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0月19日

當獨孤九劍遇上亢龍有悔

文友Bechild 曾經著有一文:『俠之大者 』,將金庸筆下的郭靖和令狐沖拿來相較,以極拙對上極巧,旁徵博引,引經據典,堪稱是妙不可言,這位姑娘不管是飛雪連天射白鹿,還是笑書神俠倚碧鳶,皆了然於心,熟極而流;讀過金庸的人何其眾,但是精讀熟讀,連前言後記都去記憶咀嚼,封面插圖也來賞玩研究的想來人卻是不多(當然,拿金庸來當研究論文的人不在此限);讀著讀著,令狐沖和郭靖兩人的性格個性南轅北轍,頗堪玩味;不由得讓我一時興起,畫蛇添足的再寫這麼一篇兩人的比較。

以武學而論,令狐沖學的是獨孤九劍,重劍意而不是劍招,講究無招勝有招,他老兄悟性奇高,領悟之後劍法便即大進:「我初遇田伯光的快刀之時,也是難以抵擋,待得學了獨孤九劍,他的快刀在我眼中便已殊不足道。」,當他在鬥岳不群的辟邪劍法時,發現「然而劍招中雖無破綻,劍法中的破綻卻終於給我找到了。這破綻便是劍招不免重複」;而郭靖最拿手的則是降龍十八掌,更精確的說,是降龍十八掌其中的亢龍有悔那一招,但見他「左腿微屈,右掌劃了個圓圈,平推出去,正是降龍十八掌中的「亢龍有悔」。這一招他日夕勤練不輟,初學時便已非同小可,加上這十餘年苦功,實己到爐火純青之境」;金庸評到「縱是洪七公當年,單以這招而論,也無如此精奧的造詣。」眾位看倌,看出什麼奚竅沒有?這聰明令狐沖的武功,一向都是悟出來的,而傻小子郭靖的功夫,乃是苦練出來的;令狐沖打從出江湖的第一天,大概就沒認真在練功,天天忙著行俠仗義,結交匪類,又是賞杯品酒,又是彈琴吹簫;而郭靖則是日日夜夜練功不輟,認真拼命不認輸的程度,在金庸筆下群俠中屬一屬二。

那麼,若是這勤修苦練的爐火純青,碰上了聰明絕頂的五花八門時,該是誰輸誰贏?儘管我們大概永遠無法得見令狐沖大戰郭靖於紫禁之巅的精采橋段,不過我私下猜想,令狐沖該是必敗無疑的;金庸筆下寫的是一個人生的常態:天資聰明,不見得比的上勤奮努力有成就;只肯花20%的心力達成80%效果的聰明人,是比不上願意多花80%的努力再求剩下20%進步的傻小子的。經濟學上有個The Pareto principle,也叫做80/20 規則;這規則在人生裡面處處可見:花20%的心血,可以達到80%的效果,然而要補滿剩下的20%到完美的境界,卻往往要多花好幾倍的心力;拿唸書來打比方,說不定每天隨便念兩個小時的書,月考就可以考到八十分;可是要考一百分,卻非多花上好幾倍的心力不可。

但是人生,該不是只有考試而已,不是只有事業而已,不是只有競爭奪取第一而已;也許,花了20%在學業上,事業上的人,只能在事業上得到80%的表現,總是輸給那個花了100%拼命工作的傻小子,但是他在其他的地方也同樣花了20%的精神時間,也許他花了20%的時間去經營一場戀愛或家庭,也許20%是拿來培養一個或是更多業餘的興趣,也許20%是學習其他非專業的技能,也許20%是四處旅遊流浪增廣見聞,甚至搞不好花20%時間來經營網誌;但是若是每個20%若是都能有80%的表現,那他的人生,是不是也可能會有80%x5的豐富回報呢?

