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7日

紐西蘭南島旅遊攻略(住宿安排篇)

L1030794 旅行時每個人的預算不同,但除去機票外,絕大部分就是花在住宿上面;有些人喜歡住的豪華舒服,五星級酒店要有游泳池健身房;有些人把錢花在刀口上,一路住青年旅館享受與來自各地的背包客同住一間,互相交換旅遊心得的冒險樂趣;一般來說,在紐西蘭除了比較主流的住宿像是酒店(Hotel), 汽車旅館(Motel), 青年宿舍 Youth Hostel (Backpacker)之外,其實其他比較不為人知的像是民宿(Bed & Breakfast)和公寓(Apartment),雖然可能不太好訂,人數也比較有限制(住民宿人太多或住公寓人太少,都不適合),但是往往獨具特色,且待我一一道來:

所謂Hotel,基本上沒什麼好提的,全世界哪裡的Hotel長的都差不多,進去小電視小冰箱小浴室,床一張或是兩張,甚是無聊(當然Hotel 也有所謂閣樓套房或總統套房,但是我在紐西蘭旅遊,極少極少住Hotel,除非是半夜三更別無選擇,或是出差時才會去住所謂的旅館;沒什麼特色,是他的特色(當然你如果住到了旅館,有三溫暖不妨去用一用,游泳池不妨去游一游,健身房不妨去練一練,也算是值回票價)。Hotel 通常定價都不太便宜,但是有時可以在網路上找到Last minute 的特價,通常半價之後比較合理。

紐西蘭更流行Motel,車子停在門口,進去有個小客廳小廚房,往往可以自己就地做個簡單的料理,裡面也通常會有熨斗,熱水壺,微波爐,酒杯等等;電視也會有很多台可以選(所謂的Sky TV),自己會有自己的衛浴設備,算是簡單不大會出錯的選擇,通常這些Motel都開在同一條街,外面掛著牌子說今天客滿了沒,Motel多半離市中心會有一小段距離,適合有車又有地圖,想要住的簡單舒服的人;Motel 價錢多半不會太貴。

國際青年旅社(YHA)或是Backpackers 通常是背包族的最愛,一個晚上非常便宜,有所謂的通舖(跟不認識的背包客分一間睡,等於只租一張床),人數夠的話(兩人到四人)也通常可以自己包一間;房間裡面就是兩張床,有些地方連床單被子都會另外算錢(我記得有一次和朋友去住一間裡面就是連床單被子也沒有,由於時間已晚我們就勉強蓋外套抖了一個晚上,隔天去問才發現前夜那個晚班的傢伙白目給我們還沒整理過的房間);衛浴設備通常和其他人共用,紐西蘭的Backpackers’通常都乾淨整潔,雖然有點簡陋克難,但是想到省下來的錢可以隔天去住豪華一點的地方,倒也不太難睡;通常也有共用的大廚房,可以讓來自五湖四海的高手們顯示廚藝互爭雄長,我建議要去住的人不妨去那個廚房來個蔥爆牛肉和三杯雞,讓那蔥香蒜味在飯廳裡面縈繞不去,讓那些番人們見識見識我們天朝上國的本事 XD(通常外國人都是在煮三分鐘的快餐或罐頭,泡麵,香腸等等)...

講了半天,其實我真正想介紹的是Bed & Breakfast,所謂的Farm Stay 寄宿農莊也是類似這種;這種通常都是夫婦兩人買個房子(或是農場),然後提供住宿的服務;這些夫婦通常都非常的溫暖有人情味,也很喜歡抓人來聊天,你只要稍稍稱讚她們的房子裝潢的好有味道,她們就會滔滔不絕的跟你說她們開這個店以來的種種往事;而且還會包括早餐,早餐通常是豐盛到不可能全部吃完,住Bed & Breakfast 非常的有當地感覺,因為基本上你是住在人家的家裡,而每一間也都有不同的特色;有些書架上滿滿都是藏書,有些放滿了古董和小東西,有些做成維多利亞時代式的裝潢;通常住這裡都很像去人家家裡作客,講話會不自禁的壓低聲音怕吵了隔壁老夫婦,晚一點回去還躡手躡腳的好像在做賊,但是正因為是人家自己的家,這種住宿方式充滿了人情味,花園裡一草一木,屋子裡一桌一椅,都用盡了巧思;我之前去基督城住在雅芳河畔的小小木屋,和在但尼丁的兩間都讓人印象非常深刻,雖然不見得便宜,但是很有味道。

