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2月23日

道地傳家的名菜

話說不知不覺的回到美麗的寶島台灣已經一個禮拜了,這一個禮拜我發揮了超人的毅力和效率,去吃了一直想去吃的郁坊川揚小館的沙鍋獅子頭,Kiki 的老皮嫩肉,亞尼克菓子工坊的起司蛋糕,北海岸十八王公的劉式肉粽,萬華有名的蚵仔麵線,溫德的德式香腸,乾杯的日式燒肉,深坑的廟口豆腐羹,台電勵進傳說中的酸菜白肉火鍋和蔥油餅(我光是蔥油餅就吃了三盤),華西街夜市不太好吃的蚵仔煎,饒河街夜市頗好吃的排骨酥,師大夜市飽滿香甜的潤餅,還有其他不具名的酸辣麵,牛肉麵,魯肉飯,滷米血,切鵝肉,燒餅油條鹹豆漿等等...一個禮拜不過七天,要能吃這麼多東西談何容易,金庸筆下曾寫過一門奇妙的功夫,叫做一炁化三清,出招時是一劍,攻向敵人時卻化成三劍;我這幾天所練的功夫有點相似,叫做一餐化三清,就是原本普通人吃的一餐,我把他吃成三餐。這一個禮拜下來,我覺得我的腹肌已然離我遠去,而我覺得我離天蓬大元帥轉世的距離,卻越來越近,這一點也不遙遠的距離,用英文來說,是 a very thin line....

而這幾天,最重要也最值得寫下的一餐,卻是我剛下飛機的隔天,在家中廚房裡親手調制的幾道家常菜。 話說我這個兒子放洋一去十幾年,跟蘇武也差不了多少,難得回來一趟,當然該陪我娘去市場買個菜,然後下廚施展一下我一年以來習得的技藝,不然我每次回來都四處亂跑,在家外面比在裡面的時間還多,把家裡當旅館,久而久之怕我爹娘就不歡迎我回來了。

說到去傳統市場買菜,我總是既愛又怕,看到傳統市場裡面活雞關在籠子裡,老闆就在上面剁雞肉,剁來剁去也沒看他洗過鉆版,生肉掛在常溫下,也沒冷藏也沒放冰塊,我好歹也是讀過Food Safety 101的人,怎麼看都覺得如果說沙門桿菌和大腸桿菌也有新天堂樂園的話,這個就是了。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傳統市場充滿了生氣與活力,生猛海鮮,梅花豬牛,當季菜蔬,各地熟食,端的是五花八門,看得人眼花撩亂,小販與顧客充滿熱情的在推銷殺價,這一份人味又豈是冷冰冰的保鮮膜和經過櫃檯時的一聲嗶嗶可以取代的?而傳統市場裡除了人氣,還有小時候自己在星期天拉著菜籃車,跟著媽媽到處買菜,問我晚上想吃什麼東西的回憶。

這次角色翻轉,換我煮給爹娘吃,要煮什麼我心中早有定計,一道砂鍋獅子頭,一道烤麩,皆是我自小就愛吃的家常菜,這兩道菜需要的食材是梅花豬肉的絞肉,大白菜,烤麩,金針,冬筍,木耳,香菇,材料調味其實很簡單,不過食材要挑的好,過程有些許繁複而已。

做獅子頭時,先拌入蔥薑壓擠過的米酒,醬油,一個雞蛋,少許太白粉, 與絞肉順時針翻攪,待得拌的有點黏之後,用雙手作成拳頭般大的丸子交互拍打,增加他的黏性和彈性,然後入油鍋煎成肉丸子,之後配上大白菜同煮一小時即可。

烤麩則是江浙名菜,用麵筋發酵膨脹後蒸煮製成,這道菜其實不複雜,不過配料馬虎不得,我們特別去南門市場買這些東西。烤麩要先炸到金黃酥脆,稍微輕壓去油,連同當日鮮筍剝殼切塊下鍋,配上發好的黑木耳,金針和冬菇爆炒,最後放入大白菜和醬油,外邊餐廳的烤麩會比較甜,我們家的倒是一點糖也沒放,甜味全由大白菜帶出,我們家也不太放水,水分也是靠大白菜放出,只是要不時翻炒,以免鍋底燒焦就是。

