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0月7日

腦力鍛鍊: 記憶大考驗

我一直覺得自己記憶力很好,尤其是小時候的事情記得尤其清楚:比方說戰國七雄是秦齊楚燕韓趙魏;春秋五覇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霸王..還有....(好吧,宋襄公我一時想不起來,問題是宋襄公是個沒三小路用的傢伙,打仗還要講什麼仁義,結果兵敗河邊,一點也沒有霸主的氣概,遜的要命,我不記得須怪不得我),甚至中國每個朝代仍然可以從黃帝到中華民國默背出來;除去歷史之外,我地理差一點,也還記得湖南產桐油豬鬃(桐油和豬鬃是拿來幹麻的我就不知道了);國文課我有時候都在睡覺,不過也勉強記得什麼余億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這樣其實對眼睛不太好吧,沈復不知道後來有沒有閃光還是老花?);或是什麼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劉禹錫這傢伙實在是自戀到了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還有什麼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鞬,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這些做生意的人有沒有頭腦啊,明明是周邊相關產品結果居然東南西北到處亂賣,是要把消費者累死是嗎?);課本之外,我仍然記得永遠不回頭,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或是青蘋果樂園的完整歌詞;金庸武俠小說就更不用說了,誰是江南七怪,誰是長春七子,韋小寶娶了哪七位如花似玉的夫人,甚至更冷門的三頭蛟鬼門龍王之流我說不定都可以如數家珍般的隨口道來。

不過這陣子,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還是頭腦比較不常用有點失靈,總是有些人名地名就明明要脫口而出,卻死賴著在嘴巴里不出來;這實在有違我西蜀小諸葛,江東賽周瑜的名號(這一聽就知道是自己封的吧XD);此事非同小可,為此我平日有事沒事就在做腦力鍛鍊,不管是數獨還是記憶遊戲,把握每個可以讓我腦中已經快要萎縮的腦神經鍛鍊一下的機會,就連跟朋友聊天也不放過。

以下就是很好的例子:

je m'apelle 'elen♡ 說: LOST 之前演到哪啊(好吧,這的確是兩個電視兒童的交談)
je m'apelle 'elen♡ 說: 感覺好久ㄌ~我都忘ㄌ再演啥ㄌ
je m'apelle 'elen♡ 說: 我只記得jack跟kate回到美國

Solo 說: 對啊
Solo 說: 就演到他們在島上發出求救訊號
Solo 說: 但是不知道來救的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啊
Solo 說: ben 說那些是壞人
je m'apelle 'elen♡ 說: 喔~~那ㄍ女ㄉ
je m'apelle 'elen♡ 說: ben真是混亂ㄉ腳色

Solo 說: 對啊 他很神奇 可能有病
Solo 說: 但是locke 也是很詭異的腳色
je m'apelle 'elen♡ 說: michaelㄉ兒子是不是有長大又出現?
Solo 說: 喔 對啊
Solo 說: 那小孩叫啥名字(把握機會,記憶訓練)
Solo 說: michael 之前一直在鬼叫鬼叫要去找他的
je m'apelle 'elen♡ 說: chris嗎?
Solo 說: 不像ㄟ
je m'apelle 'elen♡ 說: 好像有兩個syllable
Solo 說: vincent 是那條狗對不對(這是關連式記憶法,記不得人名先記狗名)
je m'apelle 'elen♡ 說: 好像是
Solo 說: walt (BINGO!!)
Solo 說: 哇哈哈哈哈哈
Solo 說: 想到了
je m'apelle 'elen♡ 說: 喔真ㄉ
je m'apelle 'elen♡ 說: 你還想ㄉ到勒

Solo 說: 對啊 腦子要常用
Solo 說: 現在我有時候想不起來的東西
Solo 說: 都不會立刻去查
Solo 說: 都要一直想 最好能想到(OS: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
je m'apelle 'elen♡ 說: 我 銹掉ㄌ
Solo 說: 沒有常常enforce 的話 裡面的neuro connectivity 就會斷掉
je m'apelle 'elen♡ 說: 那season one那ㄍ哥哥妹妹死掉ㄌ~他們兩個叫什麼
je m'apelle 'elen♡ 說: boom

