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1月30日

乾妹妹與萬言書

日前在朋友的網誌Chat with me ,噢不,是Travel with me 上看到有人問:爲什麼部落格上優秀的作者都有一位親密的妹妹?『啊,是了,要有一位親密的妹妹,原來是這樣』我這才恍然大悟。秉持著『雖然我沒有妹妹,但我也想成為更優秀部落客』的心情,我問:『那乾妹妹算不算?』,結果不但被消遣吐嘈,還被吩咐罰寫一篇有關乾妹妹和金庸的萬言書。好吧,要寫就寫吧,金庸武俠小說裡面提到有關這種『有兄妹之名,卻無兄妹之實』的例子多不勝數,整理整理該有四大類,我想應該可以從兄妹關係裡面最匪夷所思的大理段公子開始。

這位大理段公子單名一個譽字,是個獃氣十足的書生,有個看到女孩子就喜歡稱呼人家姐姐或是妹子的習慣(像什麼神仙姐姐,阿碧妹子等等)。我認為他在這裡的叫法,單純是一種親密的表現,沒有什麼特殊的心機或是目的。他也可以叫人家神仙姑娘,或是阿碧姑娘,但是好像就聽起來多了些距離。他這樣叫,但是人家女孩子可也不生氣,心裡還甜絲絲的。

不過,他這樣隨口亂認妹妹是有報應的,後來天龍八部裡面出現過的諸多姑娘,十個有八個到後來都莫名其妙的變成的他的妹妹,然後一夜之間,由於發現自己不是他爹的親生兒子,這些糊裡糊塗來的妹妹又變回了別人家的姑娘。這中間的轉折,不只是他段公子糊裡糊塗,我讀著也是暈頭轉向:其實以輩分論,他的媽和她們的爸結婚,算起來她們應該是他的妹妹的,不過話說回來,他和這些妹妹們既不同父,又不同母,在法律上不知道算是幾等親,搞不好又不能算做是妹妹?再加上他生父延慶太子又是他養父鎮南王的堂兄還是堂弟,所以這些不知道是不是妹妹的姑娘們,說不定又要算成堂妹才是道理!?總之一筆亂帳,匪夷所思到了極點,認妹妹可以認到這種離奇的程度,金庸人物裡面算他第一。

在金庸筆下也有見過的另一種狀況,是女方對男子有情,而該男子卻鍾情於另一人,所以明知女方柔情百轉,卻是不能接受,但雖然不能接受,卻又不忍無情無義的冷言相向。於是兩人撮土為香,灑酒做誓,就這麼皇天在上后土在下的義結金蘭成為義兄義妹,其中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雪山飛狐裡胡斐和程靈素這一段,又或者是楊過在絕情谷時和程瑛,陸無雙這一段。這其實是某種程度上的劃清界線,說明我倆只能有兄妹的情誼,卻沒有情人的緣分,所以這輩子是不可能的,妳還是乖乖的趁早死了這條心,找個好人家嫁了吧。這時一聲妹妹叫下來,女孩子心裡可一點都不甜,要說有多淒苦就有多淒苦。溫柔堅強聰明如程靈素程瑛之流,心中一點就通,臉上強顏歡笑,卻是兩行清淚忍不住要流了下來。

再來,金庸也有寫過一種是男子愛在路上認妹妹的,此種男子多是風流輕佻的泡妞高手。他們隨口喊人家妹妹,其實是為了討女孩子歡喜。往往女孩子被哄著暈頭轉向,樂不可支的同時,接著就是關門熄燈,直接從乾妹妹1.0 升級到女朋友 2.0。比方說俠客行裡面的石中玉,或是楊康這種,就是箇中高手。這種情況之下,凡年輕美貌之妙齡少女,皆可以妹妹稱之。更有甚者,妹妹前面還要加一個『好』字,變成『好妹妹』;或是加個『親親』兩字,變成『親親妹妹』。所以說中國文字意境高深,叫人讚嘆不已:親妹妹和親親妹妹才差那麼一個字,意境卻是十萬八千里的完全不同。不過要說泡妞高手,十個石中玉也比不上一個韋小寶,人家才不來這好妹妹這一套,那是小孩子在玩的。韋小寶一看到妙齡美貌女子,直接便喊老婆,而且百發百中,手到擒來。(只有之前在宮裡要小郡主叫他好哥哥,不過他天資聰穎進步的快,幾個時辰之後就要方怡叫他吾老公了)。韋小寶的高明自是不用多提,隨便舉出幾個比較氣派的像是天下第一美人的女兒,天下第一邪教的夫人,當今大清皇帝康熙的御妹,還是什麼前明沐公爺府上的郡主,全部變成他韋夫人,而且服服貼貼不會互相殺來砍去,這等手段,金庸人物中又有何人比得上?想來就是那“大理鎮南王段”也要自嘆弗如。

