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8年1月3日

紐約有個小肥羊

紐約有個小肥羊。

這個小肥羊位於皇后區法拉盛裡面,乃是中國一等一紅火的火鍋連鎖店,聽說在中國的的小肥羊比麥當勞還多,裡面藥膳湯底集合了六十六種中藥秘制而成,呈現出鮮白的牛奶色,這也就罷了,最厲害的是他有自己的主題曲,聽著那優美的旋律:『大草原走出,走出小肥羊』;『啊~~~啊~~~小肥羊呀送健康,小肥羊送歡樂~~啊~~~啊~~』,這種以快樂主題歌名和歌曲營造的快樂氛圍作為餐廳的品牌主線,讓人聽了無限歡樂,進而產生想把麻辣鍋湯底整鍋喝下去的衝動。這麼牛逼的店,怎麼可以不吃?

於是我們就去吃了。

正午十二點,店裡面只得兩三桌客人,比起旁邊本來要去吃的南北合,是有點冷清,不過本來嘛,時間還早,又不是例假日,人氣不旺也是正常的,這正好也不用等不用擠,於是決定不予理會,咱們繼續走進店裡。

而一踏入店門口,最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門口賣活魚的魚缸,有兩條魚,一條正悠閒的游著,另外一條則在角落安祥的躺著,一動也不動,魚腹朝天,想來已經去了一個比這魚缸更好的地方。我心裡打了個突,但是想到人生自古誰無死,魚游著游著,突然自己決定駕鶴西歸永生極樂,又如何是餐廳的錯?於是決定不與理會,繼續入座。

坐定之後開始點菜,上茶,事先我也不知道菜是多大一盤,就隨便點了幾樣;茶是不怎麼熱,不過天氣很冷,外面是零度,所以茶水不太熱也是應該的,只是等著等著,居然工作人員就在桌子旁邊拖起地來;本來嘛,保持餐廳環境整潔衛生是應該的,不過他這麼一拖,突然間濃濃的沙威隆香味撲鼻而來,『嗯,這間店的地板最起碼有消毒,而且濃度還滿高的』我這麼欣慰的想著,儘管那濃濃的香氣有點影響我的食慾。

等得上了火鍋,那濃濃沙威隆味兒總算是淡了點兒,我起身去拿醬料,大家都知道,這涮羊肉醬料最是重要,不過這當兒工作人員拖完了地,卻開始整理醬料架,瓶瓶罐罐三三兩兩的擺在桌上,半罐醬油上面還浮著幾根香菜,擺明了都是些前日的醬料,有些甚至完全用光還沒填充,孤孤單單的站在角落,我深怕影響了他整理的進度,尷尬的在工作人員的身後很快的拿了些醬料。

一盤盤袖珍可愛的小小火鍋料 而後火鍋料也上了,小小一盤的倒也是玲瓏可愛,擺盤沒什麼技巧也算是亂中有序,吃完一輪知道不夠,又再加點一輪,牛羊皆有,青菜居多,多是些芋頭金針白菜丸子之類的東西,海鮮由於進門時看到那條往生極樂魚還記憶猶新,就沒點了。我還點了一盤夫妻肺片一籠小籠包,當成前菜。紐約這間不同於其他分店,不用吃到飽的模式,乃是單件計價,後來算了算,三個人包小費吃了剛剛好美金一百元,雖然老實說那十五%的小費我們是頗有點給的心不甘情不願的,但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等等小費沒給足被人拿著拖把追上來叫我們拖地那可是大大的不妙。

平心而論,雖然說踏進店裡就看到死魚是有點不吉利,還沒吃東西店員就開始拖地是有點倒胃口,一盤六顆玉米要價美金三大洋是有點嚇死人,但這店也不是一無可取之處,至少他東西是不難吃的。藥膳湯頭濃郁的香氣一上來便引的人食指大動,只是我剛剛才從台北飛來,之前經吃了聚北海道昆布鍋,台電酸菜白肉火鍋,檸檬香茅涮涮鍋,還有台味十足薑母紅面番鴨,而這幾間任何一間都與他的口味各擅勝場,加上賤體虛弱不受補,吃了那六十六種秘制的中藥湯底之後,雖沒有猛跑廁所,總是覺得吃下去的這些肥牛肥羊在我的肚子裡有點蠢蠢欲動呼之欲出,整晚腸胃都不怎麼安分,極可能是那一百塊花出去覺得冤枉的心裡作用。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沒有怪責這間店的意思,畢竟他開宗明義,已經告訴我們他這間店是專門吃小肥羊的,只是吃的不是桌上切好的,乃是門口走進來的,我一時不察,自己千里迢迢來紐約吃台北就吃的到的東西,當了小肥羊,豈能怪他?該當怪我。

腦中響起了那悠揚動人的旋律:『大草原走出,走出小肥羊』;『啊~~~啊~~~小肥羊呀送健康,小肥羊送歡樂~~啊~~~啊~~』

我默默的打上最後一行,從電腦椅上起身,他說的還真一點也沒錯。

我這頭小肥羊這不就又要去廁所來去送健康,送歡樂了嗎?

14 則留言:

  1. 其實我覺得小肥羊的味道還不錯,
    當然,我只的市在台北跟大陸的而言,
    很多食物出了兩岸三地,
    總覺得鄉愁多過美味,
    真的不那麼道地了.

    我想,
    我這次終於比獅子老師
    及Bechild手腳快了一步.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果然快手快腳拔得頭籌,佩服佩服。
    我其實也覺得那湯頭別有風味,不過這次吃怕了大概也不敢再到這法拉盛當小肥羊了,要當也回台灣去當。只是如此吃法,我看當完了小肥羊,回到紐西蘭我可以當小肥豬啊~~

    很多食物出了兩岸三地,總覺得鄉愁多過美味,真的不那麼道地了..說的一點也沒錯啊,所謂淮南橘枳,我跑來紐約吃中國菜,是我的不是啊...

