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2月8日

搬家與禪

這一陣子忙著在搬家。

事實上,三個禮拜前從台灣玩回來後,沒有時間休息,行李還沒有打開,就開始找房子,找到房子之後,開始打包,賣東西,整理,清家裡,看網誌,丟垃圾,捐衣服。而那些在台灣買的玩具,美國買的衣服,都還沒來得及跟我說哈囉,就又被我塞進不知道哪一個箱子裡。

我想簡單的短短幾句話,很難解釋我這次搬家的規模,我只能說,我的舊家,本來是沒有家俱的空房子,我搬進去之後,除了一般的家俱床沙發書櫃衣櫃餐桌咖啡桌檯燈都一起搬進去了之外,一些生活中比較奢侈的物品像是健身器材(跑步機,舉重機,啞鈴等),運動器材(網球拍羽球拍高爾夫球杆魚竿桌球拍籃球滑雪板),果汁機(一台榨柳丁汁一台榨胡蘿蔔汁還一台用來打果菜汁),遊戲機,電腦(一台桌上型一台筆電)電視(客廳一台房間一台)也根本不曾少;再加上所有的鍋(悶燒鍋大同電鍋炒菜鍋平底鍋)碗(大碗小碗吃麵的吃飯的裝醬油的裝沙拉的裝雞湯的)瓢盆杯(紅酒杯白酒杯威士忌杯啤酒杯清酒杯水杯咖啡杯茶杯)盤刀叉,一箱又一箱的中文英文書籍,一整個衣櫥和八箱抽屜的內衣襪子襯衫牛仔褲外套被套床單,一桶一桶的光碟片網路線硬碟充電器變壓器延長線,一疊一疊這幾年的照片書信底片,一整廚就算如果禽流感明天爆發我不出門也可以吃一個月的罐頭存糧...我想,我的東西,是稍微比較多了那麼一點(我必須強調,很多東西不是我愛買,而是因為我是在眾多朋友中唯一還留在但尼丁的人,而每個人要離去的時候都會留下一些沒處理掉的東西,許多年來就這麼越收越多...)

反觀我的新家,則從杯子到床單一應俱全,而我的任務,便是要在短短的兩個禮拜之內,把能賣的全都賣掉,不能賣的但還能用的全部捐掉,不能賣也捐不出去的全部丟掉,不能賣又不能捐又捨不得丟的裝箱放到倉庫放起來,然後提兩個行李箱搬去新家。

這真是不容易,每一件東西都曾陪伴著我多年,我甚至保有我十幾年前初來紐西蘭時帶來的文具(十幾年來沒用過),收到的高中同學寄來的信件(那時候還沒有Email,你就知道是多久之前的事情),一卷一卷的底片,有的是看到會帶起微笑,有些是不堪回首的畫面(我之前比現在胖二十公斤的照片,現在看了很想一頭撞死),對於這些回憶,我珍而重之的將之裝箱繼續保存。

至於一些其他的東西,我放到網路上全部一元起標,有些東西我按照原價賣出,也有些東西我花了大把銀子買進,結果十元賣給人家(汽車低音喇叭和滑雪器材這類東西打死我也不要再買了,要買我也去標人家十元的就好);而一些平常根本很少在穿的衣服,全部捐給防癌基金會和紅十字會去賣;書籍捐給圖書館;鍋婉瓢盆這一類送去資源回收中心讓其他人去挖寶。

經過這樣兩個禮拜的整理和收拾,我的心境進入了一種無慾無求,菩提本無樹的一種禪的境界,我想我悟了:很多東西,你以為是你擁有他,其實是他擁有你;很多事情,能夠放手,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我想,我會一直保持這樣的心情和領悟。

嗯,直到下一次我再看到一個空空的房間為止。

14 則留言:

  1. Dear Solo:
    看你這篇,當年搬家的恐怖回憶又出現腦海。我們那時也不過租了老房子的二樓,閣樓變成我們的儲藏室,真正危險。因為後來要搬家,才知閣樓堆了多少東西。你只有兩個禮拜,那真是不夠啊。不過,最大的惡夢是搬我的直立鋼琴,搬家公司搬了兩天,搬不出二樓而放棄!我記得我在空曠的公寓,在十二月的冷天陪我的鋼琴……。

    對不起,囉囉唆唆一堆。祝你一切順利!期待你新生活的blog!!

