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12月1日

BHP 併購 Rio Tinto - 一場精采萬分的小說連載

十一月十八號,全球最大的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 新上任的首席執行長 Marius Kloppers,宣布了他野心勃勃霸氣十足的併購案:準備以1,420億美元,三股換一股的模式收購他的最大對手,也是全世界第三大礦業公司力拓(Rio Tinto)。消息一傳出,Rio Tinto 的股價爆升30%,Rio Tinto 的總當家 Tom Albanese,只冷冷的丟下一句:"你開的價碼未免太低,等你開出個能看的價錢,我們再上談判桌聊聊"。

假設這個史上最大併購案之一(僅次於1999年Vodafone以1,720億美元併購曼尼斯曼公司的提議)真的發生,新公司將會成為礦業公司裡面的龐然巨獸,擁有全世界超過三分之一的鐵礦,控制世界的銅礦和能源煤礦市場,還會掌控世界四分之一的鈾礦。這個合併後的公司營運將遍及全球,從澳洲內陸到馬達加斯加,到阿拉斯加,會成為全球最大的銅與鋁製造商,和第二大鐵砂供應商(次於巴西的CVRD淡水河谷公司),每年預期收益會超過550億美元。當然這一切的前提在於,如果兩家公司真正合併的話,畢竟,這兩家公司傳說要合併,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這併購案要能夠成功,Kloppers 要先解決幾個關鍵的問題。第一是要說服兩家公司的股東這個新合併的公司能夠產生更大的價值;第二是要說服政府相關機構這個併購案並不會造成壟斷的事實;第三是要能說服兩家公司的主要客戶合併對他們的好處大過於壞處。

然後最關鍵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是在於BHP 購買 Rio Tinto的價格。

Marius Kloppers: Two companies are worth more put together than they are apart

Kloppers目前到處放風大力宣揚併購後的好處,抨擊現在Rio Tinto 的管理階層過於保守,若是合併之後,可以增加產能,減少支出,更能夠加快出貨的速度,滿足中國鋼鐵集團源源不盡的需求,希望能靠 Rio Tinto股東的力量迫使 Albanese上桌談判。

這位BHP首席執行長 Marius Klopper ,生於南非,今年四十有五。今年剛剛走馬上任成為BHP的總掌門,年紀雖輕,卻是雄心壯志野心勃勃。他之前已經是 BHP 和 Billiton 合併案的主要推手,有一個化工學位,一個MIT的PHD,還有一個法國INSEAD的MBA。某種程度上來講,他在好幾年前就看準了中國崛起的機會和必然性,2001年移居新加坡,當時兩個五歲和七歲的小孩,現在已經講的一口流利中文。他現在的老婆是當年的高中同學,而且他是素食主義者。(我調查那麼清楚是要幹麻...)

Tom Albanese: They need us, we don't need them

Albanese也不甘示弱,反擊你開出的價碼遠遠不及我公司的真正價值,我們自家公司不用靠你,一樣可以增加這麼多產能,那又何必現在賤價賣給你?Tom Albanese 本身也不是省油的燈,併購案宣布的當天,Rio Tinto 自己也在忙著接管剛剛才合併的加拿大公司。

我私下猜測,這併購一案有很多微妙之處,是 Klopper 不能明說的。一來他如果把合併後的優點全部列出來,他買 Rio Tinto 可能就會要花更大的代價;二來 BHP 立志於擺脫行之已久一年一次和中國日本協商鐵砂定價的模式,想將之改成市場浮動機制。這也自然,之前在原物料不景氣的幾十年,礦業公司對鋼鐵公司根本沒有議價和談判的空間,鋼鐵公司派個代表來,說今年想用多少價錢買下鐵礦,礦物公司的代表是不敢吭一聲,只能謝主隆恩。如今風水輪流轉,鐵礦價錢在外面的自由市場價錢一天數變,乃是合約定價的數倍之多,礦業公司當場也硬了起來。

只是這構想雖妙,但如果沒有 Rio Tinto 的支援很難達成,買下Rio Tinto 之後,新公司的議價空間大增,挾著驚人的壟斷實力,搞不好可以吃定鋼鐵集團,從此橫著行走。這中間 Klopper 必須小心處理,信誓旦旦的保證新公司會尊重市場機制不會壟斷隨意喊價,不然打草驚蛇,惹出了什麼反托拉斯的法案判決,又或者惹惱了什麼沒有,外匯存底非常多的這些鋼鐵公司背後的中國政府,當場把Rio Tinto 買個四分之一起來,看他BHP 還併不併的下手?

