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flickr.com

留言在此


2007年2月27日

The Dangerous Book for Boys

0007232748_01__SS500_SCLZZZZZZZ_

昨天中午逛街, 趁著朋友逛衣服特價的空檔去對面的書店晃了一下, 結果看到這本很有趣的書..
書名取的有點聳動, 不過內容多元有趣, 就像一本小小的百科全書, 各種英國小男生會有興趣的主題, 九大行星, 如何自制滑板車, 恐龍, 英國歷代國王族譜, 史上最偉大的戰役等等, 裡面還有一章關於女生的(對於十二歲的小男生來說, 那真是一種神秘又奇妙的生物啊)..

翻著這本書, 一種回到童年的感覺油然而生, 那是一個單純為了滿足求知欲而學習的年紀, 不為了考試或分數, 不是為了加薪談判的籌碼或是更好的工作機會, 我依稀記得我曾經記得侏儸紀, 白厄紀還有寒武紀, 曾經記得九大行星的順序, 木星有一圈光環等等(註一)... 現在想來, 那時漢聲小百科的每一篇故事, 我都百看不厭, 倒背如流...

然後進入國中, 高中後, 別人開始告訴你什麼是重要的知識, 什麼是不重要的知識, 畫重點變成大家最愛做的一件事, 會考的最重要, 考完了之後什麼也不重要, 反正永遠都有新的課本, 新的教材, 新的重點可以讀, 考完了之後, 大半還給老師, 除了偶爾會"唧唧覆唧唧,木蘭當戶織"的跟朋友懷念一下, 其他三角函數到底什麼在sin什麼在cosin, 已經完全沒有概念, 數學永遠只用到加減乘除的水準, 化學元素表還記得老師當年的口訣"鐵姑捏痛心", 至於鐵姑到底是為什麼會那麼痛心, 你問我我問誰?

進入大學, 研究所之後, 開始自己發現什麼是重要的知識, 開始訓練自己在無窮無盡的報告和論文裡, 找到自己可以用的段落 (其他都不重要), 寫的厚厚幾十頁幾百頁, 最後的reference滿滿一堆, 真正從頭到尾讀完的沒幾個... 能夠在很短時間內一眼飄過大量的訊息, 然後瞬間找到關鍵字, 變成了賴以生存的一種本事...重要的事情太多了, 除了天文學家, 誰有那個閑時間管九大行星(註二)? 除了考古學家, 豬囉和白鱷干我啥事... 專研自己的專業, 考證照, 學投資, 看股票, 閱讀財經新聞, 吸收經濟知識, 那些才是重要的事...

不知不覺的, 我變成了小王子口中, 把蛇吞象的奇景當成帽子, 只愛討論政治, 經濟, 股票的大人...

看著這本書, 我突然興起一種衝動, 想要把他買回家...

說不定這樣, 我可以多少追回一點我逝去的童年啊....

註一: 後來發現.....其實......是土星啊 Orz
註二: 其實現在只剩八大行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