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8月17日

剛毅木訥魚翅瓜

魚翅瓜燉排骨

今天和朋友一起出門買菜,在華人超市看到了一顆顆狀似西瓜的魚翅瓜,碩大無比,保齡球一顆大小只要三塊五,比在市區停車半小時還便宜!當下二話不說,就抱了一顆回家。

這魚翅瓜我是吃過,很久以前在但尼丁有一間台灣叔叔開的素菜館,就常常有這一道菜在套餐裡面。煮軟的魚翅瓜一絲ㄧ絲地,像極了發開了的魚翅,因而得名;不過吃是吃過,料理倒是從來不曾。管他去,有道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不過小小一顆瓜,我乃是紐西蘭廚藝三級任證的深藏不露大高手身上有肉小低手,難道還怕了他來!最簡單的拿它來煮排骨湯,加水加排骨閉上眼睛給他小火煮幾個小時,準沒錯。

我心中定好計策,嘴上微微冷笑,拿出我德國製的雙人牌精鋼打造四星主廚刀,在我澳洲製的Furi 專業磨刀系統上面磨上一磨,本來嘛,其實真正的高手是不在乎兵器之利的,像獨孤大俠這樣的英雄,草木竹石皆可為劍,什麼寶刀寶劍在三十歲前就棄之深谷不用;不過對於武藝廚藝尚未窺門徑的我來說,有著神兵利器好用廚具防身,心裏也總是踏實些。

話說我磨刀霍霍,不一時這刀已然被我磨得是精光閃閃,寒光迫人。我將手中的刀高高舉起,左手捏了個劍訣,右手憑空劃了個弧,重重劈下,赫,這招大開大闔,好不厲害!雖沒有像金烏刀法第七十三招那樣縱躍半空,一刀劈將下來,卻也是聲勢逼人,虎虎生威;我想要是金毛獅王謝遜雙眼不盲,看到我這招也要暴雷般地大喝一聲好啊!

不過這菜刀利是利了,招數好是好了,砍在魚翅瓜上卻是反彈了回來,別說一刀兩半,我覺得就算有沒有在上面刻個小小的刀痕都還要仔細觀察。我心下微微一驚:“這瓜殼如此堅硬”!眾位看倌,不是我在吹牛,我行走江湖多年,砍過冬瓜西瓜南瓜北瓜麻瓜,倒還沒遇過這麼棘手的瓜。這瓜皮硬中帶有韌性,刀槍不入。我本來還道是我西式主廚刀利是利了,怕不夠沉,還特地換了一把厚背的中華大菜刀來砍,結果這魚翅瓜仍是毫髮無損,真是瓜類裡面可敬的對手!我想,當年諸葛亮火燒藤甲兵的那個藤甲,也不過如此而已。

魚翅瓜燉排骨

中華大菜刀不成,我又換了一把鋸齒鋼刀,硬砍不行,我慢慢鋸總可以了吧?我本來還考慮是不是該把這個瓜抱到車庫去拿電鋸來鋸,不過轉念一想這樣未免太過,所謂殺雞焉用牛刀,我切個瓜居然要去拿電鋸那真是笑死人了!

這麼用鋸齒鋼刀鋸了個半天,總算給我鋸出個微微的缺口,我再換中華厚背大菜刀,沿著缺口找到支點硬推進去,切開後再沿著瓜肉把殼給卸下來,這麼和他在廚房裡面耗了半天,總算將他千刀萬剮大卸八塊,其實這瓜殼雖硬,裡面倒是軟的,瓜肉內有子,是為瓜子(這不是廢話嗎?),我ㄧ旁早備好鐵鍋,裡面排骨烹煮多時,就這麼將切好的魚翅瓜滿滿的丟將進去,細火慢燉,待得兩個小時,清香四溢,入口甘甜,瓜早已煮得爛透,一絲ㄧ絲的纖維,果然像極了魚翅。

後記:我後來上網去找看看別人都是怎麼收拾料理這魚翅瓜的,發現有些人竟然要出動到鐵鎚!我想大自然的設計本有其道理,通常瓜果類是讓鳥類啄食,順便將種子散播各地,只是這魚翅瓜殼如此之硬,不把鳥兒的嘴巴給啄歪了才怪!這其中是什麼道理,我是怎麼也想不透的了。

17 則留言:

  1. 丟進烤箱烤一烤再切吧....
    跟南瓜一樣啊,據說南瓜angle對了從空中摔下他會很剛好的劈成兩半
    我試過,丟了老半天一點briuse也沒有,還導致整個房子震動,我室友通通跑出來問我到底在干嘛

    回覆刪除
  2. 說實在的 我從來沒聽過魚翅瓜耶
    也沒在菜市場上見過這名字 真是太孤陋寡聞了
    (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是啥鬼東西)

    回覆刪除
  3. Lazen:
    但是那是烤南瓜啊,我是要煮湯的,說不定烤一烤他乾了就不魚翅了,而且你是沒有看到那個瓜有多大~~我才用不到半個就塞滿滿一鍋了,整個烤起來真是消受不起哪!