每個人的人生選擇不同,我敬重著做事認真,拿著傻勁100%拼命的傻小子郭靖,在這個大家都偷懶,找尋最快致富的秘訣,最快畢業的方法,最快戀愛的策略,最快成名的途徑的同時,這樣的認真,執卓和努力,真難得。

只是同時我卻也欣賞瀟灑不羈的令狐沖,他也許練武沒有郭靖那麼認真,但是他在品酒學酒,撫琴吹簫的同時,他也在體驗人生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儘管他可能這輩子很少拿過第一名,好像做什麼都不是十分努力;但是說不定這樣的生活,自然有這樣生活的充實。

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變成郭靖,也不想每個人都變成令狐沖,不過,不正因為這個世界上有著千萬種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們,才讓這世界更生動有趣?

10 則留言:

  1. 純抬槓:
    令狐沖贏面也不小.
    劍法大概可說是金庸筆下主角中第一, 大概只有跟白猿學劍的越女可以一拼.
    內力, 先不說一開始就莫名其妙吸了一堆內力; 這種練完後 "全身振奮,說不出的暢快。", 像放蠱一般, 欲罷不能的功夫應該是常常在練; 再加上後來救命用的"易筋經", 實力雄厚.

    再說郭靖, 跟金輪法王對個掌就有點吃不消了. 比較之下, 後來小龍女光靠一套左右互搏的玉女素心劍就把金輪法王打得心驚膽跳.
    令狐沖跟小龍女相比, 應該不會差吧?

    回覆刪除
  2. 傑克:
    非也非也(抬槓我幾時怕過你來)..

    1. 令狐沖學的獨孤九劍零零落落, 失傳許久, 料想只是獨孤求敗的皮毛而已, 獨孤求敗真正的隔代傳人乃是楊過, 草木竹石皆可為劍, 已入無劍勝有劍之境, 令狐沖沒了劍就任人宰割, 程度差得太多... 郭靖比起楊過該是不分上下, 令狐沖該當沒什麼機會..

    2. 以內力而論, 令狐沖學的吸星大法也是亂七八糟, 乃是化功大法和北冥神功的混合體, 而且還以化功大法為多, 吸的內力又雜而不純, 了不起就是黑白子厲害一點.. 此外, 連任我行都吸不到方證大師的內力了, 郭靖內力更是精純, 令狐沖更是沒有機會.. 至於之後的易筋經嘛, 那還得先散去吸星大法的功力從頭開始練.. 練內功這種東西, 令狐沖一輩子也比不上郭靖的啦... 他沒打坐練內功的天份..

    3. 那也難說, 小龍女玉女素心劍法分進合擊, 一人破綻為另一人補去, 此乃劍陣, 想令狐沖遇上這種作弊的劍法, 也是要大傷腦筋.. 更何況郭靖也會左右互搏, 令狐沖對拳腳功夫更是全無概念, 破掌式練得最差, 這樣此消彼長之下, 鐵定是給郭靖左一掌亢龍有悔, 右一掌飛龍在天打下紫禁之巅的啦...

    兄弟還有什麼招數儘管劃下道兒來!

    回覆刪除
  3. 有兵刃自然比較佔便宜, 不然幹麻每次歐陽鋒拿出蛇杖洪七公就祭出打狗棒? 郭大俠仁義之名滿天下, 自然不會使出偷襲這般手段, 令狐沖在決鬥狀況下應該是不會有沒了劍的狀況發生.

    內力這東西要打中才有用, 先假設(這還要再討論)令狐沖就算內力稍差, 也不到會被郭靖內力擺佈左右的地步, 影響有限.

    左右互搏這玩意兒其實很矛盾, 前提是"一招只用一隻手", 看人打一套拳, 還沒看過只動一邊的, 什麼歩法什麼虛實配合都不管了, 不一定是互補加成的效果.

    另外, with all respect, 楊過的師父是隻鳥; 令狐沖還有 "歸妹趨無妄,無妄趨同人,同人趨大有。甲轉丙..." 口訣秘笈要背, 應該是相當完整的. 論劍法嫡傳, 那當然是令狐沖; 楊過最多只得劍意.

    另外引風清揚的一段話:「單以武學而論,這些魔教長老們也不能說真正已窺上乘武學之門。他們不懂得,招數是死的,發招之人卻是活的。死招數破得再妙,遇上了活招數,免不了縛手縛腳,只有任人屠戮。這個『活』字,你要牢牢記住了。學招時要活學,使招時要活使。倘若拘泥不化,便練熟了幾千萬手絕招,遇上了真正高手,終究還是給人家破得乾乾淨淨。」

    郭靖跟"活"這個字好像搭不太上關係. 以此邏輯, 唉, 希望不要一上來連環三招,郭大俠當下便得舉手認輸。倘若真的性命相搏,第一招便點瞎了雙目.

