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2月9日

【Wish you were here】這但尼丁的陽光,當真得來不易

自從我前幾天突發奇想,決定把南半球但尼丁這稀有珍貴的陽光,用我的快門和膠捲裝起來分送給常來這邊的大家之後,我便開始著手進行這偉大的計畫。古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過古人忘記說,利完器之後,也要這個使用工具的傢伙沒有擺烏龍才行,這是後話,暫且不表),所以我決定跟大家介紹一下跟著我也有好幾年的夥計(1. 不是用手錶就可以叫來的那個, 2. 之前嘟嚷著說不知道什麼是古董菲林(film)相機的那位請用心聽):Ricoh XR7, 1980年初產的當年世界最輕單眼相機。

這台相機其實並不是我第一台單眼相機,但是卻絕對是帶領我進入攝影世界的好朋友。我第一台單眼是 Nikon 的F60 單眼相機,全自動對焦伸縮鏡頭,各種情景模式齊備,我向來都是拿著便拍,從來沒想過光圈,快門,景深,色溫這種種問題,基本上,那台Nikon 對我來說,只是一台很重又很大的傻瓜相機而已。

而這台XR 7 卻是機械式相機,超過二十幾年的機齡,看起來卻仍然容光煥發威風凜凜,配上Pentax 1.7 大光圈的50mm 定焦鏡照出來的成像,影像細膩,銳利無匹。這台1980年生產的機型是當年頂級旗鑑機種,配有重複曝光,景深預覽等等匪夷所思的神奇功能,全金屬黑色機身,輕巧靈活,線條簡單,按下快門時聽到機械式快門獨有,彈簧般的聲音時,有如天籟,撼動人心,拍完整捲時要手動捲片。整個機體運作完美無暇,絲絲入扣,這種體驗是時下數位相機按下快門嗶嗶一聲一輩子拍馬也追不上的,更甭提可以拿來拍照的手機了:手機就是手機,那片可憐的塑膠哪能稱做是鏡頭?我不會想拿電話來拍照,就像我不會想用湯匙舀水來洗澡是一樣的意思。當然,科技日新月異,哪天如果我的相機可以拿來打電話了,那倒也無不可 XD...

這台Ricoh 在數年前被我無意中在二手舊貨店內以百金廉價購得,當時他躺在一堆快要做古的破銅爛鐵隔壁,又有誰知道他當年有多風光?舊貨店老闆當時大力推薦這台是給攝影入門學生專用機,不免讓人有點倚天劍淪落江湖被人拿來當柴刀賣,英雄末路難奈何跑去屠狗的感慨。不過老闆倒真沒騙人,雖然這台良機沒有跟著某某名攝影師,反到被我這乳臭未乾只會point n shoot 的新手買走,不免怨嘆遇人不淑,然而卻因為這台相機一切手動,迫得我無法傻瓜相機傻瓜用,只好開始用心研究攝影這件事,學到了相機其實是捕捉光線的魔術機器,而雖然創造畫面的是攝影者的心,但相機卻是能夠忠實表達攝影師眼裡世界的重要工具。說這台相機是我在攝影一路上的良師益友,把妹神兵(註),一點不為過。

沒想到我隨便拿相機開個頭都可以碎碎唸到近千字,這樣下去講一輩子也不見得會說到重點,我決定我要就此打住相機的部分,接下來開始聊軟片....(烏鴉飛過....)

