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9月15日

好個小師妹

之前閒來無事,把久久不曾讀過的「笑傲江湖」找出來讀了一遍;其實一直覺得像是金庸武俠小說這樣的作品,不管看過了幾遍,不同的時間看,
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小時後嚮往故事中劍氣縱橫,獨孤九劍敗盡天下的豪情;也有段時間感嘆人性的脆弱,是這麼容易被權力侵蝕,被仇恨淹沒;這次看完,我輕嘆一聲,掩卷。

好個小師妹。

我必須說,令狐沖的人生是注定的一個悲劇,無論他武功再強,朋友再多,他的生命,始終有個無法填平的缺憾。

他愛的小師妹,愛上了別人。

曾經十幾年的感情,青梅竹馬,所有回憶,突然之間根本不算什麼,比不上小師妹和小林子幾個月的交情,這女人,選擇個錯誤的對象,然後歸罪給另一個無辜的男人。這女人,為了自己愛的那個男人,狠狠的去傷害另外一個愛自己很深的人。這女人,為了幾個月的林師弟,把從小愛護照顧自己的大師兄當成天底下最卑鄙無恥的人。這女人...這可憐的女人,岳靈珊想要的,僅僅不過是林平之的一點愛憐而已,爲了這麼一點愛憐,他可以連父親也不要,連大師兄也忘掉,而她連這麼一點愛憐都得不到,她得到的只是林平之無情的一劍。

冥冥中,林師弟折磨著深愛著他的小師妹,然後小師妹去折磨深愛著她的大師兄,而大師兄,忘不掉他人生中的最愛,無形中折磨著對他頃心的儀琳和盈盈,然後世界上再也沒有好男人,或是好女人。

深情一片的岳靈姍,戚芳,馬春花,其實是同一個人,她們一旦愛上了心目中的小林子,萬圭,福康安,就把對自己痴心一片,疼愛照顧自己多年的大師兄拋到腦後去了。

而那個始終癡情於小師妹的令狐沖,儘管和盈盈在一起看似幸福,但是他只不過是對現實妥協了而已,他只不過是在做每個人都認為是正確的事情,也許,在耳鬢廝磨的時刻,他親吻著盈盈,但是卻想著小師妹。小師妹,在他心中佔有一個預留的位置,而也許不論盈盈再怎麼努力的嘗試,她永遠也達不到同樣的高度,這場比賽,在不公平的情況下,還沒有開始,她就已經輸了。

是這樣嗎?盈盈或許永遠也不需要達到相同的高度,也許她是個聰明的女人,也許她知道,儘管令狐沖永遠無法愛她像愛小師妹那麼多,但是她是和自己最愛的人在一起,她知道令狐沖永遠不會再去愛第三個女人,她不需要達到相同的高度,她只需要到達一個沒有其他人可以觸及的地方就可以了,在那個地方,她可以用全心全意去愛,她愛令狐沖,比令狐沖愛她多的多,但是那又如何?這樣,她也可以過得很幸福。

我想起之前寫過的一篇,誰該愛多一點。

然後我迷惘了。

也許岳靈珊是幸福的,也許只要她相信,她的平弟並不是有心要刺她那一劍,也許她認為,如果由於那一劍,讓林平之可以安心的投靠左冷禪,那她的犧牲,也就值得。

她一直到臨死之前,都還哼著小林子教她的福建山歌。

那麼,也許,令狐沖也是幸福的;也許只要他知道,小師妹仍然記得他們在華山瀑布前練劍的時光,「青梅如豆」,「柳葉似眉」;我以前總是不懂,他爲什麼要愚蠢到故意迎向劍鋒,讓小師妹劈他一劍;我現在依稀懂得,他根本不要求小師妹對等的回應他的感情,他只求小師妹心中還有他這個人,只要看他被劍鋒刺傷時,小師妹臉上驚慌關心的表情,那就夠了。

只是這種痴情,是如此的傷人。就像灼熱的火,不但燒傷自己,也燒傷了愛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

