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1月7日

跟著我,去紐約旅行 (last edited at 14/1/08)

一月一號,我帶著簡單的行李,走進華航CI 12班機的機門,我的目的地,是在遙遠的太平洋另一端,一個夜愈深,就愈見動人的慾望城市。

那是螢幕上 Carrie 和 Big 哭泣歡笑的城市,Candler 和 Joey 打鬧嘻笑的城市,Ross 和 Rachael 分分合合的城市,一流大廚 Mario Batali 經營 Babbo 的城市。

事實上,有如此多的電視,電影,書籍,甚至部落格以這裡為背景,使我這個明明該是陌生的城市,有種對熟悉異常的錯覺。

那是個五光十色的絢麗都市。

那是紐約。

*   *   *

燈火輝煌永如白晝的時代廣場 我很喜愛的一首歌Everybody's free (to wear sunscreen) 裡面,有著這麼一句歌詞:

"live in new york city once...
but leave before it makes you hard.
live in northern california once,
but leave before it makes you soft."

~Baz Luhrmann

短短十天的旅程,當然不能夠視為在紐約居住一次的經驗,只是我偷偷的在希望著,也許,經過著每次短短的旅程,就這麼一點一滴地,我也能累積堆砌起屬於我自己的,紐約回憶。

*   *   *

連接布魯克林和曼哈頓的, 布魯克林大橋十七個小時的飛行距離誠然難熬,然而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初抵紐約的隔天,那零下十一度的寒意。

我每個紐約的朋友都跟我說,紐約乾燥,所以溫度低倒也不算什麼,最難當的,還是那風吹在身上時的感覺。當零下十一度風吹在手上臉上,那感覺會像是零下十八度。

我是第一次那麼深刻的感受到所謂『北風如刀』這句形容的貼切,吹在臉第五大道上, Tiffany 的櫥窗上的風,像是小針在鑽刺著我的每一個毛孔,臉上除了僵,雙手除了痛,已經沒了其他知覺,我不自覺的喘著氣,而那冰冷的空氣到了肺裡,仍有刺痛的感覺。

 我不只一次在心裡暗罵自己犯賤,好好在南半球溫暖的陽光不曬,跑到這雪地冰天的鬼地方來,比較起來,台北的冬天,溫暖的像是母親的臂彎。

 我跟朋友賭氣地說,我以後再也不要來了。

*   *   *

Tourneau 旗艦店前,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

然而我還是會回來的。

我忘不了那布魯克林橋下的曼哈頓夜景,揮不去時代廣場那有如白晝的各式看板,捨不得 Century21 和 Macy's 百貨公司各項名牌下殺到 75% 的大特賣,第五大道上金碧輝煌的各間精品旗艦店裡標價讓我印象深刻,而那布魯克林的披薩和牛排恐怕足以讓我好幾年垂涎再三。

我猜想不久之後,在遙遠的南島小鎮,我甚至會懷念起那噪音聲隆隆,不怎麼乾淨,複雜的莫名其妙,但卻又無比方便的紐約地下鐵。

*   *   *

在第五大道上,Apple 的旗艦店裡,穿梭於銀白色玻璃階梯,和圓形升降梯裡的人群,川流不息。

Ipod.. Iphone.. Imac.. Itouch.. Ibook..

Ibuy.

 

 

 

 

*   *   *

從九十六街的地鐵站,搭上紅色一二三的Express Train,我迷失在紐約市最大的地下迷宮裡。

四十二街,時代廣場,繼續下去會到三十四街的Penn Station;換上紫色的線會到四十二街的Grand Central Station;我嘗試著解讀那紅色的,紫色的,綠色的,橘色的,土色的,和灰色的線,一邊感謝著紐約用數字分上下,以中央公園分西東的棋盤式格局。

*   *   *

大都會美術館裡,各式展覽品看的我眼花撩亂,敦煌莫高窟裡的佛像,埃及金字塔裡面的石刻,文藝復興時代的雕塑,林語堂和徐悲鴻的字畫,美國南北戰爭時的家具,古羅馬戰場上的盔甲,還有那整座被人工河流圍繞著,在極大片落地窗下聳立著的埃及神廟...