    回覆刪除
  3. 不知您回來有去天香回味嗎?那個也是湯頭甚讚的火鍋!
    不過您去的台電勵進餐廳的翹楚也是酸菜白肉火鍋!那帶毛線帽東北口音的爺爺,與超美味蔥油餅.....酸菜夠味!

    小肥羊您可上網買一包一包乾貨可燉湯頭,自己煮比較划算

    回覆刪除
  4. 你也太強了吧 就吃個小肥羊可以寫出這麼一大篇
    LA的小肥羊也是點菜的 台北的是吃到飽嗎?

    以前聽人用"辣妹來敲門"來形容你說的廁所送歡樂 挺生動的吧

    btw, 沙威龍-->沙威隆 沒有廣告嫌疑 :)

    回覆刪除
  5. Jessup:
    沒有耶,不過我上網看了一下,好像那個什麼天香也是宰肥羊的?自己買湯頭包可真是好主意,我回去時這就找找,下次來這邊宴請好友親朋,每隻肥羊酌收二五就好 XD

    不過台電勵進真是了不得的好鍋,三百五吃到飽飽,蔥油餅好吃的要命,說著說著又想去吃了...

    Miho:
    感謝指正,我已經改好了,不然等等沙威隆不付我廣告費怎辦? XD
    其實小肥羊我去之前跟他也不熟,不過聽說內地都是吃到飽的啊...如果真是這樣,那紐約和LA分店方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名正言順吃小肥羊的店啊..

    回覆刪除
  6. 唔, Solo 真是來去匆匆,
    一面都沒來得及見上已經去了大蘋果啖起小肥羊了。。。

    回覆刪除
  7. 在大陸工作多年我還是沒勇氣嘗試他們許多聞名的餐廳或菜色,我只能說Solo你勇氣可加!

    回覆刪除
  8. 唔:
    幸好除了小肥羊之外, 還吃了其他的東西 XD
    不過, 我過兩天又要回台北了啊.. :)

    Yuchi:
    我一向很有嚐新的勇氣啊 XD
    尤其是在異鄉
    (不過那也要有個堅強的腸胃才行)

    回覆刪除
  9. Dear SOLO,
    昨天打了落落長的一則留言
    今天回來一看
    竟然沒張貼成功耶
    (元旦前後一則簡短的HAPPY NEW YEAR留言好像也不見了)
    嗚嗚﹐今天再試一次
    TESTING﹐ TESTING
    (放聲大哭ing~~)

    回覆刪除
  10. Dear小肥羊,
    請問我收到的照片是自拍嗎?XD

    原來你跑回台北又跑去紐約了,果然很來去匆匆。怎麼不去時代廣場倒數呢?(我知道我很庸俗,不過我沒去過嘛!)新年快樂!!!! HUG HUG!!

    回覆刪除
  11. 啊﹐上次的TEST還在耶
    那再留言應該沒問題了:P

    上次我那則消失的留言提了什麼呢...

    嗯﹐學生時代﹐我在FLUSHING住過2年
    雖然學校在LONG ISLAND
    但由於學長的良心建議
    我捨棄了學校宿舍
    搬到FLUSHING住
    (我那篇連載"秋水"的部份場景就是在FLUSHING)

    不過剛到美國時
    對FLUSHING的中國餐館很感冒
    經常邊吃邊暗幹在心
    後來出國久了
    標準整個降低
    加上搬到ATLANTA之後
    這裡中餐館水平更低
    我竟深深懷念起FLUSHING不夠道地的CHINESE FOOD呢

    呵呵﹐吃過台電酸菜白肉火鍋
    再嘗這個不夠正宗的沙威隆小肥羊
    落差實在很大耶

    是說﹐肚子好些了嗎@_@
    是不是如願減磅了:P

    回覆刪除
  12. Kiska:
    那不是自拍啊...(不過你這樣問是想要我的自拍嗎? *Wink Wink* XD)

    時代廣場倒數啊, 那是有熱血衝勁的人去幹的事啊.. 要我包著尿布在同一個地方從下午三點等到隔天兩點, 就爲了十五秒鐘high 一下(而且還沒有人在旁邊可以給我Happy new year kiss).. 這種事想到就好辛酸哪 XD

    新年快樂喔 :D

    回覆刪除
  13. 小邪:
    你居然還會消失的留言啊.. 真是太厲害了..
    有點像是哈利波特裡面消失的密室那樣厲害..
    (什麼跟什麼啊, 明明就是這裡系統爛吧)

    挖勒, 你在Long Island 上課結果住在Flushing 喔.. 該不會就是看上這法拉盛小肥羊級數的中國餐廳吧? 不過經此一役, 我在美國是什麼披薩牛排熱狗樣樣都來, 就是不敢去中國餐館了啦...

    不過話說回來, 儘管吃過了台灣的山珍海味, 我有時還會想起但尼丁中國餐館裡面太甜的無錫排骨, 不辣的麻婆豆腐, 我不認得他他不認得我的魚香肉絲和宮寶雞丁... 我想, 有時候我們懷念的不是食物本身的味道, 而是那透過味道而勾起的, 在腦海裡深藏的美好記憶吧 :)

    (BTW 吃美國菜這種東西是不可能減磅的.. 嗚嗚)

    回覆刪除
  14. 我是在香港吃的小肥羊
    也是貴得要死
    可是啊
    味道還不錯
    每次去香港都會吃
    可是 你吃的這間
    擺明了是要坑人的吧

    香港朋友告訴我
    去大陸吃 便宜N倍
    我也是當了凱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