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8月23日

寫在紅拂之後

虯髯客傳是唐朝杜光庭杜先生所寫,收在唐人傳奇裡面。這位杜先生文筆不凡,說故事更是一等一的高手。虯髯客傳篇幅不長,但精采萬分,吾友說這是唐人傳奇裡面最豪邁又最旖旎的故事,那是一點也沒錯的。不過我前幾天讀起這個故事,突然發現幾個疑點,深覺得這個虯髯客和紅拂之間的友誼並不單純,若不是虯髯客英雄俠義,這李靖頭上的帽子搞不好會有點綠油油。其中關鍵,且待我慢慢道來。

首先我得說,這些觀點只是我一些不同的角度的思考,其實到底李先生張女士和大鬍子先生心裡面在想些什麼,也只有杜先生知道,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說不定其實虯髯客和紅拂之間清清白白也未可知。

杜先生一開始從李靖邂逅紅拂的故事講起,說起這李靖,到底是頗有些才華膽識的,他去司空楊素家裡面獻奇策,還教訓人家躺著聽沒禮貌,唬得人家一愣一愣,難怪博得美人青睞。不過這李靖才華是有,眼光可能稍差,看不出來這揚司空屍居餘氣,還要紅拂姑娘提點。而李先生白天時侃侃而談,晚上看到美人居然不但吃了一驚,還愈喜愈懼,要撤夜變裝逃跑,讀著讀著我覺得杜先生筆下的李靖稍嫌窩囊,這紅拂姑娘自稱閱天下人多矣,只怕還是不夠,因為之後出場的虯髯客和李世民更是英雄中的英雄,當場就硬是把李靖給比了下來。

接下來故事寫到李靖和紅拂在旅館裡面休息煮飯,紅拂在梳頭,李靖在刷馬,兩人梳著刷著正高興時,突然一人闖進來,而且當場就躺在人家床上看人家老婆梳頭。眾位看官,這如果說虯髯客對紅拂沒有意思,那是殺了我頭也不信,他對紅拂沒有意思,難道是對李靖有意思?一進門就躺在床上,而且連枕頭都拿出來了,我覺得這其中大有文章,也難怪李靖生氣,這在中古時期的歐洲,搞不好就要拿出劍來決鬥砍得你死我活。妙的是紅拂給人家這麼色瞇瞇地盯著瞧也不生氣,還揮手叫李靖不要發怒,然後當著李靖的面前就和這陌生人認起乾哥哥乾妹妹來了。這也很有意思,感覺上是把李靖當死人就對了。而且我有個朋友說,男生認女生當乾妹妹,十之八九不懷好意,我想多半有點道理。

說到這虯髯客佔了人家的床不夠,瞧了人家的老婆不夠,認了人家老婆當乾妹妹不夠,還來兇霸霸的問李靖:你這小子一副窮酸模樣,哪裡去騙來這麼一個美女當老婆?大有你若答不出來,拎杯我就要取彼而代之的意味。不過這李靖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能唬得楊素一愣一愣,當然也可以過得了虯髯客這一關,不然怎麼對得起紅拂慧眼識英雄呢?一番說詞果然讓虯髯客聽了之後態度大變,改口稱讚李靖的儀形器宇是大丈夫,這樣的人才配我美麗的大妹子倒也可以云云。不過想來虯髯客還是有點不放心李靖會把他這美麗的大妹子始亂終棄,還拿了人頭心肝出來嚇唬他,說這就是天下負心人的下場,你自己看著辦吧!

讀到這,我深深的感覺虯髯客這大鬍子雖然有點霸道,但卻實在不是壞人,敢作敢當,直來直往,真是男人中的男人。不過接下來的故事發展更是精采:原來這虯髯客不但俠義直爽,而且還胸懷經天下的大志,這比起李靖去幫人家打天下更是高了一等,而且他氣度恢弘,見到李世民的帝王模樣後自嘆不如,就此打道回府,也不會硬凹。更有甚者,他家財萬貫,品味不凡,杜先生描寫他的家產“雖王公家不侔也”,那已經是富可敵國了,而且他吃的用的都是高級名牌,聽的音樂還非人間之曲,根本說不定就是哪一個油國的王子來的,想來他要是買起鑽戒,也一定不會小於12克拉。

故事到後來有點匪夷所思,虯髯客居然把這全副身家一古腦兒的都給了李靖,我思索了半天不知道這其中理由在哪裡。他和李靖雖然有交情,怕只沒好到這種程度,說要捐給李世民陣營當作軍資嗎?那直接給李世民不是更好?想來想去,我看還是為了紅拂姑娘這位乾妹妹,畢竟李靖位極人臣,他這位妹子也可以從夫之貴似盛軒裳。他最後的一番長篇大論,說什麼非一妹不能識李郎,非李郎不能榮一妹云云,只怕說的有點心酸,很有種時不我予的蒼涼之感。