而且,這種巨無霸型的併購案,不見得一定會增加產能,有許多前車之鑑,兩家大公司合併之後,反而表現越來越差,還不如當初兩間公司分開來的好。如何讓雙邊股東確信這一加一是大於二而不會是小於二,也是這個併購案的關鍵。

而目前兩方還沒有正式談判,光是談判之前的前哨戰就已經打的震天價響。可以想見的,這三股換一股的提議絕對不會是 Final offer,然而中間議價空間的大小,就在於是 BHP 迫得 Rio Tinto 不得不談,還是 Rio Tinto 逼得 BHP 增加他的數字。Rio Tinto 的股東一方面希望 BHP 能夠出越多錢越好;另一方面卻又希望併購案預期進行,因為如果價錢談不攏到時候 BHP 拍拍屁股走人,Rio Tinto 的股價會大幅下跌到原本併購案提出前的水準;這中間的微妙之處可以說是半推半就,欲拒還迎;加上外圍各方其他的公司,中國政府主權基金,或是巴西英國等競爭對手虎視眈眈,隨時可能出手破局,使得中間可能性千變萬化。我很想看這位BHP執行長有接下來會有什麼妙招出手,而另一位Rio Tinto執行長又有什麼絕技破解。

這場合併戰才剛剛開始,已然如此精采,商場如戰場,這兩位執行長就有如春秋戰國時代的霸主豪雄,在四方強敵環伺下,一方強攻,一方堅守,合縱連橫,遠交近攻。從某個角度來看,此乃大勢所趨,不得不然,中國和印度的高速現代化,對礦物和能源的需求大增,使得國際礦物的價格在過去幾年大漲。在這樣的需求之下,去找新的礦藏或是增加產能已然不及,最快的方式反而是透過合併資源來提高產能。套句經濟學人的說法:The best place to drill for oil was in the canyons of Wall Street (最適合鑽油的地方,就在華爾街的山谷裡)。

對於這場併購案,我就像在看一場精采萬分的連載小說般,對於即將發生的各種情節,心癢難搔,拭目以待。


“很有趣”的延伸閱讀:

Kloppers certain bid will be hailed

Kloppers calms Chinese merger fears

BHP Billiton and Rio Tinto - Financial prospecting

中國寶鋼有意參與競購力拓公司

16 則留言:

  1. solo,你把商場上的競爭寫得如三國演義般的精彩,我讀得不禁也期待他們下一步得進展。雖然這和「亂有想法」「到處去玩」「廚房筆記」很不一樣,但讀起來仍不失樂趣!keep it up!!

    回覆刪除
  2. 對啊, 寫這其實不太容易, 除了要去四處蒐集報導資料, 還要整理統合分析想像...
    不過我天天盯著這兩間公司的動向, 沒有什麼人可以討論分享實在太氣悶了...所以我決定要寫出來讓大家都悶一下..XD

    回覆刪除
  3. 這種併購至少都要搞個半年一年, 這場又是由老大老三出場, 法規方面問題很多, 歐洲這一關不知道過不過得去.

    另外投資來說, 原物料價格上漲已經一陣子, 持續上漲會減緩中國印度的發展腳步, 再加上中印的勞工成本也一直上漲, 最壞狀況是通膨後緊縮.
    Diversity, diversity.

    回覆刪除
  4. 呀, 兄弟你只見其一不見其二, 一來這併購案聽起來好雖好, 但是中間困難重重, 法規競爭者不算, Rio Tinto 的執行長更不是省油的燈... 其實讓我impress 的, 是Kloppers 衝勁和野心... 他十月才剛上台, 立刻主導這種程度的併購案, 其膽大和氣魄都很讓人心折, 那個誰誰誰說過, 勇氣和野心, 果然是很有魅力的組合。

    我想礦業公司合併乃是趨勢, 礦業的進入門檻低, 靠的是economics of scale... 合併之後港口鐵路共用, 行政費用減半, 再加上掌握市場談判優勢, 就算今天BHP不去併Rio, 他也是會找其他幾間公司去併... 這是高明的投資做法... 如果他今天老老實實蹲在那邊啥也不做, 過得不久Rio 和其他人合併了, 那他這礦業公司的龍頭寶座又如何坐的穩?

