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8月1日

六年級的世代記憶

今天去逛酪梨壽司的網誌,剛剛好看到她發的一篇新文其中充滿了六年級的梗,像是什麼『霹靂星球爆炸了,霹靂貓乘太空船,逃出來,逃出來』云云,我看了不禁大樂。我覺得六年級是個很特殊的世代,在一個特殊的轉型時期成長,那是每個人心知肚明三民主義大概沒有辦法統一中國,但是大家嘴巴還是會講講的時代,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那是台灣人一年要吃掉一條高速公路的時代,那是要推行五菜一湯梅花餐的時代,在那個時代之前,物資過於困乏,小孩子大多都沒什麼玩具可以玩;在那個時代之後,物資過於豐富,小孩子的玩具多到已經沒什麼開心的感覺。那個時代的電視節目五花八門(雖然明明只有三台),卡通包羅萬象(雖然全部都是壞人的什麼什麼黨想要統一全世界的計畫被好人破壞,然後一邊逃走一邊嚷嚷著:“我ㄧ定會再回來的,哈哈哈哈哈”的沒營養橋段),但是我總是看得津津有味;那時候的卡通雖然暴力,但不血腥,壞人永遠打不死,好人更是不會死。那時期的卡通對我的人生是有著如此大的影響,以致於我現在對於當時那些主題曲,或是主角一定要大聲呼喊的台詞,仍然熟記在心,像是:

萬能的天神,請賜予我葛雷堡神奇的力量,讓我變成太空超人』(然後主角就會舉起寶劍等著被雷劈)

霹靂星球爆炸了,霹靂貓乘太空船,逃出來,逃出來』(然後船上有一大堆貓,虎貓豹貓小凱貓,還有霹靂貓王獅貓,誓言要讓敵人落水流花

我們是正義的一方,要和惡勢力來對抗,有智慧,有膽量,越戰越堅強』(無敵鐵金剛的原子光熱線,高熱火燄和金剛飛拳固然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是當大家看到木蘭號發射飛彈時就更High了)

喬琪姑娘,心地真善良』(這,這只是我廣告轉台時不小心轉到的,我才不會看這種卡通呢,咳咳)

心連心,體連體,神龍配鳳凰,天下無敵王』(無敵龍捲風實在是一部耐人尋味的卡通啊)

有一個女孩叫甜甜,從小生長在孤兒院』(那時候廣告真的很多,我發誓我對於小甜甜和安東尼之間的故事真的一點也不清楚啊)

總之這些卡通真的很多,鐵雄珍珍那些科學小飛俠就不用說了,黑獅紅獅綠獅黃獅藍獅那些五獅王就更別提了,他們的玩具和科學小飛俠的火鳥號我都有一隻!黑豹戰士那台大機器人裡面裝中機器人,中機器人裡面裝小機器人的那隻我們家也有一個,每天放學回家的下午,除了要看卡通之外,我和我弟還會忙著把椅子疊起來充作堡壘要塞,然後拿機器人打來打去至死方休,想想那時候的生活真是過得既忙碌又充實,倒也從來沒有無聊過。

後來過了看卡通,玩玩具的年齡,電視上開始有著膾炙人口的影集,像是有著一口白牙的小白,神經兮兮的肖狼演的天龍特攻隊,還有主題曲聽起來就讓人熱血沸騰的飛狼,更別提女生的夢中情人馬蓋先,或是史上最酷的霹靂車了,霹靂車夥計和李麥克聯手打擊犯罪,替鳳凰城基金會創下不世奇功的故事,是會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的,我尤其喜歡看霹靂車夥計和壞霹靂車凱爾對決的那一集,真是太精采了。我有一次和一個小我整整十歲的朋友聊天,發現她不知道李麥克是誰,霹靂車是什麼東西,我當下就用憐憫的眼神望著她說:孩子啊,你真的不知道你失去了什麼東西啊~~~

不過其實我的童年不只有無敵鐵金剛和旋風小飛俠的陪伴而已,我甚至還看過五年級生小時候愛讀的四郎與真平的整套漫畫,可能這裡知道四郎和真平的人大概也不多,就算有多半也不敢承認吧?不過四郎和真平真的是很經典的漫畫!看他們大戰魔鬼黨,大鬥雙假面,大破黑蛇團實在是滿過癮的,四郎是頭上頂著兩個包子的那個,真平頭上只有一個,他們最愛做的事情就是砍人,而且還愛一邊砍一邊說:『去你的』(這三個字在當時的尺度OK,但是我想如果裡面加個媽字就一定不行,由此可見中國文字藝術之深奧),四郎和真平和哭假面笑假面爭奪龍劍鳳劍的故事,也是會一直深藏在我的心中的。

口說無憑,有圖有真相,我特地大筆一揮,把我印象中的無敵鐵金剛和四郎的英姿給畫了出來,只不過我繪畫的天份在國小就達到巔峰,從此再無進展,以致於現在畫出來的作品也只有國小程度而已,嗟夫!