從東邊的亞洲館走到左邊的非洲館,我的雙腳不聽使喚,只想叫暫停。

 

 

對於大都會美術館,我清晰的記得Friend's 裡面有一集,Ross 試著跟 Joey 解釋 Met 裡面的種種擺設,好讓他去追求美麗聰明 的女考古學家Charlie 的畫面。我提醒自己,那是The Met,不是 The Mets。

 

*   *   *

Peter Luger 是個看起來貌不驚人,卻蟬聯了全美20年冠軍,擁有超過120歷史的一流牛排館。裡面的侍應生個個都長的極有特色,花白的頭髮帶著眼鏡,好像活生生從電視裡面跳出來一般。

裝在大盤子上的牛排,毫無裝飾擺盤美感可言,外皮烤得焦黑,內裡卻是鮮嫩粉紅,油脂四溢;Porterhouse Steak 後腰肉的鮮嫩甜美,在我的嘴裡化開,我再三咀嚼,希望把這個味道深印在我腦海裡,不要忘記。

*   *   *

布魯克林橋下,除了美麗的夜景,還有一間小小的批薩店叫做Grimaldi's Pizzeria,門口無時無刻都有一大串人在排著隊等位子進去。

 我回想起 2004 年在紐約的最後一晚,在布魯克林大橋旁捕捉了曼哈頓炫目到另人屏息的夜景,卻因為門口排隊實在太長,無緣吃到這間小店裡面的披薩,深以為憾,從此念念不忘,一直到這次重來才有機會一試。 

隨著隊伍慢慢緩進,頭髮花白,長的像馬力歐爺爺的waiter 拿著小本子,一邊記下排隊中的人數:2...2...4...2...6....他這麼數著。

好不容易進入了擁擠的店裡,小小的桌椅緊密的排列著,人聲鼎沸中看著一個個披薩在別人桌上,幾乎佔去了整個桌子的空間。

點了一個由Pepperoni,Mozzarella cheese 和義大利香腸拼湊組成的大披薩。炭爐烤出來的披薩餅皮薄而脆,咬起來牽起長長的起司,濃濃的起司奶香中拌著肉香和麵香,一個無敵巨大的披薩在兩個人你爭我奪下,瞬間消失無蹤。

*   *   *

St. Paul's Chapel,我望著那曾經聳立著世貿雙子星,而今卻成為灰燼的九一一遺址,悼念著那些被無情政客及野心家犧牲掉的無辜生命們。我回憶著那一幕幕驚心動魄的畫面,知道這有許多義無反顧衝進火窟裡面救援,卻付出了自己生命的無名英雄在這裡長眠。

仇恨的種子,只會結出悲劇的果實。在世界各地被戰火蹂躪的國度裡,又有多少無辜的生命和家庭被犧牲?而最後,又有誰是贏家?

War, what is it good for? Absoultely nothing.

*   *   *

在 34 街的 Penn Station,等待著去 Woodbury Outlet 的接駁巴士。

Woodbury Outlet 是紐約附近遠近知名的大型購物村,十點半出發的巴士,在十一點放我們下車血拼狂購,然後傍晚六點載我們回去。

將近八個小時馬不停蹄地,我穿梭於Hugo Boss, CK, Diesel, Miss Sixty, Burberry, Gucci, Chanel, Prada, D & G 等超過兩百多間的精品名店裡,感到腎上腺素強烈分泌,戰力和精力無比旺盛,就這麼不吃不喝的殺紅了眼。古語有云:『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果然一直到三點之後,戰力才開始有點衰竭。逛到後來,口袋越來越輕,提袋越來越重。

Woodbury 的每間精品名店裡充滿了亞洲臉孔和歐洲口音,我私下在想,如果說不是大家手上都提著大包小包的購物袋的話,拿著紐幣澳幣加幣英鎊歐元買著在Outlet 裡面 Hoilday Sales 大特價的名牌精品的我們,大概都會一起拍手鼓掌慶祝美元貶值,順便大聲讚嘆聯準會英明。

*   *   *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fondly.." 聽著Christine 輕啟朱唇,優美的旋律像是水銀般的流洩而出,此刻,歌劇院裡的魅影還沒上台,然而華麗的裝扮和舞台的特效,已足以讓我如癡如醉,舞台上的Christine,剛剛才取代Carlotta 成為歌劇院的女高音主唱,一鳴驚人。

"I am your angel of music, come to me angel of music".... 魅影無限誘惑力的歌聲,迷惑著Christine ,如夢似幻般的,他牽起她的手,進入了龐大的地下宮殿。在歌劇院下的河流中,一盞盞燭臺隨著舞台變換,從煙霧中緩緩升起。

"Say you'll share with me one love, one lifetime" Raoul 和 Christine 兩情相悅的歌聲還縈繞在耳中,魅影從黑暗中出現,唱著 "I gave you my music, make your song take wing... and now how you've repaid me: denied me and betrayed me..."..悲痛莫名的詠嘆嘶吼,感染著每一個人的情緒。舞台上畫面一轉,巨大的弔燈轟然落下,中場休息。

