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4日

關於金庸筆下的幾號人物

我很喜歡看金庸,他筆下的人物深刻有性格,你甚至可以推測也許楊過是愛四處放電的天秤?也許郭靖是沉穩顧家的金牛?也許令狐沖是個放蕩不羈的雙子?比較起來,古龍,梁羽生筆下的人物就相對缺乏個性,雖然同樣看了許多遍,但是要我仔細描述到底李尋歡是個什麼樣的星座,或是花無缺喜歡什麼樣的女人,我還真猜測不出來。

幾年前一時興起寫了這篇文章,論的不是金庸筆下的第一線主角,而是些比較不為人知的,活在楊過蕭鋒令狐沖,黃蓉趙敏小龍女陰影下的第二線人物,我還滿喜歡,把他稍微改了一改就貼上來作為紀念。他/她們是:狄雲(連城訣);胡斐,程靈素(飛狐外傳),和雙兒(鹿頂記)。

我喜歡狄雲,他單純,呆呆的有點像郭靖,但是不是郭靖那種君子道學的完人。他癡情像令狐沖,但是不是那種自棄自憐的頹廢狂妄。他的心很善良,連面對殺父奪妻,傷殘自己肢體的仇人都放過了,只因為他是他曾經愛的那個女人的丈夫;金庸武俠裡面,大概也沒幾人有這樣的情操。他受盡全天下的誤會,但是他從不曾像楊過這樣的叛逆,他要的很少,而最後,我想他終於,得到他要的。

我崇敬胡斐,他敢愛敢恨,有情有義。為了不曾謀面的鍾家一行人,追兇萬里。別人誤傷了自己的殺父仇人,也能不計私怨的千辛萬苦去找解藥;為了馬春花一家人,得罪權貴身入險地,同樣的事楊過大概也做得到,不過鐵定辦得拖泥帶水;換成蕭峰,自顧不暇,而且他應該覺得報仇比較重要,當場就把殺父仇人給一掌打死再說。令狐沖渾身上下酒氣比俠氣重得多,張無忌那種軟弱的個性連四個女人都擺不平,窩囊的要命。郭靖只是呆小子的牛脾氣,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大概要想很久,說不定還要黃蓉教一教。但是胡斐不同,他很少想過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但見不平之事,奮不顧身的拔刀相助;什麼叫俠?這就是俠。

我欣賞程靈素,其實,我也許下意識的在尋找一個像程靈素般的女人:聰明不下黃蓉,但是氣質比黃蓉不知道優雅出多少。他不無理取鬧,也不隨便對胡斐發脾氣,始終保持著超然優雅的格調,程靈素一點也不讓鬚眉,跟胡斐交手,胡斐總是吃虧;她唯一一次的失態,是傷心自憐。她外表也許不美,但是她的靈魂深不可測,跟她理性的溝通絕對不是問題,因為他的EQ該是金庸武俠小說裡面最高的;而且跟她在一起,也一定不會無聊;她鋒芒不露,是個羞澀的弱女子,不像黃蓉般刁鑽又任性,不像小龍女近乎是白痴,不像溫青青就愛要耍小姐脾氣,不像周芷若天天動壞腦筋,她愛的很單純,她只要她愛的人快樂就好。當胡斐當著他朋友的面稱讚她,她會害羞得低頭笑..

我懷念雙兒,曾經我遇見過,一個像雙兒般可愛的女人。那個一做錯事,就不停的責備自己不好,那個眼中只有自己相公,把她自己的生命完全燃燒,不斷付出的那種女人。”天哪,有雙兒這樣的女人願意跟你在一起,你還能要求什麼?”你大概會問。很可惜,我那時在尋找程靈素,雙兒太好了:"只要你給我一點時間,我可以變成程靈素",她說。

可是這太辛苦了,我不想勉強她成為不是她自己的人;而且很可惜的,我也不是韋小寶,有另外六個如花似玉的老婆。雙兒的愛,變成一種負擔,因為我無力愛回去,也許是因為我在尋找程靈素?或者說不定我不是在找程靈素..而是在找記憶中的小師妹?當時我太年輕了,我並不很明瞭...不過我知道,儘管雙兒這麼好,儘管我以後可能再也遇不到跟雙兒一樣願意這樣對我的人,但是我並沒有像她愛我般的那樣愛她,繼續這樣在一起,對她很不公平;雙兒後來找到一個懂得珍惜她的男人,他們很快樂。我替她高興,真的;雖然有時我無可避免的,還是會想起有個曾經對我這麼好的女孩。

