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9月21日

Oderint Dum Metuant

警告:本篇含有哈利波特第七集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動人心弦可歌可泣天馬行空匪夷所思緊張刺激之最終完結篇的討論,如果在中文版還沒出之前,不想知道那引人入勝高潮迭起柳暗花明之精采大結局的話,我建議你就此打住。

感謝:想到這,我得感謝海倫和獅子老師兩位好朋友很夠義氣的在比我先看完之後也沒有跟我爆料哈利波特的大結局,雖然我有時會有意無意很不小心的透露Grey's Anatomy 或是 The Lost 的劇情。

Oderint Dum Metuant 是拉丁文,他翻譯成英文的意思是Let them hate so long as they fear(讓他們恨吧,只要他們怕就好),我看到這一句話,立刻想到的就是Potter 生命中的宿敵Lord Voldemort,在看這一本的時候,發現原來如果直呼Voldemort 的名字的話,他就會立刻生出感應,派出一堆食屍者來追殺你,還讓我有點莫名其妙的跟朋友討論時,不打出他的名字,只用you know who 代替(實在看得有點太投入了啊)。

總之,這就是Harry Potter 的最終章,在這一集裡,整個魔法世界已經被伏地魔所掌控,連Hogwarts 和魔法部門都落入了他的手中,原本正義的一方轉入地下,變成好像對抗帝國黑武士般的反抗軍;哈利和他的好朋友Ron 還有Hermione 逃來逃去,一邊計畫要摧毀伏地魔剩下的五個Horcrux(分靈石),整個故事有點星際大戰加上魔戒的味道,而且那個Horcrux 帶在身上時,也會讓人性情改變,而且後來Harry 還找個Goblin帶領他進入Gringotts 銀行(讓人聯想起那個很愛說My precious, my precious 的Smeagol),結果那個Goblin也果然背叛了他們;只是我覺得前半本的步調有點慢,搞了半天也不知道哈利三人在幹麻,就看到哈利一直頭痛,妙麗一直叫別人不要這樣那樣,然後榮恩充分表現草莓族不耐壓的特質;看到中間一半,我生氣的對朋友說:"I think Ron is an arse and Harry is a prick"(我朋友回答說:哦,好啊,你就這樣在你網誌寫啊,然後看你的讀者們唾棄你離去吧)。

不過故事在Harry 找到Sword of Gryffindor,榮恩歸隊,還有神秘人出現使出Patronus 魔法(是一個Doe, 母鹿的形狀, Harry 的是公鹿的形狀)之後,劇情出現了轉折性的高潮;首先是童話故事裡面關於The Deathly Hallows 的傳說很精采:不懷好意的死神給了三兄弟一人一件寶物,大哥選擇了戰無不勝的魔杖,結果在晚上被人家暗殺;二哥選擇了可以召喚亡靈的靈石,雖然召回了愛侶,卻不忍她不快樂的樣子而自殺去陪她;三弟選擇了可以隱身的斗篷,從此躲避死神一直到老;傳說中同時掌有三件寶物的人,可以成為The master of the Death(可能因為之前常常打Diablo 或是Ultima Online 等等腳色扮演遊戲的關係,我看到有寶物就好興奮),接下來他們三人去Gringotts 盜寶,去Hogwarts 跟黑暗勢力開戰,故事的真正高潮其實是Snape 死了之後,Harry 進入他的記憶裡面,發現了自己的真正宿命,發現了自己竟然是第七個分靈石,發現了要打倒伏地魔的真正方法,是哈利必須死!突然之間一切真相大白! Everything clicked!! Everything made sense! 我一邊看一邊興奮的手足無措,忍不住和線上興趣缺缺的朋友討論起劇情,看完之後有種, "啊,好好看啊,我終於懂得大家在狂熱什麼了"的快感。

其實我本身並不是哈利波特的狂熱粉絲(雖然七集都有看),對我來說,看哈利波特,是一種"好吧,之前都已經看那麼多集了,好歹也要看看他是怎麼結束的"那種感覺;但是這種每年看一本,每本看一次的方式,有時候看到一半根本不記得上一本到底在講了些什麼,然後人名超級的多,而且都是又臭又長的怪名字;不過話說回來,我身旁倒是有很多迷到不行的人,還有很多一心想寫信給校長申請進入魔法學校的人,我去年回台灣時,在家裡看到了哈利波特的中文版,當場驚到;原來是我媽買來看的,而且她還覺得很好看,買了不只一集;可見哈利波特的魔力大小通吃,老少咸宜,而 J K 羅琳果然有其過人之處(她是世界上第13有錢的女人,在娛樂出版界排名第二)。

看完之後幾個感想:

其實那個分類帽也還滿不準的,會把非常勇敢的好人分去Slytherin House,也會把膽小如鼠背叛朋友的俗辣分去Gryffindor House。

哈利他爸好像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情,而且小時後還是Bully。

原來好人用黑暗系魔法對付壞人就不算是壞事,不過雖然如此,大部分時候Harry 都還是用Stun 或是解除武器那種不具傷害性的魔法。

我覺得Longbottom 超有個性的啊,他可能比Ron 還要勇敢。

Lupin 怎麼莫名其妙就死了,一點印象也沒有。

話說回來Wormtail 怎麼忽然自己掐死自己書裡面好像也很隨便的就帶過了。

最後車站那個詭異的很醜的小baby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是伏地魔的第七個靈魂嗎?