*   *   *

早上十一點,West Village 仍然寧靜,和煦的風吹在臉上,很舒服的感覺。

來一客 Gray's Papaya 的 Recession Special 吧,兩個熱狗加上一杯木瓜飲料,午餐就這麼簡單的 $3.5 打發。

細細長長的熱狗,夾在剛出爐的麵包裡,麵包邊緣的酥脆口感仍在,熱狗上面擺滿了洋蔥和德國酸菜,大方的淋上芥末醬,就站在窗戶旁邊吃。果然是紐約第一流的熱狗,紐約第一流的熱狗店。

早上十一點零五分,West Village 還是寧靜,和煦的風吹在臉上,心滿意足的摸著肚子,我看著空曠的街道,稀疏的人群,這一切突然都如此的自然,那一剎那間,我有種我不再是觀光客,而是紐約客的錯覺。

*   *   *

曼哈頓的底端,是全世界的金融中心華爾街。坐落著紐約證劵交易所,是我學財務的弟弟口中的聖地,我看著穿著藍色小背心的交易員進出,心下想像著裡面是不是仍像過去一般,每個交易員在裡面熱鬧地比手畫腳,大聲呼喊把全世界的金錢,像變魔術般的移來移去。

證交所的外面,有一頭橫眉怒目,栩栩如生的公牛像,那代表著全世界做多的投資者,對著多頭市場的盼望;據說在遙遠的那一邊,有著另一頭大熊,代表著全世界做空的投機者。牛與熊就這麼在金融市場裡,像是黃帝和蚩尤在遠古時代般的爭戰不休。

我看著兇猛的牛像,希望這牛能夠在這動盪不安2008年的金融市場,殺出一條生路。

*   *   *

紐約的夜景,總是那麼的迷人。

坐地鐵到布魯克林大橋下,走一小段路,映入眼簾的,便是這讓我念念不忘的曼哈頓夜景。

走上布魯克林大橋,深夜午時,橋上空無一人,而橋下的車流卻仍是來往不絕,我和弟弟在橋上漫步走著,從夜的布魯克林,走向夜的曼哈頓。

我們一邊看著來往的車輛,一邊欣賞著都市的夜色;無意中從橋下的縫隙忘下看,那高度讓我不禁倒抽了一口涼氣。

*   *   *

一月十一號,我托著沉重的行李,走進華航CI 11班機的機門,我回味著著在紐約旅遊中的種種,翻著過去這幾天拍的照片,我想起來剛到紐約時吃到小肥羊時的哭笑不得,在Century21 和 Woodbury Outlet 挖到便宜名牌的滿心狂喜,吃到美味牛排時口中的感動,走在中國城,小義大利時的興奮好奇,走在NYU 校區時的怡然優遊,我想起在紐約遇見的朋友們,還有多年沒見的弟弟在機場揮手說再見的模樣...

飛機在跑道上加速,起飛,紐約變成了一個個的小光點,我突然無可自拔的,開始想念這個城市。

18 則留言:

  1. 你的紐約寫得真生動,
    彷彿我也跟著你的腳步前往一般!
    我印象中去過最冷的地方也是美國,
    不過是在Salt Lake City,
    冷風撲面加上地方空曠,
    我覺得我真是昏了頭才想到那裡去,
    而且可以說是沒有目的的去...

    回覆刪除
  2. 呵~現在在紐約嗎?有點懷念吶!不過記憶中出差的成份多些,因此沒有什麼特別感受...只有偷閒時在中央公園吃熱狗餵松鼠別有番滋味~~。看你將紐約形容的這般美好,覺得有些慚愧吶!願你有個美好的假期,要去百老匯看音樂劇喔!

    回覆刪除
  3. 對一個廚藝已經到horrible的人,這篇文章只有牛排讓我垂涎三尺!

    回覆刪除
  4. 我前腳離開紐約,你後腳就去啦~
    不過我在那幾天,氣溫可宜人的很啊,總有個華氏四十五度左右。

    哈哈

    現在正在嚴肅考慮搬去紐約住它個一年半載
    編織一下我的紐約故事

    回覆刪除
  5. 啊啊啊~
    勾起了我去紐約玩的回憶,也是在2004, 9月秋陽下的NY city特別多采,我忘不了的是沐浴在燦爛晨光下中央公園裡寧靜的氛圍,只能說多樣面貌的紐約是永遠玩不厭的!

    回覆刪除
  6. Sonia:
    九月份的紐約啊,真是令人嚮往,想來要比一月份的紐約溫暖舒適許多 XD

    紐約是個有趣多元的城市,我想,當一個城市跟紐約一樣老,一樣大的時候,他會有屬於自己非常鮮明的特色和回憶...北京,巴黎,羅馬,巴塞隆納...

