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8月14日

我不認為女人有生小孩的義務!?

這是最近一個知名部落格人氣女作家的文章標題,首先我必須澄清,這篇文章完全不是針對她而發,事實上,由於我只看到了標題,並沒有點進去看內文,所以也不可能針對她而發。我單純的只是看到題目見獵心喜,然後來個命題作文而已。

基本上要討論這個問題,我認為我們不妨把男女之別先去掉,來討論人有沒有生小孩的義務。這個問題其實頗有趣,我認為在不同的環境下,人或許是有生小孩的義務的。通常在戰後,由於人口大量的衰減,政府通常都會鼓勵社會大眾要增產報國,伊斯蘭習俗裡面有提到可以娶四個老婆,那據說也是在戰後人口稀少孤兒眾多因而發展出的權宜之計。生不生小孩,從這個角度而言,實在是關乎於國家興亡,人類未來的重大使命。舉例來說,如果今天所有台灣人同時決定不生小孩,那麼過幾十年後,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的這個問題我們也不必來討論了。如果今天所有人類都決定不生小孩,那百年後大概所有的人類文明都會變成廢墟。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受過高等教育,有條件和能力提供下一代良好成長環境的人都決定不生小孩,而沒有機會接受良好教育,甚至完全不在乎下一代教育的人卻決定不停的生,那麼這些決定不生小孩的人對於將來可能潛在的一些社會問題,多少也該有些責任吧?

好,在現在這個社會,少子化和人口老化是個普遍的趨勢,所以依照這樣的論述,那人有生小孩的義務這點,應該可以成立。

接下來我們可以討論生小孩這件事,應該是男人或是女人的責任。顯而易見的,在人類發展出細胞分裂或是無性生殖這樣的科技之前,兩方都有責任,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能夠不依靠異性而單獨完成這件任務的,好像也只有聖母瑪利亞。當然有人會說,笑話,男人哪裡會生小孩,可以的話你去生一個來給我看看;這也是合理的論點,關鍵在於我們該如何定義生小孩這個行為,如果我們所謂的生小孩是指受孕這件事,則生小孩是兩個人的事,如果我們要把生小孩定義為懷胎十月並且生產這個行為,那麼生小孩只有女人可以做。依照這樣子的邏輯,人有生小孩的義務,而只有女人可以生孩子,所以理所當然的,女人有生小孩的義務。

但是這樣子的論述,合理是合理了,卻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要素,那就是權利。人應該有決定要不要生小孩的權利(這短短的一句話,其實牽扯到很多複雜的議題,比如說,避孕這個動作是否道德,或者墮胎是否合法等等)。在這樣的基礎之下,人不是製造小孩的機器,男人女人都不是,而自然而然的,女人沒有生小孩的義務;不想生小孩的人,就不應該受到壓力要生,這很基本,沒有什麼好爭的。

但是現實生活很少這麼單純。有些人想生小孩,但是因為種種理由而不能生,比如說像是沒有遇到適合的對象,沒有足夠撫養小孩的條件和環境,或是本身健康狀況不許可等等,我覺得在這樣的情況下,是不能也,非不為也,旁人再逼再施加壓力也於事無補,那又何必苦苦相逼?拿我自己為例,我應該屬於第一和第二種狀況,我想生小孩啊,一個我和我愛的人共同相愛的証明:有我的眉,她的眼,有什麼比這更浪漫的事情?只是一來還沒有遇到適合的對象,二來我現在沒收入苦哈哈,也沒有什麼條件來養小孩就是,我是沒什麼壓力,我爸媽一點也不急,反正我什麼時候想生,都可以。

我想這是男性和女性在這個議題上最根本的差別,在這個生理上的角度來說,追求男女平等根本是不切實際的,比較起我同年齡的女性朋友,她們要承受的壓力很真實,而且迫切。對於不想生小孩的人來說,她們當然可以做著跟男人一樣的選擇,過著一樣的生活,但是對於想生小孩的人來說,這樣的選擇和取捨,哪有這麼容易?

我想了想,那麼答案在哪裡?當男人在三十歲時可以選擇為了事業打拼,或者繼續過著單身逍遙的日子時,女人是不是只有想辦法趕快把自己嫁掉,不然只好接受成為敗犬的現實?或是被迫在生與不生小孩這件事情做出選擇?這樣子的平等,又算是哪們子的平等?

