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8月1日

評書劍,看雙龍,羊肉雖非孜然,翠羽還配黃衫

大張看這裡 之前提過紐西蘭的牛肉,不過其實紐西蘭最多的不是牛,反倒是羊;紐西蘭滿山遍野都是羊;之前有人說,紐西蘭的牛和羊要比人還多,其實這是understatment,正確的說,紐西蘭的"牛口"比人口要多超過兩倍,而"羊口"要比人口多了十一倍!!紐西蘭的羊也是逍遙自在的放在山坡上吃草,肉質鮮嫩不腥,有些人嫌羊肉總有股騷味不愛吃,紐西蘭羊在眾多羊種類之中,該算是比較不騷的。

說到羊肉做法很多,不過我一直很想嘗試所謂的孜然羊肉,想像中那該是充滿回疆風光,大漠黃沙的滋味;爲此我特別上網去查到孜然的英文之後,就出發到超市去尋寶。

其實今年我越來越喜歡逛超市,尤其是其中有一個專門是進口舶來貨的區;裡面會有各種不同的橄欖油,義大利進口的曬乾番茄,西班牙進口的橄欖,日本的各式味增或泡麵,印度各種咖哩的香料,也有中國的午餐肉罐頭;儘管不怎麼齊全,但在其中總有發現不完的驚喜,常常看到許多希奇古怪的奇珍異寶,會猜想這是什麼味道,該怎麼使用,我想,古代當皇帝看見四方蠻夷來朝,口呼萬歲,獻上供品時,也不過如此而已。

於是站在一堆香料的前面,我無視於旁人奇異的眼光,仔細的一包一包拿來聞聞嗅嗅;根據我花了將近一分鐘辛苦搜尋的資料,孜然是一種叫做 Fennel Seed 的東西;我就這麼開心的買了兩包回家.....(誰知道萬能的wiki和辜狗大神也是會騙人的,這是後話,暫且不表)

除了香料,我還買了羊肉;一般說來羊肉要肥一點烤出來才會香嫩,但是怕肥又怕死的我,還是買了稍微瘦一點的部分,回家把肥油羊筋切掉,祭出我嫩肉的法寶奇異果,稍微醃了一下,用竹籤串成羊條,抹上醬油灑上磨成粉的Fennel seed,就這麼燒烤了起來;這麼一烤香氣四溢,在我小小的客廳廚房裡回繞數日不絕,之後幾天每每下班回家,皆可聞到那股燒烤羊味,驅之不盡...所以下次就知道,要烤也要在門外烤,這種好東西是一家烤肉萬家香,自己藏私就得自己忍受一房子羊騷味....

烤完羊肉也吃完羊肉串之後,我抹抹嘴巴之餘又上網查了查,才發現我這孜然羊肉串真是大失敗,這孜然的英文根本就不是Fennel Seed!(雖然說他們哥大張看這裡倆的確長的很像),孜然其實是Cumin,虧我還在超市聞了半天,可惜相見不相識,造成孜然和羊肉不能結合的人倫悲劇,真是罪過。至於我買的那個Fennel Seed,原來是小茴香(還是安息茴香我也不太清楚),不過錯有錯著,儘管這羊肉不太孜然,灑上茴香也是香氣逼人,相當好吃。

吃這孜然茴香羊肉串時,我正在看黃易的大唐雙龍傳,書中徐子凌,寇仲和跋鋒寒正騎著千里夢,萬里斑和塔克拉瑪干三匹好馬奔馳在大漠千里草原,好不痛快;黃易的武俠小說縱橫古今,涵蓋萬里,尤其擅長描寫各場古代戰役,比如說尋秦記裡描寫秦趙交戰,千軍萬馬;或是大唐雙龍傳描寫玄武門之變,氣勢磅礡,每每讓人看了大呼過癮,光以氣勢而論,要更勝金庸的武俠一籌;然而金庸武俠文字優美,武學一招一式講解的靈活生動,合情合理,又遠非黃易小說的古今混雜,武功練到後來可以在半空更改方向亂飛,或是在水底潛水不用換氣的超能力可比。

金庸的小說中提及回疆的為數不少,最具代表的是白馬嘯西風,不過這部短篇小說顯有人知;退而求其次則應該是書劍恩仇錄,書中陳家洛,乾隆,香香公主,和霍青桐的四角不倫畸戀讓人看的有點頭昏腦脹,而陳家洛性格軟弱,身為紅花會總舵主,手中握百萬大軍,肩上挑的是興漢反滿的重擔,卻什麼事情都沒幹就跟一群同夥豹隱回疆,也讓人看到吐血;什麼豹隱,真是笑話,我怎麼看都是龜縮啊。