Solo 說: ... 男的叫boom
Solo 說: 對
Solo 說: 女的....
je m'apelle 'elen♡ 說: 妹妹勒
Solo 說: sh 什麼的
je m'apelle 'elen♡ 說: 是嗎(OS:明明就是啊)
Solo 說: 還是ch 什麼的
je m'apelle 'elen♡ 說: 還有那ㄍ女戰士叫什麼(OS:什麼女戰士,妳這樣講也只有我知道你在講誰吧)
je m'apelle 'elen♡ 說: 我覺得好像是ch(OS:你不要誤導我啊)
je m'apelle 'elen♡ 說: 但又ch不出什麼來

Solo 說: 那個女戰士有很多個音節
Solo 說: 五個
je m'apelle 'elen♡ 說: sa開頭好像
Solo 說: ana lucia
je m'apelle 'elen♡ 說: 喔yes
je m'apelle 'elen♡ 說: 哪裡有五ㄍ音節

Solo 說: 不然那是幾個
je m'apelle 'elen♡ 說: 妹妹勒
Solo 說: 安 那 魯 西 亞
je m'apelle 'elen♡ 說: 那是中文
je m'apelle 'elen♡ 說: lucia不到三ㄍㄚ

Solo 說: 那個依拉克人是啥
je m'apelle 'elen♡ 說: cia算一個
je m'apelle 'elen♡ 說: sied
je m'apelle 'elen♡ 說: syed
je m'apelle 'elen♡ 說: syid

Solo 說: 喔 對
je m'apelle 'elen♡ 說: 拼法應該是最後一個
Solo 說: sayid?
je m'apelle 'elen♡ 說: nah我絕應該是sy
je m'apelle 'elen♡ 說: 我們怎麼開始在玩回想名字ㄉ遊戲

Solo 說: 這也是一種腦力鍛鍊啊
Solo 說: 不過LOST真久之前啊
Solo 說: 搞不好超過一年
je m'apelle 'elen♡ 說: 對阿
Solo 說: grey's 裡面的院長叫什麼
Solo 說: richard
je m'apelle 'elen♡ 說: ㄟ
Solo 說: grey's 他媽勒?
je m'apelle 'elen♡ 說: mcsteamy本名是啥
Solo 說: mark slone
je m'apelle 'elen♡ 說: oh yea
je m'apelle 'elen♡ 說: 是alice嗎
je m'apelle 'elen♡ 說: 又不像

Solo 說: 不像ㄟ 但是好像是A開頭
je m'apelle 'elen♡ 說: hmmm'
je m'apelle 'elen♡ 說: 結果Lost妹妹想不出來
je m'apelle 'elen♡ 說: meredith媽媽也不知道
je m'apelle 'elen♡ 說: 那grey's那ㄍbar tender勒

Solo 說: bob?
Solo 說: jo?
Solo 說: 那種bar tender 不太會花精神去記吧
je m'apelle 'elen♡ 說: 這遊戲越玩越夥
je m'apelle 'elen♡ 說: 火

Solo 說: heros 更慘
Solo 說: 人物更多
Solo 說: 有些人還沒有名字
Solo 說: cheerleader 叫什麼
je m'apelle 'elen♡ 說: mcdreamy叫啥sheperd........
Solo 說: derrick 
je m'apelle 'elen♡ 說: yea....我一直在那邊想...darren...stavern....kevin....
Solo 說: 還kevin 勒
je m'apelle 'elen♡ 說: 那那個獸醫勒
je m'apelle 'elen♡ 說: 就整個釋derrickㄉ解體

Solo 說: 那會不會太難了
Solo 說: 獸醫根本沒啥印象啊
Solo 說: 才出來個三集
Solo 說: Nazi 的本名勒?
je m'apelle 'elen♡ 說: 有這麼少喔
je m'apelle 'elen♡ 說: 阿.......