故事最後的虯髯客,帶領著海船千艘甲兵十萬,入扶餘國而自立,好不威風,一點都沒失去他英雄豪傑的氣魄,所謂慧眼識英雄,要說英雄了得,李靖比起虯髯客那是差得遠了,我猜想紅拂女士在夜深人靜時偶爾思量,怕也要拿三哥和自己的李郎來比一比,說不定也是要稍稍怨嘆一下命運的捉弄,若她不是先遇見李郎而是遇見這三哥,說不定今天這故事就完全不一樣了哪。

其實,杜先生筆下的紅拂,要比李靖有膽有識,白天看上李靖,晚上就來表白,當機立斷,毫不馬虎。當李靖在擔心司空楊素來抓人時,是紅拂肯定的說此人不足畏也;當李靖一邊刷馬一邊拿不定主意是不是該發火順便來一句:“看三小”時,是紅拂示意要他冷靜 ,紅拂姑娘識人之明,判斷之精,別說絲毫不讓鬚眉,男子之中又有幾人能及得上了?我寫紅拂這篇,沒把紅拂姑娘的膽識聰明給描寫進去,而將她寫成了柔弱溫柔的女子,未免有點不敬;但是轉念一想,再堅強能幹的女人,也有脆弱溫柔的一面,而以紅拂之才識,沒能和故事中的大英雄虯髯客在一起,在我看來,直是可惜。

12 則留言:

  1. 好個Solo,這連續兩篇讓我想到了……
    「還君明珠淚雙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雖然虯髯客是絕對不會送明珠的,
    不過你一個月寫六篇也真驚人哪!:)

    回覆刪除
  2. 虯髯客對紅拂女看來是一定有意思的 但是紅拂女是怎麼想的呢? 很難說哪!
    女人或許會崇拜迷戀人中之龍 如虯髯客這種人
    但是真的會愛上 想共度一輩子的 是李靖這種人 也不意外呀

    回覆刪除
  3. 這個故事,
    好像是在高中國文課本還是什麼指定讀物看過的吧,
    (反正就是要考試用的就是了)
    但是當年讀來,
    怎麼都沒有現在看SOLO兄兩篇文章來得有趣而發人省思啊,
    我看閣下應該去出一本「鎖大少古文觀止」之類的,
    一定可以造福很多學子啊!

    回覆刪除
  4. Bechild:
    妙極,妙極,好一個「還君明珠淚雙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用唐詩來比喻紅拂的故事真是妙不可言,不過你心腸比我好,在我的構想裡面如果虯髯客有那個意思,紅拂夜奔恐怕就變成紅杏出牆了哪~~

    不過我同意你,虯髯客這等的英雄豪傑,怎麼會做出拐帶人家老婆徹夜逃走的事(咦?我又無意中貶了李靖了),所以應該不會有「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的橋段出現,只是他送給李靖紅拂的家當裡面有妝奩冠鏡,珠寶首飾,這明珠搞不好也是有幾顆的哪~~

    又,離月底還有一個禮拜,難保中間我不會書唸到一半突然靈感如潮不寫不行,你說的對極了,果然是愈讀書時愈想寫文章哪!

    咪後:
    哎呀你說的也有道理,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其實李靖也沒什麼不好,而且這種女孩子家的心思實在很難揣摩,只是如果紅拂和李靖兩人兩情相悅,我這個另類觀點就一點也不另類了啊,所以為了製造效果,只好叫紅拂女委屈一下啦~~
    不過不得不承認,虯髯客符合理想男人的所有條件,而且人性有時候就是這樣,得不到的好像總是比較好,哦?

    小皮:
    其實說真的我不太記得上課有讀過這一篇,我覺得以前上過的東西都滿無聊的啊,比較有趣的應該是木蘭詩了,不過說真的,我如果真的每篇課文都這麼給他惡搞一下,有趣是很有趣,不過考試的時候不太好用,恐怕會誤人子弟哪~~~

    回覆刪除
  5. 若是虯髯客沒把家當都送李靖,他沒成功打下扶餘,不知道紅拂女還念不念他?不好意思喔,我對人發達前發達後的所遇到的待遇,實在給他印象深刻,所以說的有點不討人喜歡!