我本來以為在紐西蘭學了一年廚藝,假假也拿到個紐西蘭國家三級廚師的證照,在家裡廚房就可以呼風喚雨大顯手藝,沒想到這中餐的食材我不曾碰過,進了廚房後笨手笨腳的剝鮮筍,結果一層一層的筍子剝來剝去,居然就剝不見了,我娘看不下去,於是接手順便在旁邊指導,我的大廚夢於是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就破滅,降成二廚,不過這麼東搞西搞一下午,總算也給我做出這兩道家傳名菜出來,我娘還順便做了另外兩道家常菜,一道酸菜炒毛豆,一道乾燒鯧魚,我覺得這其中的滋味,怎麼也不輸給我這幾天在外面吃的山珍海味呢。

這兩道菜還給我外公嚐過,如果說我娘是我學這道菜的師父,那外公就是師父的師父,已然是宗師級的品評,他吃了一口,眉頭一揚的說:『這味道還可以』,我於是放下心頭一塊大石來。有這麼一句話,表示我這兩道菜已得其神隨火候,這道家傳菜不至於在我這一代失傳,喜矣。

15 則留言:

  1. 果真!!
    吃來吃去"自家廚房"最好吃~

    ㄟㄟ,你吃得未免也太太太多了一點...

    回覆刪除
  2. Dear Solo:
    哇, 真棒! 在自己家煮飯給家人吃, 真是如天堂般的幸福呢! 我早上起來在爸媽的廚房要煮個麥片, 光是瓦斯爐我就開了半天, 後來還是去找媽媽。 唉, 真遜...

    回覆刪除
  3. SOLO﹐這篇你自顧自寫得洋洋灑灑﹐圖文並茂
    但在我眼裡
    簡直悲情入骨哪
    三更半夜在這烏龜不靠岸的亞特蘭大
    讀著看著
    突然懷念起KIKI的老皮嫩肉
    深坑廟口的豆腐羹
    士林的炒花枝
    師大的滷味
    不覺老淚縱橫...

    你說的一餐化三清
    我心領神會
    因為每當回台
    我也是以類似方式回饋那積怨多時的胃腸&味蕾
    不給它從A到Z狂吃一遍絕不甘休

    嗯﹐這獅子頭給了我晚餐的靈感
    過兩天材料備齊了
    也來如法炮製
    Thanks. :)

    回覆刪除
  4. 兩個感想+一個疑問。

    先說疑問:你是哪天去吃台電酸菜白肉鍋的? 上星期天(不是昨天),我和朋友們約好去吃,中午十一點半到,卻已經沒位子了。

    感想一:原來位子被你坐了去。

    感想二:覺得回來台灣的你,中文稍稍不一樣了些。

    回覆刪除
  5. Wislawa:
    唔,那就一定不是我,我知週末台電難等,所以是和朋友約再禮拜三中午去吃的,不但如此,而且還是11點多就乖乖去門口報到...儘管不是例假日,裡面仍然車水馬龍,十二點時已然坐滿...一客$350的上等酸肉白菜火鍋已經很吸引人,再加上那幾天電視一直在報導說他要關了..慕名而來的人潮果然洶湧...
    又,可能我在台灣寫網誌的時間沒那麼多(都出去吃東西吃掉了),所以節奏有點緊促,然否?

    小邪:
    師大的燈籠滷味果然銷魂,只是那次去時先吃了乾杯的十二道燒肉,外加米血糕豆腐乾潤餅蚵仔煎麻醬麵豆花和貢丸湯,實在沒有辦法再塞下那些滷味,正是“此味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說不得,只好改天再去一次...
    等到我哪天練成一餐化十二清,可以用一個月的時間吃完一年的份量,那就神功大成了...哇哈哈哈哈哈(練成之前可能會先進醫院)

    獅子老師:
    那我比你要好那麼一點點,我會開瓦斯爐 XD
    不過我家的廚房跟紐西蘭那個小小的可憐廚房比起來,可神氣的多了..而用瓦斯爐大火炒菜的快感,電爐一輩子也比不上啊...