    回覆刪除
  4. 非也非也...

    左右互搏, 威力加倍這個邏輯已然建立, 由不得你一句其實很矛盾就推翻, 此乃金先生自己創下的遊戲規則, 不然小龍女是怎麼把金輪法王打的抱頭鼠竄的?

    至於楊過和令狐沖誰才是獨孤求敗的真正嫡傳弟子, 有待商議, 我個人認為什麼歸妹趨無妄云云和獨孤求敗「縱橫江湖三十餘載,殺盡仇寇,敗盡英雄,天下更無抗手,無可奈何,. 惟隱居深山,以鵰為友。嗚呼,生平求一敵手而不可得,誠寂寥難堪也。」的語氣大有出入, 搞不好是他的傳人(或是華山派阿貓阿狗)假獨孤求敗的大名而成, 令狐沖習得最重要的不是獨孤九劍的招式, 而是無招勝有招的劍意.. 楊過領悟的無劍勝有劍, 無鋒而大巧不工的劍意該要更高一籌..

    至於風清揚的這一段說話, 那是對於一般庸手而言...想來郭靖雖然蠢如木馬, 但是於武學一道已經進入卓然成家的大宗師境界, 腦筋還沒轉過來招數已然出手, 亢龍有悔一招大拙實巧, 剛中有柔, 厲害之處不在招式而在勁力, 豈是黃鍾公黑白子這等三流配角可比?

    最重要的是, 你怎麼敢看不起獨孤大俠的那隻鳥.. 人家是神雕ㄟ...白猿教劍你就OK, 人家鳥類就不行喔....

    打得好累, 不想玩了...-_-

    回覆刪除
  5. Dear Solo,

    初看自己被點名了實在一驚,(你害我臉紅了。)
    而我真喜歡你運用出來的80/20規則,
    早就說過你有「觸類旁通」的本領了嘛!
    而且我真喜歡你的結論:
    「不正因為這個世界上有著千萬種各式各樣,
    形形色色的人們,才讓這世界更生動有趣?」
    我想或多或少,我都「激發」出你的D槽了……(哈哈哈)
    不過,你和Jack的過招未免也離題得太嚴重了吧?
    是不是高智商的人比較容易有跳躍性思考,(Sign...)

    回覆刪除
  6. Bechild
    妳面皮真的很薄哪,像個小姑娘,其實我本來還有一長串讚美之辭,就是考慮到妳會臉紅的因素,偷偷藏起來了..

    真的,好不容易才寫出來一篇比較沒有脂粉味的文章啊...我後來看著看著也覺得好喜歡,哈哈...

    那個傑克是我失散多年的弟弟啦,咱們系出同門,是從小搶玩具讀金庸抬槓抬到大的..他對你的文筆也很佩服呢 :D

    (Sorry Jack, 這麼容易就被我出賣了啊)

    回覆刪除
  7. 可是接下來你回答的這句就讓我感嘆:
    「我後來看著看著也覺得好喜歡,」
    看來,你的這個D槽真是時好時壞啊……XD!

    PS.請幫我問候Jack, 昨晚我看到最後一頭霧水,
    原來兩位是系出同門,那這樣的跳躍性思考,也難怪。

    回覆刪除
  8. :p 哎呀 所以說多一句不如少一句啊..
    辛辛苦苦營造出來的氣勢這樣就沒了..

    不過

    至少我沒說..「人家後來看著看著也覺得好喜歡唷(羞)」

    XD

    回覆刪除
  9. 獨孤九劍有九式,每一式就包含三百多種變化了,破掌式專門破內力深厚掌法者,強如葵花寶典的東方不敗都掛了更何況郭靖.
    答案很明顯 沒啥好辯論的QQ

    回覆刪除
  10. Ellis:
    既然你說沒啥好辯論的, 那就聽你的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