    我喜歡這樣的城市。

    回覆刪除
  7. Pico:
    真的是這樣呢.. :)
    我這趟出來玩之前, 本來還想研究一下你的血拼行程哩,但是後來就進不去了..殘念..
    這幾天的紐約也很宜人呢...
    (不過我現在跑來芝加哥又享受不到了 Orz)
    你要搬來紐約唸書啊?

    回覆刪除
  8. Yuchi:
    嗯, 因此我特別加了披薩進來..
    之後還會有知名熱狗和義大利麵..
    請耐心等待 XD

    回覆刪除
  9. Mamie:
    啊, 出差的心情和單純來玩果然是不一樣的 :) 我是觀光客模式全開, 手上拿著相機亂拍啊... 只是我沒有每張人都在裡面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10. 痞子孔他牽手:
    哈哈,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嘛(中文可以翻成有圖有真相嘛?), 我懶得寫那麼多字, 於是剩下全部用照片補上 :)
    挖勒你去鹽湖城喔, 是想要體驗一下美國拓荒時代的風情嘛? 幸好這幾天氣溫已經轉暖(回到攝氏五六度我就開心的感激涕零了...), 那種酷寒只要體驗那麼一天就夠了啊...

    回覆刪除
  11. 記得Joey在大都會博物館轉錯了彎,枉費了Ross教他各展覽廳的資料。。。小薯從此也對大都會博物館印象深刻。呵呵

    回覆刪除
  12. 馬小薯:
    哈哈哈沒錯沒錯,就是那一段,Joey 還很厲害的把全部流程都背起來哩...原來我們對大都會博物館的記憶都來自於電視啊 XD

    我昨天看到一個很好笑的東西,說是美國人大概只有一成的人知道美國憲法修正案保障的權益是什麼,但是卻超過五成的人可以說出兩個以上辛普森家庭的人物,主持人這麼說:如果他們把憲法修正案在電視上一天重播八次,我們也會記得 XD

    回覆刪除
  13. 真羨幕文筆好層次高的人 寫起遊記都讓人看了心癢 害我又想再去紐約玩了 哈哈
    "北風如刀" 虧你寫的出這麼貼切又詩意的形容
    哪像我只能說出類似 "肉好像了結冰又解凍" 這種粗俗的形容...

    "拿著紐幣澳幣加幣英鎊歐元..."
    我還不知道Woodbury可以使用外幣耶!

    回覆刪除
  14. 喜歡的紐約的歌,當然除了“紐約紐約”外,還有一首是“I like New York in June”。歌裏是說六月,可沒有說是十二月啊。那冷,是冷。美東的冬天是不饒人的。不過,可真美,你也不能否認啊。我想你終究是enjoy紐約的,看一張張的照片就知道了。我記得爸媽還住在紐約時,寒假都會去找他們。一次就做7 號地鐵到中央公園看人溜冰,滑雪,再坐回來。也很樂的!

    而歌劇魅影,這個,我要和你分享我與學生的對話。大學生瑪雅在彈think of me,她愛極了歌劇魅影。她說﹕「拜托,Christine怎麼會選Raoul,他很boring的。要是是我,我會選phantom。是啦,住在地下水道,有些恐怖,但他有男子氣概多了。」莞薾一笑之!

    回覆刪除
  15. Lioness:
    是的, 我不得不同意瑪雅的話, 而且還要加油添醋一下﹕「拜托,Christine怎麼會選Raoul,他不但boring, 而且還有點娘。」

    那你有看Wicked 嗎? 好好看哦, 那是一部充滿了歡笑, 友情, 又有趣浪漫的歌舞劇呢.. 超喜歡的, 我尤其喜歡裡面有一段What is this feeling, 太好笑了!!

    紐約冷到零下十八的時候太變態了, 我真的沒辦法去喜歡.. 不過平常零度左右我是可以接受的啦...(其實那麼冷的時候就去Century21避他一避, 也就是了 XD)

    回覆刪除
  16. 咪後:
    啊 Woodbury 是不能直接收外幣的啦, 但是在今日這種全球化金融時代, 拿著國外的信用卡猛刷意思倒也相差彷彿就是 :)

    北風如刀那個不知道是從鹿頂記還是多情劍客無情劍裡面偷出來的, 不過老實說, 我覺得你的形容更是生動啊 XD, 讓我回憶起超市裡面冷凍過的豬肉...

    回覆刪除
  17. 想搬去紐約,只是個人任性的想法

    下禮拜要去找住的地方了
    ;)

    回覆刪除
  18. 歌劇魅影去哪裡看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