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0月27日

『紅酒醉梨醉酒紅』

話說之前的焦糖布丁在家裡做明明都好好的沒什麼問題,但是每次在Polytech 的廚房裡面就硬是常常失敗,不是上面的焦糖被我烤成糖果,就是下面的布丁形狀殘缺不全,再不然就是底層蛋皮被我烤乾;這禮拜在廚房裡面我特別多加了一顆蛋黃,又很用心的去對付上面的焦糖,用007調酒的秘訣: Shaken, not stirred,總算勉強過關不用補考。

不過除了這焦糖布丁有點棘手之外,另外兩項學到的甜點我可都是得心應手;可麗餅煎得皮薄鬆軟,紅酒梨煮得香甜入味;說到這紅酒醉梨(Pear poached in red wine, cinnamon reduction with cinnamon quenelles),委實是簡單的要命,但是做出來意外的滑嫩爽口,尤其是集紅酒鮮梨精華濃縮而成的醬汁更是讓人允指再三, 大受好評;做這道紅酒醉梨材料步驟都相當的基本:250ml 的水,100ml的糖,125ml 的紅酒,肉桂一根,檸檬汁檸檬皮少許,還有紅色的食用色素做點顏色;全部煮在一起15分鐘後加入削好皮的梨,加蓋再煮20分鐘,中間有時翻面把梨均勻上色;之後取出梨和醬汁冰起來,留下少許醬汁繼續煮到濃稠即可。

把醬汁慢慢的按照螺旋型倒入盤子裡,擺上紅酒燉煮的梨,打上燈光,拍了照片之後;我開始思考著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要給這道菜取什麼名字呢?

最簡單的,就是叫紅酒醉梨了,但是這樣簡單直接的名字,未免稍嫌單調;我決定要玩個小小的文字遊戲,稱這菜為『紅酒醉梨醉酒紅』,既饒富詩意,又完全展現出這道菜的特質,更重要的是,這句話不管從前面念起,還是後面念都是一樣的,這在英文裡面叫做Palindromes,比如說"Fall leaves after leaves fall"(秋天總在樹葉落下後離去),很有意思吧?

然後我又想,Why stop there? 所以我又花了點時間,作了以下這麼一首不倫不類亂七八糟的歪詩,詩本身倒是沒什麼平上去入,對仗工整可言,唯一好玩的地方就是他無論直著念,橫著念,甚至反過來倒著念都可以,深合九宮八陣奇門遁甲的要旨,我只差沒有能夠從裡面悟出一套絶世武功來:

酒醉梨紅梨醉酒,紅酒醉梨醉酒紅;

醉酒紅梨紅酒醉,酒紅梨醉梨紅酒;

梨紅酒醉酒紅梨,醉梨紅酒紅梨醉;

紅梨醉酒醉梨紅,梨醉酒紅酒醉梨;

梨紅酒醉酒紅梨,醉梨紅酒紅梨醉;

醉酒紅梨紅酒醉,酒紅梨醉梨紅酒;

酒醉梨紅梨醉酒,紅酒醉梨醉酒紅。

我一邊寫一邊猜想,說不定古代的人在沒有電視看沒有網路用的時候,就是這樣吟詩作對打發時間的?

哎,管他是紅梨醉酒還是梨醉酒紅,還是一口把它吃了乾淨痛快!

9 則留言:

  1. solo,你真的蠻天才的,這樣幾個字也可以成詩!照片照得很棒,看來像五星級餐廳裏高級的甜點。你要是開一家餐廳,菜單一定很有文學氣質。說不定把酒單都打上金庸小說人物的名字。

    回覆刪除
  2. 酒單上要打金庸小說裡面的名字還真不容易耶, 我倒是可能推出什麼鶴頂紅馬丁尼, 或是孔雀膽特調就是了(聽起來就好像沒什麼人會點來喝的感覺)...

    話說回來要開那樣的武俠主題餐廳就不能賣洋酒了, 要賣花雕, 女兒紅, 竹葉青那種酒才有味道... 然後都要用木桌板凳, 客人坐下來就有跑堂還是掌櫃的陪笑說「客倌您要來點什麼?」

    台北有間勺勺客還滿有那個fu 的, 有機會帶你一起去吃 XD

    回覆刪除
  3. 你的詩真妙不可言。

    我跟lioness的意見頗有幾分雷同(話說我大學時的綽號就是lioness),你要是把西餐和洋酒都用那首詩的調調取上名字,鐵定很有賣點。不如回台灣開餐廳吧!我一定去捧場。

    回覆刪除
  4. Chih:
    這個調調說來容易, 不過每道菜都要可以這樣從頭念到尾, 又從尾念到頭可就很傷腦筋了..

    我剛又想到幾個, 『老皮嫩肉嫩皮老』, 『怪味雞丁雞味怪』, 『醋溜魚片魚溜醋』, 好像也是可以這樣來玩一玩 XD

    回覆刪除
  5. Solo Solo Just?
    Solo Just Solo.
    Just Solo Solo!

    回覆刪除
  6. 看起來好好吃阿阿阿阿阿阿

    這樣一說 真的沒注意過有金庸主題的餐廳耶
    怎麼都沒人想到來開一間?

    回覆刪除
  7. Moo
    幹麻一直叫我的名字啊, 這樣人家會害羞耶 XD

    回覆刪除
  8. Miho:
    說不定是因為要付版稅還是Copyright的問題...
    不過到是可以開一間以武俠為主題的餐廳, 都要放十面埋伏, 劍魂那種國樂... 我認識有人可以來表演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喔...

    (不是我, 要我表演我只能表演吃五分鐘吃包子兩籠的祕技而已)

    回覆刪除
  9. solo 要請客,沒有機會,也要找機會!!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