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1月25日

親愛的台北(吃三井)

從紐約再次回到台灣之後的第一天,就剛巧碰到我媽過生日。說老實話,過去這十幾年來我和我弟兩個不肖兒子漂流異鄉,從來也沒替媽媽慶祝過什麼生日,買過什麼禮物。前幾天在紐約的Outlet 裡面逛來逛去的時候,也壓根沒想起這回事兒。直到我要離開紐約的前一天,才若有所思的跟傑克說:『ㄟ,媽生日好像快到了耶。』兩兄弟一邊搥胸頓足的自責自己不孝,一邊想補救方案。決定由他在紐約採辦禮物快遞送到,而我在台灣帶爸媽出去吃飯打牙祭。走之前他還特地提醒我,千萬別在這上頭省,要吃就去吃好的,我在紐約買Hugo Boss 和 Dolce & Gabbana 時沒有手軟,可別帶他們去吃什麼小南門傻瓜乾麵那一類的東西。

什麼話,我當然自有分寸,更何況小南門傻瓜乾麵有什麼不好?一碗麵也是可以傳達情感的啊,我腦中不由的浮現出之前不知道在哪一封網路轉寄信裡看過,媽媽帶著三個小孩吃一碗拉麵的溫馨故事。

我搖搖頭,決定把傻瓜乾麵忘掉,知道我媽喜歡吃日本料理,於是便選了曾經在全台灣名動一時的三井(這大概也是我唯一知道的一間,多虧了趙先生幫他打知名度),三個人坐在吧台上,老爸照慣例拿起菜單就要點三份菜單上面第一排的上乘精選料理,媽有點猶豫,想說點個中間價位的就好了,『欸,你兒子要請吃飯,不用替他省錢』老爸這麼豪氣的說著,我在旁連聲稱是,倒是真心誠意,不是啞巴吃黃蓮的死要面子。想想一年就只能回來這麼一次請爹娘吃這麼一頓飯,多不容易,吃的再貴,也值得。

菜餚一道道的上來,只可惜我在但尼丁平常去吃的都是菲律賓人包的洋鬼子壽司(那到底能不能稱的上是日本料理還大大的有待商議),所以這高級日本料理店裡的許多東西像是魚標海膽或是毛蟹長腳雪場蟹,都是第一次吃到,好不好吃我是分辨不出的。我爹娘比我多見世面,倒是說的頭頭是道,吃得津津有味。各式各樣海陸珍饈裡面我能分辨出精粗的,大概就是那炭烤小羊排和牛排了,果然是油脂滿溢,香氣淋漓,並且入口即化,好吃到險些連舌頭也吞了下去。

其實相較於食物滋味,我印象更深的,是坐在吧台身旁的媽媽髮梢微白的鬢角,和享用每一道菜餚時開心的模樣,這十幾年來,我不曾坐在這麼近的距離陪著她吃飯,而彷彿在突然間,我從以前那個一聽到我媽問我這學期讀的怎麼樣,或是我爸問我未來十年的生涯規劃就頭大想拔腿就跑的兒子,變成了坐在他身邊,聽她說些關於她自己的事情,不時問我一些意見的兒子。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著,說起他們年前去北海道旅遊時,也是吃這麼大的螃蟹;看著三井座無虛席,而師傅在料理台前忙個不停,媽說:『你看哪,這就是M型社會』;而爸坐在媽的另一邊,一邊看他的報紙,雖然沒有說什麼話,卻不時的把他面前的菜推到我這裡:『這不錯,給你吃』。

於是我明白,從前對我和弟弟嚴厲的父母,原來並不是這麼兇的,那只是是因為我們還是kids,還在讓他們操心時的不得不然。而面對著已經長大,進入社會後的我們,他們才能稍稍卸下之前的父母的重擔,而讓我更有機會認識他們,這本該是在我生命中,再熟悉也不過的人。

於是我期待,下一次回家的時候,再請爸媽出去多吃些好料的,再多煮幾道拿手菜給他們嚐,再一起出去逛大賣場,圍著小小的咖啡桌喝咖啡,聊聊彼此的生活。

回到紐西蘭的第五天,我由衷的這麼盼望著。

19 則留言:

  1. 和父母之間的相處方式,真的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改變。只可惜長大了忙工作,相處的時間也少了。
    愛要及時。謝謝你,很棒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所以了,對異鄉遊子而言,這樣一趟回去,是非常值得的!(哈哈,換你時差了!我總算調回來了,在過了一個痛苦的禮拜後……。)Wish you all the best for the upcoming new year!!

