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0月13日

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 Crème caramel 焦糖雞蛋布丁大挑戰

這次稍微做的比較像樣一點了啊 今年自三月開始學廚藝以來,終於快要畫下尾聲,就像是一場細心安排的晚餐般,最後的這幾堂課,將由甜點結束。

說到甜點,其實我一向喜歡吃鹹的多過於甜食;從小時候起,豆漿愛吃鹹豆漿,燒餅愛吃鹹燒餅,包子愛吃肉包多過豆沙包奶黃包,連可麗餅都比較喜歡夾起司火腿或是燻雞;所以仔細想想,這輩子裡我從來沒有做過甜點,或是烤過蛋糕,甜點對我來說,一直就像是某種神秘的dark art(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這禮拜做甜點時,遭遇到一些小小的挫折。)

甜點這種東西用法文講起來,就硬是威風許多;比如說 Crème caramel,又或者是Crêpes au citron,一個是焦糖布丁,另一個是可麗餅,用中文講起來就少了些霸氣,甚至用英文寫起來,少了上面那麼一撇,看起來也沒那麼浪漫了啊。

不過別小看這道Crème caramel,雖然材料簡單的很,步驟也不複雜,不過我手忙腳亂的亂烤一陣之後,把上面那本來應該是黏濃稠密的甜甜焦糖烤成了硬硬的焦糖口味糖果,下面那應該是QQ軟軟細膩的布丁烤成一攤奶水;看著那飄在牛奶上面的一片焦糖,我暗自在心理面下定決心一定要把他做成功!

回到家之後,我先仔細研究了手上的食譜:用50g的糖,50ml的水,還有半茶匙的葡萄糖,把糖溶化後,慢慢的煮成濃稠的咖啡色焦糖;然後倒在模子裡面放涼;接下來把125ml牛奶煮沸,和一顆雞蛋,以及一滴香草精打在一起,濾過之後徐徐的倒入模子裡;接下來把模子放一個裝滿水還有一塊布的烤盤裡面,用150~160度烤個30~40分鐘;烤好之後在送到冰箱裡面冷藏,要吃之前倒扣在盤子上就好了。這第二次做出來的成品就像樣了許多,而且味道香甜,和小時候愛吃的統一雞蛋布丁相差彷彿,想來下禮拜再做一次時,就一定不會被其他人笑話了。

說起布丁,其實我們對布丁認知的誤差和外國人頗大;我們講起布丁,任誰都覺得就是這個Crème caramel,殊不知英國人把許多甜點都叫做布丁(Pudding),在紐西蘭把米飯煮好上面淋上煉奶或巧克力醬也是布丁;更神奇的,是其實布丁不一定要是甜的,也可以做成鹹的;據說最原始的布丁是由麵粉,麥片,豬血,牛油等等東西混在一起而製成,許多人以為只有中國人才會吃豬血鴨血,其實古早的外國人也會吃;我同事之前就一副"別以為只有你們中國人才會吃噁心的東西"的神情告訴我有一道英國名菜叫做黑布丁(Black Pudding),乃是用煮熟的牛血豬血混在豬油牛油,碎肉內臟裡面做成像是香腸一樣的東西,切成一片一片的配早餐吃,跟我們平常在吃的豬血糕倒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15 則留言:

  1. 哇! 肥油退散計畫難道已經結束了嗎?

    回覆刪除
  2. 沒結束啊(心虛貌)
    只是有點time out 而已 XD
    不過You know I can do much worse than this, at least I didn't bake myself a nice creamy smooth strawberry cheesecake.....yummmmm..

    Now where was I?

    回覆刪除
  3. 好像忘記用噴槍烤焦糖了(難道是故意的,而我沒有看出來嗎?)

    可麗餅似乎用crepe表達即可...au citron好像是檸檬口味的啊~

    回覆刪除
  4. 太妃
    嗯嗯要用噴槍烤的那個是Crème brûlée, 跟這道Crème caramel應該是表哥表弟的關係..不過的確我的焦糖好像不夠黑, 應該是可以把顏色再弄得深一點 XD
    至於Crêpes au citron 則是可麗餅淋上橙汁, 橙皮和新鮮柳橙熬煮出來的醬料所制成, 不過我覺得那個酸酸甜甜的不太對我的胃口, 我還是愛吃裡面夾起司的啊...

    回覆刪除
  5. 吼~~~
    餓........@_@

    回覆刪除
  6. By the way,
    英國人果然是個味覺故障的民族,
    連那個名菜黑布丁聽起來都是不怎麼好入口的玩意兒,我是有在dicovery上看過介紹啦!黑布丁賣相真不太討喜說~XD

    回覆刪除
  7. Sonia:
    真的, 英國歷史那麼悠久, 從1066年諾曼征服開始建立了現代的民主憲政議會制度雛型, 結果能說得上來的名菜根本沒有幾個...
    (哪像Crème brûlée在法國1691年就已經記載了)... 真是個嚴肅又不懂得品味人生的民族啊...XD

    回覆刪除
  8. solo﹕這次我去愛丁堡,吃到了black pudding。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don't try it!!有又乾又黑,又難吃。我一面吃,一面想著米血。〔我還是把它吃完了,開玩笑,很貴的呢!)不過,布丁,最好吃的,還是台灣式的,加上銼冰,啊!太棒了。

    回覆刪除
  9. Lioness:
    OK, noted: Black pudding, 乾乾黑黑又貴又難吃...XD

    對啊 太好吃了, 年底一起回去吃啦, 哈哈...
    (不過冬天可能賣銼冰的人不會很多就是了...)

    蘇格蘭高原上, 除了風笛和穿裙子的男人之外, 最有名的就是單一純麥威士忌了啊...

    回覆刪除
  10. 我就打算年底回去要吃挫冰耶
    只要讓我找到有在賣的地方...

    你們越是說又乾又黑又難吃 越是勾起我想試試看的慾望
    到底是有多難吃呢 品嘗各種難吃的名菜 也算是一種過生活的態度阿 哈哈

    回覆刪除
  11. Miho
    真的喔你也要回去喔
    好啊妳留意一下, 有的話我也要去吃..
    冬天吃銼冰應該不會被人當成神經病吧?

    後來我想到其實但尼丁超市好像也有看過Black pudding, 哪天我也買來吃吃看好了, 真的難吃才跟你推薦, 不夠難吃就不用了 XD

    回覆刪除
  12. 士林夜市辛發亭不錯...

    回覆刪除
  13. Moo
    士林夜市還滿方便去的耶...
    辛發亭給他記起來..
    上次我去士林夜市吃到一個紅油炒手好好吃啊
    忘記哪一間了....

    回覆刪除
  14. 沒在怕的 我夏天都照吃麻辣鍋阿...

    回覆刪除
  15. Miho
    我很久沒夏天回過台灣了耶
    基本上我已經很久沒有過夏天了
    (因為這裡的夏天我回台灣就又是冬天了)
    我覺得我夏天回台灣...
    應該會熱死...-_-
    (連吃麻辣鍋也不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