不過在金庸筆下最常看到這種有兄妹之名,卻無兄妹之實的例子,當屬兩人本來就是一對,或是男女朋友,或是已婚夫婦。像是什麼無忌哥哥,靖哥哥,大粽子哥哥都算是,飛胡外傳裡面胡一刀他老婆也愛叫胡一刀大哥,而這完全只是一種夫妻或男女朋友之間的習慣稱呼。其實這種叫法也沒有什麼不好,相較起時下有些年輕人喜歡公公婆婆的亂叫可好的多了。想像一下,如果今天黃蓉開口閉口就是靖公公~~~(拉長聲),或是趙敏有事沒事就喊一聲無忌老公~~~(拉長聲),那我射雕三部曲也不用看了,直接翻桌然後去廁所吐比較快。

總歸以上,我們可以發現男性叫沒有血緣關係的女性『妹妹』時,恐怕多半都是跟骨肉親情無關:要嘛就是對陌生姑娘表達友善的方式,要嘛就是和無緣女子表達無奈的方式,要嘛就是對愛慕女性求愛的方式,再不然就是自家夫妻調笑稱呼的方式。只是事過境遷,我發現我那個年代的乾妹妹和以上的幾種狀況卻都又一點不同。那時候的乾妹妹,是一種介於男女朋友和普通朋友之間的微妙位置,比普通朋友更親密的多,卻又還不到男女朋友或是夫妻那麼親密的地步。嚴格來說,那時候乾妹妹更像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戰略性稱呼,功能和當年的『中華民國在台灣』類似。男生既可以藉近水樓臺之便,邀乾妹妹出去聊心事喝咖啡吃飯看電影逛街買衣服打牌喝酒玩真心話大冒險,又可以藉以當成盾牌:『我跟她之間沒有什麼,她只是我的乾妹妹』(詳情請參考張震嶽乾妹妹一曲)。

不過這招實在過於明顯,對社會經驗豐富,看盡人情冷暖的前任記者或是現任醫師來說,妹妹和乾妹妹的一字之差,也跟親妹妹和親親妹妹的一字之差差不多。加上自從此中內情被張震嶽一曲道破之後,恐怕只有未滿二十歲的無知少女才會相信男生是真的把乾妹妹當成妹妹,也恐怕沒多少男人有那個時間心力再去講究乾妹妹這一套(都直接省略到關燈那一步)。於是,乾妹妹在現在這個講求效率,又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時代裡,效力大不如當年,慢慢的就這麼的沒落了。今天乾妹妹一詞聽起來,反而跟小虎隊或我的未來不是夢一樣,沒來由的挑起一種懷念過往青春年少好時光的情緒。

唉,當年,想當年我也是有乾妹妹的啊。

17 則留言:

  1. 版主果真是講誠信重義氣之俠客作風
    竟然提筆寫出金庸與乾妹妹的萬言書
    而且見解精闢 原來金庸還可以這樣讀啊
    小的萬分佩服 抱拳作揖退下了

    回覆刪除
  2. 少說了一句
    Chat with me
    這個版名有好笑

    回覆刪除
  3. 金庸寫男主角很公平,”妹妹”多的,功夫就三腳貓程度;孤戀一隻花的,必為名震武林的俠客。由此可見,太多個妹妹,對想成為大俠的男人,實在是弊多利少!

    所以說,貪想乾妹妹的男人,該引以為戒啊! 

    回覆刪除
  4. 剛剛用word字數統計一下 其實只有兩千多字 萬言書? 還早勒你!
    不過寫的太妙了 親妹妹跟親親妹妹那裡我笑了

    我以前常笑說乾妹妹是 "進可攻退可守 送禮自用兩相宜"
    因為認乾妹妹的人 心態真的可議阿
    你前面寫了這麼多 那到底你認的乾妹妹是屬於哪一派?

    還有乾妹妹這稱呼 真有這麼老派嗎 居然跟小虎隊同等級
    我現在倒是直接晉級到乾媽路線了

    回覆刪除
  5. 感覺會被叫做”親親妹妹”或是被認作乾妹妹的都是小巧可愛溫柔婉約的那款。

    像我就是老是被叫成姊字輩的那款,被叫成XX姊跟被叫成XX兄,其實是差不多的命運。(就是好事都輪不到妳那種。)

    回覆刪除
  6. 超級瑪利兄弟:
    話說Chat with me 這個這麼版名還不是我自己亂發明的咧~~~ 我只是上次聽過之後覺得這名字好好記啊, 就不知不覺的順口說出來了 XD

    沙非:
    這... 照妳這樣推論, 好像是這麼說沒錯, 不過如果說是為了成為武功高強天下第一的俠客而要我去練那葵花寶典或是什麼童子功, 那我倒寧願去當三腳貓啦~~~
    (這中間的拿捏取捨想來是很重要的 XD)

    咪後:
    意境, 我追求的萬言書的意境啊, 對於這實際數字就不用太詳察了吧 XD
    唉唷別這麼說, 想我很久很久以前的小時後也是有從乾妹妹升級的過去嘛, 那時候是面子太薄, 怕直接告白會出糗, 所以先乾妹妹一下...之後就是女朋友(那真的很久以前了啊..遠目~~~)
    乾妹妹這東西和學圍棋是差不多的, 25 歲前當不成乾妹妹, 大概終身無望了吧...