    回覆刪除
  3. 嗚嗚﹐為什麼為什麼
    明明是一篇吃好料的歡樂文
    為什麼我讀完鼻子酸酸的啊...

    關於authentic壽司這事
    我這裡好像比你幸運一點耶
    我們這附近有2家日本餐廳
    從師傅到櫃檯都清一色日本人
    BACKGROUND MUSIC也是日本小調
    壽司算是道地
    沒有魚肉和醋飯各自為政的情形
    雖然貴了點
    但還可接受
    有一回貪小便宜
    看到某老外超市賣的卷壽司料多配色佳
    買了一盒回去嘗嘗
    結果飯太硬﹐而且不夠酸
    有幾個裡頭竟然給老子包CHEESE&HAM
    整個American Japanese
    以後就寧可跑遠路+多花錢

    在台灣和家人吃三井真是太幸福了^0^
    新鮮海膽的滋味
    經常陰魂不散地出現在我八豆妖的夢境裡呢
    這傻瓜乾麵也是一絕
    便宜大碗又好吃
    (更正﹐也許不算很大碗啦﹐我每次都嘛要吃兩碗)
    記得以前每次去吃
    滿屋子高中生﹐超熱鬧的

    回覆刪除
  4. Dear Solo

    我是Saphi......ㄜ,不要擔心,我不是來跟你要上次在獅子家搶輸的頭香!(真若要搶,你搶不過一個整天坐在電腦前的煮婦的!^0^)

    Anyhow, I just wanna say this is a very sincere article.....it touched my heart.每個異鄉遊子都會為這篇文章裡,對父母親深感到的濃厚虧欠,心有同感。

    回覆刪除
  5. 原來你弟叫傑克 真是太神奇了 (來亂的)

    回覆刪除
  6. 咪後:
    喂, 不要來亂, 你這艾蜜利愛美麗趕快去把去年三月就過期的面膜敷一敷, 乖...

    Saphi:
    哦~~~~~(拉長聲), 你該糟了, 明明是bechild 家不是獅子家啊, 你傻傻分不清楚, 我要去跟老師講...
    還是說bechild 家就是獅子家, 就像全家就是你家一樣?
    (一陣寒風吹過, 烏鴉飛過, 整個冷了起來)

    回覆刪除
  7. 小邪:
    唉, 我平常都是在吃飯太硬不夠酸的壽司長大的啊... 話說這邊的日本料理店都是韓國人開的, 壽司清一色就是鮭魚(也有起司和Ham的), 我之前吃到一個裡面夾苜粟芽和萵苣的, 整個像在吃三明治還是有飯的生菜沙拉...
    不過不是我在說, 美國人怎麼吃的那麼油那麼醎啊, 而且擺盤真是家庭化, 而且那麼大一盤還先來一大籃麵包是誰吃的完啊..

    哈哈你喜歡吃新鮮海膽喔, 很多人不敢吃哪, 我之前掰出來一個理論: 沒有所謂的敢不敢吃, 只有能不能吃和愛不愛吃而已..(就是說只要他敢賣吃了不會死翹翹我就敢吃, 吃完了喜不喜歡是另外再說)

    想當年你看到的坐在那邊吃傻瓜乾麵的高中生裡, 說不定還有我這麼一號人物哪 XD

    Lioness:
    對啊能夠回去這麼一趟真不錯, 不過我總嫌我回去四五個禮拜不夠長哪...:p
    那.. 那不是時差啦, 那是我心事太多無法成眠, OK? (時差就時差, 還嘴硬)

    白色飛魚:
    的確是, 小時後不覺得, 還以自己獨立不會想家為喜, 現在可是很珍惜每一次能夠回去和父母聚聚的機會呢..

    回覆刪除
  8. 啊...........對吼!記錯家了!@@

    哎呦,人真的不能時時分分掛在網上,不然腦袋都會變得霧煞煞,然後指鹿為馬,啊,不,我是說指龍為鳳!(獅子啊,Bechild啊,妳們嘸看ㄟ沒,我把妳們形容為龍鳳耶!)

    回覆刪除
  9. Solo和Saphi﹕
    哈哈哈哈哈,啊,太好笑了。首先,Solo,你一定是在想收”乾妹妹“這種事讓你睡不著的吧!!( You are working it so hard, we wish you all the luck in the world!!)