我想,也許答案,始終能靠科技來解決。當有一天醫學的技術,能夠突破女性在生小孩這件事上先天的年齡限制時,也許那時再來討論男女是不是平等,才會更公平。

8 則留言:

  1. oh man, dude, what i can say?

    you are my hero.

    I have something to say about this too, let me write something up first and i'll share.

    Good lord, thank god I am not the only one!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我要說的事兒跟這篇文章一點關連性都沒有,
    但是我還是要說,
    因為我現在已經悶悶悶悶悶到了極點......

    中華隊竟然輸給大陸啦!!!!

    熬夜工作到早上五點多才睡,
    十點半還是爬起來觀戰,
    結果打了四個小時的比賽,
    竟然輸掉了!

    真的不是一個悶字可以形容的ㄝ!
    對大陸隊的比賽基本上只贏一分都已經不光彩了,
    結果沒想到前八局一路竟然咬的這麼緊,
    然後八局下一舉被逆轉!
    更恨的是延長打到十二局好不容易拿了四分想說應該沒問題了,
    結果我們再見失誤被逆轉......

    心好痛啊!(大哭)

    回覆刪除
  3. Hmmm, this is a very interesting and debating topic.
    Evidently women have the "privilege" to carry and raise offspring. It is a innate urge to procreate. We can't deny the ways of nature. I believe it's is more empowering than seed donors. However, we are more than just animals. There might be many different reasons to procreate nowadays.
    ultimately, I believe the choice belongs to women.
    Creating a life is a beautiful thing, I really think it is a choice not a duty. This is what makes human being different. We are given a choice to make "educated decision"; making our lives more than just animalistic drives.
    anyways, I don't want to glorify my angle. I will just leave it right here.

    Carol

    回覆刪除
  4. Kris:
    Haha I saw your post, I am pretty sure we are not the only people who think like this ~~~ :D I also agree very much on the housewife part: it is not an easy task, not only it is demanding, it is also often under appreciated.

    小皮:
    厚,你下次要轉播也要先假裝一下啊,比如說:
    針對男女不平等這件事情我真是太氣憤了,這讓我聯想到中華隊輸給大陸隊...點點點...
    不過下一場,很不想看中華隊輸給韓國啊,中華隊要爭氣,加油!

    Carol:
    Ha ha you are absoultely right, actually there are several issues that can be further discussed here.. like in what situation can the state take away individual's right for greater common good? For safety and security? (like patriot act?) for a country's future (like one child policy?) What if there is a day when giving birth become a matter of survival? Or, think alternatively, is it really a good thing for human population to grow (or stay the same?) is it sustaintable, environmentally and economically? -> OK this is probably too far :p

    I agree with you fully, that we are different from animales for our freedom/right to choose. Without this freedom, we are just herded animal with bigger brain :p

    回覆刪除
  5. 連南韓也輸了,這種痛跟生小孩一樣,solo可以接受這種轉播法嗎?我想除了你討論的觀點還有一種是現在的女人越來越怕痛,失戀痛,生小孩痛,失婚後更痛,只好選擇做宅女了!

    回覆刪除
  6. Doris:
    唔, 這個轉播法倒也不錯, 不過我有個小小的建議, 就是你應該從現在女人生小孩衍生到輸給南韓這樣比較合理啊, 比方說:
    現在的女人越來越怕痛,失戀痛,生小孩痛,失婚後更痛,只好選擇做宅女了! 這讓我聯想到這次中華隊輸給南韓的這種痛, 跟生小孩一樣~~~
    (我都是這樣在別人家岔題的, 咳咳)

    不過現在人比較怕痛的觀點我倒沒想過, 我想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方知情重, 沒有痛過的人, 應該是沒有辦法體會到底失戀, 生小孩, 或失婚到底會有多痛, 所以也無從預防起? (唔, 這樣說來, 重點不在痛, 而在怕, 所以應該說現在人比較沒有勇氣嗎?)

    回覆刪除
  7. sorry...我只是路過,因為也是目前在紐西蘭的台灣人,看到你的文章覺得你的觀點很優喔~~如果上天是賦予男生可以有生小孩的權利,或許在事業或者是家庭徘徊的是男人而不是女人...

    回覆刪除
  8. :) 是啊,其實小孩生出來之後除了需要餵母奶的那段期間之外,由爸爸或媽媽來照顧其實是一樣的,只是我們的社會機制目前並不平等,男女在職場同工不見得同酬就是一例,我想觀念改變需要時間,而我們必須認清男女到底在哪裡不平等,才能夠推動真正的平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