    至於你擔心的中國印度成長停緩的問題, 基本上我個人認為是不足為慮, 印度姑且不提, 中國的儲蓄率高, 外匯存底多, 如果經濟有冷卻的跡象, 政府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用增加政府預算的方式刺激景氣和基礎建設... 更重要的, 是在各種原物料的持續上漲下, 人民幣加速升值勢成必然... 事實上, 人民幣的升值有相當複雜的影響, 一方面表示他的購買力增強, 二方面可能會刺激其他國家中央銀行拋售美元, 加速美元的貶值, 中間的種種細微變化我還沒能夠思考的非常清楚, 但是在這個邏輯之下, 我想礦業能源等原物料的榮景, 是可以繼續預期的。

    這點不像美國, 美國雙赤字行之有年, 欠債累累, 美元的長期貶值是基礎面的供需所致, 再加上在次級房貸風暴的壓力下, 美國的中央銀行有繼續降息的壓力, 更重要的, 阿拉伯石油國家和中國由於長期將貨幣和美元掛勾, 無法有效的控制本國經濟的成長: 美國經濟不景氣需要降息, 連帶著這些國家必須降息, 問題是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高速, 造成通貨膨脹的問題, 所以這些國家和美元脫鉤, 是遲早的事...

    雪上加霜的情況下, 目前美元崩盤才是全世界所有基金投資人緊張的地方...(是說, 沒有人在擔心中國印度發展會不會不夠快的啦, 只是怕美國不要一下子就進入蕭條, 中國印度的新引擎不夠力帶動全世界成長而已)... 我倒是勸你在投資組合裡面加點礦物能源進來, 傳統上來說, 美元貶值, 則油價和黃金會升值, 不過以過去兩年來看, 投資黃金績效並不很好, 遠不如投資其他金屬, BHP 和 Rio Tinto 這種公司啥都包了, 外加在澳洲英國上市, 還順便賺個澳幣英鎊... 你不妨考慮考慮.... BHP 現在的PE 才只11, 便宜的很哩.... :)

    回覆刪除
  5. 哇塞,沒料到你不但可以分析金庸筆下人物的愛恨情仇,還可以直追商周的財經評論主筆,Solo,你光修D槽實在太浪費了.

    那...你"入股"了沒??

    回覆刪除
  6. 這, 不瞞您說, 我平時的確不只是在修D槽而已... 我同時也是

    STIP, Solo Tropical Island Paradise Retirement Fund
    (Solo熱帶小島天堂退休基金),

    MOD-STWGM, Maybe One Day, Solo Too Will Get Married Preparation Fund
    (說不定哪天Solo也會結婚籌備基金),



    SDWWTHD, Solo Doesn't Wanna Work Til He Dies Hedge Fund
    (Solo 不想工作到死避險基金)

    這幾個基金的基金經理人啊 XD

    而你猜的沒錯, 我的確是有這麼一點點 BHP 在我的Portfolio裡面... :)

    回覆刪除
  7. 美國的衰敗是必然的, 但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還是有個幾年慘淡歲月可以投機一下.
    美國公債都是各國持有, 在這還沒處理完前, 讓美金下墬就跟燒自己的錢一樣, 再加上新興國家內需還沒點燃, 我想還沒到這般光景.
    等明年換個頭頭做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以投資來說, 怎麼跑都好, 知道走向就不是問題.

    礦業一般 PE 都在 10 左右, 11 已經不低了, 不過看在需求吃緊, 也還可以啦. 以極短程來看, 年底通常買氣旺一點, 不好入場.看看年初有沒有機會吧.

    回覆刪除
  8. >> 美國的衰敗是必然的

    我倒是不見得會使用這麼強烈而絕對的字眼, 經濟體系龐大而複雜, 每個因素牽動甚廣, 不是非黑即白的邏輯, 事實上美金的貶值某種程度上來說, 對美國是有利的... 一方面平衡進出口的不平衡, 降低了龐大而危險的貿易逆差, 同時也減少了美國對他國的債務負擔...