    Rita:
    唔, 小巧可愛溫柔婉約是不錯, 不過我想也是會有霸道野蠻活潑任性的乾妹妹的啦.. 對於太早熟穩重聰明事故的來這招就不靈了.. 只會落得被吐嘈的命運啊...
    不過這個年頭, 當姐姐也挺不錯哩 :)

    回覆刪除
  7. Dear Solo:

    你的這篇文章分析得真是不錯,
    不是我說,這些好見解應該來充實你的版啊!
    不要沒事就在我的版搗蛋。XD

    不過我再加上一種類別給你參考,
    那就是郭靖與華箏,這雖然是郎無情妹有意,
    但郭靖心中坦盪盪的,似乎和胡斐、楊過的心知肚明不一樣,
    且也不屬於那種「和無緣女子表達無奈」的分法,
    你比較聰明,這點我想聽聽看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
  8. Bechild:
    冤枉啊大人,我哪裡敢在你的版上搗蛋,我每次都是抱著虔誠期待的心情去上Chat with me,噢不,Travel with me 的啊。

    不過你問的真是個好問題,果然郭靖哥哥和華箏妹子這對『有兄妹之名,而無兄妹之實』的例子和以上所舉四大類皆有所不同,我想了一想,其實郭靖和華箏公主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頗不單純,光是探討就自成一個主題,因此難以規入文中的四大類裡面。郭靖華箏二人的關係,我想可以從以下幾個層面探討:
    (敢情我這是在寫研究論文了啊~~)

    首先是郭靖華箏兩人在大漠時這段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近乎兄妹關係。這和以上所列的各種種類不同,可以想像郭靖倒真是把這個自小的玩伴當成妹妹一樣,這和他把托雷當成兄弟一樣是相同的。然而郭靖這直性子的人把華箏當成妹妹,華箏公主可好像沒把郭靖單純的當成哥哥啊?(這可能要歸結於男生發育來的比女生晚,而郭靖這頭驢子開竅的又要比正常男生更晚?)。不過,這段兩小無猜(唔,一小無猜?)的兄妹情誼,在大汗封郭靖為金刀駙馬之後,當場就變成了未婚夫妻,我們可以推估,假如郭靖沒有為了要報父仇赴嘉興比武之約而出大漠赴中原遇見黃蓉的話,郭靖想必是會娶華箏為妻的(事實上他後來都差點要回去娶華箏為妻了),如此這對兄妹將會被歸為第四類。

    還有一層則是你說的,郭靖與華箏再度再中原相逢之後,此時他已經有了黃蓉,再無法對華箏產生情意,這一點和胡斐楊過倒是類似的(想來郭靖再蠢,此時也知道華箏公主對他一片深情,那是他的未婚妻耶)。於是『華箏是妹妹』再自然不過,對自己(潛意識層面)和黃蓉(情人關係層面)和讀者(作者安排層面)都有交代(我想,我們都不能接受一個在大漠時喜歡華箏,一到繁華世界就變心了的郭靖吧?)。事實上,郭靖和華箏的確有成為伴侶的條件,但是郭靖始終不曾為華箏動心,倒是很有意思。這有幾個可能:1. 我曾經聽我朋友說,當她認識一個男生太熟了之後,會感覺真的像兄弟或哥兒們一般,反而無法成為情人(我是不太了解這種心裡狀態,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她這樣,還是只有女生會這樣,還是大家都會這樣,是我自己不正常?);2. 又或者是兩人緣分不夠,在郭靖真正能夠把華箏當成伴侶之前,他就出了大漠;3. 也可能什麼理由也沒有,喜不喜歡一個人,有時候,是沒有什麼理由可言的。

    這第三層關係,說來就很無聊,乃是名義上的關係:郭靖和托雷是義結金蘭的兄弟,而兄弟的妹妹,也勉強可以算做是自己的妹妹,不過好像沒有人在在意這種東西的。

    總歸以上所結,我的結論是:郭靖和華箏的兄妹之情,是從小培養的(像真的兄妹一樣),是單方面的(郭靖把人家當妹妹,可是華箏可是把他當成情人老公的啊),鐵定是真的,不然無法對自己,對黃蓉,對讀者交代。郭靖若不是這樣,那就不是郭靖了。

