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7月11日

在家包壽司,千變萬化多麼有趣,祇怕撐死而已

話說但尼丁近幾年來,一個勁的流行起外賣壽司;各式不同的壽司店在各地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靠著簡單,方便,低脂,自然的優勢大行其道.反而原本屬於傳統外帶小吃的炸魚薯條越來越少;其實壽司這種東西要講究當然可以很講究(不信你去問將太就知道),但是要自己動手做卻也是簡單的很,說穿了就是把各種不同的料包在飯裡面,然後再把飯包在紫菜裡面罷了;我以前就跟朋友嘻嘻哈哈的一起在家做過壽司,不過因為技術不佳,每個包出來都長的醜的要命;前幾天去逛亞洲超市時看到紫菜壽司醋一時興起,決定再來挑戰一下。

其實做壽司材料不複雜,只需一張竹蓆,紫菜,壽司米,壽司醋就差不多了;壽司米泡過煮好之後,趁熱淋上壽司醋攤開煽涼,這壽司醋可以自己用米醋,糖,鹽調配,也可以買現成的;我為了降低失誤率所以買現成的,如此煮好的壽司飯酸酸甜甜,涼了就可以拿來用了。

接下來竹席鋪好,紫菜光滑面朝下,再把飯鋪在紫菜上;最上方留個幾公分缺口不用鋪,以待到後收口用;飯上可以愛鋪什麼就鋪什麼,基本上我發現軟中帶脆的口感最好,所以總會放一兩條小黃瓜或是胡蘿蔔,其他像是蛋皮,蟹肉棒,燻鮭魚,新鮮鮭魚,鮪魚,墨魚,金槍魚,有的沒有的魚,酪梨,醺雞,烤肉,鮪魚沙拉,肉鬆,魚卵什麼都可以放,總之爽就好;由於一流食材難得,我都是用很居家的材料來做;我這次做了燻鮭魚壽司,蟹肉棒壽司,和鮪魚沙拉壽司,我還夾了韓國泡菜,香香辣辣吃起來效果真不錯;唯一沒有料到的,是其中賣相不佳的,切口難看的,大小不均勻的,顏色不協調的都被我忍不住當場毀屍滅跡,結果我煮了一大鍋飯好幾杯米,勉強挑出五個能看的放上來拍照之外,半數都被我當場吃掉了,吃得我是頭昏腦脹一塌糊塗,真是始料未及。

 其實這幾個都還不甚完美,不過依照我買的紫菜和壽司米龐大數量來看,我可能還要包個一百顆才會用完,所以要包出一流漂亮的壽司不過是時間的問題...

前提必須是我沒有先被自己的失敗作品撐死就是了。

13 則留言:

  1. 雖然你說不甚完美
    還是讓我飢腸轆轆
    每次看你的廚房筆記都流口水啊~

    回覆刪除
  2. 哈哈對啊, 完美談何容易.. 能夠做出看起來像是壽司的成品我已經好開心, 這可是吃了一大堆不太像壽司的變形飯團後得來不易的成品呢.. XD

    其實根據演什麼像什麼的原則, 我有點想弄個臉盆大的漆盤弄他一整盤啊...鐵定更唬人了..
    (我有點走火入魔了啊)

    回覆刪除
  3. 你要不要考慮開餐廳啊?
    告訴你,你前天跟我講完燻鮭魚壽司,我當晚就去家樂福買了煙燻鮭魚和可頌以及一堆配料,隔天早上就真的做了燻鮭魚可頌當早餐哩!我是個禁不起誘惑的女人.......@_@

    回覆刪除
  4. To Sonia

    其實我才不想開餐廳哩, 總覺得那是很辛苦的事情.. 要算食材進價, 想辦法降低成本, 增加收益.. 每天要做個幾十盤幾百盤一樣的菜... 我想是會剝奪做菜的樂趣的...

    我最近讀一本書叫做Heat, 裡面就是在講廚房秘辛, 他裡面有寫道一個廚師講說: 在一個理想的世界, 她只想在自己家里花一整天做菜, 然後邀請朋友來家裡面吃東西, 看著他們享受那些美食的樣子.. 就是最大的樂趣了..

    哈哈, 那個燻鮭魚可頌聽起來果然是非常的好吃, 其實沒多少人禁得起那樣的誘惑的, 你不用太自責 XD

    回覆刪除
  5. 呵~
    別虐待自己的肚子啦
    剩下的紫菜、壽司米
    請在做成壽司後
    Call DHL 送來 :p
    PS.不吃小黃瓜、蟹肉棒、泡菜,謝謝~ XD

    回覆刪除
  6. 到你家吃你做的料理
    一定比餐廳吃的感覺還要棒.....^^

    回覆刪除
  7. Qmark 真是過獎, 不過老實說, 自己手上多少斤兩自己心裡清楚.. 要跟外面大街小巷好吃餐廳相較那是比都沒得比的... 不過在家做菜自有在家輕鬆悠閒的樂趣, 又跟出去吃不同哩...

    我做菜主要還是好玩而已, 給平時平淡的生活增添些許樂趣啦 :)

    回覆刪除
  8. Moo

    是啊, 我昨天又實驗了一批, 這次醜的更多...(可見上次那五顆完全是運氣) 我只好假裝沒看到放到冰箱去.. 要我趕盡殺絕實在辦不到啊..

    DHL 給你吃喔, 運費算算搞不好直接支票寄給你去吃高級日本料理比較快啊... 不然我海運好了比較便宜 XD 三個月後就可以吃到了...

    沒想到Moo還滿挑食的啊 :p

    回覆刪除
  9. 「切口難看的,大小不均勻」-- 刀口要利,切的時候從中一刀,然後左右平均各兩刀。
    每切完一條壽司,洗一次刀子,用乾淨的濕抹布擦過刀面再用。如此切口一定整齊,壽司大小平均。

    回覆刪除
  10. 套句Solo語句:「在家烤糕點,千變萬化多麼有趣,只怕肥死而已」。

    回覆刪除
  11. 嘿,你看下次做菜時拍個video下來,貼上blog,這樣就可以更仔細看到製作過程了!怎樣?可以在網路上開個cooking show!!
    (包泡菜的壽司還沒有吃過呢,頗有創意哦!)

    回覆刪除
  12. To Lioness

    哈哈

    那種揉出一堆很醜的壽司而且還邊揉邊偷吃的那個模樣... 就真的不用拍了吧..

    回覆刪除
  13. To Judy

    嗯嗯 多謝你的"貼士"..
    經過一個星期吃壽司的心得..
    我還發現不能太貪心包太多料,
    飯不能煮太軟..
    然後飯的份量包多一點會比較好切.. :)

    對啊, 我還真不敢烤餅乾咧, 一個人在家全部吃光光之後真的會肥死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