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9月23日

My Saturday special: Home Made Spaghetti Marinara

Spaghetti Marinara肥油退散計畫堂堂的進入第四周,這禮拜秤重時,發現體重正式由七開頭進入六開頭的階段,這已經是多年來未曾見過的數字,真正只能用神奇來形容;今天出門逛街,碰到了幾個禮拜沒見的朋友,她劈頭就跟我說:"你瘦了耶",讓我整天的心情都開心得很,骨頭好像輕了幾斤,整個人輕飄飄的。

我覺得這三個禮拜以來,以第一個禮拜的困難度最高,我猜想減肥和戒煙其實可能差不多,都是起頭幾天最難,不過一旦身體適應了清淡不油的少量飲食之後,反而很習慣這種吃法,倒覺得之前愛吃的東西太過油膩了;上禮拜開個回鍋肉罐頭來吃,突然覺得好鹹,週末出去之前愛去的餐廳,點了半份奶油雞肝義大利麵,突然覺得好膩,反而吃不完,現在想想,我以前吃得多,搞不好多半是因為吃的太鹹,所以要多扒兩三碗白飯所致。

話說回來,並不是說我在短短的三個禮拜內就修練成功,變成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其實平心而論,天天吃包滿生菜胡蘿蔔番茄橄欖的三明治,吃了幾天後嘴巴裡也會淡出鳥來,所以我稍微調整我的戰略,每個星期六秤重完畢之後,就允許自己可以開戒吃一頓好料的;如此一來,每個禮拜我嚼著健康的三明治,腦裡面想得是星期六可以吃什麼樣的好東西,如此一來,每天的付出,為了迎接美食,突然充滿了意義;而星期六的那頓大餐,也變成每個禮拜簡單飲食中值得期待可以預期的小小奢侈。

Spaghetti Marinara這禮拜六,一來嘴饞,二來手癢,想說在家裡面實驗個茄汁海鮮義大利麵(Spaghetti Marinara)來吃吃看;這道義大利麵相當的普遍而經典,很多地方都吃得到,主要用的是番茄,大蒜,初榨橄欖油,配合著各式海鮮的絕妙滋味;我之前在基督城的一間義大利餐廳吃過一次,好吃到連舌頭都差點吞了下去,吃每一口都彷彿麵條在舌頭上唱歌,有種捨不得把它吞下去的感覺;之後我便一直對這海鮮麵念念不忘,今天終於研究各家食譜,做了這麼一道出來,而且由於是本人親製,又是在餓久了之後的難得大餐,於是在用料上是沒有什麼好客氣的,這道麵的海鮮我用了新鮮紅鱈魚,紐西蘭青口淡菜,老虎蝦,扇貝,墨魚;貨真價實,童叟無欺;麵條本身是義大利有機Durum Semolina 麵粉製成,久煮不爛,根根彈牙;白酒用澳洲產的Chardonnay (Chardonnay 比較Dry而不甜,酒精濃度稍高,糖份不至於影響醬汁風味),番茄醬汁則是我日前用胡蘿蔔,西芩,洋蔥,番茄,番茄糊,番茄碎,奥力岡和高湯熬煮數小時而成(我後來發現這個醬汁在超市直接買現成罐裝的也是可以)。

Click to see larger image 食材都打點好了之後,在廚房裡面乒乒砰砰的準備起來,先把淡菜用水蒸過去殼(留殼備用),海鮮備齊,開始滾水煮義大利麵;然後用橄欖油小火炒香大蒜,洋蔥,加入白酒,番茄醬汁稍煮,好讓白酒的酒精揮發,接下來加入海鮮一起煮,加鹽和胡椒調味,加入煮到所謂al dente 的彈牙階段的義大利麵攪拌,最後擺在預熱好的盤子上,灑上切碎的巴斯里和現削的帕馬森起司,就是一道神氣又賣相極佳的茄汁海鮮麵了。

這道菜不難做,最辛苦的,大概就是一開始把淡菜買回來時,用鋼刷把附著在殼上的貝殼石頭鬚鬚去除的過程,下次如果要再做,應該會少買幾顆淡菜,多買幾隻蝦子,這蝦又脆又多汁,實在是好吃得要命啊。

8 則留言:

  1. 天呀!
    真是相當講究呢!
    賣相好
    看你敘述的每個食材與費工步驟
    真是pro
    好想吃....

    回覆刪除
  2. 哇!看起來超美味的!!
    不過說到淡菜,就不由得想到這篇超爆笑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sanadakenta&article_id=22597488

    原來淡菜可以有這些造型,實在太酷啦。XD

    回覆刪除
  3. 好像每年這個時候
    在但尼丁的我們都要實施減肥
    說也奇怪那時我怎麼減都不會瘦
    真是看到鬼了
    不過回來台灣定居後
    應該是天氣熱吧 所以瘦了 ^^
    所以你也回來定居吧 ^&^

    還是老話一句啦
    我想吃你的菜 ^^

    回覆刪除
  4. To Jess:
    一個星期才吃那麼一次大餐, 當然是能弄多好就弄多好哈哈.. 不過我也只敢弄個茄汁或是青醬基底的麵來吃... 奶油起司白醬類那是不敢做的 :P

    其實我要confess 一件事, 那就是我的文筆大概比我的手藝要好一點點, 然後我的攝影技術可能又比我的文筆要好一點點... 這麼七折八扣下來, 到底有多好吃, 只有天知地知我知啦~~~~~ XD

    回覆刪除
  5. To Sonia:

    哦哦哦, 那是什麼造型, 看不出來耶...XD
    (我拼死也要維持我純情少男的虛偽面具啊..)

    回覆刪除
  6. To Irene:
    真的, 每年到了這時候, 減肥是一定要的..
    問題是之前你們在的時候, 一天到晚出去玩還一定要是美食遊, 三天兩頭就去廣州聚餐, 出去一定要點珍珠奶茶, 最糟的是大家生日沒事都在同一個月, 來個吃不停的光輝十月, 那會瘦才有鬼啦...

    .... 要我回去定居煮菜給你吃喔....
    .... 會不會想得有點太美了啊 ....

    回覆刪除
  7. 哇,

    看起來真的跟外面餐館做的一模一樣, 真是佩服佩服..

    我可是沒耐心真的去照著食譜, 一步一步來得...

    Jeff
    - your cousin in US

    回覆刪除
  8. Schumia
    Actually this dish is a lot easier than you would expect, once you have the seafood and sauce preped (or use frozen/ready on shelf stuff if you really can't be bothered deal with the fresh stuff), it only takes less than 15 minutes to cook this dish.

    Even though it is dead simple, it's definately a crowd pleaser! You should give it a t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