這個軟片也是一門大學問,我這次為了選擇拍這個【Wish you were here】專輯企劃案的軟片,花了很大的心思,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我該不該用我過期的軟片來拍?」

是的,我家裡有軟片,而且很多軟片,有正片有負片,有感光度一百兩百四百,問題是他們在2003年就過期了,而我在五天之內就要回台灣,什麼收行李洗衣服清冰箱打掃家裡這種事情一項沒做,百廢待舉。如果拿過期好幾年的底片拍爛了,那一定沒有機會重來一次。而因為我的朋友對我來說是如此的重要,我決定含淚去買新的底片,而那些過期的底片,就等我拍結婚照的時候用吧...XD

去外面買底片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知道什麼時候,到處都沒有在賣感光度一百的軟片了!賣給觀光客的不但只有感光度兩百,而且還要一次買三卷;我唯一能找到的,是Fujifilm 頂級的Superia Reala(有圖為証),於是我又含淚買下這一卷頂級的軟片。基本上,當旗艦級的相機,配合著天王級的軟片,還拍出傻瓜級的相片時,除了傻瓜級的使用者之外,我實在沒有什麼其他的解釋了啊...

於是我拿出相機,衝去專業沖洗店買了上好的軟片,興高采烈的出發,來到但尼丁的大街小巷,海邊山上,要去捕捉那燦爛溫暖的陽光,萬里無雲的天空時...

結果相機沒電了。

應該的,莫非定律說的很清楚:"Whatever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所以買不到想買的軟片,相機用到一半沒電,這都是可以預期的,我心平氣和的第二次跑回去專業沖洗店,買了相機電池(真幸運他們居然有貨),這次我終於成功的捕捉到那爛溫暖的陽光,萬里無雲的天空了,我去了街頭,大學,火車站,我最愛的咖啡店,海邊,沙灘,農場,從日中拍到日落,我甚至成功拍到了夕陽慢慢沉入海岸線的美景。拍完一整卷36張的底片了,懷著感恩愉悅的的心情,我迫不及待,興奮的捲起軟片...

結果捲到一半軟片就鬆掉了。

不要慌,要鎮定,我這麼對自己說。這種事情我曾經幹過,上次不知好歹的我直接打開軟片夾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結果整卷軟片就因此曝光了。我於是又回到親愛的沖洗店,跟他們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希望他們能夠幫我救這一卷軟片回來,職業的不愧是職業的,店裡面的小姐從我手上接過相機,放進一個黑箱子裡,面無表情的就單純只用觸碰摸索的方式,把底片捲了起來。我抱著歡喜讚嘆的心情,指定我要沖洗的格式,總算搞定,明天拿照片。

其實在還沒有拿到照片之前,我的心情都是有點忐忑的。誰知道莫非這傢伙還會給我搞什麼飛機?說不定很久不用,鏡頭會給我發霉;說不定我每一張都對焦沒對準;說不定他的測光系統不靈光;不過正因為我和莫非是那麼的熟,所以我在拍每一張照片時,都有順手用手邊的數位相機也拍起來(我花了很大的意志力忍住不來說我這台數位相機的淵源故事),效果還不錯,我想如果真的我 XR7 神兵利器決定給我漏氣的話,我的數位相機勉強也可以達成任務沒有問題。說到這昨天的天氣之晴朗,藍天之舒服,海岸之美麗,光一張嘴巴口說無憑,先來幾張昨天用數位相機一起拍的照片,方能證明。

不過,扯了這麼多,我寫這篇的真正重點其實是,在千般辛苦,萬般烏龍的狀況下,我照片終於還是拍好了。之前已經登記報名的朋友,請把你的地址寄給我,我會把照片,連同一段小小的敘述一起寄給你。畢竟,這組照片的由來是如此不易,我想你一定會好好珍惜。

註:的確是幫了不少正妹拍了很多照片,照片美則美矣,但是正妹何今安在?所以不能謂之神兵。

19 則留言:

  1. Dear Solo:

    你果然真的有誠意,
    也上了新文章解釋「菲林相機」,
    好,那個紐西蘭的陽光,
    我要了!(非常興奮貌。)

    不過奇怪,我好像更期待你的「結婚照」咧,哈哈!

    回覆刪除
  2. 真的?