    To Saphi:
    吼……,被我抓到了,誰是馬,誰是鹿??又把我家搞錯。我要來把我家改成和bechild家一樣,把你更搞混。嘿嘿嘿,邪惡笑中!!(其實你不是第一個人這樣霧煞煞啦,不要難過,而我也只是和你開玩笑的。抽到車子,不要忘了,我是第一個把肩膀讓你靠的人!!)

    回覆刪除
  10. 唉,看完這篇想起已經過世的爸媽,及我們家的食桌情景,真感傷。
    話說回來,和小邪一樣,我也喜歡新鮮海膽耶,還有魚鰾如果(處理)料理得好,就非常美味
    事實上我對生食沒來由地喜好
    之前偶然嘗過一次韃靼牛肉...哦哦哦,我好愛啊

    回覆刪除
  11. 何必忘掉傻瓜乾麵呢?
    我相信令堂一定希望你帶他既吃三井又吃傻瓜乾麵的,
    你這個傻孩子,
    可惜,我太晚提點你了(我是多麼用心良苦啊!)

    說也奇怪,我還沒收到明信片ㄟ,
    你是忘了寄還是不想寄?
    還是...台灣郵政出問題?

    回覆刪除
  12. 這個...打一下岔,煩請移駕至以下連結了解詳情:http://blog.yam.com/soniahsia/article/13636605
    要一起玩喔!^^

    回覆刪除
  13. 女兒:
    不是故意要讓你感傷的啦~~
    不過你愛韃靼牛肉啊? 我是只聞其名, 無緣嘗試, 不過那個東西看起來很像水餃餡哪..

    痞子孔他牽手:
    什麼? 沒收到? 那怎麼行, 來人哪, 補寄補寄, 來張紐約的如何?
    (至於中間花生了什麼事, 我們就不必追究了吧 XD )

    Sonia:
    你這個遊戲真的很嚴肅耶, 寫著寫著就沉重了起來, 下次要點也換個輕鬆一點的嘛..

    回覆刪除
  14. 不瞞你說,我偶爾會生吃水餃餡,包水餃的時候。

    回覆刪除
  15. 驚驚驚驚驚驚驚~~~
    你居然生吃水餃餡, 萬萬不可啊..
    我也是上了Food Safety 才知道, 話說細菌是不會長在肉裡面的, 只會在肉的表面, 所以牛排只要兩面煎熟, 裡面可以吃很生也沒關係.. 但是絞肉就全部都是表面, 沒有裡面.. 所以是一定要煮熟才能吃的...

    至於韃靼牛肉爲什麼可以生吃我也問過老師了(我真認真啊), 他說是因為那個是整塊新鮮牛排由大廚快刀剁好, 立刻上桌, 細菌沒有繁殖的時間, 所以沒問題...

    你在哪裡吃的韃靼牛肉啊? 那好像是法國料理對吧?

    回覆刪除
  16. 韃靼牛肉是法國菜?我不知道耶,我只知道吃。整個我對各國料理的菜式肯定沒有你熟悉。
    那是我家師丈做的菜啦,是新鮮牛肉沒錯
    台南這邊有所謂牛墟(善化),據說是那邊來的土產黃牛肉。
    所以絞肉很危險就對了,哦,是說我每次包水餃都會嘗上幾口說...
    下次不要好了。

    回覆刪除
  17. ㄟ根據我剛剛辜狗了一下, 那個本來是中亞傳去歐洲的, 聽說是在馬上根本沒有時間煮, 所以把肉亂刀切切就可以吃了(也有馬肉的版本).. 現在好像在歐洲很多地方都流行, 倒不只是法國料理...
    台南的現宰溫體牛肉非常有名... 啊啊啊啊下次回去要去吃啊(才剛回來就在下次了...)
    是啊~~ 絞肉要完全煮熟才能吃, 乖...

    回覆刪除
  18. 那個一個媽媽和三個小孩吃一碗麵的故事在初中的語文課本裡有學過(我來自中國大陸啦)。那是個來自日本北海道的感人故事,叫《一碗蕎麥麺》。

    回覆刪除
  19. Jason:
    啊原來如此,那是初中課文啊(遠目)
    感想一是初中真是個遙遠的年代哪
    感想二是蕎麥麵真好吃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