    Moo:
    我哪有吃太太太多了一點啊...比起連續吃兩天鼎王的人也差不了多少吧?XD

    回覆刪除
  6. 哇~看來回台灣你的胃每天都幸福的哩,
    不愧是Solography,
    照片任是風景或僅是一疊小菜都讓你給拍到骨頭裡去,
    樣樣流口水,
    又是變裝又是BBQ又要下廚又要趕場和小吃們約會,
    台灣的行程豐富呆囉,
    你還不忘記用文字和照片分享我們,
    感恩^O^
    精彩的耶誕囉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7. 在陰冷的台北收到Solo寄來但尼丁的陽光
    倍感溫暖
    滔滔浪花似乎滌去今日突然罹患的上班倦怠感
    萬分感謝

    另外要把這篇美食誌細細研讀做筆記
    當作日後探尋美食的索引

    回覆刪除
  8. 這樣吃完那麼多回紐西蘭時
    會不會被航空公司以超載計呢
    呵呵

    回覆刪除
  9. 只能說 你真厲害丫 ^^
    應該還有要去吃的吧
    那天你們的PARTY很好玩的樣子
    每個人都有盛裝打扮耶
    嗯 等你通知什麼時候去吃薑母鴨囉
    希望我也可以去
    不然不知何時才可以見到了.. ^&^

    回覆刪除
  10. Dear Solo,
    我就是個不會開伙的笨蛋,而且中餐時間看你寫的這些菜餚真是一種折磨。尤其是照片...you are killing me!!(我去吃泡麵了..)

    回覆刪除
  11. 你家的家傳菜跟我家有親戚的感覺耶
    你不會是我失散多年的五等親吧?

    我們家還有蔥燒鯽魚與醃篤鮮。

    可惡,越想越餓。

    還好我三月要回寶島玩耍
    從現在就要開始辟穀,回去才能“一餐化十二清“

    回覆刪除
  12. 好棒呀!你家人應當很高興吧!母親在一旁看著你手忙腳亂的畫面,想起來覺得十分溫馨。
    不過你一趟回來收集的名品,我怎麼有的竟還不知呢?看來這在地的要檢討一下了。
    卡片終於到了的樣子,過幾天會去趟公司,先謝謝你捎來的但尼丁的陽光^_^

    回覆刪除
  13. 唔:
    哈哈哈哈新年快樂啊,這幾天我的胃是真的很充實哩,而且天天趕場真是忙碌,我今天在坐捷運時突然有了一種在紐西蘭一年十一個月好像是在度假,回台灣才是辛苦的忙碌的感覺..
    不過雖然跑來跑去的,但是真的超級豐富呢,今天晚上要去吃薑母鴨了哩..再拍給你看...

    超級瑪利兄弟:
    我其實覺得台北好熱啊,雖然但尼丁陽光看起來很充足,不過好像還是比台北現在冬天要再涼快一點點耶...
    台灣美食真是多到可以,光是台北這幾天我就已經吃的腦滿腸肥,沒有初來時的輕巧靈動了,嗚嗚嗚~~~

    馬小薯:
    應該是不會啊...-_-
    不然我就留在台灣繼續給他吃吧 XD

    Irene:
    真的還有啊,我之後又去吃了涮涮鍋鼎泰豐粵菜浙菜宜蘭菜淡水老街四海豆漿KFC的蛋塔一堆有的沒的,還有薑母鴨還沒吃哩...
    那天的PARTY超好玩的啊,你居然沒來...
    太可惜了..

    kiska:
    咦真的啊,其實煮菜是很好玩的事情,不過我回來之後也就只煮過那麼一次..街下來就是去台北的大街小巷拼命找東西吃了..

    Pico:
    驚!聽起來真的有失散多年的感覺唷..
    蔥燒鯽魚也是我外公的拿手好菜,只是我還沒學到這道,這鯽魚用醋燒過,骨頭都已經酥軟,再加上魚腹裡面充滿了魚子,真是太好吃了,我得快去學起來...
    醃篤鮮我也有吃到耶,哈哈哈,那真的只有一個鮮美可以形容啊。
    我都是回台灣前進行退油計畫,化成人型回台灣,等到吃的七七八八要回紐西蘭時,已經跟天鵬大元帥的原形有點相似了 XD

    Mamie:
    哈哈你也收到了喔,我昨天才去淡水紅樓喝咖啡,老街吃蝦捲呢,還有拍了淡水夕照,改天放上來分享 :)

    大家新年快樂哦..

    回覆刪除
  14. 去年光12月,我就去吃了2次台電火鍋,
    而且都在週末那種外面大排長龍的時候...
    看著外頭一堆人進不來,
    我就覺得特別好吃.

    (我真是個神經病,哈!)

    回覆刪除
  15. 不會不會,此乃人之常情,所謂趨之若鶩是也...

    這...跟看煙火時在高樓上看樓下的人擠來擠去會特別好看也是差不多的意思嗎?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