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5月9日

驚,一盤生菜竟也可以如此深不可測

Salads

其實我從小都不太愛吃青菜的。

一方面是覺得蔬菜沒什麼味道,二方面蔬菜要洗要切,很是麻煩;我向來愛吃肉,不論炸的酥酥脆脆的雞皮,或是滷的香香QQ的豬腳,還是烤的噴香油膩的羊腿,甚至是煎成三分熟,一切下去就有淡紅色的肉汁流出來,入口即化的帶血牛排;總之我就像是金庸筆下的馬光佐,餐餐無肉不歡,叫我連續吃好幾天青菜豆腐,那可真的"嘴巴裡會淡出鳥來"(註一)

不過這個狀況近年來有點改變。

一方面是人到了一定年紀之後,開始怕老怕死怕生病;沒事看一些康健雜誌還是營養學書籍之後,現在吃下一口肥豬肉,都會彷彿看到他那層白白的肥油流到我血管裡堆積起來;學做菜時看到食譜上面猛下牛油,奶油,和肥豬油,都會心生恐懼,不太敢吃;久而久之,除非一道菜好吃到要命,否則我是能少吃這種Saturated fat就少吃;好吃到要命的這種菜並非沒有:像是肥豬的五花沾上韓國烤肉醬,放在鐵板上面烤的吱吱做響,又或者是入口便即溶化,百般滋味在舌尖上蕩氣迴腸的東坡肉;甚至一碗道地夠味的滷肉飯,雞肉飯,都足以讓我墮落於無間地獄;肥油就肥油吧,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人生苦短,快樂太少而痛苦太多,若是一塊肥豬肉能讓我短暫的拋開塵世之憂愁,忘卻人間的煩惱,那我願意沉倫,願意墮落,皮帶漸寬也無怨無悔。

不過每每墮落完,爽過之後,心臟血管塞滿滿肥油的恐怖畫面就會出現;所以我平時能吃的健康點,就吃的健康點;有點像是在保存實力,在紐西蘭這種不毛之地養兵千日,就等待我每年回台灣的那一天,殺盡大街小巷的美食好店,管他是肉粽蹄膀滷肉小籠包水煎包鍋貼蚵仔煎烤香腸還是麵線,我能吃幾餐就吃幾餐,能吃多飽就吃多飽,什麼心臟血管肝功能還是血糖指數,這種鳥事回紐西蘭再說...

回到了紐西蘭,平日就靠著番茄地瓜奇異果,鮭魚蘿蔔花椰菜這些東西度日;也不煎也不炸,就水煮好了;有時連水煮也免了,直接拿來生吃;養分維他命更不流失...

這就是我這一篇網誌的由來:話說這些日子來我研究美食,赫然發現一個對女生來說可能根本是常識,但是對男生(好吧,對我這種肉食主義者)來說卻是新聞的一件事...

原來生菜沙拉滿好吃的。

原來生菜沙拉也是可以有層次,有文化,有修養,有滋味的。

原來生菜沙拉並不非要是無聊的萵苣或是高麗菜,沙拉醬也不只有美乃茲一種而已啊。

一盤生菜沙拉裡面可以變化無窮,就像獨孤九劍一樣,只要掌握要領,招式自然源源不絕而出;一盤好的沙拉該要有剛有柔(比如說有酪梨有堅果);有陰有陽(也許是熱的烤南瓜配上冷的生菜),口味要變化莫測,詭計多端,這一口下去也許有點苦,下一口下去卻是甜;舌尖剛剛嚐到了一點酸(酒醋?),再要細辨時卻彷彿又有那麼一點澀(橄欖?);甚至放進烤雞,培根,燻肉,牛排,海鮮,豆腐,烏龍麵,水果都未嘗不可;同樣的一種食材,根據刀法可以切出迥然不同的口感和軟硬,不同的形狀使得食材和醬料接觸面積大小又不盡相同,再加上各種不同的醬料搭配,這其中的變化又豈是黃蓉一道"玉笛誰家聽落梅"可比?(註二)

我這盤沙拉菜色稍嫌單純,但是配上了紐西蘭特產的Blumenfeld初榨特選橄欖油和窖藏十二年的義大利balsamic vinegar以三比一的比例混合之後完全的脫胎換骨;這一款橄欖油有濃厚的青草香,把菜的鮮味都帶了出來,Balsamic 乃是義大利特產的上等葡萄(註三),年份越陳越香,貴的一瓶要價上百美金,我當然沒有那種手筆,隨便買個十幾塊的慢慢用已經很享受。初榨的橄欖油和陳年的醋一陳一新,天衣無縫的巧妙搭配,難怪讓我這個從小到大的肉食主義者倒戈投降,無怨無悔的投入青菜豆腐的懷抱。