28 則留言:

  1. (很愛比啦,今天得到Bechild和你的頭香!Big day for me!哈哈)你說的我有看過的是“小甜甜”,記得她和安東尼的初吻還蠻震憾的,矮油,第一次看到卡通人物kiss啊。四郎和真平我倒沒有讀過,我的漫畫book list為“惡魔的新娘”、“尼羅河的女兒”、“鄰居女孩”、“怪醫秦博士”和“Dr. Slump”……,咳咳,當然,我都是先把功課做完,才看漫畫的。

    回覆刪除
  2. 無敵鐵金剛好可愛! 話說我愛看的卡通是藍色小精靈,相當懷念啊~

    回覆刪除
  3. 我知道四郎真平!小時候臭男生還會笑女生是"真平"...
    基本上你說的那些懷舊的, 我通通都記得
    腦袋就是裝了太多舊東西, 所以新的裝不了!

    回覆刪除
  4. Lioness:
    哈哈哈,還有初吻的喔,我還以為那時候的少女漫畫卡通都只是牽牽手而已,唉,我真是太純情了啊~
    你講的這些尼羅河女兒好像有印象,怪醫秦博士則是我爹娘現在最愛的卡通(我整個不懂啊,我要看都看House),國中時期少年快報超級紅,大家手上都有一本非看不可,不看就完全的遜掉了,所以我那時的list是七龍珠,北斗神拳,魁男塾,灌籃高手,城市獵人等等,後來我比較喜歡看安達充系列的漫畫,啊,好熱血啊~~

    Chih:
    啊啊那個我知道啊,“小精靈,小精靈,小小的世界上,可愛的小村莊~~~”裡面還有壞人賈不妙啊。(這太經典了,以致於我之前辦公室裡面的同事也喜歡討論他們)

    咪後:
    還臭男生哩,真是久遠的時代啊(那是個男生愛女生會被人恥笑的時代啊),不過你說的狀況不用怕啦,以你的強迫症之嚴重,就算裝不下也會硬塞進去的,我對你有信心。

    回覆刪除
  5. Dear Solo:

    不瞞你說,當我邊讀你的這篇文章時心裡邊嘀咕著:
    「咦!這『法學新鮮人』會不會太青春洋溢了吧?」
    不過當我下拉到頭香發現留言者是誰後,我一片無言……
    那好吧,我也要提一下關於那個美好的年代,
    我好喜歡藍色小精靈裡的『小博士』,他真是個geek啊,
    另外賈不妙其實不壞啊,真是好單純的卡通啊……
    而四郎與真平我還記得還有真人版的,
    那時難得可以看電視的我每次都看得津津有味,
    不過你的「手繪記憶」真是笑死我了,這點你贏了。:)

    回覆刪除
  6. 我昨天才在我家附近發現一家日本小吃店, 裡面有安達充的漫畫!昨天的午餐就配了兩本H2, 不過是日文版, 所以只是看圖片複習...

    再看一次文章才發現, 你的無敵鐵金剛為何在蹲馬桶?!

    回覆刪除
  7. 哇,我也是六年級的。可是頭香沒搶到,這些,我也沒參與。

    可惡,我也要看無敵鐵基剛啊!可以下載嗎???

    克里斯

    回覆刪除
  8. Bechild:
    噓,那個you know who 說不可以再拿她的心理年齡來做文章,不然要curse 我,我很怕啊~~

    哈哈你說的那個小博士(還是小聰明)印象中好像果然不是什麼討人喜歡的角色啊,還有真人版的四郎是衛子雲演的,好像還有人在大風箏上飛來飛去的橋段,唉,要說到那個時代的電視劇實在很多啊,像是八月桂花香啊,還有中視會嗶波嗶波的那個啊,還有會哎呀呀的靈芝草人啊,還有更早的楚留香啊,一代女皇啊,還有港劇一堆溫兆倫演壞人的,六年級成長的回憶真是數也數不完哪~~

    手繪記憶很不錯吧,小學時我的課本滿滿的都是這些東西哪(難怪讀不到前十名啊),哈哈~~

    回覆刪除
  9. 咪後:
    安達充的漫畫真的太好看了啊,國見比呂和橘英雄在甲子園的對決光是想到就很熱血了,不過比起H2,我更喜歡看Tough,還有虹色七小福也好好看,七味和菜種真是歡喜冤家哪~~唉,講著講著就又想去抓來看了。

    又,鐵金剛哪裡有在蹲馬桶,他可能正要跳起來,或者是蹲下躲避機械獸的攻擊(你知道,雖然鐵金剛有鍶合金,但是被打到還是會受傷的),其實最重要而且最明顯的理由,就是...