    咪後:
    這魚翅瓜是好東西啊,重應該有快要五公斤但是換成美金只要兩塊五不到,太適合學生的budget了,而且據說他"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及食用纖維,屬低熱量食物,具有清熱解毒等作用。"我等等去把他拍個照片給你開開眼界哈哈~~

    回覆刪除
  4. 不如下次買回來先定位好
    開車碾過去快些

    省得囉唆 :)

    回覆刪除
  5. 你買到老的瓜了,我種過魚翅瓜,嫩的像台灣冬瓜,炒著吃極鮮美,老的煲湯會像魚翅,再留老一點,裡面的子會變黑色,可當種,春天再重,會像台灣的絲瓜爬滿牆或院子,開黃色的花,然後就節魚翅瓜,相小玉西瓜那麼大就可摘,那時極嫩.

    基督城台灣人

    回覆刪除
  6. Macallan:
    這...我怕我車的鈑金不夠他瓜的硬皮厚實,到時候這瓜毫髮無損我的車要進廠修理,那就真的太划不來了啊~~~
    (下次乾脆找個斧頭劈了他好了)

    基督城台灣人:
    啊,原來是這樣的,原來這是老瓜(裡面的子全部都已經是黑色的啊,還可以當瓜子來吃哩),難怪那麼便宜~~這魚翅瓜原來還有老嫩之分,真是長了知識了。
    菜圃裡面種魚翅瓜,真是寫意,好幾年前看到我弟在家裡後院種番茄還覺得他是神經病,不過現在我也慢慢的有體會到歸田園居的樂趣了哪~~~

    回覆刪除
  7. 這魚翅瓜的英文是啥阿
    你那到菜看起來很像冬瓜排骨湯

    回覆刪除
  8. 咪後:
    據說這瓜的英文叫做Spaghetti Squash,或是 vegetable spaghetti, noodle squash, Spaghetti Marrow (in the UK) , squaghetti <- 這個有好笑。

    還有,原來這是來自於中國的瓜啊~~~~
    詳情見http://en.wikipedia.org/wiki/Spaghetti_squash

    回覆刪除
  9. 我以為會看到如何烹煮這到料理,結果是如何切開這顆瓜?真是太佩服你了,金毛獅王真的會讚嘆,這小子寫的比切的厲害多了!

    回覆刪除
  10. 佩服你的耐性,我,完全做不到。

    目前最成功做出來的一道菜是:


    grilled cheese sandwiches.

    回覆刪除
  11. Doris:
    啊, 我實實在在的有提到如何烹煮這道料理啊: "魚翅瓜煮排骨湯:魚翅瓜加水加排骨閉上眼睛給他小火煮幾個小時", 那可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哪~~

    Kris:
    哈哈哈煮菜其實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哪, 我覺得最好的形容, 就是電影料理鼠王裡面, 吃到兩種材料混在一起時的那種背後煙火齊飛的感覺了哪~~~
    至於我的耐性, 叫我做那種程序繁複又講究的法國菜那是一定不行的, 因為我懶啊~~

    回覆刪除
  12. I like how it tastes with just a little butter. It's mmm...mmm..good!

    -Pearl

    回覆刪除
  13. Pearline:
    Oooooo I didn't know you can have it this way... You roast it like a pumkin obviously?

    回覆刪除
  14. 我種的魚翅瓜。。
    [img]http://i19.photobucket.com/albums/b167/HenryLee/Biggest-Squash.jpg[/img]

    回覆刪除
  15. 哇,這看起來很大啊!應該比我買的要大,這會很難種嗎?要什麼樣的氣候比較合適啊?

    回覆刪除
  16. 這是去年11月收割的最大的瓜﹐長11吋X圓7吋﹐重12.5磅﹐是4年來最大的。
    瓜不難種﹐4月下4棵瓜苗﹐每天早晚澆水﹐5月施肥﹐八月尾開花結果﹐共收割了26個瓜﹐最輕3磅到12磅。
    我住紐約﹐只有一個瓜季﹐其他溫暖地帶可以種兩季。

    回覆刪除
  17. 風前輩:
    啊原來是這樣,超過五公斤的瓜那可不是等閒,我現在居住之地應該還頗為適合種瓜,就是現下沒花園菜圃,其實我之前對拈花惹草種東西一向不是很有興趣,不過學了煮菜之後就一直滿想要有個Spice garden,現在看來連蔬菜水果搞不好也可以自給自足,以後有地方這瓜一定也要來種他一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