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6月29日

一碗蛋炒飯,是昨日的衣衫襤褸,今天的金風玉露

大張看這裡 幾年前有個紅極一時的實境秀(Reality TV Show),叫做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每集都會找一個不修邊幅的邋遢男人,由四個男同志幫他做大改造;其中有人會幫他換裝搭配造型,有人會幫他裝潢家裡,有人會教他煮菜,還有一個會塑造他的基本氣質;每集改造之後,男人的女朋友往往會張大嘴巴,下巴掉下,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樣;雖然仍然是同一個男人,但是有時候經過精心的包裝,不同的髮型,就彷彿變了一個人般,給人一個完全不同的印象。

其實我最近發現,不光是做人如此,做菜也是這樣。

話說這禮拜教到如何洗米煮飯,對我來說當然是有點搞什麼鬼的感覺;一群外國人看著一小瓶裝在瓶子裡面的米嘖嘖稱奇,我這個從小吃飯的台灣人看到差點要昏倒過去...不過嚴格來說,米有很多樣,不是只有中國人在吃,能夠多長一些見識也不是壞事;全世界米的種類超過千種,隨便舉個基本的例子,印度菜要配basamati rice,泰國菜最好配茉莉香米,在中東人們用長米做Pilaf,義大利用Arborio rice 做成Risotto,而紐西蘭人則把米當成甜點烤成rice pudding(我剛來紐西蘭看到他們把牛奶放到飯裡面當甜點時真是大吃一驚);不過理論歸理論,進了廚房大廚說今天要教我們做"蛋炒飯"的時候,我不禁心中失笑,少爺我十二歲就會炒飯,從小吃到大,這西洋番人不懂得中國人吃飯的藝術,不知道炒飯要用冷飯炒才是正道,居然教我用水煮的飯(對,就是一大鍋水像煮稀飯那樣煮)撈起來烤乾之後來炒蛋炒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唐。只是看到最後,大廚把炒飯炒好裝盤擺在桌上,我的輕視之心登時變成敬佩之意,這傢伙把稀飯變成炒飯也就罷了,居然能靠裝飾擺盤就把平平無奇的蛋炒飯搞成好像五星級法國料理!!

我學的西餐深受法國飲食文化影響,裝模作樣成分很多;而西菜系中裝模作樣當以法國料理為首。同樣的食材作料,只因為裝盤的方法稍稍的不同,就會有決定性的變化和效果。我這一陣子去廚藝學校學燒菜,真正功夫並沒有增進多少;行家一看就知道,我做的菜步驟通常不過三樣,食材鮮有多於五種,真正烹飪時間多半沒超過三十分鐘,就算是熬高湯,也不過就是把骨頭丟進去,然後我就去看電視而已;但是真實功夫沒學到,表面功夫像是擺盤裝飾卻大有進步,每道菜經過排列組合,看起來都有模有樣,聲勢嚇人;這也自然,平常在廚房裡給大廚打分數,除了看有沒有煮熟,調味是不是洽當之外,大廚還會特別注意一道菜的份量控制(Portion Control)和裝飾(Garnish);像今天這道炒飯,在扣上盤子,擺上蔥葉之後,炒菜鍋裡平平一道不起眼的蛋炒飯,就突然脫胎換骨有型了起來。 有道是"師夷長技以制夷",這招太讚了,我要學起來;不但要學起來,還要在家裡面試做;不但要試作,而且要拍照上傳分享。

大張看這成果就跟你看到的差不多,蛋炒飯粒粒碎金,灑上蔥花翠綠似玉,再搭配幾隻鮮蝦,原本難登大雅之堂的糊口小吃立刻成為五星級飯店料理,黃蓉做個炒肉絲叫做玉笛誰家聽落梅,蒸個豆腐叫做二十四橋明月夜,那我也要給這菜取個好聽的名字才行啊!這炒飯有碎金有翠玉,不妨稱之為金風玉露,取得便是秦觀的鵲橋仙(註)裡面的一句: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這"勝卻人間無數"炒飯變化多端,我做的乃是基本款,閣下要加鹹魚雞粒,青豆蝦仁,還是火腿玉米都任君隨意;又或者灑上茄醬做成紅飯,或是蝦醬做成印尼炒飯都行;甚至如此裝盤方式來做海南雞飯,油飯又有何不可?

所以說,飲食之道變化存乎一心,周星馳說"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大有道理。花個幾分鐘時間,一點巧思,廚房裡面最不起眼,用剩飯做出來的一道菜,不也變成五星級?

註:其實這真是首艷麗淫蕩的詞啊,但是我可不想把這道菜叫做金玉滿堂,超俗的..-_-

8 則留言:

  1. Dear Solo:
    The dish looks so amazingly beautiful! The presentation sure makes a huge difference! Can't believe that's just the simple " fried rice"! Thanks for sharing! Keep up the good works---writing, cooking and pictures taking!

    回覆刪除
  2. To Lioness

    哈哈 對啊 我也自己一邊看一邊讚嘆耶... 沒想到蛋炒飯看起來這麼美啊 XD

    哪天來煮油飯和海南雞飯來吃....

    回覆刪除
  3. 你什麼時候回台灣?回來之後,請我吃飯吧....(好像應該是反過來,但是你最近放的照片都好讓人垂涎三尺啊.......

    回覆刪除
  4. 每每來這裡逛都很...
    沒來,想看看Solo又出了什麼菜~~期待
    來了,飢腸轆轆又吃不到的感覺~~討厭

    回覆刪除
  5. To Moo

    嗯..那真是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微妙心情啊...

    不過話說回來,Moo 你自己家也是常常給我這種望眼欲穿但是吃不到的感覺耶!! 尤其是Moo 每次去吃宵夜也就罷了, 還把每一道菜名都加油添醋的寫出來長長一串...





    回覆刪除
  6. To Ysobored

    好, 那有什麼問題, 年底回去就請你吃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