Solo 說: fin (OS: 我真的好厲害啊 -_-)
Solo 說: i think.. 獸醫
je m'apelle 'elen♡ 說: 喔yea
je m'apelle 'elen♡ 說: good on you
je m'apelle 'elen♡ 說: nazi叫啥
je m'apelle 'elen♡ 說: bailey

Solo 說: bailey
Solo 說: 對
je m'apelle 'elen♡ 說: 那是它ㄉ姓阿那它ㄉ名字哩
je m'apelle 'elen♡ 說: miranda是greys他媽嗎

Solo 說: no...
Solo 說: 你說親生的嗎?
je m'apelle 'elen♡ 說: miranda是誰 (OS: 那是慾望城市裡面凱利的好朋友吧)
Solo 說: 還是後母
je m'apelle 'elen♡ 說: 親ㄉ
Solo 說: 沒印象啊 誰是miranda
Solo 說: meredith grey
je m'apelle 'elen♡ 說: 給izzy 8million bucksㄉ叫啥
Solo 說: sh*t its almost coming out (OS: 這句真是不文雅啊)
Solo 說: i knew i can remember this one
je m'apelle 'elen♡ 說: 跟我ㄉdarren stavern kevin一樣
je m'apelle 'elen♡ 說: B開頭嗎

Solo 說: no no
Solo 說: 應該不是
Solo 說: its not david
je m'apelle 'elen♡ 說: no
Solo 說: denny!!!!!!!!!!!!!
Solo 說: DENNY
je m'apelle 'elen♡ 說: 喔
je m'apelle 'elen♡ 說: danny
je m'apelle 'elen♡ 說: i knew it was something ending with y....
je m'apelle 'elen♡ 說: 我在想bobby but no
(OS: 那是 The practice 裡面的主角吧)
Solo 說: i knew its something starts with a d
je m'apelle 'elen♡ 說: 哈哈哈
je m'apelle 'elen♡ 說: 你記頭我記尾阿

Solo 說: 表示我們大腦的構造不同啊
Solo 說: 思考和記憶的方式不同

..... 我們這個遊戲接下來還玩了滿久....

所以我後來就發現,我記憶的方式和她還真不同;我通常都是靠著Assoication (連結)的方式記憶,比如說去想跟那個人劇情有關的對白,像是Heors 裡面的啦啦隊長,一開始我也想不起來,但是我後來就努力的去想他爸跟她的對話,然後就想起來有一段他叫她Claire Bear,這樣我才回想起來的。

其實記憶人名,電話,或是物品等等有很多種技巧和系統可以使用;有些是把文字圖像化,或是故事化;精於此道的人,可以像表演一樣的背出一整本電話簿,實在很嚇人哩。

只是,到底Meredith Grey 的媽媽叫什麼名字啊? 

(不可以查喔,要用想的)

18 則留言:

  1. 抓錯字:"惟"吾德馨:D
    沒想到一個住在紐西蘭的人,中國歷史卻比我好~唉

    回覆刪除
  2. Hahaha, too funny! 我一面看,也一面想。Boom的妹妹叫Shannon!!那個我倒沒有想很久,只是Meredith Grey的媽媽,真的想不起來、、、。Alley? (用電視劇在訓練腦力的我想也只有你了!;p)

    回覆刪除
  3. 獅子老師:
    好厲害啊, 的確是Shannon沒錯, 我後來發現Meredith 的媽媽是Ellis Grey, 妳已經滿接近的啦 :D

    然後其實Miranda才是Nazi 的名字啊!!

    其實腦力訓練是必要的啊, 我覺得名字和臉孔和故事都存在大腦裡不同的地方, 要常常把他們連一連才會靈光哪...

    回覆刪除
  4. Chih:
    哈哈我以前就好喜歡歷史呢..
    (但是我數學物理化學都非常的爛)
    因為歷史是一個一個不同的故事組合起來的啊, 我小時後很喜歡讀柏楊的中國人史綱(資治通鑑太多本了好懶得讀), 裡面精準的分析批評好不淋漓痛快...

    我印象很深的一個故事是戰國時代蘇秦當年遊手好閒, 被家裡嫂嫂嫌棄, 故意不給他飯吃, 後來他身配六國相印, 前呼後擁的回家鄉時, 看到嫂嫂跪倒在路邊.. 蘇秦問道:"嫂嫂為何前倨而後恭?", 然後嫂嫂回答:"因為叔叔你今天位尊而多金"

    幾千年前, 人性的秘密就被蘇秦的嫂嫂一語道破了啊..

