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8月21日

紅拂

長窗照進一縷斜陽,打在她赤裸的雙肩,長長的青絲在水池裡,顯得特別柔順光滑;她深吸一口氣,緩緩沉下,任水淹過她的肩,她的頸,她的唇,她的眼,她的眉。

“這一晃眼,也十幾年了”,她想,“不知三哥過得好不好?快不快樂?”

這個三哥,倒不是她的親哥哥,但在她的心裡,卻說不定比親生的哥哥還更重要。

“比李郎還重要嗎?”她問自己。

許多年來,她不只一次想過這個問題。

*   *   *

她的李郎,倒也是人中龍鳳。初見時,他布衣上見,不倨不恭,侃侃而談,才那麼短短的時間,她就知道他風采不凡。

那天晚上,她偷偷的去見他,鼓起勇氣跟他說:“絲蘿非獨生,願托喬木”,那是她這一輩子最精采的一注。

果然,這幾年李郎領兵出征,建功累累,位極人臣,受封衛國公,並沒有辜負她的眼光。

但,那一注,她贏了嗎?她想起了她的三哥。

*   *   *

她初見他時,她一邊梳頭,一邊可以感受到三哥虎豹豺狼一樣的眼光看著她。看著她的肩,她的頸,她的唇,她的眼,她的眉‧‧‧

想到這,她的臉突然紅了起來。

*   *   *

三哥很疼她的,她知道。

他們三人在一起吃肉喝酒,三哥看著李郎,毫不客氣的問:“看你這麼一副不起眼的模樣,是憑什麼得到這樣的絕世佳人?”他總是那麼直接,他從來不曾掩飾過對她的好感。

比起李郎的俊美,三哥的滿臉髯虯顯得粗魯的多,狂野的多,有男人味的多。不知怎地,站在三哥的旁邊,李郎頓時相形見拙。

*   *   *

三哥很疼她的,她知道。

當三哥拿出人首心肝時,她驚呼一聲,躲在李郎身後。怎麼天下會有這樣子的男人?三哥哈哈大笑,雙目炯炯,直視著李郎說:“這個人是天下負心漢,我追了他十年,今天總算給我殺了,了了我一樁心事”,看著李郎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她知道這輩子李郎再也不敢負她了。

*   *   *

她常想,有時命運就是這樣。

有些人相遇的太早,又或者相遇的太晚,緣分,本來就不是什麼人可以掌握的。

只是,如果那時三哥要她跟他走,她多半就會跟他去,天涯海角都跟他去,但是三哥不是那樣的人,他是英雄,是不會對兄弟的妻子無禮的英雄,他和她的緣分,最多也就只能是兄妹之情罷了。

如果那時她先遇到的是三哥,而不是李郎‧‧‧

如果‧‧‧

*   *   *

她其實一直都很替三哥惋惜,三哥是何等的英雄人物,但是他想要的東西,卻往往不能得到。

爭女人,他沒能贏李郎。爭天下,他沒能贏秦王。她看到三哥在大笑時,藏不住的遺憾眼光。

*   *   *

三哥很疼她的,她知道。

她知道三哥就算不能擁有她,卻也希望她這一輩子過得很好。他把萬貫家財,武器兵法,毫無保留地全部都給了李郎。

他說的倒是瀟灑:“本來嘛,這批財寶布帛我是打算拿來爭天下的,但是今日見得太原李氏,我還留在中原做什麼?不如全給了你拿去做一番事業,憑你的本事,在三五年內要位極人臣絕非難事”,李郎當然是感激涕零,但是她卻知道,他都是為了她。

“妹子你跟著李郎,好好過著榮華富貴的日子吧”他說。

她知道,當他在說“非一妹不能識李郎,非李郎不能遇一妹”時,心中的感慨,不亞於失去了江山。

*   *   *

她嘆了口氣,想像著三哥帶領著海船千艘,甲兵數十萬殺進扶蘇國時,是怎樣的一副英雄模樣。那天她和李郎在海邊往東南而拜,明明是上等的美酒,嚐在口裡卻是多了些許苦澀。

*   *   *

夕陽越來越斜,終於再也沒照進窗內。

而水,漸漸涼了。

----------------------------------------------

延伸閱讀:杜光庭,虯髯客傳

9 則留言:

  1. You know that song by Dire Straits, Romeo and Juliet?

    It goes like this:

    "When you wanna realize it was just that the time was wrong Juliet ..."

    ai...sigh...sigh...

    K

    回覆刪除
  2. Jerry:
    哈哈哈哈這位兄台好眼力,果然虯髯客是有老婆的,不過一來有老婆的事實和他是不是對紅拂姑娘有情意無關(想來搞不倫的可能也不是沒有的),二來在唐代那個一夫一妻制是不是明文規定我也不很清楚(如果不是那應該就沒有不倫的問題)~~所以在下筆的時候就沒有去考慮他的老婆了 XD

    Kris:
    哈哈我沒聽過啊,不過聽你說了之後我就去youtbue找了,謝謝分享,哈哈。

    回覆刪除
  3. 虯髯客傳原文很簡短,但引申出來的情意與想像卻很多,一直以來都很為人津津樂道。
    風塵三俠應該是唐傳奇裡最豪邁又最旖旎的故事了吧!:)

    回覆刪除
  4. Sonia:
    喂,我本來還想寫一篇『寫在紅拂之後』來讚揚這虯髯客傳的,結果都給你讚完了那我寫什麼 XD

    不過說回來,還有一個聶隱娘傳也是精采的很哪,雖然沒有虯髯客傳裡面認乾哥哥乾妹妹的情結,但是有空空兒這大高手的精彩橋段,此人一擊不中便即遠去,不恥出手第二招,此等高手風範實在帥斃了啊!!

    回覆刪除
  5. 唸書後真的有給他閒喔!人阿,總是吃在嘴裏看在鍋裏!總是在遺憾沒撿到的那顆時頭最圓!

    回覆刪除
  6. Doris:
    哈哈其實說真的,我唸書之後比之前工作時忙好多哪,以前還會有種“啊,下班了,要做什麼呢?”的時刻,現在除了寫試題上課討論案件做筆記之外,有空還是把案件拿出來再研究一下有沒有新的啟發(你知道,有些法官很囉唆的)~~不過有時候大腦動起來,故事靈感來了就不得不把他寫出來,不然唸書都不能專心,邊唸邊在想到底要怎麼架構這個故事哪~~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SOLO寫這篇寫得很有味道哪.....

    回覆刪除
  8. Anne:
    謝謝哪,我也覺得還不錯啊,我有個朋友看完之後第一句話居然是問我:“咦,我錯過什麼節日了嗎?”
    (幹麻,一定要逢年過節才可以說故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