    當然美金貶值同時也會帶來不小的代價, 首先物價上漲首當其衝, 再來如果他國減少買美國債的需要, 美國政府可能因此要提高利息來支撐龐大的財務赤字... 不過這是聯準會主席老班的問題, 中間的拿捏輕重, 全憑老班的手腕和功力... 以目前的情況看, 聯準會是抱著犧牲美元的心情來紓解次級房貸的危機。

    至於其他國家拋售美元的疑慮, 也相當的微妙.. 像你說的, 這些國家擁有的美國債是如此之多, 突然拋售美元, 引發的損失一定相當慘重... 然而若是持續保有繼續買進, 引發本身國內的通貨膨脹一樣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所以美元會持續下跌並不是秘密, 連我這種當年讀初級總體經濟時被當掉的外行都看的出來... 重點是下跌的速度, 格局, 還有時機... 關鍵在於聯準會的行動, 各國央行的動向和市場的預期心理... 這期的經濟學人對美元有相當深入的探討: http://www.economist.com/opinion/displaystory.cfm?story_id=10215040
    有興趣不妨研究一下。

    美國以長遠來看, 擁有世界最先進的科技, 優秀的人才, 非常具競爭力的企業, 充滿創意和熱情的創業者, 龐大的市場, 相對開放成熟的金融體系, 還有貪心不怕死, 越挫越勇的投機者, 小小的衰退和金融風暴有什麼了不起?

    只是我離那個環境遠了, 外加不擅逆水操舟, 比較愛順風使帆, 所以目前注意力都是集中在紐澳中國這邊就是...

    回覆刪除
  9. 我對美國最近發生的事有點擔憂.
    像是 SEC 開始全力與世界會計系統接軌, 打算捨 US GAAP (美國目前使用的會計系統, 繁複龐大) 而使用 IFRS (目前約 100+ 國家使用的會計系統), 出發點很好, 但是進行的有點草率, 大部分前置作業都沒有作好, 兩個系統仍非常不同, 無法比較.
    在 11/15 SEC 的決議, 允許外國企業 report in IFRS; 12/15 將決定是否允許美國企業以 IFRS report, 若是如多數猜測一般通過, 可能會造成企業界的混亂. 倫敦已經將要超越紐約成為新金融中心, 這般混亂無異是雪上加霜.
    當金融資源不再如往日豐富, 融資不易, 新發展可能減緩; 加上其他問題, 一個中東無底洞, 雖然還是有往日積蓄(Google, MS, GE,... 人才教育...etc), 但是再創新高是不容易了.

    回覆刪除
  10. Jack:
    兄弟, 這會計系統我不甚了, 無法置評, 這方面你才是專家, 不過既然你提起了, 我想我也該分享一下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那就是:

    對我來說會計真是世界上最無聊的科目了啊!!

    至於你提到金融資源的問題, 那又跑回去整個降息和利率的主題了, 如果說經濟是像火一樣的在燃燒著, 那金錢則像是空氣一般的重要.. 降息代表企業取得金錢的成本降低, 一向是之前聯準會老葛引導美國走出危機的仙丹妙藥...

    不過這藥吃多了會有副作用, 比方說許多人借錢買房子投機, 或是做錯誤的投資決定, 或是引發泡沫(像之前的網路泡沫和現在的房市泡沫).. 不過之前在老葛的時代由於網路科技革命和興新國家廉價勞工投入世界市場, 把通貨膨脹這個大怪獸壓制的很好, 他怎麼降息東西還是越來越便宜, 我在2004年甚至聽到世界最大的危機是通貨緊縮(deflation)的論調...

    現在時局不同了, 中國印度本身需求已然增加, 一方面和全球競爭資源, 二方面本身勞工成本也慢慢提高... 再加上美元貶值的可能性, 我想對美國來說, 未來最大的威脅將會是通貨膨脹... (Do you see where I am going with this?)