    * 糾察隊,快,來算算這篇多少字..多來幾個留言就是萬言書了啊,哇哈哈哈。
    ** 看我一被稱讚聰明就心花怒放的寫那麼一大篇,我說還是妳比較聰明哪~~

    回覆刪除
  9. 吼~看得好過癮喔!真愛你的分析!
    Solo,我懷疑你在這輩子之前當的都是女生,
    怎麼懂這麼多女孩的心思啊,真好玩。
    說到小虎隊,突然讓我想起青春爭霸站。
    (沒想到我還記得青春爭霸戰,真驚人...我自己都嚇到了)
    我大一的時候在學校有遇過吳奇隆喔,本人比較帥呢!
    乾妹妹啊...倫家早過了可以當乾妹妹的年紀了,
    我看當乾媽卡實際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Juliana:
    No..NoNoNo...NoNoNoNoNoNoNoNo...NoNoNo....No...(共計十七個No)

    什麼我這輩子之前當的‘都是’女生,我明明也很有男子氣概的啊!這一篇明明就是在分析男性心理啊!雖然說在這邊吃麵的地方只有放女性雜誌像是Women's weekly 那一類,而我偶爾會翻一下,但是也僅止於此了啊~~
    (快默念幾遍七字箴言:D槽維修男子漢..D槽維修男子漢...)

    又,那明明就是 TV 新秀爭霸戰啊,YEAH(後面還要YEAH一下好像),既然要懷舊那大家一起來懷舊吧:http://www.im.tv/vlog/personal/31365/3275799

    真是青春到不行了啊~~~

    回覆刪除
  11. 夭壽喔~你去哪裡找來這段影片啊,
    太懷舊了,害我看得津津有味,笑得差點抽筋,
    幸好公司沒大人(噓)。

    不過,原來我還是記錯啦,
    竟然是「TV 新秀爭霸戰」,可惡!
    當年看起來一切都很華麗,如今竟然醬ㄙㄨㄥˊ,
    真是歲月崔人老啊...不過看來我們應該沒差幾歲。
    所以...

    ①D槽維修男子漢②D槽維修男子漢③D槽維修男子漢④D槽維修男子漢⑤D槽維修男子漢⑥D槽維修男子漢⑦D槽維修男子漢
    看在同年代的份上,我替你多默念七遍,一週份喔,嘻!

    回覆刪除
  12. Yeah是週末派用的
    清涼!有勁!週末派!Yeah!!
    好懷舊阿

    那篇留言加上閒扯淡一千多字
    還有很長的空間可以努力
    這麼閒 想必是家搬完了?
    不然你來寫寫女生認乾哥哥的心態好了

    (忽然想到...我的但尼丁風景照呢)

    回覆刪除
  13. 沒想到我才短短(?)數天沒上來,
    SOLO已經貼出萬言書,
    其實要收"乾妹妹",
    男生還不能太抱歉才是,
    (SOLO,別說我不夠朋友,我有間接稱讚你)
    反過來說,
    應該也有女生因為心儀某人,
    找"乾哥哥"的吧!

    回覆刪除
  14. 歹勢
    我要留的言跟這篇沒關係...

    阿你知道黑名單那部影集
    就是你介紹我看的那部啊
    那個女朋友是誰嗎!
    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可是突然某一天我看出來她是誰
    跑去imdb查

    她是scent of a woman裡頭跟al pacino跳探戈的女生啦~~~

    回覆刪除
  15. 痞子孔他牽手:
    當然啊, 這種文章講究時效性, 過太久才打乾妹妹的文章那個效果就沒有了..
    不過我同意你, 除了不能長的太抱歉之外, 我想男生還要聰明風趣幽默貼心溫柔體貼才行, 哈哈...
    至於那個反過來說的, 那應該問你最清楚了啊, 是吧, 是吧? XD


    咪後:
    你真的很厲害ㄟ, 連週末派這種東西都還記得, 懷舊我輸給你了..
    其實啊, 有時候不見得要寫萬言書, 有時候文章越短越有味道, 就像你那篇水電工的一樣(我好欣賞我畫的重點啊, 突然想到, 妳那篇文章充滿了重點關鍵字, 點閱率應該會破錶才對 XD )

    回覆刪除
  16. Cody:
    挖賽, 真的耶, 我完全沒看出來, 怎麼她都不會老啊, 奇怪...
    女人香最讚的兩個情節, 其一就是Al Pacino 和她大跳探戈,
    其二就是Al Pacino 瞎子開法拉力遊大街, 真是精采到另人難忘啊...

    回覆刪除
  17. 問我?怎準呢?
    我自始自終只有一個孔哥哥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