不過陳家洛這個人儘管成就不怎麼樣,胸中一些才學總是有的;比起我這才高半斗,詩成百步的小子不知高出了多少;且看他一首即席做詩做的多好:

"攜書彈劍走黃沙,瀚海天涯處處家,大漠西風飛翠羽,江南八月看桂花"

寫的這麼好,不如讓我借來用用,話說我這道羊肉串以竹籤為劍,以青菜為翠羽,咖哩為黃沙,羊肉滋味又讓人遙想回疆大漠種種風光,意境可謂十分搭調,繼上一道五星級的金風玉露蛋炒飯之後,我想,給這道菜取個名字叫做翠羽黃杉羊肉串,又有何妨?

13 則留言:

  1. 網路上雖不知香、味,但光看這色相,想是霍青桐也甘拜下風將那名號許你了^_^

    回覆刪除
  2. 喲喲喲!
    想不到你下廚做菜有一套,
    舞文弄墨起來也頭頭是道,
    看來胸中丘壑還真正不小,
    古往今來山珍海味你全包。
    XDDDDDD

    話說回來,我在西安吃羊肉串吃到快吐,原來就是羊太肥的關係,雖然很美味,但吃到第五串時就已經快陣亡了,燒烤這玩意兒果然還是適合大家一起吃。^^

    回覆刪除
  3. “看到許多希奇古怪的奇珍異寶,會猜想這是什麼味道,該怎麼使用,我想,古代當皇帝看見四方蠻夷來朝,口呼萬歲,獻上供品時,也不過如此而已。”這實在寫得太精彩了耶!!我家有cumin也有flannel哦。看完你寫的,我跑去廚房打開放香料的櫃子,當當皇帝的滋味。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首先, 你的照片會不會太酷了阿!!
    非常有個性~~~
    第二, 怎麼你有一雙巧手, 這道料理看起來就是美味極了...
    第三, 那邊有提供「宅即便」的服務嗎?這道料理怎麼賣阿?

    回覆刪除
  5. cbox留言暫時好像不能用...要謝謝solo公子出手幫我修好blogger!!!神速啊!立刻修復!如果換我自己來可能要浪費好幾小時的「青春」!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6. To Mamie

    我想你說的應該是食物的相片,
    而不是我新放的滿頭亂髮造型照吧....

    唉~~~~

    XD

    回覆刪除
  7. To Sonia

    唷, 姑娘你也是隨口就可以編打油詩的啊..

    這樣小弟只好把那才高半斗, 詩成百步的封號讓給姑娘妳了...

    烤肉大家吃的確會更開心, 但是你一個人吃五隻會不會太多....XD

    回覆刪除
  8. 獅子老師

    就是啊, 古代當皇帝有啥了不起, 沒有電視可以看一定很無聊的....

    說到電視...到底Grey's 和 Lost 第四季什麼時候要出來啊....

    回覆刪除
  9. QMark

    是很有個性, 我朋友問我說, 你真的這樣出門啊? 真有勇氣.... XD

    我想我很久不會在家裡烤肉了....被那個味道嚇到... 我家沒抽油煙機的啊...

    回覆刪除
  10. Judy

    好說好說, 其實不過動張嘴巴而已 :)

    回覆刪除
  11. 喲喲 ^^
    你真的很厲害啦
    我真的好想吃你的新菜吶>.<
    你的照片 乍看之下我以為
    你怎麼了咧 是不是為情傷神之類的 @@...
    但再看一下
    真的很有古代文人因為沒考上狀元而失神的樣子咧
    但是丫 我再清楚的看一下
    哈.. 真的很有感覺耶 很古代的感覺
    而且我怎麼不記得你有那幅中文字畫丫 >.<
    總之 很特別啦

    看了之後有沒有覺得我來鬧的 哈..
    那我先閃啦 ^^

    回覆刪除
  12. 目如朗星,Solo模樣很是有個性呀^_^

    回覆刪除
  13. To Mamie

    說...的...太...好...了...
    讓我很捨不得回這則留言哪..
    (不回的話會一直置頂啊 XD)

    To Irene

    你要跟人家多學學啊, 什麼為情傷神,
    我最好是有個對象可以傷啦...
    哼..
    男人的性格造型你是不懂的啦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