    但身在美國的你也無需太悲觀, 要了解幾件事, 第一就是經濟體系裡面的變化非常繁複, 千萬個不同的環節有時互相抵銷, 有時加倍效果, 再加上中間有人性這個不可預測的因素, 中間奧妙是連經濟學博士都不見得說得準的... 第二件事, 就是經濟和金融不見得是有固定規律連結著, 像老托斯卡藍尼說的: 金融市場像個醉鬼, 有時候聽到壞消息狂笑, 聽到好消息反而哭.. 更何況, 有些公司和產業, 在不同的環境反而更能賺錢... 有時艱苦的外在環境, 會淘汰掉一些原本獲利模式不合理, 不賺錢, 本來就不該存在的公司... 而剩下的生存者, 則往往更具競爭力, 更強悍, 更能夠用較少的資源, 創造出更高的價值。你自己說的:"Bull makes money, bear makes money, pigs get slaughtered"...

    Good luck, and all the best :)

    回覆刪除
  11. 會計其實也還好, 基礎的東西是有點死板, 但是那些是 bookkeeper 做的事; accountant 的工作就有趣一點了; 當作到什麼 Chairman, board member 之類的時, 呼風喚雨, 那可有趣得勒.
    另外我看了一下礦業的資料, 確實相當動人, 只是我不喜淌渾水, 找到了另一家也很有潛力, 有空可以看看. FSUMF, 也是澳洲西部的鐵礦公司, 還沒成氣候, 五月才開始生產輸出, 但是有機會成為中國公司的並購對象.

    眼前的問題就讓我頭痛. 根據通膨數字, 週四歐洲可能要升息, 到 4.25; 下週二 12/11 FED 大概會降息, 也到 4.25. 這可能會更加劇美金貶值, 股市大概又沒戲唱了.

    回覆刪除
  12. 你不要騙我了, 會計這個東西吱吱歪歪讀起來會讓人悶出人命, 算來算去都不balance好讓人垂頭喪氣, 天天要看一堆數字報表好生沒趣, 資產負債可以隨意乾坤挪移讓人懷疑一切都是狗屁, 算稅時看血汗錢隨風而去叫人生氣, 稽核時要清點有的沒的數成鬥雞, 最可惡的是, 之前唸書死唸活唸結果還是拿C..

    所以說, 閱讀分析財務報表這種heavy lifting 的工作我還是交給你們專家去處理, 到時候把結論寫成五百字報告放在我桌上就可以, 不用客氣 XD

    怪了, FED週二降息, 到時候美國錢淹腳目, 股市應該會很有戲, 你幹麻在這裡唉聲嘆氣?

    回覆刪除
  13. 這種題目也可以這樣押韻,真強者也,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14. 每位"分析師"都有自己的 agenda, 如果無法從數字報表中得到你的事實, 那你依藉的是那位分析師看到的那一部分事實.
    也沒什麼不好啦, 不過當意見不同, 或是想要發掘尚未被 cover 到的新興公司時, 就稍微吃點虧了. 主動 vs 被動的投資差異.

    但是如果 EU 調升到 4.25 (=Euro 升值), FED 減息, (=USD 貶值), 外國投資者將離開美國市場, 抽離資金, a big no no for the stock market.

    EU 維持 4.0%, 美國政府提出拯救銀行的計畫, 看來是沒我想像得糟.

    打字好累, 觀眾也不多, 一月再聊吧.

    回覆刪除
  15. 以前稍稍看過點會計的入門書,果然難搞,快快忘記是也。
    這個武俠小說式的併購記,只見雙方高來高去,商場競逐確實和我在不同的世界啊。不過也算長點見識了。

    回覆刪除
  16. Rita:
    客氣客氣, 其實是光是談經濟這題目已經有點悶了, 如果再牽托會計進來, 連我自己都大概會不想繼續看下去了... 所以只好出此下策逗趣一下, 減低一些本文的無趣指數 XD

    Jack:
    正是, 一月再聊...

    白色飛魚:
    初級會計就是把數字加來減去, 最後兩邊要相等才可以, 只是我弄來弄去都搞不定, 無聊至極, 只是這種東西如果日後要自立門戶多多少少還是要知道一點, 不然帳目上來來去去看起來有賺錢, 實際上現金都不知道跑去哪裡那就糟糕透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