有時候想,或許像楚留香一樣,像段正惇一樣,身邊有三個五個紅粉知己,卻沒有麻煩,沒有負擔,也沒有所謂”真愛”這頂大帽子扣在身上。(這當然不只是對男人說的,對女人也一樣,我很想在金庸的故事裡面找個男伴眾多的女子,但很遺憾的,我找不到)

假愛情之名,行傷人之實,多過分。

花花公子還好一點,我想。

至少不會受傷。

18 則留言:

  1. What a maze love is! Beautifully written!!

    回覆刪除
  2. 或許每個花花公子都是由一個個癡情的令狐沖轉變而來的……

    說實在的,現代人的愛情太速食主義,我有時真羨慕這些可以敢愛敢恨、愛得如此純粹的古人啊~

    我想我是錯生了年代……

    回覆刪除
  3. 所以,要「自愛」點嘍...Oh, oh...I said it here once before.

    回覆刪除
  4. 愛人, 就有權利要求被愛嗎?

    站在岳靈姍的立場, 因為大師哥的愛憐, 所以一輩子就一定跟大師哥綁在一起, "快樂"地過一生? 因為從小愛護照顧, 所以就算所有證據都無法以常理解釋時, 當父母朋友都異口同聲地指責, 連大師哥自己都承認結交匪類時, 也要堅定不移地相信他是清白的?
    (其實想想, 會那麼恨也是因為曾經愛過吧?)

    愛情, 只是一種迫切地付出的心情.
    在理性無效的愛中, 以這個標準來看, 小師妹任盈盈都是最幸福的.

    回覆刪除
  5. To 傑克:
    You are right, 那不是小師妹的錯。

    我想, 除了自己之外, 沒有人能夠讓自己痛苦, 頹喪, 不快樂... 令狐沖若是放不下小師妹, 永遠活在那個缺陷中, 那是他自己的錯, 如果任盈盈明知如此選擇了和他在一起, 卻又為了令狐沖心中有別人發脾氣不開心, 那是任盈盈的錯...

    能夠看開, 然後放下, 在愛情裡面, 是一堂很重要的課...

    回覆刪除
  6. Judy:
    I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

    回覆刪除
  7. Carrie:
    其實我們應該慶幸生在現代, 在那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古代, 愛情是難能可貴的奢侈...

    回覆刪除
  8. Lioness:
    Thank you, Mrs 17.8%
    (or, is it more now? XD)

    回覆刪除
  9. hi~Solo:

    其實令狐沖若當真一開始便同他心愛的小師妹在一起,至終不離不棄,生命是否就會完整我持了些許懷疑的態度,或許他日遇上任盈盈,這柔情似水的女人是否又會成了他此生無法填平的缺憾?
    也許最後令狐沖放下,只是因為他明白,那不甘的情緒只是人性對失去的事物莫名的想望?還是我如此去想一個男子太過一廂情願???^_^"
    大概只是對於在現實中妥協的情感,覺得有些些難過吧...

    回覆刪除
  10. 無論怎樣的一場愛情,對人都是種磨練,
    而每個人的每次戀愛也都有個課題要去研習。
    我磨練的是我對自己感覺的忠實度,
    以及我若真的愛他,我能為他付出到何種程度,即使那個付出到最後完全沒辦法回收。
    或許研習的考驗過了,
    真正屬於我的、心安理得的幸福就會降臨了吧!:)

    回覆刪除
  11. To Mamie:
    說的也是, 不過, 我寫這篇文章時, 想像著令狐冲這一生除了小師妹之外, 再也無法愛上其他的女人了... 盈盈對他有情有意, 為了他願意身陷牢籠自囚於少林寺, 他帶領群雄去救盈盈時, 是本著他的俠義良心.. 而不是對盈盈的深深愛戀... 我很難想像, 令狐冲對盈盈, 會能夠對他跟小師妹一樣...