    回覆刪除
  5. 我也有這種強迫症 想一些沒營養的事情會特別認真
    而且在那個當下不想起來不行 會困住沒辦法let go
    不過我沒有要鍛鍊腦力啦 所以只要可以求助別人或是上網查 我就會去查了 :P

    Meredith的媽媽我一開始也想不出來
    看到獅子老師說Alley才想到
    是Ellis!! 不確定是不是這樣拼...

    回覆刪除
  6. 完全忘記她媽媽叫啥
    (意料中事)
    我不會跟人比較我的記憶力 呵呵呵

    因為啊...
    我是那種 想上google查個東西
    ie打開 就忘了剛剛到底要查什麼的那種人

    回覆刪除
  7. Cody:
    其實妳這樣的記憶力也是異於常人的啊..
    可能跟金魚有得比..
    不過Grey's 的那個媽媽名字真的很難記啊..

    回覆刪除
  8. Miho:
    難怪妳家叫做沒營養啊..
    不過你也滿厲害的啊, 我一直想說Meredith 媽媽是不是Addison, 但是又想一部片裡不太可能有兩個Addison 吧..
    :p
    .....
    ..... 那個The heros裡面的核彈人叫什麼名字啊.. (是Ted嘛?)
    那警察又叫什麼名字啊.....-_-

    回覆刪除
  9. 咦 好像是叫Ted 這麼一問我也不是很肯定
    警察叫Matt Parkman 我記的很清楚
    因為我覺得他長的一點都不像叫Matt的臉...

    沒營養強迫正很痛苦耶
    我有一年在歐洲玩
    跟同伴想不起來忍者龜紫色拿長棍那隻叫什麼名字
    在羅浮宮遇到疑似台灣人就抓過來問(別人都覺得我瘋了) 只差沒打電話回台灣查...

    回覆刪除
  10. 嗯.....嗯.......嗯...
    你記得的東西居然跟我差不了多少,
    果然是同梯的,一樣老。(嘆)

    回覆刪除
  11. Sonia:
    什麼一樣老, 明明就是一樣年輕啊...
    我們做人要正面的思考啊 XD

    回覆刪除
  12. Miho
    妳這種強迫症已經有點匪夷所思了啊..
    要是我在羅浮宮前面亂晃結果被人抓去問紫色忍者龜拿長棍的是哪隻, 我會很害怕吧 XD
    (ㄟ, 是多那泰羅嘛, 我隨便猜猜的)

    說到羅浮宮前面, 我想起來電影Euro Trip 裡面機器人對打的那一段, 好好笑啊..

    回覆刪除
  13. .......= =你還真的貼出來喔....
    miranda是richard的太太至少我還記得這個....

    回覆刪除
  14. 黑冷:
    .... Richard 他太太叫做Adale....

    Miranda Baily 才是Nazi 啦(我上面已經講了啊).. 妳年紀輕輕的... 沒想到記憶力已經.....XD

    回覆刪除
  15. 對呀 是多那太羅 你好厲害阿 果然是強記王
    哎喲 因為在國外總是比較放的開阿 不怕丟臉嘛

    我記得我記得! Euro Trip真的是白爛的太經典了...

    最近好忙阿 Heroes, Grey's, Housewives通通離我遠去了 好焦慮阿 要趕快找機會跟上進度...

    回覆刪除
  16. Miho
    哈哈哈我好厲害啊
    只是我不是強記王啦, 我是亂猜王,
    四分之一都猜對啊 我好棒 XD

    Euro Trip 真是太好笑了, 尤其是那個Scottie doesn't know, scottie doesn't know 的主題歌曲...
    (晚上拿出來再看一遍)

    厚 這樣你進度很多要趕啊, 我都趕完了, 而且還在追 Survivor China,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Damage, Boston Legal, How I met your mother, Reaper, 點點點....

    回覆刪除
  17. Adale...yes...damn...
    那joe是不是那個bar tender還是那個bar tender的男友?
    ....該死...我玩上癮了....

    回覆刪除
  18. 黑冷
    Joe 應該是owner, 然後那個男友好像叫做Andy 還是什麼..

    妳這個遊戲還真是玩不膩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