    回覆刪除
  2. "我甚至保有我十幾年前初來紐西蘭時帶來的文具(十幾年來沒用過)"
    看來你也是惜物愛物念舊之人
    所以這間房子你已經租了十幾年才換
    想當然爾就會累積很多東西
    看到你寫的那些鍋碗瓢盆
    果然是業餘級fusion廚師,除了有好的手藝
    擺盤與各種襯托出美食的容器也不可少...
    "有的是看到會帶起微笑,有些是不堪回首的畫面"嗯!果然大家看到舊時照片都有同感!

    的確 清理也是一種修行
    之後又有空間累積新的想法與展現新的創意

    搬家的祝賀詞
    良禽擇木 德必有鄰

    期待看到新的文字
    如武俠篇續集與新的美食
    或新的攝影作品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3. Lioness:
    哈哈, 現在如果你要再搬家, 東西一定更多到恐怖了... 我都還沒有搬家公司幫忙哩, 全部我一個人獨自處理... 兩個禮拜搞定...

    不過大年初二的我就演出鑰匙丟在辦公室,有家歸不得有車開不得的戲碼... 真是夠蠢了啊...

    回覆刪除
  4. Jessup:
    哈哈其實我這十幾年來搬過很多個地方(算算新家是第九個), 之前在這邊還有房子的時候東西更是多得驚人.. 不過我倒是很多東西捨不得扔掉... 這次才下決心處理掉一些很久不曾用過的東西 :P
    哈哈 就謝謝妳的祝福啦~~~ 這趟搬新家算是準備離開南島小鎮的前哨戰... 到時候要再搬去北島時就比較少東西需要處理了 :)

    回覆刪除
  5. 什麼!??你有滑雪板??不早點跟我說!!!
    你不會10元把他賣掉了吧!????????

    回覆刪除
  6. 你要不要考慮轉行做資源回收業?
    超有潛力的啦!!

    回覆刪除
  7. 我搬離英國的時候,把所有的家當全捐給慈善機構,只帶走隨身衣物。所有的鍋盤瓢盆,沙發電視桌椅,外加銅床,能搬能拆能拿的,全捐了。

    夠瀟灑吧?真是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回覆刪除
  8. Hi~Solo:

    等你一切就定位,有時間記著將新地址給我^_^ 這次去澳洲繞去塔斯馬尼亞島便可以寄明信片給你了,聽說很美吶~

    回覆刪除
  9. 看完這篇文章有兩個感想:
    1.Solo的閒錢真的很多。lol
    2.Would you be my shopping buddy?:D

    回覆刪除
  10. Kiska:
    我哪有啊,你不要誤導大家,我離Sugar daddy 還差的很遠,唉~~~
    不過要當Shopping buddy 我是非常樂意的,LA 有什麼好買的地方,快介紹一下 XD

    Mamie:
    收到,算起來你去澳洲的同時,我也會和朋友去南島各地旅行呢,哈~~ 想到可以去玩就很開心,也祝你旅途愉快哪!(其實都來澳洲那麼近了,順道來來紐西蘭又有何妨哪?)

    沙非:
    哇,你還有銅床,那是幹什麼用的,有需要用到那麼堅固啊,嘖嘖嘖~~ XD

    Sonia:
    我這種搞法去做資源回收可能不會賺錢,應該去做慈善事業就很好... -_-

    回覆刪除
  11. hi
    因為是南島為下榻的第一站..連到你的網頁..又看到了你將禪法修行放到生活裡.我是點頭如搗蒜..過年的時候將一些衣服捐出去了..然後整束的行動就停擺了...因為捨不得捨去一些東西..一些書..雜誌..筆記本..一些文獻...日子 一天天近了出發的日子...得再度動起來了.惰性真的很可怕.

    回覆刪除
  12. 登山客:
    捨不得丟,是念舊;捨得丟,是灑脫。
    (如果什麼都不需要丟,那是錢多。)
    :D
    祝你有個愉快的旅程。

    回覆刪除
  13. 看到你的搬家,讓我也聯想到自己去年夏天的搬家, 搬家前也是一勁狂丟&狂送東西呵
    自己打包自己搬家足足歷時三天之久,三天內充分的運動讓我狂瘦了三到四公斤
    這不曉得是否算收穫阿

    回覆刪除
  14. Shizue:
    什麼, 你搬個家可以在三天之內瘦三到四公斤!? 嚇死人了, 你是從二樓搬到十一樓走樓梯搬的嗎?
    (而且你才搬了三天真是厲害, 我都收東西要收兩個禮拜以上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