    金庸在書中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提示: 令狐冲對著盈盈時, 就聰明了起來... 而他對著小師妹時, 從來不曾這麼聰明過 :)

    我怎麼看, 華山玉女峰上練招的令狐冲, 思過崖上彈劍的令狐冲, 蒲田佛堂內蒙冤的令狐冲, 少林寺與師決戰的令狐冲, 嵩山峰禪台上硬挨一劍搏小師妹一笑的令狐冲, 和最後, 放過林平之不殺, 成全小師妹唯一遺願的令狐冲.... 都是愛著小師妹的令狐冲呢...

    回覆刪除
  12. To Sonia:
    好認真辛苦的戀愛觀啊..
    我想,
    我也總是會學到一些東西...
    我, 總是, 更認識了自己
    :)
    我同意你說的, 能夠計算可以回收多少的愛情, 不叫愛情..

    那是投資

    回覆刪除
  13. hi~Solo:
    以女生的角度來揣測令狐沖的心意,自然是模糊些的,畢竟看時總不由自主將心情投射在盈盈身上,所以不瞞你說,"笑傲江湖"和"書劍恩仇錄"是我看來最是痛苦的(啊..請別覺得我過於膚淺^_^")。
    不過對於金庸幾乎總將主角的一番情意,許給眾女子中那性情最任性的,這讓我不禁覺得,所謂善體人意、知書達禮、溫柔婉約~對男子而言說不定還是種壓力呀...^_^"

    回覆刪除
  14. Mamie:
    怎麼會呢, 我也是啊(所以我看鹿頂記的時候好開心啊...:p)
    我猜, 妳在看書劍恩仇錄時你必定是將心情投射在霍青桐身上了? 不過香香公主和霍青桐還真是南轅北轍的不同, 一個天真淳樸, 一個精明能幹, 對一般的男人來說, 可能的確是弱女子比較容易去愛一些...

    我很快的在腦中過濾了一下金庸筆下所有的女主角, 其實任性的和溫柔的我估計大概一半一半(這搞不好又是另外一篇的題材), 金庸筆下最任性又蠻不講理的女子首推郭芙, 那是讓人想要用小人戳針的討厭, 第二我想是阿紫, 討厭指數只比郭芙差了那麼一點點, 第三推溫青青, 讓我覺得袁承志真是瞎了狗眼(不過溫青青她媽倒是善體人意, 知書達禮, 溫柔婉約兼而有之), 此外黃蓉, 趙敏, 木婉清, 公主, 陸無雙也是算任性之流的...

    "善體人意, 知書達禮, 溫柔婉約"十二字, 在金庸裡面兼具者不多, 包括部分優點的大概就是王語嫣, 小龍女, 小昭, 程靈素, 郭襄, 阿碧, 雙兒, 盈盈, 程英, 穆念慈這些...

    聽你這麼一說, 還真有趣, 不過真的要比, 任性橫蠻的女子, 應該是會比溫柔婉約的女子, 要給男人更多壓力的啦 :)

    回覆刪除
  15. 唉, 所以我說, 要是我當年高中聯考考的是金庸, 我一定是去讀植物園隔壁的那間.. XD

    回覆刪除
  16. 話說Moo一時好奇
    上了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http://etds.ncl.edu.tw/theabs/index.jsp)
    不過就點了"金庸"兩個字
    有28篇thesis拿金庸當研究論文...

    金庸武俠小說研究...
    金庸小說「射鵰三部曲」研究...
    金庸小說《鹿鼎記》之研究...
    金庸武俠小說敘事模事研究...
    金庸《倚天屠龍記》研究...
    《天龍八部》美學研究...
    金庸《天龍八部》研究...
    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研究...

    竟然還有~
    金庸武俠小說《神雕俠侶》研究 —遠流版舊版與新修版的解析...

    這個世界太認真了...

    回覆刪除
  17. 看完那堆論文標題我認同Moo的最後一句話
    這個世界太認真了...
    不知道金庸老大有沒有去看過那些研究論文

    回覆刪除
  18. To Moo & Lazen

    這些研究論文也就罷了... 我還去看了一下他們的參考資料, 那更恐怖哩, 隨隨便便就三四十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