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0月6日

關於床上的二三事

人在床上,可以做很多事;而一般人在床上最常做的事,大家心知肚明,就是睡覺。(不然妳覺得是什麼?)

計算人一天花在床上的時間,以正常人八小時來算,大約是人一生的三分之一;以我為例,我十年的光陰,就是在床上睡掉的。按著個理路來思考,上床睡覺乃是人生數一數二的大事,自古如此,男女皆然(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則非吃飯莫屬,古人有云:吃飯和睡覺,人生最至要,不吃不睡覺,人會死翹翹);更何況之前已經說了,除了睡覺以外,人在床上還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情,所以花錢花心思來營造一個舒適睡眠及其他事情的環境,並且在網誌上討論這個主題,是件理所當然的事,一點都不娘。

好,心理建設完畢之後,我們可以開始進入主題。

朋友問我一些關於買床單的問題,比如說幾針比較好,哪種比較好睡,哪種比較好洗等等。其實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床單的專家;但是古人又有云: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我很直是不用說的了,大家都知道,現在為了證明我除了直之外,也相當多聞,我特地去做了一些研究調查,給該友人參考。

首先,床單質料非常多種,不過最常見的應該是綿的(Cotton),百分之百純棉的床單,夏天透氣,冬天保暖。綿裡面最高級的,該是埃及綿(Egyptian cotton),此綿產於埃及尼羅河畔,纖維特長(Extra Long Staple),所以織出來的床單也特別細緻;不過,根據我明查暗訪,埃及綿原本並不產於埃及,而是產於美國西南部的Pima Cotton,於19世紀被Mohammad Ali Pasha 引進埃及,一樣的纖維長且高級;所以,買床單不見得一定要執於埃及綿,若是看到Pima 或 Supima 綿的話,也是一樣的意思,不過有些廠商魚目混珠,混個1%的埃及綿就說這是埃及綿的床單,所以買之前也要稍稍注意,不要花了100%的價錢買到1%的東西。

至於幾織幾織,指的是一平方英吋內有多少綿線;一般來說,越密表示棉的纖維越細,所以一般人多半以幾織來判斷床單軟不軟細不細,通常普通的床單約一百五十織(150 Thread Count),比較好的兩百織,兩百五十織以上算是高級貨。至於有些標榜著700織,1000織,甚至1200織的床單;多半是行銷上呼巄人的說法,他們在織的時候把兩條綿線纏在一起,乃是所謂的 2 ply,於是350織就變700織,500織變成1000織等等;這樣的床單1000織 2 ply 不會比600織的 single ply 細膩,但是會比較厚重,而且也不很軟,要多洗幾次之後才會慢慢變軟;據說400 到 600 織single ply的埃及綿床單輕軟細膩,有絲的質感,摸起來舒服的要命,當然價錢也是貴得嚇人。(不過這可能是心理作用,有些資料顯示300織以上的床單差異非常細微,不見得常人能夠感覺的出來)

至於洗床單方面嘛,床單的壽命根據他的織法還有織數有關,而且床單剛買來洗了會縮水,所以買之前要先想好尺寸,這邊有一些關於床單織法和保養細節資料,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研究看看。

最後,我假設有耐心把這整篇看完,並且準備去買那600織的義大利進口高級埃及綿床單的人,多半是這個社會上幸運的菁英及成功人士,那不妨再按這裡進去,看看是不是還有餘力去幫助一些沒有自己這麼幸運的孩子們;每個月對我們來說可能不多的金錢,對他們可能是決定生死,扭轉未來的關鍵;根據經濟學上邊際效應的理論,六百針和五百針的床單些微差異,鐵定不會比非洲南美洲貧窮一家人的生計轉變來的大,懂得花錢的人,會把錢花在經濟效益最高的地方,不是嗎?

5 則留言:

  1. 聽你這麼一講
    忽然覺得睡覺的環境真的該好好CARE
    我只知道我睡不太好
    但都沒好好去研究睡覺的環境
    床單 枕頭 被子 燈飾 空氣 採光 ..
    看來都是該好好思考一番
    光你這床單 就讓我學到不少 謝你阿
    男人阿 講這床單的事 絕不會娘~
    你放心好了!你很MAN的

    回覆刪除
  2. 沒錯沒錯, 睡眠真的很重要,
    我覺得啊 很多人花大錢買好車或裝皮椅,
    可是人一天才在車子裡幾個小時,
    鐵定不會比在床上多啊,
    而且皮椅也不會直接和皮膚接觸到...
    所以照這個邏輯推理
    其實花錢買好床單是比較make sense 的啊 XD

    回覆刪除
  3. 看了您的文章,
    我真是汗顏,
    因為我買的正是所謂六百織的床單,
    我說服自己,
    花錢買舒服無可厚非,
    所以我也盡力捐錢中...

    回覆刪除
  4. 痞子孔他牽手:
    不不, 不用汗顏, 我也常常幹這種說服自己的事, 而且我口才越練越好, 皮夾就越來越輕 :p

    不過我一直相信, 我們的一點點, 換取的是他們的非常多, 而且捐錢年底政府還可以退稅, 從政府裡面拿到自己稅金的感覺, 比自己賺的第一份薪水還要美妙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