看這一本應該要和第六本一起看,兩個關聯性好像很大。

最後,如果你沒有聽我的警告,還硬是把這篇看完了,沒關係,我還保留了最大的秘密沒有說出來,我只放提示就好了:

Dumbledore: "You are a braver man by far... I sometimes think we Sort too soon"...

Harry: "You were named for two headmasters of Hogwarts. One of them was a Slytherin and he was probably the bravest man I ever knew"

Happy reading!!

4 則留言:

  1. Welcome to the club, man!! 想不到看你用中文寫情節,竟然讓我會想去買本中文譯本來讀讀!我七本都是讀英文,我想,有些地方我混過去了。(好像讀中文,會更精彩,而且仔細!what am I talking about??)我還是得為哈利說幾句公道話,哈利不是個prick。他會那麼憤怒,是因為覺得無力感。他一直覺得他爸爸是個英雄,可是回到過去,他看到他爸爸竟然會欺負同學Snape。他唯一可以崇拜的人,卻是如此。然後到這一集的Dumbledore,我們更看到他更有不堪的過去。(不過,我想你現在看完,應該不這麼想了吧?;p)

    我覺得Rowling 厲害的地方,就是我們可以理解到很多故事情節。像我們期待放暑假,他卻期待上學。他們和討厭的老師Umbridge的抗戰,我們也了解。

    還是希望哈利取張秋、、、。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好像也只有看過一兩本中譯本,有時候因為翻譯的關係會有點混亂啦..不過的確我看英文常常看到懶的時候就用跳的 :p

    對啊, 我覺得Harry 在這一集成長了很多, 尤其在後半段知道自己的使命之後, 能夠很坦然的去面對自己的命運..

    不知道Harry 之前的性格, 有沒有一小部分被Dark Lord 的靈魂影響, 搞不好就是因為這樣Sorting hat 才差點想把他分去Slytherin House 吧?

    這一集我覺得Longbottom, Dobby, Kretcher 和 Snape 最讓人激賞了啊... :D

    我也覺得Harry 和 Ginny 在一起怪怪的..

    回覆刪除
  3. Dear Solo,

    你選的時間可真巧,我今天才和獅子老師說:
    「Solo的哈利波特寫得真好,」
    「他對第七集的想法和我一模一樣,」
    「我寫不了比他好的,真的。」
    第七集我覺得最大的敗筆是Lupin & Tonks的死交待得太草率了,
    而當我看到最後哈利向Lupin說對不起,
    想到他害 Ted 變成孤兒時真是視線模糊。
    而用中文閱讀時我才發現原來Dobby的過世竟然讓我這麼心痛,
    (奇怪,用英文看真是不痛不癢!)
    不過我現在正在重新閱讀整套哈利波特,
    預計的上刊時間是在十一月的下旬吧!
    獅子老師可以幫我證明,
    我手上有多少篇工作上的文章「待寫作」,
    (我的工作和寫作是就像哈利波特和佛地魔一樣,兩者不能並存於世哪!)

    不過,你想要在我的部落格引開我的文章主題,
    這點我是不會上當的,哈哈哈……

    P.S. James 雖然是個bully, 但別忘了,他是魁地奇高手,
    這在魔法世界就是英雄了,對不對?:)

    回覆刪除
  4. Bechild:
    哪有, 妳這樣講我也會臉紅哩..
    (難怪我昨天耳朵很癢)
    我回去也要去抓一本中文版來看,
    看看會不會有不同的感觸,
    其實我想很多小說看第一遍因為不知道劇情怎麼發展, 有時候會不自覺的跳過很多小細節直接翻去下一頁.. 再看第二遍時反而會更留意到作者的巧妙心思和安排呢..

    (所以你的寫作一定是哈利波特, 而工作是佛地魔了齁, 因為現在你的大作藏的很秘密, 不讓別人知道在哪裡啊...哈哈 :D 那就期待十一月下旬的哈利大反擊了啊)

    其實我沒有想引開妳主題的意思啊, 我只是有點好奇那個悄悄話和妳在竊竊私語的討論什麼大事啊 XD

    P.S. 其實正因為James 是魁地奇高手, 所以才更讓我聯想到很多美國校園片裡面, 總有一個很臭屁, 而每個女主角後來都會發現是個爛人的football star啊...
    (不過老實說他最後出現時還滿慈祥的啦, 沒有我講的那麼爛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