    那張紙就那麼短啊,不那樣畫就看不到腳了,這樣瞭了嗎?

    回覆刪除
  10. Kris:
    唉呀別氣惱,我幫你找到他的主題曲的KTVhttp://www.youtube.com/watch?v=MIP65WFuvFM ,還可以配合一起唱,無敵鐵金剛,無敵鐵金剛~~~(沒開玩笑,我之前的泰國室友在看剛彈卡通的時候,就會把片頭曲當成KTV然後跟一起合唱哪,我看到都傻了)

    不過I will let you in on a little secret,其實很多這些記憶你說不定也有,像是霹靂車和李麥克就是Knight Rider,馬蓋先就是McGuver,至於大家都愛的藍色小精靈嗎,英文叫做Smurfs啦~~

    回覆刪除
  11. 奇怪,我明明是七年級的,為什麼SOLO提的卡通跟電視劇我都很熟....
    但是SOLO將台詞跟廣告曲都背得那麼純熟,小妹我實在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
  12. 我發現我跟樓上的ANNE小姐一樣ㄝ!
    明明是七年級,
    可是SOLO兄提到的我怎麼也都覺得很熟悉咧?
    (除了四郎與真平之外,我對他們實在沒啥印象)
    我記得小時候除了無敵鐵金剛和五獸王之外,
    很喜歡的是會變成機器人的打火機(還是會變成打火機的機器人?)

    回覆刪除
  13. Anne 和 小皮:
    唔,針對諸多七年級學妹提出的問題,我想這只有兩個符合邏輯的答案:
    1. 就是妳們很小很小就開始看卡通了
    2. 就是我很老很老的時候還在看卡通

    我認為前者是比較合理的答案,咳咳~~

    又,我其實不記得有打火機可以變成機器人啊(基本上可以變成機器人的打火機應該可以變回來,所以這兩者是相通的),我只記得有獅子可以變成機器人,飛機可以,火車頭可以,還有一個人可以穿著重型機車變成的機器人盔甲的(那個卡通好帥啊,可是沒有人有印象),你說的打火機是千暉還是都彭變的啊?

    又,不用對我太佩服,本版有位身藏不露有強迫症的高手,對於這種古早的東西只怕記的比我還要純熟,上次他露了一手清涼有勁周末派,我也甘拜下風-_- 

    回覆刪除
  14. 看到這篇真的好想驕傲的說我是六年級,想念那些回憶!

    回覆刪除
  15. 上網找了好久,
    原來打火機們叫做「黃金戰士(Gold Lightan)」。
    好不容易找到一張不是拍賣的照片XD
    http://bloguide.ettoday.com/allimage/jasonforce/0000042243_b.jpg

    不過話說回來,
    拍賣真是個神奇的地方啊,
    什麼幾百年前的怪ㄍㄟ西都有......

    回覆刪除
  16. Doris:
    哈哈哈對啊,那個年代的回憶很熱血的,像是『七匹狼』,『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和『永遠不回頭之類』的~~厚,永遠不回頭這首歌好嗨啊~我想只有死了都要愛可以相比擬,哈哈,哈哈。

    小皮:
    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有耶有耶!
    (你還去找了好久,可見強迫症也挺嚴重)
    看到圖我就好像想起來的確有這麼一回事,哇,不過這個年代也太久了吧,你是三歲起就在看卡通了嗎?

    回覆刪除
  17. 我今天又去同一家店吃飯配了兩本H2

    哎 週末派比四郎真平後期很多好嗎!!
    你的TV新秀爭霸戰還比週末派老~

    你知道, 我出去玩最討厭找外國人照相, 因為不管背景是什麼, 他們一定給你照全身照佔滿整張相片的構圖, 風景遮住大半就算了, 還弄得你看來腿短
    你看看你, 就是這樣, 都不問問無敵鐵金剛的意見, 把他腿弄得多短
    明明就有種東西叫做: 半身照

    有個題目我很愛考人, 我來考考你, 七匹狼是哪七匹? (不准去google阿)

    回覆刪除
  18. 咪後:
    咦你現在不去吃那個俗又大碗的炒麵便當了喔?

    唔,是這樣嗎,這樣的話那其實我對四郎真平也沒說記得多清楚啦,畢竟那是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和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XD

    你知道,有時候照片看起來腿短是不能光怪拍照的人的~~(我好像很沒資格說這種話)

    你還很愛考人勒,待我想想,王傑張雨生葉歡金玉嵐庹宗華那是隨手捻來,啊月亮馬萃茹好像也有演的樣子?還有邰正霄有唱歌,東方快車好像也有唱歌,嗯~~~~~~還有誰啊?