------------------------------

後記:這是一篇寫於多年前的文章,和雙兒早就失去了連絡,變成了記憶裡面很模糊的一點曾經;之間也一度以為自己找到了對的人,但是到後來才發現跟對方並不適合;現在在找什麼樣的女孩兒?是陽光般燦爛...月光般溫柔...還是星星般慧詰?其實我也無法明確的形容出來,兩個人在一起頻率對了,自然來電,無須強求;我想,既然曾經遇見過自己爲之深深傾倒的女孩,以後也一定會有,反正到頭來還是老話一句: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如此而已。

9 則留言:

  1. 真傷腦筋
    金庸我雖然有全套
    可是一直沒有時間看完
    所以我好像也不知道我想找的到底會是誰
    (不像SOLO兄可以很明白的知道「我想要的是程靈素!」)

    但是啊
    也許我很幸運吧
    現在在身邊的那個人
    我不知道他像誰
    可是
    我知道他是我要的(嘿嘿笑)

    ↑這應該就是最重要的了吧我想:)

    回覆刪除
  2. 小皮你還真是春風滿面容光煥發啊...
    所以你根本就不用找了啊.. 這個在你身邊的就對了...(真是個幸福的讓人討厭的傢伙..居然還有Wii太過分了)

    不要玩Wii了啦... 先去把金庸全套看完再說... XD

    回覆刪除
  3. 金庸!金庸!我為你晨昏顛倒,早上起不來,晚上睡不著...

    嘻嘻,有次從台灣回來買袖珍版倚天屠龍記、鹿鼎記,弄得好幾天茶飯不思,作息大亂!這樣迷人的書,作者真成功。

    回覆刪除
  4. 可是綠色封皮, 總共八本的倚天屠龍記?

    赫, "武林至尊, 寶刀屠龍, 號令天下, 莫敢不從, 倚天不出, 誰與爭鋒" 這等威風霸氣.. 果然只有大師才有, 我從國小五年級(11歲)開始看鹿頂記到現在(那時候很多書裡面的男女之事根本都還看不懂啊)...每本說不定都看了幾十來遍, 只恨聯考不考金庸啊... 不然當年就去讀植物園隔壁那間了 XD

    回覆刪除
  5. 綠色封面的是鹿鼎記,共10冊。有點橘橘黃黃的是倚天屠龍記,8冊。都是遠流出版社出版的。

    以前我就覺得你筆下有武俠小說的味道,是不是有人這麼說過?有古典文學的底子。

    回覆刪除
  6. solo家裡是否有人「練功」?小學五年級就接觸到武俠大師的著作?

    看武俠小說大概是中學以後的事,第一本的印象最深,記住了金庸這個名字,但是忘記是不是先看天龍八部?

    對了,我一直有個疑惑。初讀鹿鼎記幾乎不相信是同一作者寫的,因為當時覺得對話粗俗(小時的印象)。不知道你有沒有同樣經驗?或者只是小女生眼光,當時我的確沒看完鹿鼎記。

    回覆刪除
  7. 唔, 那個筆下有武俠小說的影子的確是不小心有時候會出現, 邯鄲學步學的不像, 反而有點痞味, 貽笑方家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十八歲後就出國喝洋墨水.. 的確後來沒再培養什麼文學的底子...:p

    國小時我媽去租了幾本, 我就拿來隨便瞧瞧, 後來家裡買了一套, 更是看到書皮都爛了書頁都散了... 金庸的小說自成一家, 有所謂"金學", 可從歷史, 哲學, 心理學, 文學, 等等不同的層面來研究... 博大精深非同小可...

    鹿頂記尤其是金庸裡面出神入化的佳作,那是金庸晚期的作品, 對人物描寫深刻細膩, 活靈活現, 對於韋小寶爲什麼要出口就是粗口, 這裡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探討, 我想來講的不會比他好 :D 不過我是非常崇拜敬佩喜愛韋小寶的.. 他那九分實一分虛說謊的本領, 見到婆婆叫姐姐, 見到姐姐叫妹子, 見到妹子叫老婆的一張甜到滴蜜的嘴上功夫....還有小地方輕浮跳脫貪贓枉法, 大地方卻講義氣守大節, 讓人討厭不起來啊....

    回覆刪除
  8. 原來如此,這樣說來我年紀太小,難怪他的話產生不了作用。

    如今看來,嘴甜真討喜,難怪他一娶好幾個,不知道「該愛誰多一點」-- 大部分男子漢只能嘆問「誰該愛多一點」?

    回覆刪除
  9. To Judy:
    哈哈哈, 正是, 所以我也應該努力把嘴練甜一點, 也不要多, 騙到一個回家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