    我是說給地址那一段~

    回覆刪除
  3. Bechild:
    真的是很有誠意啊 :D (事實上比我一開始想像的工程要大多了, both the card project and this article XD~) 你的卡片我已經第一時間寄出去, 收到時別忘了給我一個消息 :)

    太妃綠:
    真的啊, 不見得要家裡住址, 公司地址或郵政信箱都可以, 其實如果可以我還想用貓頭鷹寄, 不過可惜我是麻瓜所以不行...
    我今天已經寄了四五張出去了啊, 然後又包好了四張是回台灣時面交的, 你如果要的話還是快別猶豫啦~~~

    回覆刪除
  4. 你描述機械式相機按下快門的聲音,
    真是太深得我心了!
    這是只用數位相機的人,
    無法理解的一種魔力。

    我的網站 http://playphoto.net

    回覆刪除
  5. Dear Solo,
    看到烏鴉飛過的時候我笑了,哈哈,你也是個喜歡碎碎唸的男人呀!
    美國的地址也可以嗎?(我要我要!)(地上打滾)

    回覆刪除
  6. Oxygen:
    對啊, 一點也沒錯, 純機械總有種電子產品難以相比的魅力, 尤其這科技跨越時空將近三十年, 到現在還這麼可靠(除去使用者因素之外), 讓人覺得神奇。

    不過話說回來, 我現在還是主要使用數位攝影, 尤其是在電腦上後置的能力, 那就好像把沖洗店搬來家裡, 有些攝影人不喜歡後置編輯, 我是愛的要命, 哈哈...

    回覆刪除
  7. Kiska:

    美國的地址當然可以, 收到地址之後我就會寄給你, 不用打滾那麼悲情~~~~ 至於烏鴉飛過那個... Orz 下次可以不用這麼強調這一句, 只要說「你也是個喜歡碎碎唸的人呀」就行,感激不盡 lol

    回覆刪除
  8. 啊 路過的鄉民也可以厚著臉皮要嗎
    頭低低 手伸長長的

    回覆刪除
  9. 哈哈, 當然可以, 妳明明就是我的坐上嘉賓, 幹麻自稱過路鄉民, 妳是獅子老師和Bechild的朋友, 這裡當然歡迎 :)

    快把你的地址資料給我吧, 我收到就去寄, 我這兩天忙著打包行李, 行程有點趕.. 其他還想要的人快跟我說, 我好一併處理 :D

    回覆刪除
  10. 嘿,你別忘了留一張給我,
    我要但丁尼的碧海藍天,

    那,可以指定題材嗎?
    幫痞子孔照幅辣妹照如何?
    別說我不夠朋友,
    如果你也需要台灣的辣妹照一解思鄉之情,
    我也可以派痞子孔出去網羅,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痞子孔他牽手:
    好, 那快把你的聯絡方式寄給我, 我好在郵局關門之前寄出去...
    照片早就拍好了啦, 所以你要指定也沒辦法, 至於那個辣妹照嘛, 這種好東西我要是有也會暗坎, 碧海藍天送你倒是沒有問題...XD

    回覆刪除
  12. 我在你雅虎奇摩的另一個窟留下聯絡地址
    相片是要漂洋過海回台灣的吧
    期待期待

    回覆刪除
  13. 怎麼把住址留給你啊?
    你沒有悄悄話功能啊!

    回覆刪除
  14. 喔 我有留我的email在內文裡面啊...
    solography@gmail.com

    :D

    回覆刪除
  15. 面交?
    你啥時候要回來?
    回哪裡??

    回覆刪除
  16. 我明天就回去了啊 XD
    回台北啊, 我是正港台北人
    (是說我現在在台北也會迷路就是....)

    回覆刪除
  17. 給我你的聯絡方式
    這樣我去找你拿就好啦
    順便看看你^^

    我的Mail:baijter091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8. 在你經歷坎坷的歸途之後,我也終於收到來自但尼丁的陽光,那確實讓我的笑容燦爛起來!
    謝謝^^

    回覆刪除
  19. 藍天綠地收到!

    多謝多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