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6日

紐西蘭南島旅遊攻略(事前規劃篇)

Aotearoa紐西蘭是個山明水秀,地靈人傑的好地方;往往人才剛下飛機,感受到的就是乾淨清新的空氣,眼睛看到的就是藍天,綠地,吃著草的牛和羊(機場旁邊常常養牛養羊,還蠻奇怪的);紐西蘭本身算是多種族的國家,除了當地的毛利人,早期移民的英國人或蘇格蘭人,掏金的華人,還有許多近年來來自英國,歐洲,亞洲,印度的新移民,一般來說紐西蘭人都相當誠懇和善,治安也算良好(意思就是說不用在街上一天到晚怕被人搶);觀光業一直是紐西蘭政府重視培養的主要產業,又是英語系國家,種種因素加起來,其實紐西蘭是個很適合來自住旅行的國家。


這個教堂的風景是一流的要來紐西蘭的話,我一直覺得南島的風光特色更勝北島,當然我本身住在南島超過十年,多半講話會有一點點偏心(Oooooooo-tago!!),不過那夕陽下一望無際的坎特柏里平原,日出時雲煙環繞著的蒂卡菠湖畔小教堂,庫克山畔冰河流注而成的乳藍色湖泊;皇后鎮鋒上英姿威武,顧目自盼的雄鹿;奧塔哥中部沿路的葡萄園和酒莊;甚至連但尼丁古典的大學鐘樓,美輪美奐的圖書館,每一樣都是南島令人屏息的美景,不該錯過;而能夠按著自己的行程慢慢一路慢慢探險遊玩,比起跟著旅行團蜻蜓點水身不由己的行程,更是會讓人難忘。


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當然看著時間的長短,行程規劃就變得十分重要;若是要在最短時間玩到最多地方也不是不可能,我之前拼過十天之內開三千公里,帶著朋友上冰河,下峽灣,紐西蘭南島東西縱貫的到處跑;開到第十天我腿其實已經有點軟了,而且這樣緊湊的行程需要對當地相當的熟悉,事先要嚴謹的規劃,固定哪一天到哪一個地方時間要抓的準確,我記得有一次開車和幾個朋友準備去爬冰河,前夜看好了地圖上面的二十公里,真正到了路上一看居然是連續彎道九彎十八拐;眼看著就要誤了爬冰河的時間,我只好硬著頭皮拿出之前參加拉力上坡賽的本領,盡力油門全開趕到;若是時間安排得當,大可以不必如此提心吊膽搏命演出,一路慢慢開來遊山玩水,看到美景還可以停下車來拍個兩張照片,豈不樂哉?好過上車的花容失色精神緊蹦,下車的腿酸腳軟爬不了冰河;旅行就是要出來散心放鬆,弄得太緊張心理壓力太大,一路上看錶多過看風景不說,幾個朋友吵起來弄得不歡而散,整個旅程就算是毀了...

夜拍系列: 善良的牧羊人小教堂

所以安排玩紐西蘭南島的行程時,貪心要去多一點地方,能夠待在每個地方的時間就短了一點,再加上待在車上時間增加,能玩的時間反而變少;所以適當的規劃行程,每個地方待上幾天慢慢賞玩,也盡有好玩之處;最理想的,能夠一次來他個十天半月,當然很好;不過在上班的人可能沒有這麼多假,若是以七天至八天的行程而言,我想兩天在基督城,一天在小教堂,兩天在皇后鎮,一天在但尼丁,最後一天在回基督城等著隔天上飛機,該是最理想又充實的遊玩方式;這樣玩下來,你可以多一點點時間去當地有特色的地方喝個咖啡,吃個小菜,來點小酒;而不是看個風景,上車睡覺,再看個風景,下車拍照等等;畢竟再美的好山好水,連續看個十天下來也會慢慢無感,要不時的搭配個好酒好菜,去當地市集商家逛逛晃晃,或是找機會和當地人聊天開槓,體會一下風俗民情,順便把自己從國小開始就苦練的英文成果拿來驗收一下,這樣的行程,會更多變更豐富。


The Middle Earth每個地方的特色不同,要能夠短短時間之內又爬冰河,又坐船遊峽灣,又要酒莊之旅,又要小教堂觀星,又要輕鬆舒服的體驗紐西蘭特有的休閒,那是沒有可能的事情;所以規劃前先打聽當地的特色,好吃好玩的店,重點攻擊;同時也預留一點時間做有彈性的活動,臨時可以隨機應變,才是我最喜歡的旅遊方式;畢竟,旅遊之中,那些事先不曾安排的驚喜,往往才是到頭來最直得回憶的部分。


紐西蘭在南半球,所以越往南邊越冷,冬天夏天和北半球相反;基本上從現在開始,但尼丁已經常常冷的讓我不想出門,深冬時地上若是積雪結霜,開車更是不易,再加上冬天時白天短而黑夜長,通常五六點天色就暗了(夏天時最晚一直到十點都還是白天);這個狀況要一直到十一月春天來時百花開放為止;所以除非你喜好滑雪這種冬季活動,我想春,夏,秋來是比較理想的選擇。Lake Tekapo


當然每個人旅行習慣喜好不同,有些人就是喜歡走馬看花到此一遊,有些人也許愛事先規劃分毫不差,一個人旅行和一群人去旅行方式又完全兩樣;我個人比較喜歡輕鬆隨性的旅程,但輕鬆隨性不代表不用準備做功課;對當地了解越多,也才越能夠胸有成竹的掌控時間地點資源,隨意調度更改行程;花越多精神心血去找旅遊資料,到時候玩的收穫也就越更豐富精采。其實,往往從開始計劃旅行的那一天開始,我就坐立難安雀躍不已,還沒出發,光是規劃就已經享受到旅行的樂趣了。

5 則留言:

  1. 我也是上個月從紐西蘭南島玩回來10天,
    一個人就背著一個大背包跟兩台相機到處爬爬走,
    看你所寫的真的心有所感,
    紐西蘭真的是個旅行者的天堂阿!!
    讓我到現在都無法忘懷,
    我想不是你偏心,我遇到的南島人都深深以他們的美景自豪,

    還有你的照片真的拍的都好棒阿!!

    回覆刪除
  2. 啊..上個月來的時間好,天氣晴朗又不會太冷;我之前也是趁這邊復活節放假時去玩了一趟..南島的許多美景真的每看一次就震撼一次,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風貌;而像是皇后鎮這等觀光重地,餐廳過百,滿街都是很有味道的酒吧和咖啡店,害我每間都想去啊!

    哈哈風景好相機好,照片自然就不會差到哪裡去的(我好謙虛啊 XD)

    回覆刪除
  3. ...紐西蘭有什麼值得推薦的土產?早年我媽去紐西蘭玩,我記得帶回來什麼綿羊油,雪花膏之類的,說是冬天搽絕佳,果然油搭搭。

    回覆刪除
  4. 唔, 土產嗎? 很多人來買深海魚油清血管, 買蜂膠增加免疫力, 曼奴卡蜂蜜風味獨特也很不錯, 紐西蘭最近紅酒白酒都風評不差, 也有橄欖油拿過世界金牌獎, 哈哈當然還有所謂南緯42度的42 Below 伏特加酒, 帶回去分享親友..大家"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一場也不差....

    回覆刪除
  5. 哎呦,真是問對人了。下次就這樣買,要去前先跟你打聽好牌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