    回覆刪除
  19. 我這個月薪水多了一點 可以吃好一點的 哈哈

    前六個是對的 除了沒有葉歡是葉全真啦 (<-很多人會忘記這一咖有演, 大概因為現在鄉土味太重)

    通常有人把會姚可傑, 邰正霄算進去, 不過他們只有上台唱歌, 跟電影劇情無關
    這題最難的是第七咖, 因為太不紅了, 就是那個黑鷹啦 (<-本名不重要)

    所以全七人是: 駱駝 小雞 方蓉 董婷 浩子 小茹 黑鷹

    回覆刪除
  20. 哇哈,我真是大開眼界了。
    大概是太小開始看卡通+記性不好,所以我只對這些卡通有印象,但是太specific details就不記得了...

    回覆刪除
  21. 喔呵呵呵!
    你說的我都知道喲~同梯就是同梯呀。^^
    不由得懷念起那時候的經典港劇:楚留香、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天蠶變、神雕俠侶、鹿鼎記.......80年代的記憶的確太美好了!讓現在的生活顯得很乏味,每天都沒什麼值得記住的東西,難道這就是我記憶力衰退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22. 咪後:
    唉呀對啦我的意思是葉全真啦(葉歡是寫完王傑順手就寫下去了,因為那個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啦),幸好沒寫成葉蘊儀 XD
    黑鷹是幹麻的(就連你講了我還是沒印像啊)
    你居然記得電影裡面人物的名字會不會太變態了~~(要我連連看都不見得連的起來)

    那我再問你,城市少女有誰?憂歡派對有誰?飛鷹三妹有誰?還有那個台北的天空是誰唱的?

    Anne:
    對吧,不過那位姐姐是有練過的,下課之後別人在背課本她可能在背歌詞啊~~
    (咦不對,那是我)

    Sonia:
    啊對,那時候的港劇真是好看,雖然你說的我勉強只記得看過楚留香,天蠶變和神雕俠侶,啊有一部劉德華演的魔域奇緣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那真的很久了啊,應該是我看的第一部港劇,傅青雲和慕蓉白的赤陽掌玄陰掌大對決真是太精采了!!

    回覆刪除
  23. 我也知道你連不起來, 所以我的人名有照你提到的人物順序列出 (有沒有超貼心)
    你問的那幾題, 簡單到我懷疑你想汙辱我的強迫症, 我拒絕回答! (是飛鷹三"姝" 不是"妹")

    回覆刪除
  24. 咪後:
    有,真是太貼心了。

    不過那個飛鷹三姝<-這怎麼唸啊~~囧
    就真是我的不對惹,我小學沒讀好,對不起大家啊嗚嗚嗚~~

    (你最近真的很愛用括弧耶)

    回覆刪除
  25. 哼!我童年有美少女戰士,阿拉丁,奇奇蒂蒂,小美人魚!!!!

    回覆刪除
  26. Lazen:
    也是哦,你的童年應該是在一連串迪士尼卡通下成長的,不過奇奇蒂蒂是什麼東西?
    這樣也不錯啦,我們應該比童年記憶迴繞在天線寶寶的那一代幸福啦~~

    回覆刪除
  27. (從bechild那過來的)

    你畫的四郎真的很像~

    馬蓋先真令人懷念啊,
    為什麼都沒有這麼好看的影集了呢?

    "台視影集 有口皆碑"
    當時的台視,真的出了很多膾炙人口的影集,
    你對"大榔頭"有印象嗎?
    後期有"天才保母"也很好看,不過或許女生比較喜歡

    從不同部落客的文章中,看到這些影集都深深地烙在六年級生的回憶裡,不管是對男生女生都一樣,果真小時候的事情總令人印象深刻。這也是代溝的一種吧,天線寶寶的一代將來回憶起來,應該也會充滿興奮跟感慨吧~

    回覆刪除
  28. Gracy:
    啊,你是從Bechild那邊來的,歡迎歡迎,而原來你也看過四郎與真平啊,我最喜歡的就是大鬥雙假面了啊!至於馬蓋先和大榔頭也果然好看,不過我還是喜歡飛狼和霹靂遊俠,至於那個天才保姆是指The Nanny嗎?頭髮很勁爆聲音很奇怪的那個?那個這邊現在每天都在演!不過其實我比較對妙管家有印象,而當初演妙管家裡面的小女孩現在真是辣的不得了!

    哈哈你說的對,小時候光是吃和玩,什麼東西都新鮮有趣,對未來都充滿了憧憬,果然最很值得懷念,不過,我對於這以會將會懷念天線寶寶的這一代寄予無限的同情啊
    (我覺得懷念Sponge bob還好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