說到Farm Stay,我覺得住在農莊裡面更是有趣,早晨起來有新鮮的雞蛋培根不說,農場主人還會帶你去摸摸小牛小羊小雞小豬小四不像(看你住哪個農場),讓你體驗農村生活;說到住農場的經驗,有一次我和朋友到基督城去玩,事先Email 定好了一間駱馬的農莊;那農場主人也真隨性,口頭上說沒問題,也沒跟我拿信用卡號等等,兩個星期後我們到了基督城,我還打了個電話留言說我們會稍微晚到一點,因為我知道他們那邊的廚房好,大可以在那邊大煮特煮,所以還特別先去買個菜;等到我憑著勉強的記憶找到路開到農場,天色已經微暗;但見農莊裡面駱馬漫步,面帶微笑;四周數木隨風搖曳,好不消遙;一台BMW敞篷跑車停在車棚,煞是神氣;只是左等又等,就是不見農場主人出來迎接,"也許他臨時有事出門了"我對我同行的朋友說,一拉我們要住的那間的門,嘿,果然沒鎖,鑰匙插在門後;提著行李進去一看,桌上杯碗瓢盆俱在,只是好像剛剛洗過,床上也是有床單,但是感覺不像完全鋪好;我一向神經有點大調,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就這麼待一晩吧;想說若是隔天農場主人還不出現,搞不好還可以白住一晚...拉上窗簾,開起暖氣,我們就自己開始嘻嘻哈哈的煮了起來...

話說煮也煮完,吃也吃完,電影也看了一小半,可農莊主人還沒回來;此時四下已經一片漆黑,無星無月,原本可愛的小四不像在黑暗中眼睛閃閃,感覺好像什麼怪獸,原本消遙的樹林風聲虎虎,甚是嚇人;我拉開窗簾,希望農莊主人會出現,但是外面除了黑暗一片什麼也沒有;身在荒郊野外,方圓十里內都不知道有沒有一戶人家...

我同行的朋友是個個子嬌小的可愛女生,她拉了拉我"欸,我們今晚還是別住這裡了好不好?",我不知道她是怕黑怕鬼還是怕我(可能都有),不過既然人家都說出口了,我這麼體貼的人當然不會說不;於是我們抓起電話簿,開始一間一間的打看看還有沒有地方可以住;好死不死那個禮拜剛好連假,全基督城的Motel全都大客滿,打了十幾通電話之後,總算找到一間Motel有空房間。

"We close in 30 minutes" 電話那頭旅館主人酷酷的說,"It is our last room"

開玩笑,住哪裡都比住這鬼屋好,大家沒看過恐怖片也看過驚悚片吧?沒看過驚聲尖叫也看過"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吧?我們手忙腳亂的收拾行李,擦桌洗碗,有道是"急急如驚弓之鳥,忙忙似落網之魚",總算在那間旅館關門之前匆匆趕到;同行的友人驚魂甫定的告訴我『我剛剛不敢講,但是我想說農場主人她們會不會不知道被什麼電鋸殺人魔幹掉了,所以才一直沒接電話也不出現吧』...

一直到今天我們還想不通(也懶得打電話去問)爲什麼農場主人那天人間蒸發,車子也在家門也沒鎖,也一通留言也沒回我...難不成...真的是...?

就像我之前說過的,旅行之中最值得回憶的,往往都是旅行前沒有計畫,始料不及的那些點點滴滴。

P.S. 怎麼寫到後來整個離題了啊.....

17 則留言:

  1. 真有意思,你說到Farm Stay的時候,我就想 -- 可別做了人肉包子,哈哈。

    「我不知道她是怕黑怕鬼還是怕我(可能都有)」,小姑娘出門就有這層擔心,還是當男子漢好。

    回覆刪除
  2. 幸好腳底抹油逃得快,才免於被人家拿去做包子一劫...