註一:出自神雕俠侶,楊過一行人初次入絕情谷時。

註二:出自射雕英雄傳,洪七公道:“肉只五種,但豬羊混咬是一般滋味,獐牛同嚼又是一般滋味,一共有幾般變化,我可算不出了。”黃蓉微笑道:“若是次序的變化不計,那麼只有二十五變,合五五梅花之數,又因肉條形如笛子,因此這道菜有個名目,叫做‘玉笛誰家聽落梅’。

註三:根據我後來的研究,Balsamic 並不是酒醋,而是葡萄直接裝桶而成;酒醋是用酒精發酵變酸,而Balsamic 則是用葡萄裡面的糖分發酵變酸;高極陳年的Balsamic 已經不太在一般做菜時使用,平常拌沙拉中的話12年以下的比較適合...

12 則留言:

  1. Solo﹕
    看你寫“什麼心臟血管肝功能還是血糖指數,這種鳥事回紐西蘭再說...”太好笑了。我們這些遊子真的可憐,在“番邦”,要吃什麼沒有什麼、、、。我最喜歡台灣的辦桌。記得一次回台灣,剛好趕上叔叔的舅舅的表弟結婚,和叔叔嬸嬸們去“吃桌子”。一道菜上來。是一個小方塊,用錫箔紙包著。我好奇地打開﹕「封肉!!」我高興地大叫。馬上,叔叔把桌上的封肉都搜刮來,放到我面前。我大笑,說我吃不了這麼多的!

    所以,“什麼心臟血管肝功能還是血糖指數,這種鳥事回紐西蘭再說...”Hear hear!!

    回覆刪除
  2. 正是, 所以我回去時朋友都訝異於我的鬥志和戰力啊... 吃完一間夜市再一間, 寧可殺錯不可放過...一個月後心滿意足的抱著圓滾滾的肚子回來...

    唔, 封肉是客家菜嗎... 這樣子看起來下次回去又要多吃吃看一種肥肉才行了...-_-

    回覆刪除
  3. 呵~
    我倒沒想過沙拉的變化那麼多,我只要有紅酒醋和芝麻菜、羊乳酪就會很滿足。

    (關於照片)上次那張比較好看,呵(我很壞我很壞...)

    回覆刪除
  4. 哈~
    我以前也都覺得沙拉就是擺在那邊一堆看起來不營養的菜攪在沙拉醬裡面(我以前覺得沙拉醬只有美乃滋啊)...有點像KFC賣的那種...

    (關於照片)可是這次這張比較討喜吧,哈

    回覆刪除
  5. Solo﹕
    覺得你這一篇沙拉寫得非常精彩,看一遍不夠味呢!很多佳句哦!至於照片,這一張很真!

    回覆刪除
  6. 那就謝謝獅子的欣賞啦 :D 獅子老師你說過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棒: "任何的藝術﹕美術、或演奏,求的也不過是共鳴。" 果然如此... 一段文字若是沒有人閱讀, 就像是要說話卻沒有人聆聽一樣.. 想必也是會寂寞的吧 ...

    至於那張照片嘛, 我覺得還滿符合這裡目前充滿了食物又輕鬆詼諧的氣氛... :D 哪天等我寫什麼人生大道理還是愛情故事的時候再把原來那張裝模作樣但是氣氛很好的照片拿來用好了 XD

    回覆刪除
  7. 我突然覺得這張照片嘴巴看久了有點像Paul Frank 的那隻猴子...

    回覆刪除
  8. 原來那張裝模作樣但是氣氛很好的照片

    你知道那張照片其實很難辯識裡面有個人吧...

    我剛剛去酪梨那邊,看到你結婚還要等一百年的留言耶

    嗯~我預估差不多再過五年啦~

    回覆刪除
  9. -_- 什麼話啊....

    話說結婚這種事情嘛, 五年前我也在想現在應該會結婚了吧 @@ 不過這也難說, 說不定哪天突然遇到感覺對的人就一下就結婚了也不是沒有可能 XD

    畢竟我也是個已經想好結婚時要放哪一首歌的男人啊....

    回覆刪除
  10. At la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BVIVLbUcXA

    回覆刪除
  11.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V7LWyTFQM

    其實我喜歡的是令一個Sofia Petersson 的版本,找機會再放上來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