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27日

關於算計

我這個人向來精於算計,買菜時要算卡路里膽固醇;做決定時總是套用一個固定的決策過程計算利弊得失;租房子時算當地房價算銀行利率算房東獲利本益比決定要不要住,投資時算風險算報酬算三十年後退休時有沒有住在熱帶小島的命;就連談戀愛也在偷偷計算誰愛誰多一點,好跟著對方增溫冷卻以免我脆弱的小小心靈受傷;也許是小時後愛讀德川家康厚黑學而然,可能是唸商學院時讀一堆決策模式和風險管理所致,更說不定是從十八歲後就一個人在海外獨自生活,一路跌跌撞撞摸索出來的生存之道。

算計不是件壞事,商場上,每一個決策都需要經過嚴謹思考,漏掉一個細節往往就糟糕;投資時,沒有仔細的分析研究,那賺錢賠錢不過就是看天命碰運氣;旅行時,時間抓不好搞不好很多好玩的地方就趕不上,車子可能開到一半會沒有油停在路邊,晚上說不定旅館全部客滿找不到地方睡;開一場成功的演奏會,事先的售票,場地的配置,曲目的安排全部都要花心思研究計算;就連在廚房裡面做菜,哪道食材該先準備,哪道菜得先處理,都得仔細計算,不然同一桌裡有人坐了一小時還等不到上菜,旁邊的人卻早就吃完;很多事情不算計,成敗就只是靠運氣看天意;每個人都該爲自己做的決定負責任,很多時候做事情前不思考,不是事後一句:"啊,我沒想那麼多",或是"我怎麼會知道"就可以解決的。

當然,人算不如天算;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並不是因此就不用去算了,資料掌握越豐富,計算越精確,需要靠天的成分越少,老孫在他的傳世巨著裡面說的清清楚楚:『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 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 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

我做決定之前喜歡先預估情勢,把最好最壞的可能性都推演一遍;凡事總先往最壞處想,乍聽之下好像很悲觀,不過正因為做了最壞的準備,所以任何情況皆可坦然已對,每個不是最壞的結果都變成了意料之外的好消息;對我來說,這反而是樂觀開朗的健康人生態度了,簡單的說,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只是算來算去,心裡深處,偶爾也會暗自羨慕著那些不曾算計,不必算計的人們;那是一種真正的坦然;是一種買一張沒有目的地的車票,一個人全世界流浪的瀟灑;是一種活在當下,不管明天會如何的輕狂;是一種口袋裡只剩五百塊,卻還請朋友喝酒吃肉的豪爽;是一種面對自己喜歡的人,能毫不遲疑告白的勇氣;是一種愛上一個人就賭上一切的全心投入,不怕受傷的浪漫。

也許愚蠢,也許瘋狂,但是卻叫人打從心裡的欣賞。

8 則留言:

  1. 話說「算計」是腦部(brain)活動,需要心理(heart)活動配合;不然腦筋清楚,心太軟,破功破功。

    回覆刪除
  2. To Judy

    唔.. 心太軟的人算計不了別人.. 拿來保護自己也是很有用的哩..

    談戀愛的時候用心用感情, 不過有的時候還是別太情緒化好一點 .. 像買股票的時候啊 哈哈

    Greed and fear is the biggest enemy of an investor.

    回覆刪除
  3. To Moo:

    那你一定是我暗自在羨慕的那種人囉?

    回覆刪除
  4. solo
    保重了 .. 我先一步了

    回覆刪除
  5. 小四

    講得還真是悲愴啊... 有種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覺... 不過話說回來我朋友去當兵然後天天上網的也是有啊.. 希望你籤運良好..

    沒練個六塊腹肌就不要回來了啊 XD

    回覆刪除
  6. 我是、但不是...
    我是那種可以買張沒有目的地車票、可以只活今天、可以拿500塊喲喝朋友喝酒吃肉、可以賭上一切告白的傻瓜...




    這樣子真的會受傷
    雖傷



    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欣賞(異種,哈:p)
    沒白活倒是...

    回覆刪除
  7. To Moo

    這樣的個性我就很欣賞啊.. :)

    我小時後怕失面子, 怕被拒絕, 怕受傷害, 怕繞遠路...

    但是面子一斤值幾錢? 被拒絕有什麼了不起? 害怕受傷豈能付出真心? 繞遠路到達目標.. 總好過根本沒有出發...

    現在發現, 對自己誠實, 往往才是最好的答案... 畏懼付出, 就不會有收穫...

    我想你一定會有個很棒很精采的人生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