    話說男子漢也是會怕黑和怕鬼的啊.. XD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沒計畫的旅行的確會有很多好玩的驚喜
    以前我去日本的新瀉縣玩的時候
    在當地的電車上遇到一對老夫婦
    跟他們相談甚歡
    結果好客的他們直接招待我到他們家住
    幸好我旅館還沒訂
    所以旅行就變成了HOMESTAY....
    煮好吃的還帶我洗溫泉
    那時下大雪,他們家真的是好溫暖阿!!

    到現在過年還會收到他們的賀年卡
    現在想想真的很難忘

    回覆刪除
  4. 這張照片看來超眼熟的... 是在chch嗎?

    回覆刪除
  5. To: Ziz

    哇, 真不錯.. 聽起來你常常一個人到處去旅行的樣子? 坐電車還遇到那麼好的人真好.. 我記得我前年去美國玩的時候從紐約坐去大西洋城的巴士上...遇到隔壁坐個牙買加怪老頭一直跟我聊天... 聊一聊居然還手會不經意的碰到我的腿上... 真是三條黑線+烏鴉天上飛過啊....

    回覆刪除
  6. To Balaking:

    學妹眼力還真不是普通的好, 果然就是在基督城拍的, 這是一間Avon 河畔小小的B&B, 早上時會有水鴨帶著小鴨來窗戶前討早餐吃.. 離Brighton 還滿近的....

    你是基督城大街小巷都混過了嗎..還是家就住隔壁啊...真是太神奇了一點...

    回覆刪除
  7. To Ziz

    剛剛去把兄台的照片集看了一遍, 原來大家都是好色之徒(我的意思是說.. 好拍美景顏色的攝影同好), 真是相見恨晚... 不然小弟一定做個東道請你在但尼丁喝個兩杯...

    你的南島之旅看起來也很豐富呢...:D

    回覆刪除
  8. 我因為工作關係所以放假跟別人常不同時間
    也找不到跟我橋得到一樣時間的人....所以只好自己來了XD
    我現在住在東京,日本鄉下人都非常親切,跟東京大不同,我到是比較喜歡鄉下就是了

    不過男人竟然會被怪老頭搭訕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有逃離魔掌就好.....
    除非被美女搭訕我覺得被搭訕的經驗大部分都不好玩....

    感謝你捧我的場啦!!
    我的確也是好色之徒,只是愛亂拍而已,
    可惜我太晚發現你這好地方,
    不然我第一站還是丹尼丁呢!!
    能再異鄉喝酒機會豈能錯過XD
    我想下次機會還是有啦!!紐西蘭風景真的太銷魂了

    回覆刪除
  9. 哈哈沒有啦,其實這種是很典型的基督城房子 :p 不過若沒記錯的話,以前上學好像天天開車經過... XD

    學長最近過得如何呀?沒太忙吧? ^^

    回覆刪除
  10. To Balaking

    咦你開車會經過那邊喔... 那也住的真是遙遠啊...@@... 我也是迷路了一下才找到這間的...

    我過得還不錯啊... 反正就過著天天上班下班的日子... 學妹是想要找我去喝咖啡嗎?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我彷彿有提過要請你去喝這件事 @@)

    回覆刪除
  11. 哎呀學長樣請呀?有人付錢豈有不去的道理 XD

    (我的戶頭金額:$-485... @@)

    回覆刪除
  12. 當然我請啊..大丈夫一言既出,死馬難追..

    -$485..這麼慘烈啊..看來你最近又去敗了什麼好東西了是嘛?

    那就看你今天下午還是明天啥時有空我們約在哪囉..Mazgrain 只開今天早上..我看是沒機會了 @@

    回覆刪除
  13. 哇... 隔了快一個禮拜才看到學長的回覆 @@ 不過怎麼好意思讓你請呀,何況人家長得又不可愛,會嚇到人的 XD

    真是等不及exam結束,挨到六月底就可以回家了,耶~ ^^

    回覆刪除
  14. 哇哈哈.. 原來學妹也有不好意思的一天啊 :D

    你說要回家該不會是回台灣吧 @@ 怎麼這麼好命啊.....

    回覆刪除
  15. 什麼話,人家本來就天性害羞呀~ XD

    嗯對呀要回台灣,今年還好,以前有幾次一年回去四趟的... (快跑)

    回覆刪除
  16. OH... MY .... GOD....

    一年回去台灣四趟....

    學妹你行李箱夠大的話麻煩把我裝進去一起帶回台灣吧...(不過會超重非常多就是了..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