算!其實只要不是花錢當沒品的凱子,又或是打腫臉當死胖子,又或者花爸媽錢當討債鬼,或是傾家蕩產借貸來享受;人生中適當的一些奢侈品,就像是調味的鹽或醋一樣,會讓人生更有"味道"啊......

明眼人就知道,這一篇是我用來安慰自己最近花錢花很兇用的啊....

4 則留言:

  1. 有道理(點點頭)

    回覆刪除
  2. 小皮你還真是見首不見尾啊...

    回覆刪除
  3. 床單我覺得沒錯,真的要買好質料的。衣服若質感差,了不起不穿這件,可是床是得天天躺的... 朋友就不懂為什麼我願意開錢買純棉床單,但睡起來真的就是比較舒服呀... @@

    回覆刪除
  4. To Balaking

    對啊!! 早晨起來捲在軟綿綿又暖暖的被窩裡面賴床, 那就是幸福的感覺了啊!! 睡在裡面也會做好夢吧 :D 而且可以用那麼久, 比衣服值得投資啦...嘿嘿嘿...

    話說Briscoe 正在打折特價說, 我今天去摸了他750針的高級床單.. 不過索價不斐, 還是算了...

    不過床單貴也就罷了.. 話說我枕頭跟床單一樣貴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