    回覆刪除
  6. Doris:
    不會啊,其實你提供了滿好的觀點,讓我稍稍想了一下(不過你講話的語氣和我一個朋友還真像,哈哈)

    在我構想的故事裡面,虯髯客把中原身家全部給了李靖紅拂,是他最不凡也最讓人佩服的一點,在旅館相遇,大家萍水相逢,把酒言歡,就算當時彼此真的有些感覺,但是那很可能只是暫時性的互相吸引,這種例子今天去Pub隨便也可以看到百來個,有啥稀奇?但是他為了紅拂的幸福,自願退出,散盡千金,全部給了這個覺得並不如自己的李靖,只為了顧全兄弟之義,那可是相當了不起的情操。在我的想像裡,虯髯客可能一邊哼著“一邊是愛情,一邊是友情,左右都不是為難了自己~~”一邊飄然遠去。

    要再想深一層,說不定虯髯客自己覺得他過著刀頭上舔血的日子,常年得征戰他鄉,紅拂女跟著他說不定不見得幸福,所以自願退出。那這時背景的主題曲可以換成“很愛很愛你,所以願意,不牽絆你,飛向幸福的地方去”,然後飄然遠去。

    嘩,如果虯髯客真的是這樣的男人,這樣的情意,那我想就算他攻不下扶餘,甚至自此不知所終,聰明如紅拂,想來也絕對忘不掉這個待她這麼好的三哥的吧?

    回覆刪除
  7. Hello Solo, 哈哈,讀你的文章讓我快樂大笑。哎,接了一個工作,現在變成接觸公眾的人物,只好把私人網站關了,免得招惹麻煩...好在之前也沒招惹過任何麻煩就是了。
    保持聯絡啦。我家小妞今年上大學,9月底我就空巢了,只剩老公和我對看,所以我們各自服務人群去了。

    回覆刪除
  8. 果然,學生就是時間多啊,
    以前也沒看你這麼勤奮過,
    你該不會想拿這幾篇當作業,
    以為可以證明自己是個頭腦清楚.
    條理分明的好學生就混過關吧?

    回覆刪除
  9. JudyM:
    原來是這樣,難怪你沒聲沒息的就突然不見了,好啊,保持聯絡,歡迎常來玩啊!

    痞子孔他牽手:
    什麼學生就是時間多,我明明也是相當努力在唸書的!昨天還才剛剛考完試哩哈哈哈,不知道成績怎麼樣,如果可以拿這篇混充那當然好啊,不過效果很能很不好就是 -_-

    回覆刪除
  10. 會不會虯髯客跟紅拂早就認識,或早就有一段情呢?古時候的達官貴人,養一群歌舞妓,有時為了拉關係,被看上的歌舞妓難免要去伺寢。
    這是從紅拂介紹自己是"楊家之紅拂妓也",還"閱 天下之人多矣"來猜的,普通的歌舞妓只是跳舞唱歌而已,閱人的機會沒那麼多吧。
    紅拂逃跑,楊司空曾遣人追訪,不了了之後,髯虯客登場,他是不是聞風而至呢?可能是答應了紅拂殺負心人,故提頭來見她,沒想到她已心屬李靖了。
    髯虯客不客氣坐在床上看紅拂梳頭,若不是已經認識,俠義的髯虯客也不致粗俗至此吧。"張熟視其面 , 一手握髮,一手映身搖示公,令勿怒。"而紅拂已經認出他來,才會要李靖勿怒吧?
    "妾亦姓張,合是妹。"恐怕是說給李靖聽的,暗示髯虯紅拂是初識,而紅拂對髯虯認生,那也表示她不可能再與髯虯有瓜葛了。

    以上均屬猜測,以在下淺見,把身家一古腦兒都給了李靖,應不是只看一眼就定情,而是早有情愫,早先她是楊司空的人,後來自許給李靖,髯虯只恨相逢時機都不對啊。

    回覆刪除
  11. 見山不是雲:
    哈哈哈兄台高見,這樣的設想果然也合情合理,紅拂"妾閱天下之人多矣"這段讓我想到之前有人說此乃"妾悅天下之人多矣",至於紅拂和虯髯客之前乃熟識的設想更是精采,稍微改寫一下就是一篇武俠小說了哪,兄台想像力遠勝於我,小弟佩服。

    不過繼續推想,若是紅拂和虯髯客早有一段情,那紅拂何以捨虯髯而就李靖中間就需要更多的鋪陳,正所謂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更何況之前紅拂可以從司空楊素家裡夜奔,當然也可以直接和虯髯出逃,我想這楊素屍居餘氣,算是什麼東西,虯髯客應該不會賣他的面子。

    除非,除非這虯髯客當初也是負心之人,又或者因為某種俠義的緣故,傷了紅拂姑娘的心,以致於紅拂一直不肯原諒他,見了面也故作不識,但是雖然嘴硬,但是其實心裡卻也是掛念著這位大哥的。(差點就寫成但是身體倒是挺誠實的 XD)

    哈哈哈,這樣的設想真不錯,咱兩乾脆合作合作去寫劇本拍電影好了 :D

    回覆刪除
  12. 是啊是啊,"這虯髯客當初也是負心之人,又或者因為某種俠義的緣故,傷了紅拂姑娘的心,以致於紅拂一直不肯原諒他,見了面也故作不識,但是雖然嘴硬,但是其實心裡卻也是掛念著這位大哥的。",這番推斷實在頗有可能啊。

    哈哈,solo說故事的功力一流,最美的風景實在寫得好揪心啊,真期待其他的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